脱贫攻坚日记丨让幸福的微笑写到每个贫困户的脸上

发布时间:2020-06-11 15:36 信息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心里兜着事,脱贫攻坚那些事,醒得特别早。   

  

打开通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距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仅剩220天”赫然可见。
 

  

是的,通渭县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5月22日召开的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七次会议再次吹响冲锋号,要求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过筛子”,以决战状态啃下“硬骨头”、攻下“桥头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员,肩负着沉甸甸的期许,我哪能坐得住,睡得着!
   

  走!扶贫车间瞧瞧去! 

  扶贫车间是福清·通渭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明星项目”,堪称精准扶贫的“新引擎”,是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的“致富车间”。既能让那些“上有老、下有小,想打工、去不了”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又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蜕变,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手段。 

  接到三铺乡王河村定通福扶贫车间负责人张江峰电话时,我正在路上颠簸。他请求帮助协调车间三相电的问题。  

  马上就办!福清干部的办事风格! 

  当即电话协调通渭供电公司副总张亚明,安排专人跟进…… 

  走进定通福扶贫车间,缝纫机的“哒哒”声不绝于耳,机器后面是一张张快乐忙活的笑脸。  

  这个扶贫车间是我们年初新引进的产业项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车间正常的工作安排。特殊时期,我们将“战疫”和“战贫”贯穿工作始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我主动联络三铺乡吕乡长,通过镇村扩大宣传,把周边村社有务工意愿但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吸纳到车间就业,3月中旬车间复工复产。 

  张江峰说,“受今年疫情影响,外贸订单暂停。我们把东部和附近地区的定单调配一些到扶贫车间,保证她们手上有活做,有工资拿”。 

  女工张忙扣在前排机位上忙碌着。她抬头,微笑,说“以前干过一个月的缝纫活儿,现在一些简单的活不在话下,还要不断练习,尽快把手艺学好。” 

  女工郜列平在后排机位上。她是王河村西坡社已脱贫户,丈夫打零工,两个儿子一个大二,一个高中,家庭负担较重。听说村里的扶贫车间招人,她第一批来报名。 

  “公司离家近,活轻松,既有了固定收入,又能照顾家里的农活,心里很踏实。”郜列平乐呵呵的说笑,和着缝纫机的“哒哒”声,构成一组和谐的协奏曲,生动诠释了福建省福清市和甘肃省通渭县共步“脱贫攻坚路”、勠力同心拔“穷根”的精气神儿。 

  在扶贫一线摸爬滚打,我悟出了福清·通渭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密码”,那就是用心用情扶贫,用力用智攻坚。 

  一年多来,我在奔忙中收获着成长与喜悦,常常下乡一天要跑200多公里山路。 

  去年,我们争取了福清市一批厂服、校服订单让通渭的扶贫车间试生产;今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又安排资金30万元,用于定通福扶贫车间的提升改造。 

  在融通两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们还积极引进东部客商到通渭考察。从项目对接到签约落地,再到动建,我的工作日常就是:带着感情和责任投入工作,当好“服务员”;带着激情和目标推动工作,当好“突击队员”。用紧盯紧跟的韧劲、不怕麻烦的闯劲、口勤脚勤的干劲,把大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难事办成。 

  返程,心还是放不下。 

  扶贫车间还需要解决后续定单不稳定、技术培训短板以及经营主体实力不强等困难。 

  我一次次提醒自己,挂职时间有限,时不我待!  

  在任何情况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都不能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必须不遗余力地帮助推动扶贫车间持续稳定运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停奔跑,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贫困群众得实惠的事情实打实。 

  

古有清代邑人许珌在定西任上为民请命,牵起福州-定西两地紧密相连的千里情缘,今有福定携手,齐奏东西部扶贫协作协奏曲,共筑小康路,同圆“中国梦”。生活在这一伟大时代,亲历脱贫攻坚战,在一线锤炼党性,践行初心,何其有幸!
 
爱上了这片土地,这个叫通渭的地方,不仅仅因为在这里,我们的工作是让幸福的微笑写到每个贫困户的脸上,还因为这里有不落的太阳,和为美妙的致富梦插上飞翔的翅膀的你们……

  

  作者:刘凯文(福清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2019年2月挂职任定西市通渭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2564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