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 回眸2019

全会专稿丨马尾:深挖本地特色“廉元素” 打造廉政教育“好品牌”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1-20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船政大臣沈葆祯,满腔热血一身胆……大海铺宏图,铁肩挑重担……好一座造船摇篮,造出多少铁甲兵船……”在福州市孝廉文化讲堂马尾专场上,歌手张方动情地演唱《沈葆桢》一歌,歌颂首任船政大臣的事迹和贡献。

  这是马尾区用好本地廉政文化资源大力推进廉政教育的一个剪影。

  近年来,马尾区纪委监委依托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总理船政衙门廉政文化示范点、中国船政家风馆等基地,挖掘当地廉政元素和红色因子,汲取文化养分,涵养廉洁力量,打造集红色革命文化和船政文化特色于一体的廉洁文化“矩阵”。

  红色基因铸铁军

  马尾前街177号伫立着一座横跨了一个世纪的三层小楼——潮江楼,是首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纪检先驱王荷波烈士召开“马江会议”从事革命活动的旧址。这座老街深处的革命历史遗址,如今成为廉政教育基地,继续发挥着它重要的历史价值。

  日前,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微课堂”在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开讲。省委党校副教授江俊伟,以丰富的党史知识为依托,结合一个个生动故事,系统解读了初心和使命的意义。讲座结束后,马尾区纪委监委的干部纷纷点赞,表示此次主题宣讲干货满满、受益良多。

  近年来,该区纪委立足潮江楼承载的红色记忆,不断创新形式、延伸领域,积极探索多元宣传教育模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潜移默化中荡涤心灵、锤炼党性。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一批又一批的纪检监察干部在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内重温入党誓词。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和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来到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切缅怀纪检先驱王荷波烈士,传承弘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正式开放一年多来,吸引了全省各地党员干部前来接受教育,目前已接待党员干部1.5万余人,成为新时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的重要场所和鲜活教材。

  船政精神照古今

  依山傍水的马尾,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始建于清朝的总理船政衙门是近代中国最早进行海防、海军建设的国家机构。

  “我们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挖掘了大量船政人物的勤廉故事,将这座距今有150多年历史的总理船政衙门打造成‘清风福州’廉政示范点,供党员干部参观学习。”

  步入衙门正门,入目便是一块醒目的戒石,上书:“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这十六个字是古代的为官圭臬,告诫官员要清廉为民,意蕴深刻,影响深远。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副楹联由沈葆桢亲撰,意思是为了国家的发展,夜以继日地工作着,不敢有任何畏难情绪……”

  “船政文化培养和造就了一批立志报效祖国的近代工业技术人才和杰出的海军将士……”

  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们跟随讲解员的解说走进了难忘的船政岁月,英勇无畏、以身殉国的邓世昌,关心民间疾苦、造福桑梓的“平民省长”萨镇冰,“开眼看世界”的严复,孝廉楷模丁日昌……历代船政人以身许国的伟大情怀让在场的党员受到了精神洗礼。     

  “我们要把历代船政人砺志进取、勇于创新、忠心报国的精神运用到工作中,做船政精神的传承者,做百姓群众的‘勤务员’‘遮阳伞’。”马尾区文旅中心的党员小陈参观后表示。

  清廉家风进万家

  “左宗棠曾在给儿子孝威的家书中教育儿子‘做官不要钱,乃本分事’‘一介不取,一尘不染’,他要求子孙后代做到自立自强,不以他的权势傲世……”在马尾区的船政家风馆内,讲解员正在为马尾区实验小学的师生介绍左宗棠的生平。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船政文化孕育了诸多仁人志士及其先进思想,马尾区利用丰富的船政名人资源,深挖背后的家风家训故事,创办了中国船政家风馆。

  家风馆位于船政格致园的后学堂,馆内收录了左宗棠、沈葆桢等30位船政先贤的家风家训、孝廉故事、楹联等内容,面向全区干部群众,展现船政人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严谨家风。

  孝廉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文化基因和文化传统,是我们不能、也无法割舍的重要文化传统。2019年以来,马尾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将“孝文化”与“廉教育”相结合,以船政家风馆为中心,通过“孝廉讲坛”“故事分享会”“开学第一课”“入泮拜师礼”等活动,将廉政文化、优秀家风向全区辐射,让廉政教育、家风建设走入每个寻常百姓家。

  “从马尾本土文化和群众熟悉的人物中汲取孝廉养分,更‘接地气’,效果更好!”马尾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结合新时代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优良家风,引领行孝崇廉的时代新风尚,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政风和民风社风向上向善。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