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委滨海新城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8 17:14 信息来源:滨海新城工作委员会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8日至11月30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委滨海新城工作委员会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3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滨海新城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巡察一组反馈意见后,党工委即对相关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并于3月28日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整改方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滨海新城党工委书记林飞担任组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带头认领整改任务;党工委委员和指挥部领导担任副组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指导督促分管部门推动整改落实;新城纪检监察工委及各部、办制定整改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形成全面深入、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滨海新城党工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格对照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逐项逐条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制定《中共福州市委滨海新城工作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牵头责任部门以及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要求各部门认真对照存在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按照制定的113条整改措施和工作时限,逐条整改销账,确保整改一个巩固一个,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三)建立健全机制、巩固整改实效。滨海新城党工委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了解整改进展情况,牵头召开推进会,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抓好巡察整改过程中,注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闽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滨海新城开发建设工作相结合,巡察整改工作与标本兼治相结合,谋划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探索建立、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努力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够深入问题。 

  (1)学深悟透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制定《新区(新城)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坚持每月召开部门领导干部新思想学用研讨会,今年以来已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7次,新思想学用研讨会8次,重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了系统学习,并结合自身思想建设和新区新城建设工作实际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二是创新宣讲方式。充分发挥新区(新城)宣讲团、党员志愿服务及东湖大讲堂等作用,应用滨海新城“四联党建带”创新模式,与区域内企业和项目业主进行组织联建、党群联学、一线联促、帮扶联心,党工委领导带头赴文武砂镇、部门领导带队进入区域内企业或项目工地、社区农村开展党的理论宣传和政策研读,今年以来,已成功举办2期东湖大讲堂(累计已举办12期),宣讲活动37场,举办各种形式互动交流活动12场,直接受众近4千人次。

  (2)激发发展活力还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滨海产业高起点规划。目前已建设形成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临空经济区、松下港区、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等新兴片区,规划发展火车东站先进制造业、CBD中央商务区、职教城等片区,推动各片区差异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同时落地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达华卫星互联网产业园、数字中国(福建)创新产业园、神州数码区域总部、大东海绿色钢铁等大项目、好项目,新城发展框架已逐步展开。

  二是实施优势产业全链条招商。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签约数字中国(福建)创新产业园、福米智能智造产业园、中储棉滨海仓储交易中心等项目58个,总投资额719.7亿元。天津大学与福光股份、中建海峡、德诚珠宝等6个项目在峰会上集中签约。福州首届数字视听大会在新城举办,快手(福州)跨境电商服务站落户滨海,并与山草互动、星犀科技等14个项目签约。签约落地中国信通院5G文创研究中心、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东南研究院等“大院大所”项目。举办5G云游戏产业博览会(2021)暨云游戏产业高峰论坛。

  三是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借助滨海新城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推动福建新华源智能纺织云项目、鑫港织造智能装备机联网项目等工业互联网专场签约项目转化落地,做大工业互联网产业骨架。

  四是深化完善与平潭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实行每月一次沟通联系,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工作推进会,不定期开展交流互访,协调推动两地联动发展重要规划、重大项目问题。今年以来,已分别于1月22日、6月28日召开现场工作推进会;编制《福州新区与平潭综合实验区联动发展规划》;形成了《2021年岛区一体化重点项目清单》。目前,双方正就第三季度的现场工作推进会进行对接。

  五是强化平潭和新区新城的互联互通。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1线已开工建设,同时,加快推进福州长乐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工程,计划2021年12月开工,该工程在机场规划区内预留地铁线与城际铁路路由,可实现“高铁进机场”。积极推进松下港疏港铁路(福平铁路组成部分)及G228元洪至松下港通道的前期准备工作,松下港区铁路支线前期工作已纳入福州市“十四五”发展规划,预留江阴港区至向莆铁路连接线建设空间, 努力实现新区新城元洪片区、松下片区与平潭的快速联通,加速构建平潭与新区新城互联互通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

  六是推动公建配套设施建设。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于4月23日开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滨海新城综合医院5月1日正式开诊;在加快已动建的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一期项目(宿舍楼、教学楼、实验楼)建设的基础上,学术交流中心于3月开工动建,并开展第三届博士生招生;5月31日召开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协调推进会议,阳光学院项目已于6月23日开工建设,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滨海校区目前正在土地报批,计划今年底开工建设;“一闸三线”工程将于2021年9月20日前莒口水闸下闸蓄水,2021年年底前通水长乐区,2022年上半年通水福清、平潭,完成补水线建设。

  七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推动自贸区扩区向滨海新城倾斜,目前我省自贸区扩区方案已上报至国务院,其中福州片区新增50平方公里(涉及滨海新城核心区内长乐机场综合枢纽、大数据产业园),主要打造以大数据为重点的数字经济创新先行区、国际化区域总部聚集区、高能级航运枢纽、临空经济示范区。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有关制度。2020年12月28日,滨海新城党工委会议审议通过《福州新区(新城)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福州新区(新城)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二是初步草拟新区新城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方案。包括考核内容、考核办法及责任部门等,将列入新区新城年度绩效考核总体方案中,待市委宣传部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办法下达后,修改完善并实施。

  三是每年向市委报告新区新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1月初已向市委报告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同时在新区新城内部进行通报。

  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学习。新区新城党工委会议2月6日专题研究通过2021年度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学习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5月31日,党工委班子成员述责述廉会上,已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报告内容。

  五是强化宣传阵地建设与管理。2020年11月下旬,已对新区官网及福州新闻网新区频道的信息发布制度进行完善优化,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进行规范,实施信息来源、信息内容和发布载体的分级签批办法,确保信息内容及导向正确。同时,建立“福州新区新城”微信公众号的三级审核台账管理机制,严格审核推送内容。

  2.关于推动滨海新城高质量发展超越力度还不够问题。 

  (1)规划体系还不够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不断完善滨海新城顶层设计。已形成“1+N+1”的规划体系(一张集成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蓝图,63个各类专项规划支撑,一个信息化的规建管平台),正组织推进滨海新城旅游总体规划等规划编制,开展15分钟生活圈规划专题研究,同时加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启动松下物流园等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将覆盖未编制控规的47. 84平方公里),福州新城区概念规划、滨海新城职教城城市设计、滨海新城健康韧性城市等专项规划已进行中期方案交流,正持续推进中。按“三三五”行动计划,规划编制天大片区、CBD南侧片区等21个片区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分为2-3年报批及实施,同时有序推进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内外的经营性及公益性土地的报批工作。目前,天大片区的成片开发方案已获省政府批复,CBD南侧、文鹤河西侧(福米产业园)等7个片区的成片开发方案已在开展报批工作,同时加快推进土地报批工作,今年以来农转征获批13宗2186亩、建新方案转征收获批6宗644亩、机场二期先行用地1178亩,共获批土地20宗4008亩。“三站一城”重点项目建设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问题已申请列入省部际联席会议项目盘子,并将滨海新城涉及永久基本农田调整项目清单向省、市自然资源部门报备。

  二是完善“规建管一体化”平台业务功能。根据“规建管一体化”业务功能试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多次组织市勘测院、广联达等单位研究平台业务优化及解决方案,并以周例会的形式定期听取平台优化进展情况,4月份以来累计召开8场专题会议研究。目前“规建管一体化”平台(一期)已于8月18日完成初验。

  (2)新城建设功能品质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一是配合协调道路交通规划相关工作,按照市政道路全要素导则,提升精细化水平,包括附属设施、预留管线接口及走向、管位等。目前已结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及IDC电力需求,对电力规划高压走廊路由再梳理,并细化全要素导则问题研究。

  同时今年以来已召开5场专家评审会,邀请专家对恒美偏光片一期等多个项目进行方案把关,并运用规建管平台对建筑设计方案进行把控,对滨海新城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等重要项目夜景照明设计进行把关审查,及时跟踪第二工人文化宫等项目建筑立面上墙效果;要求新建项目在方案设计阶段提供材质样板作为审查参照依据,进一步精细化把控建筑立面;不断完善绿色公共交通出行,组织编制《慢行系统专项规划》,打造75公里长的自行车专用道,形成“绿色出行”的城区交通网络。

  二是主动对接服务东南快速通道、G316线项目业主,及时了解项目进度及需求,协调项目推进存在问题,并于工作动态周报中体现对外交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目前福州东南快速通道工程项目已于4月30日完成交工验收;G316线项目除与环湖路连接段262米已完成至中面层外,其余部分正在进行路基开挖、回填及软基处理工作;董奉山隧道洞身开挖、初期支护及明洞已完成47.12%,桥梁桩基完成约87.73%;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项目,市交建集团正组织进行进行招标文件修编工作,项目实施方案正在修编。滨海高速一期工程已于4月完成工可修编工作,待工可批复。福州滨海新城文松路延伸段道路工程由市交建集团作为业主负责实施,项目涉及基本农田,目前市规划院正在进行前期方案设计。

  同时进一步加强验收服务保障工作,紧盯滨海新城综合医院项目开业节点,实行重点开业区施工情况日报制度,在开业前顺利完成了综合医院一期验收工作。5月1日开诊活动当天,组织三个保障组保障服务综合医院顺利开诊投用。另外青少年活动中心已完成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后续将继续做好新建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工程质量及验收服务保障工作。

  (3)产业聚集效应不够凸显。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新产业集聚。目前滨海新城已集聚40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工业产值超2000亿元;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吸引超67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医疗、总部经济等企业注册入驻,注册总资本超530亿元,累计实现销售额589亿元,创造税收近19.46亿元。大数据、健康医疗等产业形成集聚,初步建立起以贝瑞基因为龙头的健康医疗产业,联通东南研究院为龙头的5G、物联网产业,比特大陆(湛华)为龙头的人工智能产业,网龙网络为龙头的数字视听产业,以海峡联合纺织运营中心为示范的现代供应链产业。策划生成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占地约1200亩,总投资约130亿元,项目全部竣工后,将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商业显示器产业基地。积极引进香港剑虹集团联手达华智能等上下游企业,优选卫星互联网运营、5G智慧屏显及卫星通信终端装配、区块链技术开发及应用等八大新基建项目,组团落户东湖“三创园”,总投资120亿元,预计未来总产值可实现300亿元。当前,滨海新城已建设形成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临空经济区、松下港区、天津大学国际校区等新兴片区,规划发展火车东站先进制造业、CBD中央商务区、职教城等片区,形成促进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是加速新业态集聚。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先后引进东方银星、国药康养等总部经济型项目15项,“货运宝”“公采云”“好运连连”平台经济型项目29项,贝瑞基因、博思软件、雪人制冷、阿石创、达华智能、纵腾网络、新中冠、东方银星等8家上市公司子公司(项目)先后落户新城。

  三是加强专债申报力度。持续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加大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争取力度,精心筛选符合国家及省扶持领域的项目进行申报,2021年初步筛选产业园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棚户区改造、社会事业、交通基础设施、租赁住房等7个行业,组织了医院、安置房、研发楼等17个项目,申报债券资金达29.39亿元,已争取到位医院、疾控中心、研发楼等2021年第一批专项债券资金5.2亿元。

  四是扩大融资规模。按照“财政+国企+金融”的融资理念,通过国企平台扩大融资规模。由新区集团对接国开行,利用“城市更新+”模式,筹措临空、天大、三营澳等片区开发资金,目前已形成初步方案,进一步与国开行洽谈。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这一优质资产盘活为资本,利用其未来收益融资5亿元,补充项目建设。新区集团2021年经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批准,获批30亿元中期票据额度,已发行8亿元。

  五是继续加大推进供应链金融工作。根据资金统筹及项目进展情况,实时利用国有企业信用优势为上下游施工企业提供融资信贷担保,发挥供应链金融优势,有力推进项目建设。

  六是做大产业基金规模。将新区发展母基金由10亿元扩大至30亿元,并采取“母基金+子基金”形式,在新区产业基金下设立规模20亿元的数字新基建产业发展子基金。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海创汇三创基金,积极对接市金控集团市级直投基金,吸引了海尔婴童、中车株洲等前来落地。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提供总规模5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及配套金融支持,其中300亿元为东湖“三创园”产业建设及发展专项基金。

  (4)引人才、聚人气优势不够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在现有省、市引才政策基础上,先后出台《长乐区关于加强引进教育卫技高层次人才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支持大中专毕业生来航就业创业的八条措施》《关于贯彻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的实施意见》《福州滨海新城人才住房实施细则(试行)》及补充意见等系列引才优惠政策,吸引高层次人才和高校毕业生落户新区新城。同时成立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人才工作办公室。聘请学者专家等为新区新城人才顾问,为新区新城人才引进工作建言献策。

  二是加强人才住房保障。人才住房租赁方面,目前已出租1450套,共2280人入住。配售型人才住房方面,正推动首批配售型人才住房销售和信息化建设,出台《福州滨海新城人才住房实施细则(试行)》补充意见,目前首批保障对象11人已通过联审和公示,长乐区已组织抽签选房,目前已启动第二批人才住房销售;人才住房信息服务平台由长乐区人社局作为业主,已启动开发。对接服务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住房保障需求,协同长乐功能区多次对接大数据基地公司,协调提供13套房源用以满足综合医院派驻专家的租住需求;初步摸底综合医院人才情况,计划下一步开展专场政策宣讲。

  三是优化文教卫资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已于5月1日开诊,目前,华山医院已经选派100多位专家、学者与附一医院600多名中、高级医务人员,将以长期驻扎或定期来榕等形式开展坐诊、手术、查房、教学等,为福建百姓打造一支医疗“国家队”;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上部主体结构施工、地下室施工,计划于2021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一期)建设有序推进,福建师范大学与长乐区在新城创办福建师范大学附属滨海小学,推动设立福州第十九中学滨海校区,吸引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导入。

  四是推动长乐区行政中心搬迁。长乐区行政中心驻地已于6月10日起搬迁至滨海新城,同时推动“好年华,聚福州”等活动落地滨海新城,加速新区新城人气集聚。

  五是导入社会化园区后勤。加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园区人才的后勤服务保障,打破自营模式,引进久号食堂、健坤餐饮团餐知名品牌,引入安歆公寓等专业第三方住宿品牌,后勤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六是便利交通通勤。采取补贴高速通行费用、发放交通补助、定制公交线路等方式,解决入驻企业日常通勤问题。目前共兑现交通补助3069人次,兑现金额1972.5万元,至2020年底大数据产业园优惠政策兑现资金合计约5.62亿元。开通福州、长乐城区至滨海新城各类定制公交线路23条。

  (5)打造绿色生态新城还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东湖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修复。东湖湿地启动区生态修复工程(一期)项目已于2月竣工,完成了退塘还湿、地貌整理和绿化苗木种植、基础配套设施道路建设等,(二期)项目已完成设计方案,可研报告已获得批复(长发改基〔2021〕137号),正在开展地质勘察工作。针对该项目非法倾倒渣土占用农用地、林地问题,积极配合长乐区资规局、林业局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该案件市资规局经复议决定撤销区资规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区林业局一审败诉后上诉至福州市中院,市中院裁定撤销原判,指定台江区人民法院重审。

  二是推进滨海森林景观防护林带建设。滨海新城五显鼻至大鹤林场北侧沿海防护林带项目,工程费用约3.87亿元,正开展土方回填、苗木种植及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已完成投资约2.2亿元;福州滨海新城百户澳至万新路景观提升工程项目总投资约6.6亿元,目前第1标段已完成施工、监理招标工作,正在开展项目进场前准备工作。

  三是推进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长乐机场北部海滩整治修复与养护工程已完成回填沙48.6万立方米,海滩清理12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约1.1亿元;外文武海堤堤后湿地生境修复工程一期已完工,东湖湿地撂荒沙地修复完成84.6公顷,森林鸟类栖息地修复工程完成61公顷,外来入侵植物清理完成95.54公顷,完成投资约0.42亿元。

  四是配合属地政府开展生态环保监管工作。积极与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建立案件办理工作联动机制,研究拟定市容、环境卫生、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等行政综合执法案源移送、案件联办工作规程,建立“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微信群”,及时发现并处置城市管理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日常工作巡查检查,增加加密建成区日常工作巡查和专项整治次数,疏导违规占道经营摊点、清除破损围挡和违规广告、督促项目净车出场、推动治理东湖周边停车乱象,强化对城市管理违法违规行为的纠正、治理力度,建立工作台账机制,有序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五是积极推进滨海新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接长乐区环卫处,研究讨论并制定滨海新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长乐区政府已于3月12日印发《2021年长乐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滨海新城启动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实施内容已涵盖在内。目前文武砂街道已完成41座垃圾分类屋招标工作,其中已建成投用7座,14座建成暂未投用,20座暂不建设;漳港街道现已完成6座垃圾分类屋招标,目前正在施工。

  六是发展海滨特色旅游体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对接长乐区政府、文旅局、新区集团等相关部门,优先解决王母礁景区安全护栏、公厕等问题,同时,新区集团已委托市规划院按2A级景区目标进行规划设计。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获批2A级景区,拟于2022年完成3A级景区申报;商务印书馆已开馆,参评3A级博物馆工作正有序开展。丰富“五一”旅游活动,五一前夕完成26块主干道旅游线路引导牌设置,在闽江河口湿地公园设置景点推荐宣传牌,完成王母礁安全设施初步设置及临时厕所建设,做好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旅游商品售卖等准备工作,确保了“五一”期间滨海新城旅游工作有序开展。

  (6)营商环境还不够优。 

  整改情况:一是不断简化园区企业税收、个税减免等政策的兑现流程,打造一流营商服务环境。配合省、市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投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在滨海新城投资创业,促进产业培育壮大。目前,大数据产业园优惠政策兑现资金合计约5.62亿元。

  二是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走访调研创新创业企业,推动企业对接市、区两级科技部门,链接龙头企业、孵化器、技术市场、知识产权服务,鼓励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目前,园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57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达39家;数字福建云计算、和瑞基因、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等5家企业获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凯邦锦纶、山力化纤等11家企业入选2020年度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高成长培育企业名单;和瑞基因、长鑫电动工具4家企业入选2020年新增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名单;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获批院士工作站;犀牛智慧、盖洽智能等38家企业入选福建省2021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

  三是解决企业职工子女入学问题。目前滨海新城启动区范围内共投入使用新建幼儿园2所,小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高中1所。在建幼儿园3所,小学1所。近期规划建设小学3所,其中沙尾小学已完成方案设计等前期工程;长乐区人民政府与福建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福建师范大学附属滨海小学已开工建设。这些学校的建成,使新城企业职工子女不仅有学上,符合条件的还可上好学。

  四是进一步深化新区“放管服”工作,推动落实新区的事在新区办。2月9日,福州新区管委会审批服务窗口入驻滨海新城行政服务中心,新区95项省级审批事项全部可在新区办理,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区”。

  五是深化新区审批“一网通办”。根据新区审批的实际情况,推动建设纵向贯通省、市两级,横向对接省网上办事大厅的新区审批系统。去年12月新区审批系统已开放端口试运行并于今年3月4日通过专家组的初步验收,7月23日通过专家组竣工验收,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新区审批“一网通办”。

  六是进一步调整优化并新增部分省级事项交由各功能区代办。结合新区开发建设和各功能区工作实际,去年12月优化调整并新增部分新区省级审批事项交由新区各功能区代办(目前95项新区的审批业务均可在滨海新城服务中心的新区管委会审批窗口办理,其中已有62项交由各功能区窗口办理),推动落实“新区的事在新区办”。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1)个别项目推进存在形式主义。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项目动工。滨海新城国际度假休闲酒店项目已于2020年10月复工,目前项目已进入上部主体施工,将于2021年底前部分主体封顶,2022年底前完工。和睦家广生妇儿医院项目地块土地已收回。

  二是全面夯实新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季度项目集中开工前,会同长乐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夯实好开工项目清单,确保各项目按时间节点要求如期动工建设。一方面,协调配合长乐区做好开工项目前期征交地工作;另一方面,指挥部资规、住建等职能部门在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项目开工前期手续审批工作上,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确保项目如期动建。滨海新城今年以来已开工项目24项,总投资约195亿元。

  三是主动做好项目开工后的全过程跟踪和协调服务。在项目动议阶段即提前介入,指导业主做好土地报批前期准备工作,协调征迁指挥部启动征地前期工作,土地报批做到全流程跟踪服务,保障项目用地。同时通过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信息员制度,深化重点项目网格化挂钩联系服务机制,开展常态化现场协调、现场办公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完成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项目开工建设至竣工投产的全过程服务。对已开工项目,坚持每周前往项目现场查看,并将现场施工机械人数情况和照片形成汇报材料报领导阅示。

  (2)工作中有时还存在官僚主义。 

  整改情况:一是畅通内部沟通渠道。结合日常工作实际,以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契机,对各部门职责进行梳理划分,目前日常文件及事务都能及时交由承办部门办理。建立指挥部联络员机制,有序高效开展办、部间日常工作沟通。对于一些新任务新要求,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及《“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实施办法》等及时提请指挥部领导阅批或召集有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及时予以解决。建立网格化挂钩服务项目制度,新区新城10个党支部与50个开发建设重点项目实行挂钩服务,推进服务项目、企业措施的细化优化。

  二是下发《关于调整充实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设督查组、绩效组两个工作组,推进各办部增强工作效能,保证政令畅通。重申首问负责制,通过强化服务责任、明确服务规范、加强检查督促,进一步压实首问责任。

  三是4月12日印发实施重要事项督办会议制度。已召开2次重要事项督办会议,约谈督办了CBD项目电杆迁改、兴航机械搬迁项目进场施工等事项。

  2.关于部分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1)工程项目监管还不够严。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在项目质量安全“双随机”监督检查评价率100%基础上,针对存在较大质量安全隐患的项目加大监督检查频次,累计开展26次检查,适时开展回头看35次。同时持续落实好质量安全季度通报制度,2021年第一、二季度质量安全通报已于4月25日、7月23日在长乐区政府网发布,并于4月27日、7月27日召开第一、二季度质量安全通报会,累计通报24个项目涉及44个单位。

  二是进一步加强问题跟踪督促整改的力度。已制定整改复核处理机制,每月制定工程质量安全问题整改清单,并实施挂账销号。今年以来累计发现问题2255条,已督促整改2175个。

  三是更好把握立案查处和执法尺度。每季度开展业务处室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5月27日上午,质量安全处已召集全处人员开展培训。同时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制定的自由裁量权标准,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处罚,并已完善立案查处机制,更好把握立案查处和执法尺度。

  四是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对部门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明确对外对内职权及运行流程。针对负有项目监管职责的重点业务处室(质量安全处),要求其每月定期开展一次党风廉政教育会,现已开展第一季度和4月份党风廉政教育会。同时要求重点业务处室(质量安全处)落实廉政承诺制度,签署廉政承诺书,并完善了处室制约机制。

  五是提高招投标监管参与度。已与长乐区住建局协商,主动跟踪了解滨海新城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招投标情况,对于存在投诉的招标项目主动配合长乐区住建局做好监管工作。

  (2)财务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做好制度修订工作。《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行政事务管理制度汇编(试行)》已于5月18日印发,建立了政府采购、合同管理、机关财务、内部审计等制度,同时结合《“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实施办法》以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流程,定期在网上或公开栏公开财务信息,自觉接受指挥部内部及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确保财务制度严格执行。

  二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预算方面。建立了项目目录库,分为市政、公建两大类,向下按项目用途继续细分,每个项目都列出具体预算金额并严格按照预算组织实施。

  三是在土地征迁收储资金方面。进一步夯实年度征迁收储资金预算编制,细化征迁费用、报批费用、指标购买费用、安置房建设费用等各项支出,实时跟踪项目进展,掌握项目实际资金需求,科学调度资金。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工委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问题。 

  (1)班子合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进行领导班子分工调整。根据工作及人事调整实际,今年1月份印发《关于调整新区(新城)党工委、新区管委会(指挥部)领导班子工作分工的通知》(新区党〔2021〕6号),明确领导班子分工。

  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今年2月召开2020年度新区新城党工委民主生活会,5月7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集了对班子和班子成员意见建议5个方面共10条,做到充分沟通思想、深入听取意见,广泛征求吸收各方面意见并充分吸收纳入个人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

  (2)“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2020年10月新修订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实施办法》。今年已召开7次党工委会议,研究了人事管理、党费使用等42个相关议题。

  二是《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会议制度(暂行)》已于6月份印发实施。

  2.关于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党建联盟。推动新区(新城)机关每个党支部分别与3个重点项目部、1个社区(村镇)和2个自选党组织成立10个党建联盟,打造“网格化挂钩服务+”(即“网格化挂钩服务重点项目”“网格化挂钩服务企业”“网格化挂钩服务村镇<社区>”等)品牌,共同开展“五联”(组织联建、理论联学、资源联享、活动联办、业务联动)系列共建共享活动10余次,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突出党建引领,推动滨海新城开发建设,于4月至7月开展党建引领的滨海新城劳动竞赛活动,10个新开工重点项目和20个在建重点项目围绕“六比一创”(比党建引领、比工程质量、比安全生产、比施工进度、比技能创新、比文明施工、创优胜项目)进行竞赛评比,七千多名滨海新城建设者参加活动。

  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部门领导兼任各支部书记,不断配齐配强、调整优化党组织班子,及时将优秀人才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目前已完成新区新城支部书记人选优化工作,10位支部书记均由部门领导担任。

  三是建立定期党建检查制度。结合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工作要求及年度绩效考核工作,在今年1月、4月底、5月底分别对各支部的党建工作安排部署、阵地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建经费保障、“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情况进行深入检查,共发现5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四是健全群团组织体系。调整后明确有1个工会、1个共青团委(含4个团支部)、1个妇委会,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E起为滨海种树”“女性读书兴趣小组”“福州市职工示范性劳动竞赛滨海新城建设专场活动”等丰富的群团活动,体现组织关怀,落实好工会福利等合法权益。

  五是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6月23日,《中共福建省委福州新区工作委员会 中共福州市委滨海新城工作委员会关于成立新区(新城)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正式印发。

  (2)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及时将巡察问题通报给各级党员干部,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集了对班子和班子成员意见建议5个方面共10条,并充分吸收纳入个人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会上每人提出了不少于2条的批评意见,切实做到“红脸出汗、洗澡治病”。

  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通过加强对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加强组织生活会会前指导,增派机关党委委员列席组织生活会,会后加强督促检查,目前开展线上培训5次,春节前派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列席组织生活会10人次,开展现场指导,保证了组织生活会的效果和质量。

  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各党支部按照“三会一课”建立台账,坚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态度,带动和提升所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推行,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

  四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采取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知识竞赛、观看专题片等形式,如清明节前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在党员政治生活馆收看《绝密使命》等,累计参加300余人次。依托各种红色基地、红色资源,各支部开展党日活动80次。

  (3)党建基础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支部换届选举工作。6月9日组织各支部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培训,对换届工作流程、应注意的关键环节等开展专题解读培训,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二是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加强对各支部的指导,督促各支部在发展党员上严格遵守程序。下发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实用手册》,督促各支部进行学习。对前期未符合发展人员,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和跟踪培养,今年已利用钉钉群进行党建业务培训5次,明确每个季度入党联系人对发展人员进行跟踪培养,共计24次。

  三是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1月份根据党员的薪资调整情况及时对党费收缴标准进行调整,定期对收缴情况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监督。

  四是指定新城机关党委组织委员负责“党员e家”的信息及时更新。确保每个党员组织关系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共接转组织关系5名。

  (4)党建引领作用不够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推进服务型党建品牌建设。出台了党工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党支部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等制度,加强对各支部品牌创建的主题、载体、内容和活动方式等方面指导工作,围绕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提升新区新城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目前新区新城已创建“牢记初心使命服务新区发展、狠抓质量安全保障新城建设”“新城路上党旗红”“党建引领、滨海更强”等12项党建品牌。

  二是推动建立“3+2+1”(3个重点项目党组织、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与1个社区(村镇))党建联盟互动机制。通过组织联建、理论联学、资源联享、活动联办、业务联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政策宣讲、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共驻共建实践活动,全面加强与新城范围内基层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融合互助发展,目前已开展各类活动20场次。

  三是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特别是发挥好处级党员干部对外联系多、协调能力强的作用,针对党员所属部门职能范围内的问题主动服务,靠前服务,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十四五”规划、新区新城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目前,各支部与范围内各企业、各项目联合成立10个党建联盟,共计下基层服务10次。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1)破解引才瓶颈办法不够多。 

  整改情况:一是编制人才需求目录。梳理干部职称评聘和资历证书持证情况等基本数据,实时更新新区(新城)现有干部在各部门配备情况,在此基础上征求业务部门意见,编制适合新区(新城)发展的人才需求目录,依托市委组织部及其他人才部门开展招才引才活动。

  二是扎实开展社会化选聘工作。根据市委统一安排,积极参与选调生派驻、高校招聘等人才引进工作,并结合业务部门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启动社会化选聘工作,为新区(新城)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持。

  三是加强对已有人才培养。今年已分4次选派5名干部参加专题业务培训,推荐5名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参加市级奖励评选,对获得市里表彰的先进个人张榜公布,树立典型。

  (2)对社会化选聘人员职业发展规划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新区新城相关人事政策的宣传。上半年已召开3场社会化选聘人员座谈会,就薪酬档案核定、晋升条件、职称评聘等人事政策进行详细政策解读,解决了社聘人员最关心的问题。

  二是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推动社会化选聘人员参照市级公务员标准享受个人体检待遇;在加强社会化选聘人员业务水平方面,明确社会化选聘人员可旁听例会,并要求业务部门在外出考察学习时要考虑社会化选聘人员参加率。

  三是开展择优晋升。今年有4名社会化选聘人员晋升岗位。现阶段正在对表现优秀的人员予以重点跟踪,视机择优对接各市属国企进行推荐任职。

  (3)中层岗位空缺较多。 

  整改情况:今年晋升岗位工作中,有8名干部晋升为处室高级主管,23名晋升为主管;现阶段新区(新城)中层岗位空缺率由30%降低到12%,推动形成优化合理的干部队伍结构。

  4.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还不够到位问题。 

  (1)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风廉政研究部署工作。今年以来,党工委会议已研究、部署党风廉政有关工作3次,已召开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5次,部门领导学习研讨会4次,及时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最新精神和具体要求。

  二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明确各委办部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部门主要领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以来各委办部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18次。6月中旬,由滨海新城纪检监察工委、综合协调办、党群工作部牵头,组成三个小组进行“回头看”监督检查具体工作,共排查出问题4个,并进行督促整改。

  三是全面落实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制度。依据《关于在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细则》精神,将常态化廉政提醒制度纳入部门专题学习会,部署在重要时间节点和人员新任职前,开展常态化谈话提醒工作,今年以来已开展节前谈话提醒39场次,任前廉政谈话59人次;5月31日新城党工委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会议,党工委委员依次述责述廉,滨海新城党工委书记林飞逐一点评并讲话。

  四是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项目。已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绩效考核共性指标,纳入2020年度绩效考核项目,并于2021年初完成考评。2021年5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并对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指标进一步细化深化,全面加强部门负责人“两个责任”意识,切实履行部门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新区(新城)党工委涉及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治党的工作,落实基层党内生活制度。

  (2)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0年12月启动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选取城管园林部、综合协调办行政处开展试点,推动试点对象深入清理职责权限、全面查找廉洁风险、准确制定防控措施。其中城管园林部共梳理外权职权21项、内权职权3项,绘制流程图19张,查找风险点26个,制定防控措施19条、防控制度28项(其中待拟9项);行政处共梳理职权9项,查找风险点40个,制定防控措施50条。试点工作已于2021年4月完成。

  二是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5月7日,新区(新城)党工委会议审议通过《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从试点转入全面开展。5月13日,召开新区(新城)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动员会,并针对各处室负责人、“一办两组”成员开展了集中培训,截至目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已完成“职权清理”阶段,进入“风险排查”阶段。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风险防控。作为廉政风险防控试点的城市管理与园林事务部、提前部署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住房与建设事务部均已按照行政权力事项和职权范围,完成职权梳理工作,建立权责清单,涵盖职权目录、实施主体、相关法律依据及具体办理流程等;进一步推动权力公开规范运行。同时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重要风险点及风险岗位,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进行廉政风险集体提醒谈话,并定期对处室内部权力运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3)廉政教育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纪国法和理想信念教育。将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支部日常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在工作群发布廉洁提醒、转发典型案例通报16篇。

  二是营造宣传氛围。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等重大主题,抓好廉政宣传,今年以来在滨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刊登党风廉政建设文章6篇。围绕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推动廉政文化走廊建设,目前已申请建设经费。

  三是开展“五个一”集中廉政教育活动。于4月底印发开展“五个一”集中廉政教育活动通知,督促各部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提醒及典型案例学习。今年以来,各委,办、部已讲授廉政党课7次、收看警示教育片27次、集体廉政谈话25场次、通报典型案例24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次。

  四是加强廉政提醒。于4月21日转发《关于在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细则》,并于4月27日下午开展了常态化廉政提醒工作解读培训,今年以来已开展节前谈话提醒39场次,任前廉政谈话59人次。

  (4)监督成效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滨海新城纪检监察工委坚持周学习制度,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纪委重要部署和文件精神等进行学习,今年以来已开展集中学习16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收看《党史微课》《百炼成钢》《绝密使命》等视频,赴项目现场开展2场党史宣讲活动。

  二是夯实业务基础。落实纪检监察工委培训制度,今年已举办6期培训班,新区新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常务副书记、副书记均带头授课。4月至9月安排干部赴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已完成2名,并选送2名同志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异地培训。通过召开新区新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工作,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赴上下杭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等,增强干部工作责任感和队伍凝聚力。

  三是完善监督制度。今年以来已印发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及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廉政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协助制定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加强日常监督,通过开展疫情防控、作风整治、两节“四风”等专项监督24次,督促解决问题59个,通过处置问题线索,对3人开展批评教育,对2人开展提醒谈话。落实三方协作机制,今年以来,联合省建工集团纪委、新区集团纪委、长乐区纪委监委开展“天价茶”问题

  集中整治、工作作风突出问题整治、“廉洁工程建设”联创、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发挥了纪检监察合力。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关于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到位问题。在处级干部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活动中问题查摆不够全面,有的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整改实效还不够。

  (1)问题查摆不够全面。 

  整改情况: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及下基层宣讲等活动,部门领导结合工作职能,特别是对照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解决民生等七个方面难题积案,进行深入调研,形成23篇调研文章,并注重对调研文章进行成果转化,主动作为,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2)整改工作开展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回头看”,结合党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部分查摆出的问题整改措施不够具体等问题,提出具体实在、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38条,明确责任部门与整改时限。同时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及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压实各项重点工作、具体举措和要求,确保活动教育开展的效果落地。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突出思想引领,凝聚发展强大合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部署安排,坚定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定不移推进福州城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全力推进滨海新城开发建设再上新台阶,成为“海滨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和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窗口。加强党建引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推动新区新城全体干部职工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的伟大号召。

  (二)深化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新区新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的督促检查。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加强监督管理,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开展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将党章党规和重要法规纳入领导干部集中理论学习、支部日常学习的必修内容,突出工程建设领域、土地出让等重要环节,精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制度建设,着力扎紧制度笼子,防止问题反弹。

  (三)主动担当作为,提升建设发展品质。坚持规划先行,坚持高水平的规划引领,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进一步提升规建管一体化水平,确保规划蓝图的高质量、高水平实施,推动新区新城持续、健康的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围绕“美丽海湾”建设,继续统筹推进林田湖草沙建设,守好生态本底,把滨海新城打造成天蓝海蓝、山青水绿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以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动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东湖“三创园”、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园区做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层次。营造良好的宜居宜业环境,坚持高品质的配套建设,加快完善公共配套和生活性配套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加快新城集聚人气、吸引人才。

  (四)提升干部素质,打造能力过硬队伍。依托东湖大讲堂等平台,拓展思想和业务学习领域,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教育引导干部要做到自身硬、自身净、自身正。积极营造一线考核干部的用人导向,鼓励干部到开发建设一线锤炼党性、磨炼作风、历练能力,锻造政治可靠、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211076;通信地址:福州市长乐区文武砂镇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三期7号楼;电子邮箱fzxyq2017@163.com。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