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 > 回眸2020

回眸2020丨马尾:百年潮江楼 焕发新活力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1-01-30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古厝〉序》中强调:“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位于马尾前街177号的潮江楼始建于清末,是福州籍党的早期领导人、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旧址。

  2020年,马尾区纪委监委因地制宜,以古建筑保护、修缮为切入点,深入挖掘潮江楼的红色印记和精神内涵,不断创新形式、延伸领域,积极探索多元廉政教育模式,擦亮廉政文化“金名片”。

 

潮江楼外观

  活化百年建筑 再现小楼昔日风貌

  “在居民使用过程中,潮江楼原貌受到一定程度破坏,屋架、楼板部分塌陷,天花板掉落,局部使用砖柱支撑……”马尾区纪委监委在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由于年久失修,潮江楼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为发挥潮江楼的历史价值和建筑价值,马尾区纪委监委把高标准精心守护、永续传承历史文脉作为重要政治责任,靠前监督、主动监督,推动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文化遗产保护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为文化遗产保护和历史文脉传承保驾护航。

  修缮楼体、整治周边环境、排查安全隐患、布展……马尾区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以小街巷整治工程、船政文化城建设等为契机,扎实推进潮江楼修缮保护工作。通过一场场联席会议、一次次实地调研督办、一轮轮专家学者论证,区纪委监委督促协调各职能部门稳步推进潮江楼保护开发工作,确保各个环节高效顺畅,于规有依,于法有依。

  “把潮江楼修缮保护好只是第一步,要怎么活化和利用,发挥出它应有的文化价值才是最重要一环。”马尾区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谈道。

  与此同时,马尾区纪委监委组织专人赴上海、南京、武汉等地考察学习,加强与王荷波后代家属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收集史料和实物展品,不断完善和丰富展陈内容,为潮江楼注入“灵魂”和“血液”。

 

 

马尾区纪检监察干部向王荷波烈士铜像献花

  涵养红色因子 打造党性锤炼平台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2020年11月10日下午,马尾区纪委监委在潮江楼组织党支部学习,在场的纪检监察干部们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会后大家一致表示,把支部会议“搬”进革命旧址里,在先烈革命精神的熏陶下,让此次学习更有意义,新颖的形式也更有助于把理论学深悟透。

  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突出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建设,把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作为提高干部队伍政治意识的重要平台,依托潮江楼红色文化资源,将弘扬革命精神与时代精神相结合,不定期在潮江楼开展教育,激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内生动力,打造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该区还在清明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在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向王荷波烈士铜像献花等方式,深切缅怀纪检先驱王荷波,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传承弘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党员群众在潮江楼参观学习

  厚植红色土壤 擦亮廉政文化“名片”

  2020年12月25日,福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学校“王荷波班”组织召开“不忘初心传品德、品重柱石立新人”主题班会,现场设置王荷波烈士事迹讲述、知识问答、诗朗诵等多个环节,气氛十分热烈。

  近年来,马尾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育局在中小学组织开展“眼中、文中、影中、心中的王荷波”系列活动,通过设立“王荷波班”“王荷波中队”,组织参观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使青少年一代接受“沉浸式”红色廉洁精神洗礼,激发爱国情怀,培养担当意识和坚定信仰,传承弘扬王荷波烈士对党忠贞不渝的政治品格,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严以律己、“品重柱石”的崇高境界,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红色教育深入人心。

  “在区纪委监委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获得了省级党建重点培育项目、福州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去年8月还被评为第一批省直机关廉政教育点……”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的负责人刘玲云介绍道。

  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开放以来,区内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王荷波“品重柱石”精神的积极性日益高涨,纷纷主动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在此基础上,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持续扩大红色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吸引了各地的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日益成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厚植革命精神土壤、永葆政治本色的重要场所和鲜活教材。

  “下一步,我们将‘内外兼修’持续完善提升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打造具有马尾特色的廉政教育精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马尾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马尾区纪委监委)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