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 > 聚焦全会

抓自身建设 重在坚持严管厚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五抓五重”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 福州日报 2018-02-13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打铁必须自身硬。去年以来,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纪委常委会提出的履行监督责任“五抓五重”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把抓自身建设作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组织保障,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加强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全覆盖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学俊波、我践行”活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内“纪律部队”

纳士招贤”,推进人员到位

1月10日上午9时许,市委大院大门口覆盖在“福州市监察委员会”牌匾上的鲜艳红绸缓缓揭开,标志着我市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此,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表示:“我们用不到5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市监委的组建工作,体现了担当精神和高效作风。”

此次改革共有41名市检察院干部转隶到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力量注重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重点加强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信访等部门工作力量,21个内设机构中设置11个纪检监察室,占52.4%,实行执纪监督部门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

与此同时,县级监察体制改革同步推进。截止1月20日,全市所有县级监察委员会均已选举产生监委主任,任命了监委副主任和监委委员,依法完成了选举和挂牌工作,实现对全市11.2万名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监委人员的到位,是我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强大助力,在此之前,市纪委扎实开展发挥乡镇纪委关键作用工作与派驻纪检组全覆盖工作,新增的乡镇纪委干部、派驻纪检组干部已早早进入岗位。

“去年1月,市纪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乡镇纪委关键作用的意见》,规定在编制、职数范围内,原则上每个乡镇(街道)至少配备2名纪检专干、1名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党员人数多、问题多、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镇(街道)要强化配备,目前全市173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已经按照要求全部配备到位。”市纪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一方面,对市直、县直部门的派驻监督也实现了全覆盖市纪委通过采取综合派驻和单独派驻两种模式,派驻机构从全覆盖前的56家减少到27家,监督范围从原来56家拓展到现在95家,其中综合派驻20家,占比74%每家派驻纪检组编制不少于4人县级派驻纪检机构130家,其中综合派驻98家,综合派驻比例75.4%,负责监督824家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群团单位、科级以上事业单位,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实现对市直、县直部门监督“无死角”。

“我们还组建了市纪委纪律审查人才库,整合检察、公安、发改、审计、环保、建设等部门和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力量,严格审核把关纳入对象,现有80名成员,实行实时动态管理,为纪律审查储备‘后备力量’,有效提升纪律审查工作质量”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壮骨补钙”,铸就中坚力量

新单位组建了,新人员到位了,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人员融合和提升人员业务能力。

今天这堂课,我来为大家讲一讲当前反腐倡廉态势与纪检干部要求……”1月15日上午,为期5天的福州市监察体制改革转隶干部业务培训班开班,市纪委领导带头为转隶干部授课。

借助集中培训的平台,立足市监委成立后新职责任务、新理念方式、新干部队伍要求,对转隶干部的“充电”, 促进转隶干部思想合心、工作合拍、业务合力

其后2月7日,仓山、长乐、福清、闽侯、连江、罗源、永泰7个县(市)区监察体制改革转隶干部会聚一堂,开展业务培训。近百名转隶干部重温入党誓词,研讨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工作形势与任务纪律审查工作,进行工作体会交流进一步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推动转隶干部尽快进入角色投入到新的“战场” 

    至此,我市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全覆盖”,据悉,2017年,市纪委组织部共选派72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同比增长188%。此外,市本级自办培训班4期,培训476人,同比增长近3倍,上提举办县区纪检组组长、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培训班,实现培训的集约化、示范化效果。指导督促县级纪委自办培训班46期,培训570人,同比增长近4提前实现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培训全覆盖。

同时,主动实现市管国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和市直派驻纪检组副组长以上领导干部培训全覆盖,并将培训范围扩大至市管高校纪委、市直部门内设纪委,培训规模和力度位居全省各设区市前列

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摆在首位。无论是开班讲话专家辅导,还是安排研讨交流、实地参观,培训的每一个环节都体现了政治教育打牢党性修养的基础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精进监督执纪的业务本领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业务培训的突出特点。

“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以新鲜的实践经验指导工作,培育一支与当前形势任务相适应的执纪铁军”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明,新的一年中,将着眼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需要实战要求,在培训理念、培训模式、组织管理教学安排上加以改进和完善。

“以人为本”,坚持严管厚爱

“原先派驻纪检组干部的编制、职数、档案、工资福利等均由驻在机构管理,这就意味着如果该单位干部因违纪被处分,该单位干部与纪检组干部的年终绩效奖金都将一同受影响,加之由驻在单位决定纪检组干部的提拔与否,派驻纪检组发挥执纪审查力量的积极性自然不高。”谈及市纪委“全统管”改革的初衷,市纪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如今,市县两级派驻纪检组均实现“全统管”即业务、编制、职数、档案、工资福利等均由本级纪委统一管理,消除了派驻机构干部的“后顾之忧”,激励派驻机构更好发挥‘探头’和‘前哨’的作用。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