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碧水保卫战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10 10:49 信息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2月7日至2021年1月16日,市委专项巡察二组对市城乡建设局党组开展了碧水保卫战专项巡察,并于2021年3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市委专项巡察二组对我局党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全盘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并把巡察整改当作政治任务来抓,精准逐条施策,扎实推进整改,构建长效机制。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对照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我局多次召开党组会、民主生活会、动员部署会、整改推进会等,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碧水保卫战专项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构建了“党组领导、分工负责、专班推进”的整改格局,为整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局党组印发了开展专项巡察整改工作的通知,推动局党组成员和各级干部凝聚共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抓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跟踪督导,确保取得实效  

  我局党组认真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碧水保卫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严格按照问题台账和整改方案,每半月一次调度,序时整改、逐条过关,确保每个问题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对复杂的、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转化巡察成果  

  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局党组坚持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深化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拓展水系治理成效。同时,通过整改,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加强系统干部职工作风建设,不仅整改“过关”,更力求工作方式方法转型提升,推动忠诚、干净、担当成为干部“新常态”,使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理论指导实践不足”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思想认识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根据局党组印发的《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党组中心组于3月16日再次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建设生态文明 打造美丽中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二是把国家、省、市关于生态环境建设的相关要求和内容纳入机关各支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学习重要内容,并组织交流研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的认识。三是积极收集整理群众关于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的诉求件,并及时办理反馈。2017年以来,我局共收到关于水系信访件13件,均已办结。2017年以来,我局12345平台共收到关于水系的诉求件1767件,均已办结。四是定期(每半年1次)召开座谈会,主动向社会群众征求意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3月5日,市建设局邀请郑书鸿、陈能华、赵容等7位人大代表,到浦东河二级调度中心现场调研城区内河管护工作并座谈交流。同时,完善了公众监督机制,多渠道畅通公众监督渠道,如:在“福州联排联调”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辟“水情上报”专栏,正式推行城区内河违法“随手拍”首报奖励机制,鼓励市民成为内河的“巡查员”“监督员”“联络员”。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2)对推进城市节水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宣传引领,引导公众参与。我局在5月9日至15日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期间开展了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节水周开幕式及“水厂揭秘”研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参与,进一步提高了群众节水、护水意识,营造了全民节水、惜水、亲水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创建节水城市。我市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已于4月8日至9日考核验收通过,正在积极推进创建2022年国家级节水型城市。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3)发动公众参与内河保护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联排联调微信公众号推广力度。借助福州日报等平台进行“引流”,积极推广中心公众号,每月更新、发布福州城区水系治理及联排联调等工作动态,宣传市委、市政府水系治理工作,普及内河治理和管理知识。目前公众号关注人数达10590人,粉丝人数是巡察反馈前的4倍。二是加大内河普法宣传力度。在联排联调微信公众号上每月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目前共增加推送内河普法宣传5篇,并在内河法实施2周年之际,联合福州新闻网开展内河法普法有奖答题活动,吸引大批市民群众热情参与。并联合省环保志愿者协会、新闻媒体、水系巡查队等力量,通过主动进社区、多载体宣传等方式加强内河法规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共开展内河普法活动12次。三是建立水质公示制度。运营好白马河、晋安河、温泉公园、西湖等城区已建成的水系智慧公示牌,公示相关河道水质情况。同时推动改造现有水质在线监测站点,直接公示水质数据,目前已完成46个水质在线监测站点公示。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部分河道水质还不稳定,与稳中有升的治理目标尚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内河水质常态化监测机制。《内河PPP项目人工水质监测管理制度(试行)》与《内河PPP项目人工水质采样及检测操作规程(试行)》已印发执行;各业主已全面接管内河水质在线监测站点,并委托第三方运营;建立了水质在线监测与随机抽样监测相联系制度,加强监测结果的汇总分析,实时掌握河道水质状况,及时发现问题。二是完善沿河污染源排查和处置制度。针对当前个别新出现的污水入河现象,已制定并执行《福州市城区内河沿河污染源和排口监控及处置工作机制》,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和处置流程,确保问题快速解决,稳定内河水质。市联排联调中心已指定专人负责排口异常情况处置,各片区管理人员具体负责督促指导市排水公司对分流制、合流制雨水排放口异常情况的溯源排查整治、明确责任要求。今年以来共处置了污水入河事件7起。  

  2021年第三季度福建省福州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我市44条黑臭水体监督性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所有监测河段的水质指标全部达标。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2.关于“牵头推进内河综合治理谋划协调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5)缺乏科学规划。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深入推进内河治理工作。市建设局继续坚持一线协调,每半月召开1次工作例会,帮助推进治理工作。尚未完成的20条河道中:梁厝河、马杭洲河等5条河道纳入三江口片区水系治理PPP项目中实施,正在结合片区拆迁开发建设。马杭洲河驳岸建设完成95.6%,截污工程完成88.62%,景观绿化完成81.6%;清富河驳岸建设完成97.8%,截污工程完成89.52%,景观绿化完成95.1%;梁厝河土建及景观绿化已基本完成;燕浦河及燕浦支河土建施工完成85.4%;剩余部分计划于2021年底完工。义井溪、螺洲四支河正由市城乡建总负责建设,其中义井溪清淤全部完成,截污系统完成87%,驳岸建设完成77.3%,补水工程完成98%;螺洲四支河截污系统、驳岸建设已全部完成,土方开挖完成98.9%,景观绿化完成50.3%;剩余部分计划于2021年底完工。义序河正在由市水务集团负责建设,三工区已清淤正在开展场地内土方平衡、草皮种植养护工作,一、二工区正在开展驳岸填筑、土方内转及外运工作,义序河一标段计划2021年底完工。仓山区盖山、义序片区剩余村庄内的9条非规划支流由市水务集团单独组织实施,正在结合片区开发改造和文物保护工作同步推进,均已进场实施,正在实施土方开挖、驳岸基础及截污系统施工,总体形象进度完成60%,吴山河2#支流、马洲河1#支流已完工,11月30日前再完成2条,2021年底再完成剩余5条支流驳岸、截污工程并启动绿化景观提升。下濂浦河等1条规划支流结合仓山区白湖北园旧改工作实施,现已启动。龙津二支河、凤坂二支河等2条河道计划列入十四五工作谋划项目中获市政府批准后启动。二是编制城区水系专项规划。2020年9月福州市已完成《福州市城区水系专项规划》初稿编制工作,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又结合城区水系治理“回头看”和“后评估”等工作,对《福州市城区水系专项规划》进行修编,目前已根据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修改完善,报市政府审批。  

  整改进度:正在推进。  

  (6)缺乏系统思维。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制定完成城区内河水位调控制度,确定河道日常运行水位,结合信息化监控系统,实现监测调控。市联排联调中心已多次组织各业主单位、水系包、市勘测院对现有内河水位调控方案进行再梳理、再夯实,完善城区内河水位日常及汛时调控工作,确保实时预警、及时调控。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市委市政府“九个有”的生态理念,已制定并完善《福州市内河生态修复工作技术导则》,用于指导后续河道建设,努力构建生态河道。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7)城区内河智慧水务体系尚未形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市水务集团、市城乡建总和市新区集团已督促各水系包全面完善已完工的6个水系包的二级分控中心,确保各现场设备视频、信号等信息推送顺畅。二是市联排联调中心牵头市勘测院将各二级分控中心信号整合收集至一级平台。截至目前,6个水系包的二级分控中心均已建成,具备接入条件的应接站点均已完成接入,“三接二”完成2995个,“二接一”完成2847个。  

  整改进度:此问题基本完成整改。  

  3.关于“对PPP项目监管不到位、运营不规范”的问题  

  (8)工作目标不落实。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当前已经实施或正在实施的其他系统工作,修订并提高PPP项目的水质考核标准,重新细化明确每条河道的水质考核指标,进一步突出“水质一票否决制”,报请市政府批准后执行。截至目前,我局已结合城区水系治理后评估及水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对每条河道情况进行实事求是论证,初步明确了每条河道提水质的工作目标和实现水质目标的前置条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内河河长制 强化城区水系管理维护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 提升城区内河水质实施方案》,并于6月7日市政府2021年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续将进一步细化明确每条河道的水质考核指标,签订补充协议作为各水系项目包新的水质考核要求。  

  整改进度:正在推进。  

  (9)推动项目整体验收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行立改。根据市政府2021年第4次常务会议纪要精神,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治理PPP项目已于2月26日完成水系治理子项目并进入验收程序。二是严格开展该项目的验收工作。市建设局组织5个专业验收工作组现场逐项复核,并于6月7日召开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水系项目整体验收会。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10)对项目验收过程监管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验收过程进行全面“回头看”对标合同约定和相关文件要求,完善验收程序。市建设局已组织各业主单位、各包选派具体专业人员,对照“三步走”验收程序,对前期未闭合的验收步骤进行补充完善内业资料,目前均已完成材料补充。二是对验收发现问题组织整改,对账销号。对验收复核过程中遗留的绿化等问题,已完成整改。三是统一规范验收文件格式,严格按照国家档案管理规定,由市城建档案馆统一归档。各业主单位已牵头各项目公司对照市城建档案馆材料归档要求,加快项目竣工验收材料的整理与归档工作。目前材料已报送市城建档案馆。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11)运营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编制项目工程预算和运营预算送财政审核。市水务公司、市城乡建总、市新区集团均已陆续完成各水系包项目工程预算和运营预算送工作;各包送审金额合计124.61亿元。二是完成项目工程预算和运营预算审核并出具审核意见。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对送审资料完整且按评审流程要求具备评审与审结条件的,财政评审中心已按评审时效要求完成送审预算的审核工作。三是制定完善考核标准和费用申请流程。水系PPP项目主要运营费用核算标准已经市政府同意明确;同时对各包PPP项目合同约定的付费机制进行梳理,制定了《关于明确水系治理PPP项目考核工作机制》,明确费用申请流程。截至目前,市建设局已根据项目合同及各业主单位对各项目包阶段考核结果,向市财政申请拨付包一、包二、包三、包四、包五部分运营费用及包二、包三的年度可用性付费。四是市水务公司、市城乡建总、市新区集团均已组建专门的考核团队,负责开展日常考核工作,后续将进一步充实考核力量。制定了《2021年水系治理运营监管工作指导手册》及《水务公司运营监管巡河检查内容及对应评分操作手册》等,初步形成相关巡河工作检查要求、台账表格,并组织开展了PPP项目政府出资方履职培训,保障运营团队监管工作规范有序。五是市水务集团、市城乡建总、市新区集团已全面接收管养水质在线监测站点,并委托第三方定期维护。六是加强监测团队建设,充实监测力量。2021年市联排联调中心进行了5次招聘工作,现已招聘入职7人。七是后续将根据河道实际情况经论证后逐步增设水质在线监测站点,其中2021年在龙峰河、金港河补充建设水质在线监测站点。目前,龙峰河、金港河补充建设的水质在线监测站点已建成并移交第三方运维。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4.关于“‘行政+企业’双河长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2)内河管护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行政河长、企业河长工作职责及标准,重申内河管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区级河长月巡河、镇级河长周巡河、专管员和企业河长日巡河工作机制,要求形成巡河日记。二是强化监督考核。每周对各区河长和河道专管员的履职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在水系联席会议上通报。对未能尽责履职的企业河长依合同进行经济处罚,严重的辞退并记入信用评价体系。我局已将上述内容列入《关于进一步健全内河河长制 强化城区水系管理维护工作方案》,该工作方案已于6月7日市政府2021年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今年以来,市内河管理处已对东街街道、南街街道、茶亭街道、下渡街道、城门镇、新店镇、鼓山镇、螺洲镇等77个镇、街河长办及河道专管员的巡河工作日记进行检查。已问责、通报批评了4名政府河长、20名河道专管员;开除了2名企业河长,处罚了新店水系项目公司1万元。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3)落实应急机制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对鼓楼区凤山苑、天盛小区破损管网和化粪池进行修复,重新接驳。鼓楼区已于4月初完成天盛小区内部管道破损修复,目前已无渗漏。经我局会同水系巡查队、洪山镇河长、企业河长等进行多轮排查,凤山苑小区可能存在化粪池满溢的现象,6月初洪山镇立即组织对小区化粪池进行清掏,目前已完成清掏,驳岸已无渗漏。二是举一反三,完善应急联动机制。针对污水入河这一重点难点问题制定了《福州市城区内河沿河污染源和排口监控及处置工作机制》,对沿河排口和污染源出现异常状况的判定、处置流程、责任分工及目标要求予以明确。根据该工作机制,市联排联调中心已指定专人负责排口异常情况处置,各片区管理人员具体负责督促指导市排水公司对分流制、合流制雨水排放口异常情况的溯源排查整治、明确责任要求。今年以来共处置了污水入河事件7起。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14)监督指导河长制履职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区巡查发现为主、市巡查交办补充、水系联席会议监督指导”的工作机制,帮助发现问题,督促河长履职。一是水系联席会议制度执行以来,对每个月的巡河情况都进行了通报与总结,对一小部分整改力度不强、不到位的问题专项跟踪,并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政府与企业河长进行问责。截至目前,水系联席会议督导检查发现并交办195个,已完成整改184个,其余问题均有序整改中。二是市建设局组织5个督导检查组去各区抽查,鼓楼、台江、晋安各1个组,仓山2个组,每周至少一次,至少抽查两条河道。每次检查的工作内业资料均已及时整理,检查发现问题已交办各属地河长和各项目公司。三是市联排联调中心及其聘用的水系巡查队每天“随机时间,随机地点”巡河并发现问题。城区水系巡查队加大日常巡查工作频次和密度,每天收集汇总巡河问题并形成工作清单上报市内河管理处,对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的问题,内河处即发函责任单位。今年以来,共收集发现问题426个,对11个涉河单位发函135份并督促整改,对帐销号382个问题,正在整改44个问题。四是组织专班每月不定期深入各区、街镇(每周一个区),查验比对各区镇级河长、河道专管员的巡河记录。今年以来,市内河管理处已对77个镇、街河长办及河道专管员的巡河工作日记进行检查。五是年终对各行政河长履职情况严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应用于各区年度绩效评价。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控源截污存在短板”的问题  

  (15)对沿河排口排查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内河排口档案,每条河道建立清晰的沿河排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对现状排口标明坐标信息,登记在案;依法审批的新增排口,及时更新。截至目前,共有3632个排口登记在册。同时加强巡查管理,凡发现未经审批新增设的排口或违法排污口,根据《福州市城区内河沿河污染源河排水口监控及处置工作机制》直接封堵,并依照《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处罚。今年移送城管委处罚4件。二是严控新增沿河排放口。制定了《福州市城区内河雨水排放口审批及管理工作机制》,强化沿河排口审批、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批后监管。该制度执行以来,共依法审批沿河雨水排口40处。三是扎实开展市政雨水排口小流域的系统排查及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每年安排计划对排口小流域进行排查与分流改造。原计划2021年实施350个,经夯实后报市政府2021年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计划2021年先实施333个,后续再根据实施情况适当追加。目前已完成270个。  

  整改进度:正在推进。  

  (16)排水户排查整改进度偏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推进城区排水(含污水管网)特许经营工作,解决排水户、市政管网管理不系统的问题,并持续开展排水户调查和更新工作。目前,正在草拟《特许经营授权协议》。二是对已排查完成的排水户实施信息化建档管理,动态更新。完善排水户信息系统,将排水户数量与供水户数量匹配,确保排查不遗漏。经市排水公司会同市自来水公司梳理,目前供水用户有112万户,已完成102.28万户供水户与排水户匹配工作,匹配率达91.32%。三是立即启动错排混接户整改工作,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针对排查过程中发现错排混接户,会同市房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进行任务分解,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进行整改。2021年四城区计划实施145个老旧小区改造及260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工作任务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定并下达。市生态环境局制定《福州城区内河周边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全市水系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工作方案》等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加强内河周边餐饮业、工业企业、医疗业、洗车业四类污染源监管。  

  整改进度:正在推进。  

  (17)管网排查改造有待推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扎实开展市政雨水排口小流域的系统排查及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每年安排计划对排口小流域进行排查与分流改造。原计划2021年实施350个,经夯实后报市政府2021年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计划2021年先实施333个,后续再根据实施情况适当追加。目前已完成270个。二是加强排水设施巡查,对发现的违规排污行为督促整改,加大对违规排污等问题的行政执法力度。已制定《福州市城区排水设施巡查办法》,并督促排水公司加强巡查整改,实施全路段覆盖巡查(不含村道)。主干道、敏感路段每周两次,次干道、支路每周一次,在建工地周边设施,加强检查频率,周边设施检查每周一检。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整改进度:正在推进。  

  6.关于“沿河污染源未有效清除”的问题  

  (18)污水直排河道情况依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高校内部管网的排查整改。①各高校进一步开展校园内部管网系统性排查工作,对管网破损和堵点问题及时修复清淤;②对闽侯县、高新区市政部门提出的高校雨污混排问题,各高校积极配合开展整改工作;③对高校提出市政排污主干管水位偏高,影响学校正常排污和校内管网溯源排查工作,由闽侯县、高新区负责加快推动市政主干管修复清疏和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大学城管委会于4月1日、5月13日两次召集大学城有关高校和闽侯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对大学城高校污水排放问题进行了协调,加快推进解决存在问题。目前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及闽江学院等高校均已积极采取措施对巡查反馈问题开展整改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持续开展大学城周边市政管网清疏排查,今年以来已完成约1.2公里。二是继续加强管网雨污分流和末端截污工作。2021年以来,累计完成雨水管网清疏2公里、污水管网清疏2.7公里、雨水支管冲洗37公里、雨污水检查井清掏4456个、雨水边井清掏10278座、更换雨污水井300套。三是持续推进雨污混排溯源排查工作,并做好污水管网排查修复。闽侯县已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开展雨污混排溯源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立整立改。四是做好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启动广贤路改造工作,将周边农户等生活污水接入污水管网。目前已完成。五是进行管网清疏排查工作以及河道周边雨污混接改造。目前,群升江山城排口已完成雨污混接改造,三盛小区已对源头商户排污口及入河排污口进行封堵。轮船港上游雨水管累计完成20.6公里管网清疏,清疏过程累计发现雨污混接点30处,已完成处置30处,排查建档排水户86户。马保农贸市场侧排口已完成朔源排查,发现马保路周边商户及马保小区三期存在雨污混接,目前高新区水务公司已进场实施。六是马保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完成,南屿镇5个农村污水治理已完成。  

  整改进度:正在推进。  

  (19)垃圾收集点放置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问题点,市城管委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督导检查。一是全部清除放置在内河岸边的环卫垃圾桶。二是按照“八有八无”的标准全面加强沿河垃圾屋管理。严格落实垃圾分类,设置干湿分类桶,杜绝垃圾水流入内河。三是加强巡查,各区环卫处每周开展一次例行检查,确保沿河不出现环卫垃圾桶,垃圾屋管理规范,无垃圾和废水泄入内河。并要求分类企业对分类管理员进行指导,杜绝冲洗废水入河现象发生。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20)对夜市排污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联合整治方案,仓山区城管局、建设局、商务局、房管局等相关部门于2021年4月1日上午对万达金街沿街商铺开展联合整治。二是为有效落实长效管理,仓山区城管局、建设局、商务局、房管局等相关部门,将加强对万达金街环境卫生、排污管理等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处。目前仓山区城管局已制定联合整治方案,联合区建设局、区商务局、区房管局每周开展一次例行检查。已告知商户店内外清理需用拖布,同时告知商户严禁通道加工食材,一律放在店内加工处理,污水倒入店内排污水系统,并已下发函件;金街污水管道在商户门前,考虑夏天异味较大,井盖属于密闭式,特通知商户将污水导倒入铺内排污系统,并已下发函件;已安排隔油池以及管道油污的清理;已设置干湿垃圾分类,并告知商户垃圾桶放置铺内,并下发函件;已清理路面油渍,并每周开展清理。金街各店主已按照会议要求全面落实。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21)存在洗车废水违规排放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制定《福州城区内河周边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全市水系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工作方案》等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加强内河周边餐饮业、工业企业、医疗业、洗车业四类污染源监管,每月开展内河沿线污染源专项执法检查。同时,市生态环境局结合“散乱污”专项工作,指导并督促属地政府全面排查城区内河周边的主要环境污染问题。今年以来,共排查出四类污染源及散乱污企业(场所)505家(涉及餐饮业366家、工业企业25家、洗车业48家及其他散乱污场所66家)并组织各区实施整改工作,现已全面整改完成。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7.关于“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存在短板,运营管理有待完善”的问题  

  (22)管理督导、行业服务和技术指导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定期考评机制。2021年对县(市)区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现场考评,每次考评每个县(市)区至少检查2个以上乡镇,并将结果通报各县(市)区政府。目前已完成一、二、三季度考评工作。二是加强行业服务和技术指导。已聘请福州城建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福州市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指导意见》,逐步提高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三是推动县级监督指导。要求各县(市)区住建局、晋安区生态环境局参照市级做法,开展县级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督导检查,每季度检查30%以上的乡镇,全年实现辖区内检查全覆盖。各县(市)区住建局、晋安区生态环境局第一季度对50个乡镇,第二季度对54个乡镇,第三季度对56个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行了检查。四是2020年底,江阴镇、新厝镇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问题已按照整改措施完成。市建设局于4月12日赴江阴镇,实地督促福清市做好江阴镇、新厝镇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准备工作。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23)管网建设、维护等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福清市按照《江阴港城经济区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加快江阴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2020年江阴镇已新建管网10公里,2021年江阴镇新建污水管网1公里,已完成。二是闽侯县按照《福州市“六江两溪”流域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指导意见》,加快南通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2021年南通镇新建污水管网1.4公里。目前已完成。三是连江县按照《福州市“六江两溪”流域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指导意见》,加快东岱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2021年东岱镇新建污水管网2公里,已完成。四是晋安区宦溪镇2021年完成村自建管网改造工作,并对未纳管片区生活污水进行纳管处理,目前正在进行财审。五是罗源县鉴江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修复工程已列入2021年度工作计划予以实施,目前已进场施工。  

  整改进度:正在推进。  

  (24)部分设施未能有效运行。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各县(市)区加大管网建设力度,逐步提高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负荷率。2021年,全市新建乡镇生活污水配套管网190公里(其中:马尾区10公里、长乐区60公里、闽侯县23公里、福清市35公里、连江县15公里、罗源县5公里、闽清县40公里、永泰县2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187.25公里,完成率98.55%,计划12月底前完成。二是福清市高山镇、海口镇已督促设施运营方指定专人对运营情况进行整顿,及时进行在线监测数据填报汇总,并督促运营方加快化验室检测仪器的购买安装及污水处理系统中控的安装调试工作,实现尾水达标排放。市建设局于4月12日赴高山镇污水处理厂对相关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现场督导检查。  

  整改进度:正在推进。  

  (25)属地政府监管有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连江县丹阳镇已与第三方福建申德环保有限公司按要求重新签订、补充完善合同相关条款,并完善考核实施细则。二是连江县小沧乡已于2020年12月18日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第三方运营管理单位,并对合同中排放指标按新标准修正,同时在日常加强运营管理公司检查考核。三是福清市高山镇加强对北溪污水提升泵站的监管,委托专人负责泵站巡查工作,同时要求污水处理厂实时监控进水情况,若发生进水异常则立即报告。自2020年12月专项巡察以来,高山镇北溪污水提升泵站平稳运转,稳定进水,污水处理厂日均进水量均超过3000吨。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8.关于“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26)监督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工程质量过程监管,以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结合双随机检查加大对监理旁站记录、施工日志等检查力度。对隐蔽工程验收加强监督检查(增加利用微信等监督方法),发现隐蔽工程质量违法问题严肃处罚,形成震慑。①尚未完工验收的水系治理工程,继续按照《福州市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微信验收平台实施细则》的要求实施。②参照《福州市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微信验收平台实施细则》,已在我市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重点项目中,推行关键工序报验验收平台工作制度,工作内容涉及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功能性试验等关键环节工序验收应及时上传微信验收平台,市质监站对上传确认的关键工序验收进行抽查复核。③市质监站各监督科室结合日常双随机检查,除检查相应的施工隐蔽验收记录外,进一步加强检查相关监理旁站记录、监理施工日志等资料,督促监理人员履职到位。4月20日至10月27日,市质监站强化对涉及地基基础、主体结构隐蔽验收的监理旁站记录及监理日志的监督检查,共计检查工程项目572项,监理旁站记录及日志检查数量1716份,发现183个问题,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单要求各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完成。二是严把严审PPP项目实际完工工程量。举一反三,针对此类清淤工作进一步细化管理流程、做好监督管控。在清淤工作开展前及完成后由各业主单位分别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测量单位进场对清淤场地高程进行测量,出具测量报告并计算本次清淤工程量作为清淤量结算申报依据;清淤过程中,各业主单位组织监理单位对清淤工作进行旁站,并要求其做好旁站记录作为过程控制资料,出现重大偏差的坚决按规定予以处罚;淤泥外运路线报市渣土办审批外运,外运量最终以城管委确认批复的路线及外运量作为结算申报依据。做到清淤量能够多方对比验证,并以正式的报告、批复文件等材料作为结算申报依据。市水务公司、市新区集团、市城乡建总等建设单位对各水系项目过程性资料进行重新复核,同时将相关要求部署传达一线管理人员、项目公司,要求在今后实施河道清淤时,严格对照相关规定,做到规范管理、严格监督。三是白湖亭河管线问题及西湖清淤量问题已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处罚。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27)推动PPP项目建设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市新区集团成立专班人员对水系合同执行情况进行盘查,并制定了项目扫尾方案以及后期项目运营管养方案。二是成立项目扫尾联合协调小组,一线监督、协调项目推进。三是根据市政府2021年第4次常务会议纪要精神,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治理PPP项目已于2月26日完成水系治理子项目并进入验收程序。市建设局组织5个专业验收工作组现场逐项复核,并于6月7日召开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水系项目整体验收会。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28)工作不够细致。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80个老旧小区改造,其中7个小区外部无市政管网接驳已报市政府请求协调解决。今后市房管局将继续会同市建设局,强化对老旧小区雨污管网改造的指导和检查工作。二是台江区菏泽新村、宁化新村、白马河新村3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已完工。三是鼓楼区乌山小区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和接驳工作。鼓楼区安泰街道已加强日常管理,避免地面乱排污水流入雨水井的现象再次发生。台江区白马花园小区内部已实现雨污分流,因小区四周未发现市政雨水接驳口,故将末端雨水井暂接入末端污水井,待外围有条件再将末端雨水井接入市政雨水系统,实现雨污彻底分流。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9.关于“在沿河污染源管控中不敢动真碰硬”的问题  

  (29)对地铁违规排放问题督促整改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整改,要求地铁集团立整立改,规范施工排水。3月底发现地铁4号林浦站工地三级沉淀池故障,造成泥水排放潘墩河。市联排联调中心即组织现场踏勘,做好勘验笔录,发出整改通知书移送城管委进行处罚。根据此事件,市建设局于4月2日对市地铁公司进行约谈,并出会议纪要(〔2021〕(53号))通报批评,责令其限期整改。现已完成整改。二是强化管理,要求地铁集团地铁加强4号线林浦站施工现场管理,定期对三级沉淀池进行清淤,确保按规定排放施工废水。三是举一反三,督促各项目建设单位落实责任,加强日常管理,加大抽查频率,不定时对各在建工地进行巡查,加大对泥浆偷排、违规排污等问题的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强化城区工地排水的监管。已对城区地铁233个在建工地周边排水设施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4类共80项问题清单,通过《防内涝整治工作责任清单》下达市地铁集团、市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市交建集团、市水务集团、市政开发公司等9家建设单位落实整改。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福州市城区内河沿河污染源和排口监控及处置工作机制》,增强制度执行刚性。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30)未及时督促消除围堰施工对河道造成的负面影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目前潘墩河围堰施工已结束,福泉高速改扩建工程B1标段已完成与河道交叉面的施工。目前沿河边线已安排人员巡查,严禁发生涉河污染事项,并举一反三,对全市河道进行检查,加强内河占河围堰监控,收集汇总并形成动态的《市区内河河道围堰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化河道周边工程施工管理,确保度汛安全,水质不降。二是定期商请属地区政府支持加快项目拆迁交地工作,督促市市政开发公司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目前福泉高速改扩建工程B1标段已完成拆迁,现正抓紧施工推进项目进展。三是针对占河施工,强化与各区建设局联合监管,督促各项目单位按时合规完成涉河施工。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10.关于“工作责任心不强,主动担当不足”的问题  

  (31)推动水利设施验收与移交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沟通效率,主动与市防洪公司对接,指定专人及时跟踪了解相关工程进展情况。二是加大督促力度,对尚未移交的沿江排涝站、水闸,敦促市防洪公司尽快完成各项消缺整改和验收工作。三是配合做好移交,对已消缺整改到位并完成验收且符合移交条件的水利设施,市联排联调中心主动对接,及时接收已完成验收的沿江排涝站、水闸。四是市水利局已组织防洪公司开展闽江下游南港北岸防洪工程(盖山、义序段)整修,申请闸站维修资金,主动协调排涝站移交问题,指导督促市防洪公司开展水闸排涝站验收工作。五是积极推进移交工作,市水利局指导督促市防洪公司配合市联排联调中心开展剩余泵站、水闸移交工作,并要求在2021年内分批次完成移交。截至目前,已完成魁岐排涝二站、港头排涝站等15座闸站的移交工作,并签订移交共管协议。  

  整改进度:正在推进。  

  (32)闽侯县和高新区对大学城范围内河责任不清,监管缺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快摸清大学城片区溪源溪内河问题底数,加强督促检查力度,闽侯县与高新区积极对接沟通,进一步明确河段分界问题。目前,闽侯县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已对下辖内河河段进行分界确认,以广贤桥为分界,上游属闽侯县负责,下游属高新区负责范围。并加强管网排查修复工作,2021年以来,累计完成雨水管网清疏2公里、污水管网清疏2.7公里、雨水支管冲洗37公里、雨污水检查井清掏4456个、雨水边井清掏10278座、更换雨污水井300套。二是已将广贤桥下150米河段纳入巡河范围,定期巡查。三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健全河流长效管护机制,切实履行河长巡河工作职责,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立整立改。四是定期开展市政管网排查病害整改修复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立整立改,确保市政管网能正常使用。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3)大学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进展缓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提升有关手续审批速度,督促大学城污水厂加快扩建进度。项目已完成扩建规模专家论证及初步方案设计,并通过闽侯县政府预会审。二是用地方面,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已批复农转用。三是规划方面,2020年4月,高新区自规局已核发“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2021年1月,高新区已召开“总平图及管综”建设项目评审会,目前正在就扩大该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能力事宜征求有关单位意见。  

  整改进度:正在推进。  

  (34)对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责任心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4月初市联排联调中心对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7月市联排联调中心纪委再次约谈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相关人员,要求进一步勤勉履职、做到污水处理费应收尽收。经核实,财玉桑拿经营实体已于2015年11月6日注销;皇岛澡堂法定代表人曾于2020年5月15日被市中院作出拘留决定,目前下落不明。根据污水欠费商户具体情况,市联排联调中心已委托中心法律顾问对8家污水欠费商户(含皇岛澡堂)发出正式律师函进行欠费催缴,但因欠费商户均已失联,行政催收通知、行政催告、处罚等程序无法履行到位。鉴于上述情况,市联排联调中心委托福州华茂会计师事务所于7月初出具《自来水(含温泉水》污水处理费坏账损失经济鉴证报告》(闽华茂会所[2021]审字第049号),对上述9家商户的温泉水污水处理费欠费水量22463吨(根据福州市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测算污水处理费欠费金额约为30710.65元)作出坏账损失经济鉴证。  

  整改进度:正在推进。  

  11.关于“工程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35)存在虚报进口设备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市水务集团严格履行询价程序,对项目公司上报清单进行复核,并组织咨询单位按照财政规定完成对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PPP项目设备询定价工作并编制项目预算,并于5月14日报送福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审核,最终价格以财政审核为准。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36)存在工程虚报增项增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跃进河、龙津河、马洲河由项目公司委托设计院编制设计文件,市水务牵头监理现场踏勘复核,并由福州市规划院进行把关审核。跃进河、龙津河增项部分实际新建驳岸长度分别为1778.5m、280m。跃进河先农段(原增项协议中跃进阳岐连通段)新建驳岸1523米。马洲河增项部分新建驳岸、新建栏杆及景观工程均未实施。工程实施情况经市水务集团、市规划院等部门核实后,形成竣工图,以实际完成量为准。市建设局在与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中标单位签订增项增量补充协议时,为防范风险,已在协议第二条明确,协议约定的工程量仅作为投资额上限控制数,实际最终投资额以福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审核为准。  

  二是结合工程预算编制和工程量认定工作,举一反三,对包括仓山龙津阳岐水系在内的6个项目包按标内、标外工作量分别编制预算和工程量清单送审,确保实施内容符合招标文件约定,避免资金重复支付。目前,市水务公司、市城乡建总、市新区集团均已按标内、标外工作量分别完成各水系包项目预算编制和送审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合同审核流程,形成机制,强化把关。同时为强化资金监管,避免超支超付,城区已完工的6个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预结算不允许由项目公司或施工单位组织编制,要求由政府出资方代表市水务集团、市城乡建总、市新区集团依据项目施工图和竣工图编制。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方面  

  12.关于“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37)未达到《福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的到2020年福州市污水厂进水浓度有明显提高的目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发改委已于2019年下发了《污水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目前考核指标已从COD浓度调整为污水集中收集率和污水厂进水BOD浓度,福州市已同步制定下发《城镇生活污水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目标为至2021年底,四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0%或者在2018年的基础上(测算为40%)增加10%以上,污水厂进水BOD浓度90mg/L。2021年1月至9月,四城区污水厂进水COD浓度达180.51mg/L,进水BOD浓度达87.79mg/L,污水集中收集率达69.64%。持续做好污水提质增效工作。加快排水管网新建改造工作,计划2021年完成62公里管网新建改造,截至10月,已完成市政污水管网新建改造37.13公里,雨水管网新建改造32.52公里;推进污水厂提标扩容,计划2021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日,目前已完成浮村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扩容改造(处理力增加了5万吨/日)。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1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38)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针对性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全面强化从严治党,举一反三,对包括给排水处在内的所有机关处室和人员廉政风险点进行重新排查评估,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根据2021年4月6日印发的《中共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全面深入开展2021年度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通知》,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已结合本处室(单位)最新的机构、人员和职责分工调整情况、处室(单位)业务职能和个人岗位职责,深入剖析业务职能和岗位职责演化出来的权力运行过程,针对风险点,制定了具体的防范措施。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39)对工程建设领域警示教育不够重视。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定期通报机制。除了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外,定期收集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案例,每个季度对案例进行整理、分析并在市建设局官方网站上进行通报,以作警示。2021年已完成了39件行政处罚案例分析与通报。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4.关于“派驻纪检组监督有待加强”的问题  

  (40)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创新意识不强,监督方式较单一,发现问题较少,监督效果体现不够明显,查办水污染防治领域违规违纪行为能力有待提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促提升。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派驻纪检组通过召开组务会组织全体组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髓,加强水系治理专业知识学习,对水系治理工作做到贴身监督、精准监督。二是强化监督抓落实。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一线督查等多种形式对水系综合治理开展监督检查,查进度、找问题、促整改、推落实,勇于、善于监督水系治理工作。巡察反馈会以来,派驻纪检组多次参加我局召开的巡察问题整改推进会,并先后5次深入水系一线督查,帮助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我局并督促整改。三是完善制度补短板。结合工作作风专项问题整治,针对市建设局在推进水系治理工作中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和问题短板,推动其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同时督促市建设局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点,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四是加大执纪取实效。认真核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对在推进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公职人员予以严肃问责,确保责任单位水系综合治理取得实效,目前未发现相关问题。下一步,派驻纪检组将继续强化监督,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城区水系治理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整改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在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和市委专项巡察二组的悉心指导下,我局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仍然清醒地认识到,仍有一些复杂问题需要逐步解决,仍有一些长期工作需要持续推进。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抓好碧水保卫战专项巡察整改工作,确保真改实改,改彻底、改到位。   

  1.关于“缺乏科学规划”的问题  

  当前进展:已完成《福州市城区水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尚未完成治理的20条河道中,已有17条在建并按照序时进度推进,计划2021年底完工。另未动建的3条河道中:下濂浦河等1条规划支流,结合仓山区白湖北园旧改工作已启动实施;龙津二支河、凤坂二支河等2条河道计划列入十四五工作谋划项目中获市政府批准后启动。  

  下一步整改措施:为加快推进水系治理在建项目,我局制定了《福州市城区水系治理在建项目攻坚扫尾工作方案》并经市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一是定期协调推进。定期召开协调例会和现场推进会,盘点分析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挂图作战晒进度,在每月指挥部例会上通报。二是加快项目征迁交地。督促仓山区加快完成马杭洲河下洋村龙胜正镜、岐阳书院的迁建及交地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强化过程质量监管。要求参建各方在全面攻坚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强施工质量管理。我局将强化重点环节监督,强化对监理单位尽职履责的监督检查,加强现阶段施工质量监督巡查。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完成17条;2025年12月底完成3条(下濂浦、龙津二支、凤坂二支河)。  

  2.关于“城区内河智慧水务体系尚未形成”的问题  

  当前进展:6个水系包的二级分控中心均已建成,具备接入条件的应接站点均已完成接入,部分存在设备或网络异常等问题无法实现远程操作,正在(晚间调试)排查解决,部分站点受站点移交及外部现场施工等原因暂不具备接入条件。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市联排联调中心继续会同各业主单位督促水系包将未完成的站点数据接入二级调度中心,并协调市勘测院到进度较慢的包做技术支持,加快进度。二是继续督促市勘测院同步将二级中心中未接入的站点数据接入一级调度中心。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3.关于“工作目标不落实”的问题  

  当前进展:我局已结合城区水系治理后评估及水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对每条河道情况进行实事求是论证,初步明确了每条河道提水质的工作目标,并明确了实现水质目标的前置条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内河河长制 强化城区水系管理维护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 提升城区内河水质实施方案》,并于6月7日市政府2021年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下一步整改措施:结合市政府常务会明确的提水质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明确每条河道的水质考核指标,加强与各PPP项目单位的沟通协调,修订各水系项目包的水质考核要求并签订补充协议。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4.关于“对沿河排口排查不到位”的问题  

  当前进展:每条河道已建立清晰的沿河排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依法审批的新增排口,及时更新。同时根据《福州市城区内河雨水排放口审批及管理工作机制》《福州市城区内河沿河污染源河排水口监控及处置工作机制》,强化沿河排口管控。每年安排计划对排口小流域进行排查与分流改造。2021年计划实施333个,目前已完成270个。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抓好《福州市城区内河雨水排放口审批及管理工作机制》《福州市城区内河沿河污染源河排水口监控及处置工作机制》的落实,加强排口台账管理,强化排口管控,扎实开展市政雨水排口小流域的系统排查及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按时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5.关于“排水户排查整改进度偏慢”的问题  

  当前进展:对已排查完成的排水户实施信息化建档管理,动态更新。完善排水户信息系统,将排水户数量与供水户数量匹配,确保排查不遗漏。经市排水公司会同市自来水公司梳理,目前供水用户有112万户,已完成102.28万户供水户与排水户匹配工作,匹配率达91.32%。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快推进城区排水(含污水管网)特许经营工作。二是持续开展排水户排查建档常态化动态更新工作,及时建档,为错接、混接整改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对已建档的错接混接排水户分批进行整改,并持续开展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和内河周边污染源专项整治。  

  完成时限:2025年12月底  

  6.关于“管网排查改造有待推进”的问题  

  当前进展:每年安排计划对排口小流域进行排查与分流改造。2021年计划实施333个,目前已完成270个。已制定《福州市城区排水设施巡查办法》,并加强巡查整改,实施全路段覆盖巡查(不含村道)。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按照年度计划扎实开展市政雨水排口小流域的系统排查及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二是持续加强对市排水公司的日常考核,保证城区排水设施巡查维护到位。三是持续做好对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及排水许可的办理。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7.关于“污水直排河道情况依然存在”的问题  

  当前进展:大学城管委会、闽侯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及各高校已对大学城校内外雨污管网开展排查清疏修复工作,但雨污管网老化及因地质沉降造成管网破裂、塌方、变形等现象较为普遍,开展雨污管网整治是项长期工作。  

  下一步整改措施:常态化开展雨污管网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解决。  

  完成时限:2025年12月  

  8.关于“管网建设、维护等依然存在问题”的问题  

  当前进展:福清市江阴镇、连江县东岱镇、闽侯县南通镇均已完成年度新建污水管网工作任务。晋安区宦溪镇2021年计划完成村自建管网改造工作,并对未纳管片区生活污水进行纳管处理,目前正在进行财审。罗源县鉴江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修复工程已列入2021年度工作计划予以实施,目前已进场施工。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加强乡镇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督促指导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9.关于“部分设施未能有效运行”的问题  

  当前进展:福清市高山镇、海口镇设施运营方已对运营情况进行整顿,实现尾水达标排放。针对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负荷率偏低问题,已督促各县(市)区加大管网建设力度提高污水收集率。2021年,全市新建乡镇生活污水配套管网190公里,目前已完成187.25公里,完成率98.55%。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加强乡镇生活污水配套管网建设的督促指导力度,2021年底前再完成2.75公里的配套管网建设。二是加强对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的监管。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10.关于“推动水利设施验收与移交不力”的问题  

  当前进展:截至目前,已完成魁岐排涝二站、港头排涝站等15座闸站的移交工作。  

  下一步整改措施:持续加强沟通,及时跟踪了解对尚未移交的工程进展情况,督促市防洪公司加快完成未移交水闸、排涝站的消缺整改和验收工作,力争在2021年底完成移交工作。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11.关于“大学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进展缓慢”的问题  

  当前进展:大学城污水厂三期工程目前已完成专家技术评审,评审会意见中针对日处理能力由5万吨提升至7万吨的事项已上报闽侯县政府请求专题研究明确。用地方面,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已批复农转用。规划方面,2020年4月,高新区自规局已核发“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2021年1月,高新区已召开“总平图及管综”建设项目评审会,目前正在就扩大该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能力事宜征求有关单位意见。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快推进项目会审,并督促污水厂运营单位做好相关建审手续工作。二是用地方面,加快完成耕地占补平衡、报送纸质材料、缴交两费后获得批复,计划七月份划拨。 三是规划方面,督促业主根据闽侯县最新批复修改方案,尽快提交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审查。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12.关于“对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  

  当前进展:4月初市联排联调中心对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7月市联排联调中心纪委再次约谈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相关人员,要求进一步勤勉履职、做到污水处理费应收尽收。经核实,财玉桑拿经营实体已于2015年11月6日注销;皇岛澡堂法定代表人曾于2020年5月15日被市中院作出拘留决定,目前下落不明。根据污水欠费商户具体情况,市联排联调中心已委托中心法律顾问对8家污水欠费商户(含皇岛澡堂)发出正式律师函进行欠费催缴,但因欠费商户均已失联,行政催收通知、行政催告、处罚等程序无法履行到位。鉴于上述情况,市联排联调中心委托福州华茂会计师事务所于7月初出具《自来水(含温泉水》污水处理费坏账损失经济鉴证报告》(闽华茂会所[2021]审字第049号),对上述9家商户的温泉水污水处理费欠费水量22463吨(根据福州市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测算污水处理费欠费金额约为30710.65元)作出坏账损失经济鉴证。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按照程序对拟列为坏账损失的温泉水污水处理费欠费水量进行核销。二是结合自备水(含温泉水、地热水)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实际情况,完善自备水污水处理费征收及欠费催缴机制,进一步明确自备水污水处理费征收流程、欠费催缴、执法程序及欠费处置方式等。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针对上述需要持续、长期推进的巡察整改事项,局党组将继续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一是坚持不懈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调督促,持续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到位。二是持之以恒深化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加强日常跟踪,强化对标对表,着力提升完善,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尚未完成和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心态,确保整改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三是标本兼治综合运用巡察成果。持续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把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防止各种问题的发生,努力实现用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效长效化,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3312026;通信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7座11层;电子邮箱2831537557@qq.com。  

  中共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1年11月1日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