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 回眸2019

全会专稿丨长乐:抓好警示教育 做好“后半篇”文章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1-20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要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大监督整治力度,始终坚持以制度管党治党,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

  2019年11月14日,福州市长乐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座谈会上,长乐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从主客观两个方面剖析了长乐区近年来涉案人员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营滨路建设工程案件的案发根源,并向全区各级各部门及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进行了提醒。

  这是长乐区运用“身边案”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长乐区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廉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运用“身边人”的“身边案”,做好“后半篇”文章,以案警示、以案明纪、以案为鉴,教育警示党员干部不碰底线,不越“红线”。

  以案警示

  “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看到曾经共事过的同志如今站在被告席上,感到很惋惜、很痛心,也感到教训深刻。”“要引以为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019年5月30日上午九点,在长乐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内,一起土地领域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的案件正在公开审理,区纪委监委组织各乡镇(街道)国土资源所所长、村建站长及有关部门党员干部约120名现场旁听了庭审的全过程。

  “人之爱财、取之有道。希望在座的旁听者引以为戒,不能将权力当成生财之道,要正确运用国家赋予的权力为老百姓办事情、谋福利。” 在庭审最后,主审法官语重心长地对现场旁听的党员干部们说道。

  以案明纪

  课堂剖析入脑入心

  2019年10月23日,长乐区委主要领导给全区1200多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的专题党课,通过营滨路案件以案明纪,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11月12日至14日,长乐区组织全区13个系统党(工)委和18个乡镇(街道)党(工)委的全体科级及以上干部分批次赴营滨路现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据悉,长乐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运用营滨路案件查办的成果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上主题党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前往营滨路实地接受警示教育等多样形式,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观看《大道直行——长乐营滨路案件警示录》;

  通报营滨路建设存在问题和营滨路案件有关情况;

  组织撰写心得体会;

  …………

  2019年11月底开始,以营滨路案件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在长乐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区领导落实“一岗双责”,牵头负责分管领域部门单位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负责本乡镇(街道)及村居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截至目前,全区共组织党员干部43场2922人次接受了警示教育。

  以案为鉴

  扎牢制度笼子

  “认真总结,深刻反思,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切实抓严抓实抓到位,确保整改落到实处。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2019年10月29日,一份监察建议反馈报告送到了长乐区纪委监委。

  针对营滨路建设工程存在的问题,长乐区坚持以营滨路案件为鉴,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深入反思、深刻剖析,针对案件中存在的短板问题,起草制定了《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营滨路建设工程案件案后整改工作的建议》等文件,不折不扣做好各项整改工作。

  “目前营滨路提升改造工程已经挂网进行招投标工作,计划年底确定施工单位并启动建设。”长乐区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长乐区将对营滨路进行提升改造,确保2021年3月底全面完成改造建设,把营滨路改建成一条质量优良的标杆路。

  亡羊补牢,犹未晚也。长乐区痛定思痛,决定从制度上着手,深刻吸取营滨路工程的教训,扎牢制度笼子,提升工程质量。2019年12月18日,长乐区组织区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滨海新城办,和区建发公司、城投公司、靓航路灯、远航水务、纵横交建、闽航水投、滨海发展等7家企业到滨海新城开展工程项目标准化建设现场学习会,参观沙尾路标准市政道路和滨海综合医院,听取标准化建设做法讲解和政策解读,并督促有关企业结合营滨路工程问题,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工程管理和风险防控,全面提升建设标准化和工程质量。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强化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运用‘身边案’教育警示‘身边人’,抓好‘警’,促进‘改’,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长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