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8 17:13 信息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8日至11月30日,市委巡察五组对市政府机关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3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抓整改

  市政府机关党组始终高度重视这次“政治体检”,在2021年3月18日市委巡察五组巡察反馈后,第一时间成立了中共福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决扛起落实整改主体责任。3月19日,召集市政府办公厅领导班子和处室负责人,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巡察反馈会议精神,要求全厅上下必须立整立改、即知即改,并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3月25日,召开市政府机关党组会议,研究审议了《中共福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等文件。目前,共召开6场会议研究部署相关整改工作。

  此外,为巩固巡察成果,市政府机关党组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通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细则》《严肃机关工作作风有关规定》《借用人员管理办法》《总值班室工作规则》等23项规章制度,并结合日常办文办事办会,梳理汇编市政府办公厅《工作手册》,推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抓学习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党组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和支部学习半年计划,合理安排理论学习。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支部“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采用专题党课、现场观摩教学、视频教学等方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截至目前,党组中心组已组织10次专题集中学习(含6次集中学习研讨)。二是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4月1日,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集中学习研讨;4月16日,组织传达学习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2)关于主题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

  市政府办公厅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已于4月份召开。厅主要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以身作则,不仅深刻地进行自我剖析,也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都认真地进行自我剖析和相互批评。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3)关于贯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持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办公厅党建文化长廊设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下基层调研,上党课讲党史,为群众办实事。二是制定2021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严格的问题

  (1)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党组中心组已于4月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二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中心组已组织10次专题集中学习(含6次集中学习研讨),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三是持续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通过专题学习和专家讲座,提高干部理论水平。四是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材料把关审核,做到经办、处室负责人、分管厅领导“三审制”,有效避免出现不准确表述情况。

  (2)关于全面领导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坚持党组书记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调整充实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4月份,已印发《中共福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党组书记及其他厅领导等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动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分管处室的意识形态工作。二是严格执行意识形态相关工作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本厅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责任制。3月4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部署意识形态工作。4月16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并部署市政府办公厅下阶段意识形态工作。4月29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中共福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此外,已专题汇报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并在党内通报了2020年度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3)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仍需加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工作联动。3月,市政府办公厅召集市大数据委等部门,协调推进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4月,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告知单,对网站提升工作进行分解部署。同时,加强工作考核,将相关考核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每日通过微信群通报政务新媒体错别字等;每季度通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营情况。二是加大意识形态宣传。3月,市政府办公厅更新党建文化长廊,设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等专题板块。同时,通过公告栏、OA政务网、LED显示屏、党建室以及微信群等平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廉政文化等进行宣传。

  3.关于发挥政府运转中枢作用不足,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参谋辅政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①关于市政府办公厅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够到位,为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谋和服务的“智囊团”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断深化对新思想的理解和把握。二是进一步提高站位视野。坚持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目标,注重借鉴先进地区的典型做法、先进经验,与福州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使提出的建议对策更具前瞻性、针对性,以文辅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所提升,参谋助手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三是主动靠前对接工作。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党报党刊、学习文选等渠道,及时学习研究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新政策、新举措,主动将工作思路与上级精神相对接,使起草的文稿和文件既符合上级政策又体现福州特点。四是广开言路集思广益。起草重大文稿和文件前,认真向相关市直部门、县(市)区了解具体情况、征集思路建议,使起草的文稿和文件更加务实、更加接地气、更加具有指导性。

  ②关于深入基层一线、广泛了解实情的主动性不够强的问题

  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的通知》,明确每位厅领导每季度至少自行组织开展1次下基层调研。

  ③关于为市领导决策提供信息不够精准的问题

  认真落实经济指标周报和月分析制度,在全市建立起经济指标监测跟踪和分析预警系统,及时掌握和提供最新数据信息,对生产活动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及时补齐发展短板,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2)关于统筹协调能力不够强的问题

  ①关于市政府办公厅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作用不够充分的问题

  紧扣重点项目、民生短板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市政府办公厅运转中枢、承上启下、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省直有关单位的联系沟通,主动走访、积极协调、争取支持,确保上级有关部署任务落实到位。主动靠前服务,经常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加强督促指导,了解基层情况,收集问题建议,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②关于在省对市绩效考评公众评议中,没有与省直相关部门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统筹协调市直部门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在《福州市2020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中,已将市统计局列为省对市及市对县(市)区和市级绩效管理单位的公众评议考评牵头单位。二是会同市统计局,已根据省对我市2020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得分情况,对公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逐一梳理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同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认真分析问题原因,仔细查找不足之处,举一反三、立整立改,扭转被动局面。三是发出《致市人大代表的一封信》《致市政协委员的一封信》,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经营者进一步做好有关政策解读和沟通服务工作。四是协调市委宣传部在《福州日报》上开辟“效能之窗”专栏,全面宣传我市各级各部门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化营商环境、提升12345便民服务等机关效能建设工作。

  (3)关于督促检查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①关于市政府办公厅对一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事项的督查力度还不够的问题

  持续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落实,结合福州“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以及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会同市委督查室开展全面督查。同时,结合日常督查情况对考评结果进行监督复核,有力保障了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落实。

  ②关于督查方式方法不够灵活的问题

  一是在日常督查工作中,多采用“四不两直”“暗访抽查”为主的形式,注重一线核查解决问题。比如,在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督查工作中,会同市名城委、市文物局成立了6个专项督导小组,坚持每月分赴12个县(市)区及相关单位开展督查,在一线了解情况、协调问题、推动工作。在全市安全生产督查工作中,采取暗访抽查等方式,随机抽查了15处交通运输企业、交通事故易发点、商超及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生产情况,发现的各类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均已责成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学习和创新。4月9日,组织学习《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落实督办会商、“一督二督”等制度,进一步改进督查方式方法。比如,在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督查工作中,创新工作机制,经市领导同意指定市发改委作为总牵头单位,实时跟进项目进展并提出需要督办的事项,共同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在市生活垃圾可回收物智能化分拣中心项目督办中,积极协调会商,推动市供销社及相关县区成立工作专班,短时间内即完成项目交地。

  ③关于督查成果运用不足的问题

  建立督查事项台账,实时跟进各责任单位任务完成情况及配合开展督查工作情况,对不作为、慢作为的予以通报批评、严肃问责问效,对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通报表扬,并将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在全市政府系统建立起鲜明的工作导向,形成标本兼治的督查效果。2021年以来,印发的《政务督办》均已同步抄送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

  (4)关于政务服务保障不够高效的问题

  ①关于公文办理质量不够高的问题

  已修订完善《公文处理规程》《公文错情登记办法》《公文处理考核评比办法》。在发文审核过程中,对存在错情的公文及时予以纠正。

  ②关于在安排市政府会议方面统筹不够的问题

  严格遵守上会议题审批制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实施常务会、专题会预通知,利用会议微信通知群,征询参会单位和县(市)区意见,并合理控制开会时间。

  ③关于值班值守岗位责任制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总值班室工作规则》《福州市突发事件信息速报制度》等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值班工作要点及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应急信息报送工作流程。二是加强对值班值守的宣传和提醒,让值班员熟悉值班工作流程和相关规定。三是畅通并拓展了市政府和各县(市)区、各市直部门的值班信息沟通渠道,确保应急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报送和处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在工作中对基层存在的困难了解不够,为基层减负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措施,开展督查工作时,先通过电话督办的方式了解相关情况,加强对督办事项的分析研判,再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合理、科学的督查措施,严格控制督查规模、范围、频次和时限,不断提高督查工作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2.关于为民服务不够到位,对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与树立政府机关透明、开放良好形象的要求还存在差距的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的通知》,通过具体案例,规范全市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提升答复实效。二是印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的通知》,不断完善政策解读工作,确保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应公开尽公开,并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政府门户网站或者政务新媒体解读,全面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

  (1)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目前,已全部清退违规报销的差旅费。5月份,已印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财务审批制度》,按照财务审批管理相关规定做好差旅费审批、管理等工作,努力降低“三公”经费支出。

  (2)关于公务用车违规加油的问题

  目前,已全部清退公务用车违规加油的费用。5月份,已印发《关于车辆使用管理的规定》,严格按要求做好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对照公务用车派出流程统筹做好公务车辆登记、审核、平台录入、派出等工作,按季度及时公布车辆油耗、维修费等情况。

  4.关于内部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制定《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认真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建立本单位招标代理库,并要求重大项目投资、大额开支等必须提前征求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意见后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审定。

  (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已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目前固定资产清查已结束,市财政局已同意本单位申请报废核减的净资产。同时,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做好固定资产登记造册、标准化管理工作,确保符合固定资产管理相关规定。

  (3)关于办公用品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要求,于5月13日印发《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严格按规定程序做好办公用品采购、领用、保管、审核把关等工作,督促尽量回收可循环利用的办公用品,并自觉接受监督。二是加强对责任处室的廉政教育和监督管理,全力推动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推进本单位创建节约型机关。三是办公用品做到两人在场签收、清点并做好登记入库、保管等工作,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

  (4)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①关于驻沪办、驻深办部分房租收入未上交财政,直接用于单位经费支出,没有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的问题

  一是驻深办房产收入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管理的房产已于2020年8月移交市国有房产中心,目前市国有房产中心收缴房产租金收入后全额上缴财政;驻深办干部租房经费支出已纳入单位专项经费编入预算,年终由财政按照实际开支补足差额。二是驻沪办已将今年收取的房租收入上缴财政,今后房租收入一律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纳入预算管理。

  ②关于驻沪办、驻深办部分接待费差旅费支出中,报销附件不全的问题

  驻沪办、驻深办已严格按照规定,健全完善接待费、差旅费报销的手续和附件,报销凭证不齐全或者内容不一致的,不得报销。

  ③关于驻沪办、驻深办部分接待费开支未按规定使用银行转账或公务卡结算的问题

  一是驻沪办已向交通银行上海娄山关支行提交公务卡办理申请。二是驻沪办已将工资补贴等发放委托银行转账代发,以减少现金支付。三是驻深办已向福州本地的工商银行福州市乌山支行提交单位公务卡办理申请。四是驻沪办、驻深办今后均按照公务卡相关规定结算接待费开支、差旅费用等。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在经费支出达到银行转账支付条件时,均通过银行转账支付。

  5.关于自行采购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自行采购相关规定的学习,对购买法律服务、办公设备维护等政府采购项目均按规定程序采用竞争性谈判等法定方式进行采购,并邀请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进行监督、指导,确保合法合规进行采购。二是按有关规定程序建立政府采购招标代理机构库。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党建工作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目前,已开展两期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干部业务水平。今年以来,已开展的心得体会和观后感等撰写,均事先明确写作要求,重申杜绝抄袭的纪律。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一是组织各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干部开展两次《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三条例一规定”培训。二是各支部制定年度党课计划,合理安排党课时间,确保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落实到位。三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章制度,规范支部组织生活会,已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开展2020年度民主评议。四是下发《关于加强换届工作管理的通知》,开展届前提醒,确保无特殊情况按时换届。今年1月份,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和仲裁委秘书处党支部如期换届。五是增补机关党委副书记,并按规定兼任机关纪委书记。六是用好市直机关工委开发的党务管理平台,加强对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度的监督,每月对记录情况进行检查。

  (3)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支委委员工作培训,提高党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目前,已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规定进行新党员发展工作。二是对入党材料有缺失和错误的党支部进行严肃批评,并按照规范程序进行整改,对相关文本按规定进行增补和修改。

  2.关于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将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今年党组会已多次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二是制定出台《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细则》,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整体布局。同时,强化一线考核和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培养、使用及奖惩的重要依据,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治庸治懒、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三是厅领导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活动,加强对分管处室人员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关心关爱干部心理健康。为加强干部心理疏导,4月29日开展心理讲座,并在福建省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建立心理驿站,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已购买使用规范的党组会议记录本,确保会议记录要点全面完整、内容准确翔实,在党组会议记录本上逐一记录考察对象的考察相关情况。二是严格执行任前公示制度,提升干部选拔任用的透明度。三是主动接受广大干部对公示程序的监督。

  (3)关于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加强和规范干部日常管理。对按规定不能继续兼任社团职务的退休老干部,已办理免职手续。加强与兼任社团职务的退休老干部日常联系,了解掌握兼职情况,并按规定办理。二是严格按照《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建立档案缺件补件目录,巡察发现的人事档案缺件已全部补齐。三是加强干部出入境管理。4月份,出台了《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出国(境)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申请审核手续,要求必须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并报办公厅主要领导审签。

  (4)关于借用人员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规范借用人员管理。2020年11月,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出台《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借用人员管理办法》,就借用手续、借用管理、业务培训等予以明确规定。二是落实处室负责人责任制。明确借用处室负责人为借用人员的第一培养人,需做好岗前培训和有关业务指导工作,确保借用人员尽快上手、熟悉业务。三是合理控制借用人员的数量。考虑借用人选时,以岗位需要为主,严格把关借用人员的综合素质。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责任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4月16日,党组会部署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4月29日,党组会研究并制定《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另外,已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厅领导班子成员已撰写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的述责述廉报告,并在党组(扩大)会上进行述责述廉和开展民主评议。

  (2)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工作,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市纪委下发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文件,重要节假日前向全厅干部推送节日相关的典型案例,使全体干部紧绷纪律之弦。4月1日,邀请市纪委党风室原负责人进行《学党史葆初心 慎始敬终不辱使命》的廉政专题授课。二是今年已召开5次全体干部大会或党组(扩大)会部署廉政工作,持续做好廉政谈话提醒工作。

  (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印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每年都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二是在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中,要求全厅干部必须根据职责开展排查,班子成员必须排查分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点。三是已严格审核把关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

  4.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上会事项,市政府办公厅已完善并下发了《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督促市政府机关党组针对今年的工作重点,重新完善并下发了《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在五一端午期间开展“四风”监督检查,并针对今年的督查重点,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进行自查,并将各单位的自查自纠情况按时报送派驻纪检监察组。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市政府办公厅邀请市纪委党风室原负责人进行了《学党史葆初心 慎始敬终不辱使命》的廉政专题授课。四是派驻纪检监察组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对3个驻外机构进行驻点监督,并对各综合监督单位的联络员进行业务培训。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驻沪办、驻深办报销手续不完整、财务内控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驻深办审计整改问题方面。(1)严格报销制度。4月15日,召开财务培训会议,系统学习单位财务制度和接待、招商、差旅费、固定资产等各项规章制度。4月份起,报销手续不完整、附件不齐全的,不予报销。今后将把内控制度学习作为经常性学习内容,培育干部职工防范风险、控制风险、管理风险的能力,杜绝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或违规操作带来的风险。(2)认真落实和执行好单位各项内控制度。出台《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区分会计、出纳、财务负责人的职责分工,克服财务人员少、在现有编制内无法单独配备财务主管、会计、出纳专职人员的实际困难,做到经办人和审核人相分离。目前,单位财务主管由秘书处处长兼任,出纳由秘书处一级科员兼任,会计由外聘专业人员承担,报销单据最终由办事处主任审签,且金额达到500元以上的发票均需办事处主任签字。

  2.驻沪办审计整改问题方面。(1)加强单位财务人员的培训教育,组织财务人员认真系统学习单位财务制度和接待、招商、差旅费、固定资产等各项规章制度。在实际的工作中,由经办人填写报销单并附报销附件,经出纳及会计审核、秘书处审批、主任审签后,方可入账。报销流程上,要求财务人员对需报销的票据进行全面审核,对发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进行把关。(2)认真落实和执行好单位各项内控制度。一是做到经办人和审核人相分离,财务人员原则上不做经办。二是严格区分会计、出纳、财务负责人的职责分工,会计和出纳相互监督,每月进行现金盘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三是建立长效学习机制,驻沪办已根据此次巡察整改意见出台了《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使干部职工熟悉单位内控制度,培育干部职工防范风险、控制风险、管理风险的能力,杜绝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或违规操作带来的风险。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无。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下一步,市政府机关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认真按照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有效提升“三服务”水平。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和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锤炼党性、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特别是把讲政治贯穿到文件起草、工作谋划、活动筹备、督查落实等办文办会办事的全过程,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

  (二)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选人用人等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并严格对标对表上级要求,一以贯之、深入细致地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牵头抓总的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选人用人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及选拔任用工作,杜绝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强化正确的用人导向。

  (三)注重建章立制工作。始终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既落实“改”的举措,也抓好“立”的机制,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特别是注重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切实防止各种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深化拓展巡察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87112473;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乌山路96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邮箱:403805662@qq.com。

  中共福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

  2021年10月11日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