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第一线|踏上“健康路” 喝上“幸福水”

发布时间:2020-06-09 09:04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依姆,最近血压控制住没?医生开的药每天都要记得吃哦……”日前,“90后”挂职干部李邦兴走访家住双峰村的王银珠老人。

  2019年,福州市马尾区纪委监委干部李邦兴挂职罗星街道双峰村的党支部副书记。通过走访了解,他得知双峰村是本区的经济薄弱村,每年村财收入不到15万元,村中共有40余户380名村民,存在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喝水难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扫除这些横亘眼前的障碍,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快乐,李邦兴甩开臂膀忙碌了起来。

  双峰村原来在深山窝里,周边都是荒岭薄地,山上全都是石头块,种庄稼收入微薄。为拔除穷根,全村在政府的指导下齐心搬到了现址。

  “由于条件限制,加上近一半民房处在地势较高的位置,车辆无法进出,造成村里中老年人‘轻小病不在意、慢性病不就医、重大病难医治’等问题,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一旦生病就必须由家人背至村部后才能搭乘车辆前往医院就医。”李邦兴到任后,发现整个村子医疗资源短缺和村民卫生健康常识严重缺失。

  医疗难办,马上就干。李邦兴奔走于罗星街道办事处和区卫健局之间,将实地走访摸排的医疗问题进行详细反馈,协商通过共建长效机制,让村民的疾病诊断治疗成为常态。

  不久后,李邦兴就请来马尾区医院的十几位专业医生深入双峰村,为广大村民开展义诊和入户就医活动,让村民接受了一次基础性体检。

  为医疗之事紧张忙碌了一个月后,李邦兴明显瘦了一圈,人也憔悴许多。然而值得欣慰的是,在他的努力之下,区卫健局与双峰村达成结对共建,由罗星街道君竹村卫生所提供延伸服务,每周五安排一名医生在双峰村委会卫健站坐诊。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开展一次义诊活动,区医院每半年对全村开展一次义诊,同时普及健康知识,进一步满足村民入户就医需求。

  成功攻克第一道难关后,李邦兴再接再厉,继续为村民办实事。

  去年上半年,为防止山洪爆发,双峰村原水源水库排空弃用。双峰村地势较高,自来水水压不足,难以进入村民家中,全村面临停水的尴尬境地。李邦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这样下去,别说种菜、种果树了,就连最基本的居民生活用水都无法保证。”李邦兴迅速行动起来,先后协调消防和园林两个单位在预定的时间内向村民供水,暂时保证了村民生活用水。与此同时,李邦兴与村两委向区政府反映具体情况,申请加装增压水泵和配套设施。

  不久后,标准自来水管道“爬”上了双峰村水塔。看着清澈透明的自来水流进家家户户,解除了双峰村的用水危机,李邦兴感慨万千:“以前每逢旱季,水库缺水,全村都会用水紧张。现在通了自来水,村民再无此忧了。这是‘放心’水,也是惠民利民的‘幸福’水!”

  宽敞干净的村道、整洁美丽的村容、村民灿烂的笑容……这个夏季,双峰村以蒸蒸日上的秀丽模样迎来破茧蝶变的“大丰收”。亲历了这一番变化,对于双峰村的未来,不只村民的信心足,“90后”挂职干部李邦兴的信心更足!(马尾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2564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