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 回眸2019

全会专稿丨福清:靶向“充电”夯实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桩基”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1-20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取证过程不够规范、适用法律、法规条文错误、线索处置方面的审批程序存在疏漏......”10月12日,福清市纪委监委模拟案例实战研讨活动进入最终研讨阶段,案件审理室主任就模拟案卷存在的各方面问题或瑕疵进行说明。纪检监察干部埋头飞快地在厚厚的笔记本上记录下重点,一刻不敢懈怠。

  这是福清市纪委监委进行模拟案例实战研讨的活动的生动场景。活动源于福清市纪委监委强化学习培训、锻造过硬队伍的工作目标。

  2019年以来,福清市纪委监委通过模拟案例实战研讨、捉错剖析、集中培训、考试推动、深入调研、规范流程、完善制度等方面“出招使力”,夯实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桩基”。

  紧抓重点难点

  练就“火眼金睛”

  2019年5月以来,福清市纪委监委分阶段开展模拟案例实战研讨活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的实战水平。

  首先,以各纪检监察室、干监室和审理室为单位,每位同志用一周时间独立阅卷,找出问题并汇总完成阅卷意见表。接着,主要领导亲自召集,以科室为单位逐一开展研讨、评审。最后,再由案件审理室汇总各科室研讨情况,形成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注意事项及可借鉴的做法,在最终研讨会上进行说明讲解,让大家对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必需的知识技能有了新的理解。

  几个月来的模拟案例实战研讨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收获满满,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干货映射着干部的点滴成长。

  “模拟案卷是根据审查调查案件实例编写而成的,基本涵盖执纪审查、职务违法调查、案件审理各个阶段的具体实务,案卷中设置的问题非常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实战性。”福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模拟案例实战研讨活动,让干部通过独立思考和深度交流,解决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疑点和难点,有利于提升干部履职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除了巧用模拟卷作为自身“镜鉴”,福清市纪委监委还设立了本委的“捉错台”,及时通报日常工作中条规引用错误、流程疏漏等问题,提醒各科室举一反三,引以为戒。2019年以来,已捉错18期25条问题。

  因需组织培训

  铸就“钢筋铁骨”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次参加审理业务培训的内容和收获……”近日,在福清市纪委监委全员培训大会上,审理室主任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培训课。

  2019年9月,审理室主任林森参加了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举办的“纪委监委案件审理业务培训班”。按照福清市纪委监委培训要求,外出参加上级培训、抽调上级参加具体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归来之时,都要对本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再次培训,培训内容可以是传达培训精神、精华要义,也可以谈学习收获、心得体会等。

  “这种培训模式倒逼着我们外出参训的干部要带着任务去学,说实在,心里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审理室主任介绍道,“但另一方面,我们也更能够沉下身子用心学,钻研得更深更透,再通过我们的传达让更多的干部获益,实现共同成长的目的。”

  在此基础上,福清市纪委监委还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摸清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差异化培训需求,并按照“点题下单、按需授课”的模式对干部进行培训。2019年以来,共举办2期本级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接受培训对象达290人次。

  在课程设置中,福清市纪委监委更加聚焦年度重点工作和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将培训内容由“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重点提高干部谈心谈话、正确处置问题线索、做好笔录等方面的能力,给干部们送上了针对性十足的学习“套餐”。

  同时,福清市纪委监委还及时根据培训内容开展业务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督学,以良好的学习成果促进本职工作的进步。

  福清市纪委监委举行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完善规范制度

  力争“纪法皆通”

  2019年10月,一份奖状送到了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科员小林手中,她的征文《从一通投诉电话说起......》在福州市纪委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征文比赛中获得优秀奖。简单的奖状却承载着沉甸甸的重量,因为它记录了小林在信访室跟班学习半年期间从迷茫困惑到真诚坚定的心路历程。

  “刚开始跟班学习的时候,我感觉信访工作非常受气挨累,有时候已经讲得口干舌燥,群众还不能理解,我真的很无奈。”在撰写这篇征文时,小林曾坦言,“可是主任的手把手指导,开阔了我的眼界,原来,换一种接待态度和处理方法,却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惊喜。”

  通过“跟班学习”制度增长本领,只是福清市纪委监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福清市纪委监委结合信访受理、审查调查、常规巡察、专项交叉巡察等工作任务需要,分批分期抽调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与,“以岗代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除此之外,福清市纪委监委还制定了《关于加强学习调研的通知》,要求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调研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围绕履职工作的方方面面深入调研,剖析问题根源,针对基层工作中的短板和困惑,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意见。委领导和业务骨干根据调研报告中的亮点,进一步梳理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内部精细化管理,有效做好外部衔接,通过高效机制和制度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的提高“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纪检监察干部提供更加明晰、更加具体的指导,福清市纪委监委还对文书模板、程序规范、审批要求进行整合,制作镇街及县级纪检监察组织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及相关文书模版,目前已编印《福清市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指南》《福清市纪委监委机关案件审理工作规程》《市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纪检组处置问题线索指南》,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促进高质量发展。

  “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福清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靶向充电’的各种举措,就是为了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内功,以优异的成绩践行初心使命,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象。”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