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孝廉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07 18:24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福建省福清市新厝镇漆林村幸福院里,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提倡孝廉文化好!政府带头尊老敬老,幸福院里老有所养。”“如今孩子们孝顺多了,都说要向孝廉榜样看齐……”王文高等老人在幸福展播厅,一边观看福清市纪委监委制作的孝廉精神专题片,一边热烈讨论,其乐融融。

 

福清市学生正在观看孝廉文化墙。 

 

  70多岁的王文高儿女在国外定居,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过去,老两口的养老问题一直是儿女的心病。如今,得益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乡村振兴八大工作之一——农村幸福院建设,以及福清市浓厚的孝廉文化氛围,漆林村建起了幸福院。王文高和老伴每月只要象征性地交上几块钱的“生活费”,就可以享受“吃饭不用自己煮、衣服不用自己洗、医疗保健在身边”的“3+N”服务,还可以娱乐健身,生活充实又精彩。

  “一镇一孝廉”是福清市纪委监委在挖掘本土宗族沿袭的“忠孝廉节”优良家风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的文化品牌。市纪委监委引导各镇街结合自身孝廉文化优势,同时融合乡村幸福院建设,培育出一批特色鲜明、百花齐放的孝廉文化基地,营造行孝崇廉、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崇尚孝廉、尽忠守业,涵养清明政风、树立良好家风、培育淳朴民风。漆林村幸福院也是孝廉文化基地之一。早在漆林村幸福院开始建设,市纪委监委就创新性地将孝廉文化植入幸福院建设全过程,在幸福院里专门设“一镇一孝廉”幸福展播厅,展示乡贤乐捐榜和孝廉文化墙,滚动播放村民弘扬孝廉精神的种种事迹,努力做到让孝廉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能践行。

  此外,龙田镇福庐山、石竹街道洋梓村、音西街道虎溪公园、阳下街道林文镜故居孝廉展厅、龙江街道文化走廊、新厝镇江兜村、海口镇华侨公园等镇街市级孝廉文化示范点等在玉融大地处处开花,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企业,各具地方特色、部门特点的孝廉文化品牌陆续呈现,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福清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将继续挖掘辖区范围内的传统优秀孝廉事迹、家规家训等,同时找准孝廉元素与当地特色文化的契合点,通过更多的载体、更多的形式,引导干部群众多维度感受孝廉文化魅力,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高晶晶)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