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移风易俗,长乐创新机制登上中纪报!

发布时间:2022-10-27 18:2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10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在报道文章《纠树并举推动移风易俗》中提到福州市长乐区纪委监委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创新做法。来看全文。

聚焦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问题强化监督

纠树并举推动移风易俗

  “最近有哪里办酒席还是大操大办吗?如果有线索可以拨打12345进行举报。”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纪委监委针对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和移风易俗隐形变异等问题,通过下发纪律提醒函、组织签订工作责任书、一线走访督查等方式,推动层层压实责任,遏制大操大办、变相分发彩礼等现象反弹回潮。

  坚持纠树并举推动移风易俗,需要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进而让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树新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将推进移风易俗作为监督重点,聚焦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重点问题,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推动各地区各部门从实际出发纠治歪风陋习,以点带面成风化俗,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在村规民约制定以前,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曼秀村存在一个不成文的规矩,不论哪家有病人生病住院,有人探望病人后,病人家属均要按照风俗到饭店订制酒席宴请探病者。该州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将治理“探病酒”等变味的人情风写进村规民约严格禁止。同时探索建立规范村寨红白喜事等系列规章制度,针对部分村寨婚丧嫁娶讲排场、庆典活动数量多等现象,规定统一在集体食堂办理酒宴,若有违反一律按村规民约处罚,并要求村干部带头从自家做起,崇尚节约,把村民从此类“无事酒”“人情债”中解放出来。

  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纪委监委发挥村级纪检监督员和派驻村级纪检员作用,畅通拓宽线索来源渠道,深入开展一线监督,了解各村(社区)移风易俗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对群众举报投诉反映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及时处置。“持续紧盯‘关键节点’,紧抓‘关键少数’,针对党员干部违反规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行为,发现一起就严肃处理一起。”雨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倡导红白喜事简单办,江苏省涟水县纪委监委将推动基层移风易俗与监督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后续管理工作相结合,在新型农民社区中推动增加“农民大食堂”配套设施项目,明确各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制定出台村规民约,对农民办事的桌席数、礼金、菜品、烟酒等事项予以具体规定,同时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从严查处超标准办事、违规收受礼金的党员干部。

  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协调市纪委监委职能部门、9个涉农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联动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专项监督,推动市农业农村委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挂图作战”内容实施监督,在上海《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中明确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注重建设农村集中公益点,倡导通过单独建设、邻村共建等方式建设集中公益服务点,为村民举办宴席提供便利。

  针对婚丧嫁娶、餐饮浪费、家风家教等方面陈规陋习的新情况新表现,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和区县制定移风易俗相关文件,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得以建房乔迁、工作变动、庆生祝寿、升学参军等理由操办各类“敛财”性质的酒宴,不得分批次办理婚丧事宜,不得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礼品、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电子红包等,并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宴席规模、申报程序、监管职责等进行细化,堵塞监管漏洞。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纪委监委持续跟进基层婚俗改革推进情况,督促被监督单位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部门联动,推动区民政局制定相关制度,分级成立婚俗改革工作统筹领导小组,建立区、镇(街道)、村(居)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通过建设“新时代”婚姻礼堂、“一站式”婚姻登记服务平台等,营造文明、简朴、和谐的婚嫁新风;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媒体,打造婚俗文化宣传站点和良好家风家训课堂,引导社会树立婚俗新风尚。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