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 回眸2019

全会专稿丨闽侯:崇廉尚孝 打造首邑特色孝廉文化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1-20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孝廉”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石,沉淀在每位中华民族子孙的骨髓里,代代发扬传承至今。

  2019年以来,闽侯县深入挖掘作为八闽首邑所蕴含的文化底蕴,在实践中总结创新,努力打造首邑特色孝廉文化,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挖掘本土孝廉基因

  打造孝廉文化教育基地

  闽侯历史上人才辈出,一经挖掘,众多历史孝廉贤才成为当代“网红”。青口大义“九条金带”、“铜币大臣”陈璧、“古灵先生”陈襄、小箬福田“四知先生”、两袖清风许铁堂、昙石黄氏“一叶六知县”等地方孝廉名贤纷纷涌现。

  利用县博物馆传播文化的优势,闽侯县以“一镇一孝廉”为主题,举办家风家训文物展,木刻楹联牌匾上一笔笔朱漆金箔,让优秀的孝廉传统文化以文物的厚重散发出积淀的魅力。

  “文化无形而力量无穷,孝廉文化以有形的文物为载体展现,‘无’与‘有’的结合,扩大了孝廉文化影响力,更易于其传承和发扬。”闽侯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着这一理念,闽侯县突出孝廉主题、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结合已有的闽都民俗园、闽侯法治廉政文化公园、昙石黄氏宗祠打造孝廉文化教育基地。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昙石黄氏宗祠被打造为具有乡土特色的孝廉家风文化教育基地。黄氏家训:“诗书生显禄,孝悌旺人才。明事知廉耻,家门福海开。”也教育着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立德修身。

  上街镇的千载古迹城隍庙里,诉说着周柯忠义、清廉的感人事迹;城隍爷头顶的“莫瞒我”,郑乃光先生为城隍庙所题的“心迹双清”,都在潜移默化地告诫人们以廉为荣、以贪为耻。

  小箬乡福田村鲜为人知的人文矿脉,即以“清白传家”族训为主要内容的“四知文化”,如今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中的热门话题。

  尚干镇义姑报功祠作为一个为女性所建的祠堂,传承着义姑奉孝祖母,抚育遗孤,振兴家声的大义、大孝精神。

  线下活动“接地气”

  建设孝廉文化新风尚

  孝廉文化润物无声,闽侯县就如何让孝廉文化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进行了积极探索,力图将源于生活、贴近基层的孝廉文化展现给广大群众,建设孝廉文化新风尚。

  重阳节当天,一场以“孝廉文化”为主题的重阳盛会在闽都民俗园举行,以此来传承传统节日风俗,弘扬敬老尊贤的孝文化,教育年轻一辈学会尊老敬老。

  “上梁不正下梁歪”“大船还怕钉眼漏”“上有例下有徛”……新一期闽侯县特色电视节目《讲有味》以本地方言讲述了本土孝廉故事。

  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在以闽剧、评话等本土特色形式演绎讲述“古+今”孝廉故事的基础上,还引进了一批以秦腔、昆曲等艺术表现形式为载体的闽侯籍人物剧目。其中,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剧目大型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更是在演出当天赢得满堂喝彩。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白沙镇“学先贤争孝廉”专题书法培训班上,孩子们正在一笔一划认真地书写孝廉名言警句,接受孝廉文化熏陶,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借助闽都民俗园文艺苑戏台,闽侯县举办2019年“一镇一孝廉”文艺晚会,以歌曲、器乐合奏、小品、评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孝廉文化新风尚。

  “听说昨天县科技中心首邑讲坛的内容非常精彩!”

  “是!我就在现场!吴可文教授讲了一位上街名人,讲得太好了!”

  闽侯县科技中心首邑讲坛中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开讲,上街清廉人物张元奇能干、肯干、硬干、干净的为官之道由吴可文教授娓娓道来,观众皆啧啧称赞。

  加强线上宣传

  孝廉文化热潮持续高涨

  在线下各种孝廉文化活动的热潮之余,闽侯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线上新媒体传播快、影响大的特点,利用“首邑清风”微信公众号弘扬清风正气,传播孝廉资讯。如《“铜币大臣”陈璧:力主革新 兴利除弊》《甘蔗街道洽浦村:“一门四相”忠孝廉 优良家风代代传》《荣绣陈炜:敢言直谏留青史》……目前,已通过微信公众号“首邑清风”推送孝廉相关文章18篇,微信公众号吸引关注用户达9706人。

  “千里为官只为民,三年仕途,刚正廉洁,百姓称之为‘许青天’……”闽侯县联合福州广播电视台拍摄录制的孝廉人物视频——《许珌》,以短短不到六分钟的视频,精美的画面制作,讲述了许珌在甘肃定西清廉为官、造福民众的不朽事迹。

  而以“为人以孝、为官以廉、为政以德”为主题的弘扬孝廉文化,涵养政德清风全民阅读知识竞答活动在朋友圈又掀起新一轮热潮……

  “以闽侯本土孝廉文化为载体,开展多主题、多形式、多层次的系列活动,升级打造闽侯孝廉特色品牌,让孝廉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生命力,是闽侯县今年来推进孝廉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闽侯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传统孝廉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逐步实现党员干部“不想腐”的目标,是孝廉文化建设的深层次要求,也是反腐败标本兼治的明确路径选择。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