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低保金被停发后……

发布时间:2020-05-08 16:05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暮春时节,沿海小镇红艳的杜鹃花压弯枝头。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首占镇岱边村的一户人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村民老罗正笑呵呵地对来访的区纪委监委干部道谢:“这次多亏了你们,镇里重新给我发的低保金领到啦!”

  老罗是岱边村的低保户,身体残疾,丧失了工作能力。妻子一边照顾老罗,同时还要操持家务照顾读初中的女儿。一家三口借住在同村的姐姐家,依靠兄弟姐妹的接济与老罗的低保金为生。

  然而去年底,老罗一家赖以生存的低保金却突然被停发了。

  “为什么突然停发?我们一家没有稳定收入,平时已经够麻烦兄弟姐妹关照了,这下怎么办可好?”老罗急得满头是汗,他找村里反映问题,村干部告诉他停发是因为上级审核后发现,老罗已不符合当地农村低保户标准。

  老罗却心生怀疑:“怎么突然就不符合资格了?低保金是不是被镇村干部截留了?”于是他写信向长乐区纪委监委反映了问题。

  收到信访件后,长乐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随即对相关问题进行走访核实。

  在长乐区民政局,第二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了一部分事实。“主任你看,这份材料是市民政局发给区民政局的核对报告,上面显示老罗一家三口各类银行账户累计余额超过了标准。”区纪委监委干部陈平说道。

  “当时核查时,老罗一家三口的各类银行账户累计余额已经超过了标准,按相关政策规定,应当取消他的低保资格。”区民政局同志在旁解释。

  超出标准的钱从何而来?老罗是否隐瞒了收入?带着疑问,第二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上门向老罗了解情况。

  “这是我的卡号,但卡里的钱不是我的。钱是我在国外打工的弟弟寄回来的,我就是帮他把钱转给别人一下。”老罗闹不懂弟弟的钱和他的低保资格有什么关联,坚持认为是有人把自己的低保金占了去。

  “别急,既然钱不是你的,只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就可以了,有什么不懂的,大家都会帮忙的。”第二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忙安慰老罗,告诉他只要能提供银行存款资金来源和支出的合法性、合理性情况说明以及相关凭证就可以重新申请低保资格审核。看着老罗不知所措的样子,又联系了一名村干部协助老罗提供相关凭证资料。

  在区纪委监委的督促下,今年2月,长乐区民政局根据老罗一家提供的相关材料重新进行审批,确认无误后,同意对老罗一家三口发放低保金。今年3月起,老罗一家终于又领到低保金了。

  “您满意就好,以后家里有什么困难随时找我们!”看见数次碰面总是紧锁眉头的老罗终于笑了,前来回访的区纪委监委干部欣慰不已:“群众遇到事情肯定都很着急,但只要充分理解,做细做实工作,相信我们一定能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杨心怡 通讯员 陈梦婕)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2564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