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以案示警 深化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28 18:11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这完全就是一条烂尾路,怪不得群众怨声载道,涉事干部必须要严惩,还群众一个交代。”

  “要引以为戒,决不能让此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事情再发生!”

  ......

  在参观完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营滨路三个临时廉政教育警示点后,在场干部看到一出出凹凸不平的路面,纷纷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

  11月20日上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福州市委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福州新区领导、市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等近50名干部到长乐区营滨路开展实地警示教育,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20日下午,近1500名领导干部在全市建设工程案件警示教育大会上共同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大道直行——长乐营滨路案件警示录》。该片真实还原长乐区营滨路建设工程案件腐败贪污全过程,讲述营滨路指挥部干部及相关单位涉案人员如何丧失理想信念,利用手中的职权,一步步将一条致富民生路演化成腐败问题路。最后,72名涉案人员被依纪依法处理。

  “我们之所以花大力气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就是想以此告诫全市干部要引以为戒,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守规守纪守法,对标对表做好问题整改。”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底线的失守往往源于思想的松动。今年9月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通过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实地参观完长乐营滨路警示教育展回去后,我们随即召开全县建设工程案件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聚焦本地实际情况,开展专项整改。”据闽侯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县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县住建、交通、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聚焦工程建设重要环节,进行全面走访排查、督查调研,及时梳理建设工程领域风险点,堵塞监管漏洞,解决安全隐患,同时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相关案件,狠刹不正之风。

 

  在连江县廉政教育基地的“六大纪律”版块前,凤城镇、敖江镇、江南乡等近城关片区的乡镇纪委干部们正全神贯注地观看展板前展示的违纪违法案例,案例的主人公大多是他们曾经的同事,这让大家心中感慨万分。

  连日来,连江县纪委监委从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出发,引导党员干部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9月9日,闽侯县祥谦镇通报今年以来全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11月11日,闽侯县组织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廉政教育片,以案为鉴,形成震慑,提升全县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自觉守好初心使命。

  自9月起,福清、闽清、闽侯、永泰等多个县(市)区陆续组织相关党员干部走进法院观摩庭审,把警示教育“课堂”开到庭审现场,通过生动的“现场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廉政教育,增强纪法意识,坚守纪法底线。

  “主题教育期间开展警示教育,既是一次廉政提醒,更是一次党性教育。”市纪委监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人坦言,将持续加强警示教育工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让党员干部把初心守得更牢、把使命担得更实。(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2564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