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全会 上级精神 专题头条 专题图片 精神解读 学习贯彻 观点评论 学习体会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专题头条

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来源: 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2017-10-24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清新的空气夹杂着青草香,远处青山如黛、云雾环绕,近处清泉汩汩、鸟鸣阵阵,这正是如今的中国扶贫第一村——福建省宁德市赤溪村。

  “穿山公路直达高速路互通口,一栋栋整齐的小楼从街头延伸至街尾,农家乐、乡村民宿、生态农业蓬勃发展,人民会场、农家书屋、农民健身广场一应俱全……”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谈起这些年的变化,激动不已。

  “18号上午,我们村组织干部群众一起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听得我们热血沸腾,报告里提到的‘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大伙儿深有感触啊!”

  杜家住告诉笔者,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与赤溪村干部群众视频连线时特别嘱咐大家要保护好这一方绿水青山,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路子。

  赤溪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确定了“旅游富村、文化立村、农业强村、生态美村”的发展思路,并坚定地在这条路上前进。目前,赤溪村拥有“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金字招牌,有3家旅游公司。打开山门迎客来,赤溪人尝到了发展生态旅游的甜头,仅去年就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鼓舞下,赤溪人观念新了、干劲足了,村民主动求发展,早已完成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转变。”杜家住难掩喜悦之情,“我带您到我们村的老李家,去看看我们精准扶贫的成效。”

  杜家住提到的老李叫李先育,今年64岁,是2015年建档立卡的省定贫困户,身有残疾的他家里有7口人,生活负担重,村里为他制定了4条精准脱贫的措施,介绍他当村卫生员、发展茶产业、将他家纳入危房重建范围等。

  “住房解决了,种茶叶也有收入,每个月还有当卫生员的工资,往后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哩,我经常和孩子们说,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啊,我们赶上好时代了!”老李笑着说。

  村民抓住大量游客前来的商机,种茶种果,发展绿色产业,开办农家乐、小超市、民宿等80多家,2016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5696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如今的赤溪已经是全国闻名的“百姓富、生态美”小康示范村。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巨大动力。”杜家住对赤溪村的未来充满信心,“我要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赤溪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陈金来 陈启西 陈宁)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