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8 17:09 信息来源:市政协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9日至11月30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3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自觉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机关党组切实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3月18日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政协机关党组情况反馈会召开后,机关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巡察组反馈会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任务,要求机关各委办室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坚决完成整改任务。机关党组还就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政协机关党组情况反馈会精神和机关党组贯彻意见以及整改方案向市政协党组作专题汇报。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进。机关党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福州市政协机关党组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福州市政协机关党组巡察整改分工方案》和《福州市政协机关党组巡察整改方案》,并多次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以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布置整改工作任务,针对巡察组反馈的27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81条,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研究梳理、协调解决,确保做到立行立改、立整立改、逐一整改、件件到位。 

  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机关党组全面承担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拧紧整改落实责任链条。机关党组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及时部署、关键环节加强协调、重大事项直接督办;机关党组成员根据分工牵头承担相应整改任务,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形成全面深入、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局面。经过集中整改,已全部完成27个问题的整改,整改率为100%。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机关党组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巡察整改和标本兼治相结合,注重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在抓好已制定的76项制度执行落实的基础上,新制定、修订《政协福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协福州市委员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福州市政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试行)》等9项制度,努力推动市政协内部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工作体系,切实做到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约束党员干部行为。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够深入。 

  1学用结合还不够紧密 

  整改情况:①紧密结合履职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4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市政协组织召开提案选题征集动员会,要求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和政协委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在5月底前撰写提交一批“含金量足”的提案。截至目前,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海滨城市、建设山水城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科教兴城”等方面内容提交提案83件,其中《关于提升福州大西湖环境与文化的建议》提案被精选为首场提案办理协商议题,从全面提升大西湖区域水质、整体规划大西湖区域景观、保护传承西湖的文化基因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市园林中心、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答复采纳。②深入基层一线,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于2020年底出台《福州市政协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联系基层的通知》,结合2021年度调研协商、视察考察、界别活动等履职活动,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结合2021年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市政协“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共24项,制定项目清单,实行台账管理,逐条推进解决落实,目前已完成19项,计划年底实现全部完成。③持续加压奋进,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召开全市政协系统2021年信息工作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聚焦科技创新、科教兴城、数字福州、闽都文化、榕台融合发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方面积极向各县(市)区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约稿,分类梳理形成《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部署重点工作的建议(1-9)》等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呈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2021年上半年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得分排名居全省政协系统第二。④加强管理服务,提高委员履职实效。持续抓好委员履职管理、视察考察、界别活动等方面制度的贯彻执行;由专委会工作人员定期登录福州市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查看委员履职完成进度,及时提醒督促参加各项履职活动、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对意识形态工作还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①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成立福州市政协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组书记作为组长,负责牵头抓好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其他小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不断抓细抓严抓实分管部门意识形态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②进一步落实通报分析制度。制定《福州市政协机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召开机关党组会议通报2020年度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分析当前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2021年度机关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作出安排。同时,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及机关党组成员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检查内容,强化监督落实。③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认真执行《福州市政协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暂行办法》等有关制度,加强对市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福州政协协商服务号的管理,严格落实上网信息“三审制”和保密审查制度,定期对发布的网络信息内容和安全防护能力进行自检,加强日常安全防护,排除风险隐患。④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讲好政协故事。制定市政协2021年度新闻宣传工作方案,召开2021年上半年新闻宣传工作对接会,通报2021年以来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情况和年度宣传工作安排,并对加强市县两级政协联动、共同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将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寓于政协履职之中。截至目前,各级新闻媒体共刊发福州市政协相关新闻报道443篇,已有32篇报道被“学习强国”转载;中央及省级媒体日常报道共44篇,市属媒体日常报道252篇;2021年3月,在人民政协网发布的首份《全国地方政协网络新媒体影响力报告(2020)》中名列“副省级、地市级政协网络新媒体影响力排行”第16位。⑤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制定《福州市政协2021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计划》《中共福州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福州市政协2021年委员讲堂活动计划》《福州市政协开展基层党史专题宣讲工作方案》等,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召开27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12场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21场党史专题宣讲、23场主题党日活动;举办2期委员异地学习培训班、5期专题委员讲堂等,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够到位。 

  (1)落实市政协党组关于应用型智库及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要求不够迅速。 

  整改情况:①落实应用型智库及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2020年底已经完成市政协8个应用型智库小组组建,市委人才办“榕博汇智库”文化旅游专委会在市政协挂牌。同时参照全国政协、省政协做法,总结市政协应用型智库建设经验,推动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融合,其中非政协委员的应用型智库成员相当于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的角色;积极探索应用型智库暨参政议政人才库运行服务保障机制,提高运行效率。②充分发挥应用型智库成员优势。制定《2021年市政协应用型智库成员参与课题研究项目计划》,注重吸收智库成员参与市政协课题调研、民主监督等工作,发挥智库成员专长优势以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今年以来,共邀请智库成员参加各类调研协商活动120多人次,与市委党校签订应用型智库课题研究项目合作协议,联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研究》。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落实市委工作部署不够积极主动。 

  整改情况:①积极推进“委员联系点”工作。以晋安区象园街道“委员联系点”为依托,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开展内河整治、垃圾分类调研视察,协调解决基层群众实际困难;结合“创新社区治理机制”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中政协委员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深入漳港街道百户村、贵安诉非联动中心等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按照《关于“建立委员联系点,推动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工作方案》要求,由市政协牵头,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和马尾等五区政协具体负责,先期在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创新社区治理机制的实施方案》(榕政办〔2020〕115号)中的十个试点示范社区和温泉街道汤边社区建立政协委员联系点,努力把协商民主工作落到最基层。②有效落实“走街串巷察民情访民意解难题”活动。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修订《关于推动市政协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走街串巷察民情访民意解难题的方案》,并抓好贯彻落实。比如,今年4月,农业和农村委组织农业界别专家委员到闽清县上莲乡为当地群众提供农业科技知识和技能培训、送蔬菜种子、并为当地50位脱贫农民赠送人均保额20万元的“防返贫”保险,为福清市东瀚镇鲍鱼、海蛎个体养殖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以及市场销量对接等帮助;5月,教科卫体委组织医卫界别委员赴革命老区罗源县白塔乡百丈村为群众开展义诊送药,帮助减轻革命老区群众医疗负担;提案委顺应群众诉求,开展《关于简化办理畲族“蓝”氏恢复传统姓氏的建议》提案督办,推动市公安局调整畲族公民姓氏由“兰”改“蓝”的办理条件并简化流程;办公厅、机关党委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为共建社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红色广场、组建市政协机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助力抗疫、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参加垃圾分类宣传和“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③严格落实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要求。制定《福州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共福州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意见>任务分解清单》,并对各委办室贯彻落实市委《意见》和市政协《任务分解清单》情况开展自查;制定《市政协办公厅、调研室、各专委会2021年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年度协商计划,抓实抓细各类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工作;认真落实市政协领导带队走访委员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结合专委会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改进委员管理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共走访联系委员253人次,谈心谈话215人次,计划年底实现走访联系委员全覆盖。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履行职责使命还有差距。 

  (1)政治协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①不断健全完善协商工作机制。出台《福州市政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试行)》,试点开展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对专题协商会、专题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进行量化评价,以正向激励推动协商议政提质增效;落实《福州市政协协商工作规程(试行)》,各专委会开展年度协商的形式和数量基本按照“1个专题、1-2个对口(界别)、1个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原则,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②优化协商议题遴选产生机制。在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制定过程中,要求各专委会在梳理界别、委员意见建议和分析提案线索、社情民意信息的基础上,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通过专门委员会会议、界别委员座谈会等形式讨论、提出自身年度协商选题建议;由市政协办公厅牵头,对接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根据当年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大经济社会事件等灵活设置机动议题,并在市政协协商议政总体工作中统筹安排。2021年3月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由市委办公厅印发《福州市政协2021年协商计划》,主要围绕市委全会作出的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决策部署,紧扣建设六个现代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聚焦“三个福州”建设、科教兴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榕台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统筹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等2个常委会议协商、“强化矛盾纠纷化解 助力平安福州建设”“治理与保护并举提升水环境质量”“规范和创新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等7个专题协商、“运用‘民族+互联网’,推进民族乡村产业发展”“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等7个对口(界别)协商、“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社区治理机制”等3个专项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有效提升协商议题、调研选题的精准度。③提高调研协商专业性。把调查研究作为协商议政提质增效的重要基础,坚持调研与协商相衔接、调研于协商之前,优化选题征集、人员组织、调研形式、研究论证、成果转化、跟踪反馈等全流程规范。加强和党政部门、党派团体、县(市)区政协、有关智库、专家学者等的联合调研。首次召开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福州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就进一步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专业优势和政协协商一线优势,提升调研协商的专业性和科学性等作出指导。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民主监督较为薄弱。 

  整改情况:①统筹安排年度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充分把握协商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研究制定《福州市政协2021年民主监督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监督、应邀委派监督、评议监督、其他形式监督等8种监督形式的相关议题,确保监督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实效。②完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工作程序,做好民主监督工作总结和“回头看”工作;落实《福州市政协应邀委派民主监督员管理办法》,注重与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政协联动、发挥政协应用型智库成员作用、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议、监督结果向党委政府反馈。2021年度专项民主监督议题“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社区治理机制”“持续做大做强马尾基金小镇、推动基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等已取得阶段性进展。③抓好民主监督薄弱环节的整改。2020年12月16日召开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研究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继续落实“政协大会发言、年度协商计划、重点提案中,监督性内容有一定比例”的要求,积极引导政协委员通过明查暗访、联合调研等形式,就党委政府事关改革发展和民生领域工作的薄弱环节提交监督性内容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④创新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创新提案联合督办机制,对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的重要提案摘报进行重点督办,由市政府、政协领导联合督办重点提案,与市政府联合开展政协提案“百案精办强实效”等活动。制定福州市政协提案质量评价标准,纳入《福州市政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试行)》印发实施,通过对提案质量进行评价,促进委员提出更高质量的提案,更好地运用提案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今年以来共收到提案610件,经审查立案提案458件。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①进一步提高调研和视察报告质量。树立鲜明的质量导向,坚持“不调查研究不协商议政”原则,把握好调研前的政策学习、调研中的问题分析和调研后的综合研究,注重运用大数据手段和成果,灵活运用走访回访、部门联合调研、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确保针对问题聚焦、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可行。明确规定调研成果要经调研组和专门委员会主任主持的会议研究,送调研室校核并按程序由市政协有关会议或分管领导审定后,报市委、市政府或有关部门。建立并落实协商议政质量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实效。②进一步运用网络信息技术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凝聚人心。加强“福州政协”“福州政协协商”微信公众号推广力度,选取“规范和创新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等7个贴近民生领域热点议题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同时改进网络议政系统议题设置、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委员和界别群众参与网络议政,加强和引导网民互动,力求在互动中增进理解达成共识,营造和谐的“网络议政”氛围,努力将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打造成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宣传平台、广集众智的网络平台。同时,与福州新闻网共同搭建“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平台面向公众广泛征集课题意见建议。7月16日,首个议题“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上线,引起网友们广泛关注,活动期间,平台访问量超70万人次,收到网友留言860条。9月6日,第二个议题“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上线运行,数据显示,平台总访问量超65.8万人次,收到留言601条。③持续打造凝聚共识新载体。建成全省政协首个数字展示厅,成功举办“福州市政协成立65周年光辉历程展”;组织市民代表、高校学生、宗教界人士、劳模代表、在榕高校台生台青、台胞人才、外地政协来榕考察人士等开展“走进福州政协”系列活动;挂牌设立市委党校现场教学实践点,开展党校学员现场教学体验活动;举办专题委员讲堂、“党派青年说·走进福州政协”主题分享会、政协委员异地学习培训班等一系列具有政协特色的凝聚共识活动,向社会各界宣传和展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福州的生动实践,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运用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①提高政协履职质量标准。及时总结我市协商民主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总结深化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构建的“议题共同提出、计划共同制定、过程共同参与、成果共同推进、落实共同监督”的“五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并写入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意见》,成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福州实践的特色品牌。严格落实《福州市政协协商工作规程(试行)》,要求所有协商议题均形成协商专报以“政协信息”形式报市委、市政府或有关部门决策参考。②认真落实协商成果采纳落实的跟踪反馈、督查机制。对市政协全体会议协商、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形成的建议案以及开展民主监督形成的意见建议,和市领导作出批示的其他协商成果的办理落实情况,列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工作范围,并在每年年底前向市政协常委会书面反馈协商成果办理落实情况;对市委、市政府采纳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或主席会议建议案出台的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选择部分协商成果进行办理结果“回头看”,比如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组织政协委员开展“福州市部分景点楹联、匾额题刻情况”整改回头看,围绕福州楹联、匾额题刻整改情况开展视察考察,提出完善建议,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服务保障管理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加强委员服务保障管理。针对年度协商、民主监督课题,在开展调研前就着手收集整理相关政策、资料,通过市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推送给委员学习参考;根据协商内容和委员自身特色,引导委员报名参与协商议题,注重发挥委员优势专长;通过走访委员等形式加强沟通联系,畅通委员参与协商工作的渠道;跟踪了解协商成果的办理情况,并通过相关会议活动或书面等形式及时将协商成果的吸收采纳情况通报给参与协商的政协委员。②强化委员履职量化考评。修订《福州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委员履职任务、规范委员履职工作、健全委员履职档案,严格执行会议和活动请假制度,及时跟踪掌握委员履职情况,做好委员履职统计,定期将履职活动情况反馈给委员;对履职不积极的委员给予督促和提醒,对因不积极参加政协会议活动而出现年度履职分数较低的委员及时约谈形成谈话记录并存入委员履职档案。严格按照《福州市政协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工作指南》,已对2名违纪违法政协委员按照程序予以撤销委员资格。③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出台《政协福州市委员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对2020年度履职考核排名前80的委员给予通报表扬,对本届政协以来履职工作突出的4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开展十三届市政协以来有作为、有温度、有情怀的提案故事征编工作,进一步激发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 

  (1)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缺少一抓到底的韧劲。 

  整改情况:进一步强化上级决策部署的督办落实。由机关党委牵头负责全面深入检查在2018年5月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过程中梳理出的市政协存在的16个问题清单,2019年5月政协机关自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7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均已全部整改到位;由办公厅秘书处牵头负责对《贯彻落实<中共福州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意见>任务分解清单》进行梳理检查,各项任务均按照序时进度落实。2021年3月28日,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市政协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后机关党组立即要求各委办室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及时汇总形成《福州市政协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清单》,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召开后,机关党组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及时制定《福州市政协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福州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责任分工方案》《福州市政协开展基层党史专题宣讲工作方案》;认真梳理市政协“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共24项,制定项目清单,实行台账管理,逐条推进解决落实。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工作推动效率不够高。 

  整改情况:①积极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力精简文件、严格控制发文规格、发扬“短、实、新”文风;切实改进会风、控制会议规格、提高会议实效;统筹规范督查检查活动,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聚焦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减少一般性工作调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建立健全工程领导、监督管理机制,新成立市政协机关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监督小组,进一步规范对公开招标采购工作流程和零星修缮工程管理,加强对承建、监理、测评等单位的监督检查,以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推动工作提质增效。②切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认真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纠治“对中央和省市的政策精神研究不深、领会不透”“开展协商调研不够深入、针对性不强”“能力素质与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还有差距”等12个问题,完善日常考勤、绩效考核和纪律约束机制,取得积极成效。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1)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①2015年至2016年市政协机关干部违规领取的重点课题调研补贴7.53万元,巡察期间已全部清退并上缴国库。办公厅行政处对机关各类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自查,2017年以后均无此类现象。②严格规范津补贴发放管理。通过开展廉政风险提醒谈话、通报警示案例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参加“财务管理专题业务培训班”“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等方式,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以及有关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要求行政财务岗位工作人员做到准确无误地理解与执行财经纪律规定,进一步把好津补贴发放管理审核关,守住廉洁自律底线。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超标准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①2015年5名机关干部多报销的差旅补贴0.31万元,巡察期间已全部清退并上缴国库;办公厅行政处已对其他年份进行自查,发现2016年2名干部多报销差旅费共940元,已于2021年3月23日全部清退并上缴国库;2017年以后没有发生超标准报销差旅费问题。②严格规范差旅费报销管理。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明确差旅费报销标准及范围,并严格做好差旅费等审核报销工作。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四风”问题存在隐形变异苗头。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按照《福州市政协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严格按程序报批外出考察活动,要求课题调研组组成和调研安排活动尽量做到组成人员精简、考察点相对错开,坚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人员,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提高调研实效。今年以来,市政协调研室、各专委会安排年度协商课题调研主要在市内开展,同时根据实际需要,为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共有6个课题组赴外地市开展学习考察,均本着厉行节约精神,各项开支符合相关规定。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其他违规报销问题。 

  整改情况:①2015年机关组织“三八节”活动,用餐标准设定100元/人,机关食堂4位女职工因未参加活动给予每人发放用餐补贴100元,共计400元,已于2021年3月27日予以全部清退并上缴国库。②加强对机关公务接待和公务用餐工作的管理监督。严格落实《福州市政协办公厅关于机关公务用餐的管理规定》《福州市政协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福州市政协委员、列席人士参加履职活动相关费用报销暂行规定 (试行)》等相关制度,由办公厅负责从严把关会议计划、用餐安排、接待标准、开支费用、审批手续以及会议费结算、公示等程序,由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对机关公务接待活动进行监督,确保各类活动符合规定、有序开展。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机关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未能理顺与市政协党组、委员党委之间的关系,推动工作尚未找到着力点。 

  整改情况:①按照《中共福州市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切实履行领导职责,制定《中共福州市政协机关党组2021年度工作要点》,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明确提出了持续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履职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新时代机关队伍等6个方面年度工作重点,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市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②围绕市政协党组重要部署贯彻落实、重要协商议事活动组织实施以及市政协2021年度各类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及时召开机关党组会议15次、办公厅工作例会8次进行分工布置,并要求由机关党组成员分别牵头抓好落实,同时做好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及时将工作进展、落实情况向市政协党组汇报。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发挥党员委员示范引领作用不充分。 

  整改情况:落实党建引领专项行动要求,结合专委会职能特点,按照《中共福州市政协委员委员会关于做好各专门委员会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好专门委员会党支部“四个一”活动,积极引导教育党员委员带头履职,对党员委员在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调研视察活动等履职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制定《福州市政协专委会党支部(兼合式)组织生活会暨党员常委履职点评工作办法》,结合开展专委会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通过组织学习、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履职点评等,指出不足、提出希望,形成正向激励。今年以来,各党支部持续深化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3场、党史专题宣讲21场、党员委员完成走访联系党外委员173人次,有效发挥党员委员的模范带头和中共界别委员的“关键少数”作用,引导和带动全体委员坚持履职正确政治方向,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质量。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要求,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并落实委员走访、看望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深入分析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落实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谈心谈话工作,并做好谈话记录;定期对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情况进行了解,由委员党委和机关党委在年终分别抽查党员谈心谈话记录本。今年以来,各专委会党支部开展谈心谈话206人次,机关党支部开展谈心谈话115人次,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党费收缴、管理、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以机关党委的名义,在我会基本户(交通银行)下直接开设党费专户,目前党费专户已设立并按照规定使用;及时准确核定党员交纳党费计算基数,抓好各党支部书记对支部党员党费交纳审核把关主体责任落实,今年以来机关党员均每月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坚持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使用党费,使用和下拨党费经机关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报销附《党费使用审批表》,并按规定及时公开机关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情况;加强对党费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由机关党委制作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重点知识培训材料,提高其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1)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①在编制允许范围内,积极争取通过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公开遴选、轮岗交流等方式,改善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不断加强年轻干部的储备和培养。2020年12月晋升1名四级调研员、3名一级主任科员,2021年3月提拔使用2名正科级干部。②按照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加强机关内外,机关内部轮岗交流力度。2020年12月以来,新接收1名军转干部,4名处级干部从市直部门交流到机关任职,1名副处级干部交流到县区任职,推荐选派1名优秀年轻正科级干部到乡镇交流任职,并接收1名组织推荐平级交流担任市政协委办室中层正职的正科级干部;机关内部轮岗交流3名机关行政干部,4名事业干部。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工作要求落实“凡提必听”,就每个考察对象的党风廉政情况征求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和机关党委的意见;认真落实任前公示期规定,公示期从公示发布的第二天起算,公示时间满5个工作日。②严格执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的实施办法》,试用期满按规定要求开展考察和正式任职工作。今年以来,按照干部选任程序开展2批次干部选拔任用,均已经市委组织部审核通过。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整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①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管理,及时收集归档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材料。2017年以来的各批次干部选拔任用材料已归档到位,经市委巡察组和组织部门审核通过。②针对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方面存在的问题,对5位相关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并组织认真学习《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撰写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的通知》文件精神,指导督促撰写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已整改到位。2021年组织新提任领导岗位对象在学习廉政法规的基础上,要求必须对照岗位履职情况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由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与机关党委共同做好审核。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 

  整改情况:①严格执行《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暂行规定》等规定,向机关在职和离(退)休干部发出《关于重申有关因私出国(境)管理要求的通知》,重申有关规定和纪律要求。清点核对所辖登记备案人员持证缴交情况,规范机关在职和退休干部证照台账化管理工作,对未按规定及时上缴因私证件的和未按审批时间出入境的2位干部进行批评和教育;今年以来,机关在职和退休干部暂无因私出国(境)情况。②认真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收集归档规定》要求,针对7位干部档案材料收集不齐全问题,已完成补充收集归档;全面开展人事档案拾遗补漏工作,整理缺件清单,通过向相关单位发出商请补充档案材料函或要求本人尽快进行补件等方式,完善有管理权限的在职人员人事档案。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还不够到位。 

  (1)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①加强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落实。2021年3月25日召开市政协机关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会议,印发《福州市政协党组成员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书》和《福州市政协机关部门负责人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书》;各委办室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以及廉政风险点自查情况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并在6月11日开展机关党组成员2020年度述责述廉工作时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②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新成立市政协机关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监督小组,建立健全市政协机关工作岗位廉政风险评估及防控制度,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及时根据岗位人员变动情况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特别对涉及人、财、物等重要岗位、重点工作、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对责任岗位人员在权力运行和职责履行过程中加强流程控制和管理;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与机关纪委共同做好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通过廉政提醒谈话等方式及时予以制止纠正。③强化廉政教育。坚持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列为机关各支部集中学习以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对新入职、任职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廉政教育、廉政谈话;积极运用政协门户网站和“福州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廉洁宣传,发布《文明祭扫,廉洁清明》《清正廉洁过五一,文明防疫不松懈》《身正邀明月,廉洁过双节》等信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旁听公职人员违法案件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警钟长鸣》等,让广大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制定《关于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方案》,每周安排时间学习纪检监察、政协工作和财务方面的业务知识,目前已组织学习11次,通过理论学习促进业务能力提升;督促市政协机关开展工作岗位廉政风险评估及防控工作,已对88个工作岗位廉政风险等级进行评估并制定177条防控措施;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约谈市政协机关处级领导干部23人、科级干部20人,了解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督促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对严守党纪国法、严守换届纪律、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等提出具体要求。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1.落实“未巡先改要求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机关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机关党组成员认真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整改责任,针对巡察发现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并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有效防止以处室整改代替领导班子整改、以整改措施代替整改落实情况的发生。②针对市委巡察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充分发挥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作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③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督查落实,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今年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述职和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检查内容。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落实党建检查指出问题不彻底。 

  整改情况:①健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党支部的监督管理,通过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形式,增加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一对一指导各党支部工作的频率,机关党委定期对机关各党支部党务工作台账开展检查。②认真落实市直机关工委对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要求,针对提出的“落细落小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推进业务与党建工作融合”“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等3个要求,分别制定具体措施,推动机关在职党支部和老干部党支部按照“创星”标准持续打造五星级党支部,确保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无。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下一步,机关党组将深刻吸取巡察发现问题的教训,举一反三,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巩固整改成效: 

  一是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采取党组中心组示范引领学、支部集中经常学、深入基地实践学、运用平台自主学、机关干部交流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融会贯通中加深理解,在深刻理解中坚决落实。 

  二是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机关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市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大力支持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市政协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是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提升模范机关创建成果。在市政协党组领导下,坚持一线考察、正向激励和好干部标准,严格规范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加强对机关干部队伍的分析研判,积极稳妥地做好职务职级调整和轮岗交流等工作,激励更多的机关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严格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有关规定,持续打造“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唱、工作创新、支部创先、党员创优”的“三合三创”党建品牌,不断提升“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成果。 

  四是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提高服务政协履职水平。全面用好巡察整改成果,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党建引领专项行动结合起来,进一步量出差距、补齐短板、防范风险,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完善制度机制,推动管党治党各项举措落细落实,不断提升机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保障水平实现新提升,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各项工作的改进提高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1-87854295; 

  通信地址:福州市五四路125号; 

  邮政编码:350003。 

  中共福州市政协机关党组 

  2021年10月11日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