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全会 上级精神 专题头条 专题图片 精神解读 学习贯彻 观点评论 学习体会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一个普通党员的信念

  来源: 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2017-12-15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习总书记倡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春风吹拂祖国大地,唤醒新时代的春天。我在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中,也不禁想起年初时一次难忘的遇见。

  今年2月25日星期天,正值农历正月廿九,福州民俗称为“拗九节”。这日上午,闲来无事,我便约三五朋友去鼓岭观雨赏雪。

  我们相约十点在鼓岭山脚下碰面,我早到又恰遇细雨菲菲,就顺势躲到高架桥下避雨等伴。

  “轻风细雨润新枝,青山满目一片绿”。虽说已是隆冬,但榕树仍然枝繁叶茂,被细雨清洗得绿油油的。正在我放眼观景时,突然看到一个50岁左右的外地打工者带着一个六岁左右的小女孩在桥下摆摊卖车载CD片,由于往来人稀少,这一老一幼尤为显眼。

  反正等人,亦觉无趣,就走近摊车问那小女孩:“小朋友,你会觉得冷吗?”稚嫩的脸上被寒风吹得通红。“我跑一下就不冷了。”小女孩的回答让我吃惊,这么小年纪回答这么有理性的话,我用赞许的目光移向那位长者。只见他埋头在抄写着什么,也没理会我与那小女孩的对话,我心想,这长者怎么这么不顾小女孩的冷暖,自顾在算账数钱呢!

  于是,我向长者靠近了一些,正想张嘴责问两句时,突然我发现他的笔记本封面上有一行字——“党员干部学习笔记”。我心里嘀咕,这不是我们党员学习的笔记本吗?他怎么能用这样的本子来记账呢?

  好奇心又让我凑近了一步,再看笔记本旁边的几张纸。第一行字是这样的:“王岐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这使我更加不解了,我又仔细的打量眼前这位长者,身穿旧皮衣,平头发,满脸皱纹且黑,双手粗糙,坐在小电动摩托车上,俨然像一个十足的打工者呀,只有鼻子上架着一副眼镜,才显得有几分在学习的样子。

  这样的场景吸引我又贴近了一点,这时我开口问长者: “请问你这在抄什么哈?”我明知故问了下,“这是党支部要求党员学习的材料,我正在做笔记啊!”长者没抬头,就应声答道。

  我心里一惊,又问:“那你是党员吗?”“当然是咯!我已经入党十几年了,原来我在老家四川入的党,三峡移民时,我来到福州打工生活,也把组织关系移过来了,现在正常过组织生活了。”此时长者才脱下眼镜看我说话了。“这段时间党支部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要求做笔记写体会,我经常外出,就把学习材料和笔记本都放在车上,只要有空闲就拿出来抄抄写写……”

  听着他轻松、愉快、自信、坚定的口吻,我不由自主地产生了特别的感觉,这感觉带给我惊讶、喜悦、赞美、共鸣。

  此时,我边听他介绍家庭与工作情况,也边在看他抄写的材料内容。“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守职责定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净化政治生态”、“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我越看越兴奋,越看越感慨……

  离开摊车时,我拿了一包饼干给小女孩,那是她的孙女,因为家里没人照看,就带在身边“陪读”。我也拿了两瓶矿泉水给长者,他姓吕,是四川籍的,有13年党龄了。

  走在鼓岭的山道上,眼前风光无限,我脑海里却一直涌现老吕抄写“两学一做”的场景。

  我沉思着,刚才老吕所抄写的,不正是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吗?不正是王岐山书记所强调的吗?不正是纪检干部所应当遵循的吗?这就是纪检工作的政治之基,工作之本,力量之源!

  我边走边琢磨,不由感慨道:“拗九寒日路边摊,川籍老吕学党章,摆摊不忘勤行践,不为生计为信念。”

  登上高处,雨正停。眺望远山,一道彩虹横卧。此时我心中充满了自信,更充满了期盼!(作者江枝铃,系福州市纪委派驻市审计局纪检组副组长)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