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 回眸2019

全会专稿丨台江:在全员培训中锻造过硬队伍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1-20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常常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这样的测试可以让我持之以恒学懂弄通上级的最新精神和相关业务知识。”

  “平时工作忙起来时,对学习总是有各种借口偷懒,通过测试的方式倒逼大家加强学习,确实很有必要。”

  ……

  日前,福州市台江区纪委监委在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培训课程光盘后,开展了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辅学,让学习内容入脑入心,以良好学习成果促进干好本职工作。

  2019年以来,台江区纪委监委以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抓班子带队伍、抓作风严规矩、抓业务育能手,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教育培训全覆盖

  提升队伍本领素质

 

 

  一组数据,体现着台江区纪委监委推动全员培训的力度和成果:

  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举办本级培训班次5期,培训204人次;

  组织参加上级举办的培训班次15期,培训48人次;

  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人均参训量达到一年2次以上。

  握紧“金刚钻”,才能担当政治监督“瓷器活”。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队伍建设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化必须有高质量教育培训为支撑,而高质量教育培训的关键是强化目标设计。2019年初,台江区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福州市台江区纪委监委2019年干部培训工作计划》,督促推动落实好培训工作要求。

  做好全员培训,要把目光聚在队伍里。台江区纪委监委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明确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任务,分层分级分类开展培训。除委机关日常安排的学习研讨外,还与省内外高校合作办班,2019年以来,共在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大连分院等多地举办多期纪检监察综合业务研修班,将长训和短训相结合,通过专题授课、业务交流、知识测试等形式,融政治学习、业务培训、法纪教育于一体,让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受培训,增强履职能力。

  融需求于课堂中

  增强学习培训针对性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将党性教育与业务培训相结合,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切实将主题教育与履职尽责融合结合。”台江区纪委监委组宣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内容涵盖了政治理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自身建设等多个方面。

  为解决培训“大锅饭”问题,台江区纪委监委在课程设置中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聚焦本年度重点工作和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因人施教、人教相宜,在全员覆盖基础上,增强培训针对性。

 

  邀请党校教师、专家学者和上级纪委监委处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授课,内容不仅涵盖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还包括公文写作、心理健康、网络舆情业务等课程。

  “培训中有一些我以往不太了解的网络舆情处置、个人心理调适等内容,这些课程对我们今后工作开展也十分必要,让我很感兴趣、受益匪浅。”台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一名干部在参加完培训后肯定地表示。

  以实效培训为引领

  锤炼干部一线履职能力

 

  干部的收获是区纪委监委开展全员培训的目标和初衷。台江区纪委监委根据纪检监察专业性强、实践要求高的特点,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系列学习、锻炼、测试活动。

  在安排传统讲授式课程的基础上,在培训期间组织开展分组讨论,培训后组织参训人员撰写培训心得体会,并编印成册,互相借鉴经验、答疑解惑,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以往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我比较习惯运用查办案件的‘硬手段’。通过培训,更多地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软措施’,关注触动心灵、教育感化,效果很好!”台江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一名干部在他的培训心得体会中感慨道。据了解,这样的培训心得体会已编印至第9期。

 

 

△课后分组讨论

  除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全员学习培训外,台江区纪委监委还拓宽培训方式,采取集中轮训、参与巡察、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形式锻炼培养干部,通过搭建岗位练兵锻炼平台,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8年至今,已选派干部参加省、市纪委监委跟班锻炼64人次。

  “要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的自觉行动,努力履职尽责。”台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自勇表示,下一步充分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着力抓好新一年“大学习”活动的统筹安排,不断增强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台江区纪委监委)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