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闽清:扶贫访查三两事

发布时间:2019-08-20 23:20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清晨,闽江河畔,福建省闽清县梅溪镇石湖村党支部书记、橄榄种植能手黄圣东正带领着几位专家、志愿者给一排橄榄树除虫施肥。

  这些橄榄树是梅溪镇新民村精准扶贫户黄圣云种植的,是黄圣云一家的重要收入来源。而在此前,因为自身患有慢性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中风长期卧床,儿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黄圣云一家几乎没有经济来源。

  在一次入户开展扶贫访查了解相关情况后,村党支部立刻开展了综合研判,结合新民村的地理环境和黄圣云的家庭清况,决定无偿为黄圣云提供橄榄树苗,同时请专家教授黄圣云种树方法和一些注意事项。

  “80多棵橄榄树都长得很好,但我现在有点管护不过来了,没办法赶着季节搞好施肥。”在一次扶贫访查中,谈起种植的橄榄树,黄圣云在欣喜的同时也流露出深深的苦恼。我随即将这一情况向镇、村进行反映,具体帮扶责任人迅速行动,及时组织党员技术能手对接帮扶,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真的很感谢你们!年初帮我嫁接了‘二号’‘灵峰’这些好的橄榄品种,前两天来访查时一听到我说橄榄树管护不过来,就为我安排了专业技术人员来帮我养护。”看着大伙儿忙上忙下,黄圣云不停地招呼大家休息一下,喝杯热水。

  黄圣云说:“在镇、村的帮助下,现在不仅不愁吃、不愁穿,生活也有了奔头。”

  又是一个入户扶贫访查日。我计划着到梅溪镇里寨村精准扶贫户朱发魁家里看看,了解一下他家中现在的情况。

  一进朱发魁家小区门口,我便听到了熟悉的声音。

  “黄书记,早上好!”

  我转头一看,原来是朱发魁在当小区门卫的二儿子和我打招呼。

  “现在一家人生活怎么样?有改善吗?”

  “可好了,我做梦都想不到能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工作,上班方便,照顾老人家也方便。他们都在家,您快上楼坐坐,他们时不时都在念叨着您呢!”

  走入朱发魁家中,我便看到他和妻子正做着手工件,大儿子在厨房里炒着菜,一家人都在为了生活勤勤恳恳地劳作和付出。

  “我和老伴现在在家也能做手工件挣钱,二儿子也在小区里上班!镇里不仅在生活上给我们关怀帮助,还为我们提供了公益性岗位,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谈起如今的生活,朱发魁一家人满脸笑意,言语之中充满着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在开展入户扶贫访查的过程中,让我深深意识到精准扶贫既要在“准”和“实”上下功夫,也要精准监督、精准管理,并把监督与管理的工作精准到贫困户的实际需求上。

  这不,精准扶贫户林开梅正苦恼着自家房屋无法出租的问题,梅溪镇党委委员、帮扶责任人林忠刚就帮助他协调联系到了租客。

  “镇里和村里的干部对待我们如同家人一样,真正在帮助我们解决困难。现在房子租出去了,每月就可以几百块的租金收入,对于我们这样的贫困家庭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啊。”林开梅满怀感激地说。

  这一幅幅入户访查的画面都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脑海里,也让我对精准监督有了新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看到每一户精准扶贫户通过党和政府的帮扶、自身的努力,生活蒸蒸日上,脸上都绽放出幸福的笑容,我们也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

  不忘为民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始终当好党纪国法的捍卫者和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闽清县梅城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黄炜)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2564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