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全会 上级精神 专题头条 专题图片 精神解读 学习贯彻 观点评论 学习体会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砥砺奋进的5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九】从严治党新气象

  来源: 新华社   2017-10-24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五年,全面从严治党无疑是贯穿始终而又影响深远的一件大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勇气力度推进管党治党,采取一系列开创性和突破性的重大举措,锻造气象一新的强大政党,为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认识达到新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认识 

  “打铁还需自身硬。”

  穿越五年的时间隧道,重新掂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亮相时的这句话,更能感到字字千钧。

  打坚硬的“铁”,呼唤更硬的“打铁人”。

  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兴党的鲜明主题,不仅来自对问题的清醒认识,更来自对责任的勇毅担当。

  腐败问题越演越烈,不良风气蔓延泛滥,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严峻复杂……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必须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改革攻坚期、发展转型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程,一个坚强有力的党至关重要。

  关键时刻,关键抉择。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形势新变化,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到了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将全面从严治党摆在了治国理政全局中至关重要的位置。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全面’这两个字加得很关键,这是一次认识的伟大飞跃。全面始能从严,从严更要全面。”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把管党治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从内容到对象、从标到本、从小到大、从现在到未来,方方面面都不能缺位。

  审视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步步深入推进的过程,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彰显出强大的思想力量。

  深刻阐释全面从严治党内涵——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明确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

  “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

  “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

  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方法论——

  “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

  ……

  实践不断发展,认识不断深化。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重要保障。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

  五年纵深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深化了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

  行动彰显新力度——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多点发力纵深推进 

  五年来,直面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多点发力、纵深推进,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以作风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破题——

  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上来就立下规矩、作出承诺,由此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行动”。随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成为重点整治对象。

  铁面执纪、寸步不让。五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超过18万起,平均每天有140多人因作风问题被处理。

  遏制“舌尖上的腐败”,严查“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刹住了曾被认为难以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曾被认为难以攻克的顽瘴痼疾。

  五年激浊扬清,起于毫末之间、成于驰而不息,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以重拳反腐为全面从严治党破局——

  “打虎”无禁区。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苏荣等一批“大老虎”纷纷落马。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0多人;共查处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0人,中央纪委委员8人。

  “拍蝇”零容忍。截至今年6月底,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34.3万人。

  “天网”紧追逃。截至8月底,已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339人,追回赃款93.6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经到案近50人。

  五年风雷激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以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巡视利剑经过五年磨砺,锋芒毕露,已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12轮中央巡视,对27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进行了“政治体检”,实现了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与此同时,中央纪委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监督全覆盖,实行综合派驻,党内监督的独立性、有效性不断增强。开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一个覆盖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国家监察体系呼之欲出。没有空白、不留死角,一张越织越密的监督网络,不断增强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

  从深化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到落实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从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到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五年探索实践,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改革和方式方法的创新,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注入了强大动力。

  成效引领新气象——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以前一年下来基本没什么党组织活动,偶尔开会发言也是发顿牢骚,连中央大政方针都不晓得,现在你要问我什么是‘四个自信’‘四个意识’,我都能对答如流。”江西萍乡竺园村老党员袁海泉说,现在自己的党员意识大大提高了。

  去年来,萍乡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推广“一旬一会”制度,每月3次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进行理论学习。这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从“治病树”到“治生态”,从管行为到重“心学”。

  五年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系列党内政治思想教育环环相扣、层层深入,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扩展,再塑全党本色初心,8900多万党员的党性意识更加坚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出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规则、规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杜绝“前门当官、后门开店”问题;对干部选拔任用、能上能下、防止带病提拔作出明确规定,扭转官场“劣币驱逐良币”乱象;明确纪在法前,修订制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基础性法规,为党员划出“底线”、标出“高线”……

  五年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以前所未有的步伐加快推进。中央共出台或修订近80部党内法规,超过现有党内法规的40%,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有规可循、有据可依。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淬火成钢。

  2016年,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党的十八大前的75%攀升至92.9%。

  “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谆谆告诫。

  “劲”不可泄、“势”不能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记者朱基钗、荣启涵、赖星)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