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下廪羊”跑出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05-15 17:56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天气 晴

    今天下午我又去看望了雷代增,了解他近来的情况。雷代增很开心,说起他家养的200多只下廪羊和300多只鸡鸭,他眼里闪耀的光芒令我难忘。这三年多的共同努力,终究没有白费。

    2016年10月,作为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碧里乡纪委委员、西洋村挂职第一书记的我与建档立卡贫困户雷代增“结亲”,彼时正值雷代增家中最困难的时候。他遭遇严重车祸导致无法继续从事体力活,家里失去了大部分经济来源,加上看病的花费,家中已负债累累,沉重的生活压力让他喘不过气来,终日郁郁寡欢。

    第一次见面时,他租住在碧里村替别人砌砖,在我们的交谈中,他屡次问道,“你们能给多少钱?能解决什么问题?”。

    我告诉他,千万不要等、不要靠,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劳动去创造,靠自身努力去改变现状。那时雷代增对结对帮扶工作不大理解,也没有与我建立起信任。

    2016年底,雷代增主动找到我,问我能否帮他要回某个工程拖欠他的5000元工资。深入了解之后,我多次走访工程负责人,经过几番协调,帮他要回了工资。雷代增渐渐地对我产生了信任,我们俩也越来越亲密。

    后来,我又为雷代增介绍了一些零工,并为他妻子申请到了西洋村的保洁员工作,减轻了他们的家庭负担,2017年雷代增终于实现了脱贫。

    “摘帽不摘帮扶”,我与雷代增家的联系并未因为脱贫而减少。碧里乡有种爱吃断肠草的“奇特”山羊叫下廪羊,肉质紧实无膻味,有着很大的名气。在了解雷代增曾有养羊经历后,我多次向雷代增夫妇宣传碧里下廪羊品牌效益,提议利用西洋村天然草场的优势发展特色养殖。

    “养羊?那得需要多少钱啊,我们现在哪里敢想。”雷代增眼里的光芒一闪而过。我知道他对我的提议动了心,但资金问题让他犯了难。

    “可以申请小额贴息贷款,有5万元呢。还可以申请产业扶贫资金,每年差不多有2万元。咱第一年先买50只小羊,等有收益了再加大投资。”我给雷代增算了一笔经济账,“你在外打工,成本高,还无法照顾家庭,一年到头不会剩多少钱的,倒不如回家养羊,只要肯干,脱贫致富不是问题”。

    2018年5月,在西洋村天然草场上,“雷代增家庭农场”正式成立,修整羊舍、喂羊、赶羊,雷代增每日在羊群之间忙碌。而这片草场也成了我的牵挂,一有时间就想着来看看,哪怕只是帮他赶赶羊,和他唠唠家常。

    “现在羊养起来了,但是要怎样确保能养好呢。”雷代增在一次闲聊中无意间提起。得知他想提升养羊技术后,我联系了乡里的养殖大户和乡镇畜牧兽医站干部对其进行专业化技术指导,并为他申请参加了碧里乡组织的“雨露计划”培训,提升养殖下廪羊知识。驱虫、药浴、疾病防治……事无巨细,雷代增都亲历亲为,有条不紊地在这一方土地上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从起初50只小羊羔到现在的200多只羊,从结对帮扶之初入不敷出,到2019年底仅售卖下廪羊就有十余万元收入,我见证着这个农场从冷清到日益热闹,也见证着雷代增从初见时的沉默寡言到如今的谈笑风生。

    雷代增一家的新生活在漫山遍野的下廪羊脚下加速奔跑,看着他们越来越美好的生活,是我在工作中最大的满足。(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纪委委员 黄健)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2564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