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 回眸2019

全会专稿丨连江:用身边案上好警示“公开课”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1-20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近年来,连江县把加强警示教育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用好身边的“活教材”,念好警示教育“紧箍咒”,让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参观警示教育基地

  强化初心使命意识

  “在基地看到‘身边人’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我们面前,真的特别难受,也让我们深深地自我检视,党员干部要永葆初心就要在坚守上狠下功夫。”

  “无欲则刚,壁立千仞,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有始有终,否则,一旦思想偏了差,滋生了贪欲,他们的今日就是我们的明日。”

  …………

  在连江县廉政教育基地的“六大纪律”版块前,凤城镇、敖江镇、江南乡等城关片区的乡镇纪委干部们正全神贯注地观看展板前展示的违纪违法案例,案例的主人公大多是他们曾经的同事,这让大家心中感慨万分。

  近年来,连江县纪委监委以廉政教育基地为依托,深入开展正反面教育,着力构筑党员干部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走进连江县廉政教育基地“反腐连江”展区,一幅幅画面,一个个场景,彰显了“警示”的主题。该区域围绕“六大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算好人生七笔账”“声声忏悔”等版块,把近年来县域范围内50多个反面案例通过运用声光电技术向每一位参观者展现,从腐败的行为表现、带来的后果、产生的根源、引发的思考逐步推进,由表及里实现深度警示教育。

  不仅有贪官的沉痛忏悔、探监场景老母亲泪流满面的叮嘱、幻影成像中权钱色的诱惑,展区内同时设置“电闪雷鸣”“法网恢恢”“隐形牢房”等互动区域,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在观展的同时,也能身临其境体验到触犯纪律法条的“下场”。

  “伸手必被捉,千万不能存有任何侥幸心理,身陷囹圄、名誉受损、家庭破碎,真的太不值得了!”腐败分子的今昔对比和互动体验的观感冲击,深深震撼了每一位观者的心灵。

  及时补充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远离贪欲,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连江县廉政教育基地早已成为当地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的重要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以案促改

  到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会

  立案194件,其中经济大案15件、乡科级案件15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起、处理18人……

  2019年,连江县纪委监委先后查处了多起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深刻。

  如何让党员干部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深刻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如何让发案地区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2019年10月11日,连江县纪委监委在县司法局机关会议室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全县司法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播放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件,明确整改要求。

  “........该问题反映了少数党员干部廉洁观念不强,企图规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作风问题上出新花样......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吸取教训,坚决避免突破纪法底线成为‘案中人’。”连江县纪委常委高用清通报、剖析了时任东岱镇司法所所长陈钰违规超标使用办公用房问题及县司法局办公室负责人张大鹏检查走过场的形式主义问题。

  “纪律意识不强让我存了侥幸的心,为‘顺利过关’我又绞尽脑汁,现在想来真是万般后悔,希望大家要以我为戒......”

  “哪怕有一次我到现场检查时多向其他同志了解下情况,都会及早发现问题。感谢组织对我的批评教育,也希望大家吸取我的教训,检查工作千万不能打马虎、走过场……”

  案发当事人陈钰和张大鹏的现身说法把警示教育会推向高潮。通报剖析和声声忏悔宛如声声警钟,敲响在与会人员的耳畔,让广大党员干部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身边活生生的案例就是最好的警示教育!”

  “勿以恶小而为之,我将吸取他们的教训,以之为戒,依纪依法做好每一件工作。”

  在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后,连江县纪委监委及时联系沟通,严格审核把关,认真督查县司法局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截至目前,连江县结合查处的系列案件,分地区、分系统、分行业,先后在县司法系统、县民宗局、县安凯乡等单位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共有2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

  “零距离”旁听庭审

  “面对面”警示教育

  “咚——”法槌敲响,一声长音回荡在连江县法院庭审堂上空,被告席上的孙某某重重地低下了头,片晌,他颤抖地忏悔道:“我的所作所为使自己走上了违纪违法犯罪的道路,恳请法庭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

  2019年11月2日,连江县凤城镇供销社原主任孙某某挪用资金案在连江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连江县纪委监委组织县直单位、县供销社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等130多人参加了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防线。

  “旁听一次庭审,胜开十次会议,这样直观的警示教育活动非常有针对性、警示性,更具震慑力。”

  “身边的案例更让人警醒,旁听一次,受教终身,提醒我今后更要审慎用权,严于律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庭审现场,庄严肃穆,孙某某声泪俱下的忏悔让所有当场参与旁听的干部深受震撼,感受颇深。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增强廉洁从业意识,提高明辨是非能力、抵御诱惑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做到不越雷池一步、不踏红线一分。

  像这样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庭审已经成为连江县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的常态化举措。近年来,连江县纪委监委一直选取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案例,组织特定党员干部观摩庭审,将庭审现场打造为宣传基地、廉政课堂,使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据统计,2019年,连江县纪委监委共组织580名党员干部、监察对象参加5场旁听庭审警示教育。

  “法庭庭审是一堂身临其境的特殊‘警示教育课’,将课堂移至法院,通过旁听发生在身边的有针对性的职务犯罪案件的审理,零距离地接受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更加自省自重,提高拒腐防变的廉洁意识,做到早提醒、早预防。”县纪委监委组宣部长严平表示。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