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 贯彻落实

福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2-10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对不起,我要晚些娶你了。疫情过后,我一定会还你一个完美的婚礼!”这是福建省闽清县纪委监委90后纪检干部陈博思对未婚妻的深情承诺。

  1月30日,这对新人原本将携手迈进婚姻的殿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他们决定取消婚礼,推迟婚期。

  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积极响应,市纪委监委迅速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以不打招呼的方式,直插防控疫情一线,到火车站、农村社区、市委党校安置点等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对全市县乡实现监督全覆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同时,福州市纪委监委先后下发监督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关通知及实施方案,使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制度化,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疫情当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广大党员牢记使命担当,积极响应、冲锋在前,自觉割舍与家人的团聚时间,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进村人员有没登记身份证和车牌号?值班怎么安排?”2月2日,福清市纪委监委督查二组在高山镇、三山等镇、村询问相关工作人员,并通过电话、实地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连日来,福清市纪委监委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疫情防控纪律监督组,不打招呼、直插一线,对职能部门、乡镇党员干部落实防疫宣传、人员排查、安全防护等情况进行督查,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不仅在福清,福州的市县乡三级纪委均成立了相关纪律监督小组深入一线督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福州市纪委监委成立7个监督小组,由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奔赴12个县(市)区和福州高新区,对主要领导在岗在位、防控工作部署、防控责任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对作风漂浮、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等行为,坚决予以追责问责。建立群众举报及时受理、快速处理通道,特事特办,即收即办,精准处置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

  “我们的监督检查实现了市对县、县对乡、乡对村三级纪检监察机构疫情防控一线监督的全覆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常态化监督的基础上,还重点加强了疫情防控重点物资采购、管理、分配及使用等保障情况的监督。

  关键时刻,更要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全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自身监督职能,对被监督单位及下属单位进行明察暗访,深入了解被监督单位是否发挥职能作用、是否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跟进整改。

  “各大交通要点是否全部设置防疫监测站?应急值班人员安排是否到位……”近十天来,福州市纪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每日深入疫情防控交通第一线掌握疫情,实时跟进市交通运输局对公交地铁日常消毒、设置防疫监测站等履职情况。

  问题整改,迫在眉睫。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进行通报,督促问题单位迅速落实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再次督查,以强有力行动推进各项防疫举措落到实处。

  2月3日,当永泰县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再次来到白云乡时,发现入乡处疫情防控检测点已经设置好,工作人员正井然有序登记过往车辆信息、检测车内人员体温。

  “发现问题的第二天,就加急在入乡处、各村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密切管控外来车辆及人员。”白云乡疫情防控点有关负责人向督查组汇报道,对于上次督查时发现的问题,该乡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将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福州市纪委监委)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