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第一线|徐书记回访记

发布时间:2020-05-22 12:19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滴答滴答,初春的雨下得并不是很大,雨滴从屋檐落下,打湿了整齐堆放在门口的一串串牡蛎壳。正是下午五点,福建省连江县筱埕镇纪委书记徐祥俤来到了蛎坞村精准扶贫户陈建新家开展入户回访。

  “您来啦!他一早就去摘虾蛄,快回来了,您等等,等等。”说者是陈建新的妻子,因患有痴呆她说起话来显得不那么利索,但看到徐祥俤还是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陈建新一家因妻儿身体原因,原本生活就比较困难,后来他本人又身患重病,丧失部分劳动能力,整个家庭陷入了阴霾。2016年,时任副镇长、包村干部的徐祥俤了解到这一情况,将其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并准备为其申请列为低保户。但由于材料不齐全、陈建新字识得不多等原因,陈建新户的低保户资格迟迟未批。徐祥俤便主动协调相关部门,经过反复沟通协商,终于为其争取到了低保户资格,从此,陈建新一家的日常生活有了最基本的保障。

  2018年,徐祥俤转任筱埕镇纪委书记,开展监督工作时也时常记挂着陈建新,常利用入户走访契机为其送去关心和温暖。

  “徐书记,我身体恢复了些,想做点事,我不能啥事不干就一直靠政府养我一家。”在一次走访时,陈建新向徐祥俤表达养殖牡蛎的愿望,并提出存在的养殖场所、资金等困难。

  “只要你能吃苦、愿吃苦,养殖的事我来想办法。”徐祥俤说到做到,回到镇里,就马上协调了砺坞村委会为陈建新免费提供海区25亩供其养殖牡蛎,同时结合资金扶持政策,帮助陈建新争取了3万元补助用于购买养殖所需的塑料浮球,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用于投资生产。他家门口堆放的牡蛎壳正是陈建新用今年申请的贷款购置用于夏季投放养殖的。

  “徐书记,您又来看我啦!”外出归来的陈建新一眼瞧见家门口站着的徐祥俤,乐呵呵地笑着打了招呼,接着说道,“今天刚好去外面做虾蛄缣生产了,最近疫情有所好转,我们村里渔业生产也慢慢开始恢复了,我这去干一天赚了200多块呢。”

  “哇,你这一天的收入可赶上我了哟!”见着陈建新乐不拢嘴的模样,徐祥俤也高兴地调侃了起来:“你这旺季养牡蛎,淡季打零工,同时还在我们提供的公益性岗位上班,也是身兼多职呀。”

  “你们干部不是都说‘扶贫先治懒,扶贫先扶志’嘛,我时刻牢记在心里,毕竟用自己劳动创造的财富成就感比伸手拿政府补贴可高太多了!”陈建新嘿嘿笑道。的确,在徐祥俤等干部的帮扶下,陈建新一家2019年创收81800元,不仅脱了贫,还奔上了小康。

  “各项补助资金有没都拿到了?提交贷款申请有没遇到干部冷横硬?”徐祥俤问道。

  “您放心,镇村干部都特别热心,各类补助也都如期到我卡里,真的非常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以及您和其他同志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要不然真不知原来的生活该怎么过下去。”陈建新话里充满感激。

  在筱埕,像陈建新家摘掉贫困帽子,过上新生活的并非个例。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筱埕镇对33户精准扶贫户一一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镇村两级干部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精准帮扶,镇纪委书记徐祥俤也坚持入户走访全覆盖,精准监督助推扶贫责任、各项政策、资金落到实处,筱埕镇的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今年我们在健康扶贫上也出了些政策,为你们提供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临别时,考虑到陈建新一家的健康问题,徐祥俤又详细地向他说明了2020年镇里出台的健康扶贫长效机制。

  “连身体健康都有保障啦,我这日子一定会过得越来越好!”对未来,陈建新充满了信心……(连江县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2564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