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19 19:19 信息来源: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中共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7月28日至8月31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11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的主体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2020年11月19日,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通报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强调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联、院全体党员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问题、正视问题、认领问题,坚持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2020年11月20日,党组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市社科联副主席李辉同志任组长,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小云和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与市纪委、市委巡察组的沟通联系、请示汇报,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协调巡察整改中的重大事项、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责任处室落实整改;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责任处室、责任人积极认领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要求,有效形成了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多管齐下,凝心聚力促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巡察以来,党组先后召开8场党组会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有关事宜,对推进难度较大、政策把握不准、进展程度缓慢的及时跟进指导,协调处理,推动落实。在巡察整改的过程中,对巡察组反馈的干部作风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对相关责任人员开展批评教育,以巡察反馈的典型问题为反面教材,要求联、院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深刻吸取教训,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以确保反馈问题逐项整改纠正到位。同时,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中共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福州市社科联主席办公会议制度》《福州市社科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中共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的管理办法(暂行)》《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网站和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暂行)》《福州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管理办法(修订)》《福州市社会科学院科研诚信建设若干规定(试行)》《福州市社会科学院优秀决策咨询成果奖励办法》《福州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福州社会科学>编辑管理制度》等10项制度,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够深入。

问题1:抓学习、宣讲不到位。

具体问题(1):未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7”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2020年11月3日,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思路。会议要求,联、院全体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学懂弄通做实全会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全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社科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体现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上,切实为全方位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2)2020年11月19日,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重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7”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始终是指导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根本行动指南。会议要求,联、院党员干部要反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强化历史使命、树立问题意识,立足实际、做好学问,切实推动联、院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3)党组深刻反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的问题。2020年7月巡察至今,先后6次以党组会或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精神。今后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第一时间组织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贯彻意见,切实指导推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具体问题(2):不善于发挥“联”和理论优势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进基层。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党组切实提高责任感、使命感,深刻反思在发挥“联”和理论优势作用上的薄弱环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工作手段和方式方法,用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地、进网站。

2)2020年10月,市社科联开展以“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的2020年全市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法典》普法宣传等为主题,开展新思想“七进”活动20余场,重大主题宣传活动170余场,吸引市民群众30多万人次参与。活动期间,市社科联积极发挥“联”的作用,为基层社科联选送师资、资助经费,仅仓山区的讲座资助就达到11场次,有力地推动了新思想宣讲活动进基层。

3)2020年11-12月,市社科联组织发动全市群众参与省社科联举办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有奖竞答,近20万人次参与答题,获优秀组织奖。

4)2020年11月17日,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联领导先后赴市诚信促进会、市古琴研究会、市会计学会,长乐、福清社科联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积极发动社科“三阵地一组织”开展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七进”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类社科阵地共开展理论宣讲70余场,在全市社科理论界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5)市社科院着力加强新思想尤其是社会治理及法治理论研究与宣讲普及。2020年11-12月,院领导4次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并参加“党风政风热线”栏目开展新思想理论阐释及社科普及宣传。2020年7月,市社科院《区域视角下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困境与对策》、《践行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发展福州数字经济》两个课题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小组2020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立项并于2020年12月结项。2021年1月,市社科院领导向省社科联申报参加“福建省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上报了《在世界大变局中不断提升制度自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探索》以及《福建船政与中国海军》4个报告选题。

问题2: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

具体问题(1):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党组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2020年12月,组织相关干部对2020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材料和党组文件中涉及意识形态工作的语句表述进行重新核查,要求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准确掌握和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各个环节,时刻扎实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防线。

(2)针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的问题,2020年11月30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开展学习研讨。会议要求,联、院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社科阵地管理,不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我市社科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不出任何问题。

3)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有差距的问题,①对2020年召开的13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进行复查,确保所有学习方案都有领导审批记录。②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收集归档工作,把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学习安排、学习记录以及各成员的发言材料等统一纳入中心组建档范围,实行规范管理,全面准确反映各成员的学习情况。③健全学习制度。2020年下半年以来,党组共举办9场中心组理论学习、4场专题学习研讨会,党组班子成员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集体学习研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2篇,进一步推动班子成员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科学性,提高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4)针对个别文件出现错误表述的问题,2020年12月22日,党组召开党风廉政专题警示教育会议,对文件中出现的错误表述,开展作风警示教育,要求联、院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从问题中汲取教训、自查自检,引以为戒,对负责的各类文字材料加强内容审读,坚决防止出现类似错误。

具体问题(2):未严格落实报告和通报制度,2016年以来个别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责述廉报告未体现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或只有只言片语。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部署,牢牢掌握社科工作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主动权,2020年至今未发生意识形态领域不良事件。

2)针对未严格落实报告和通报制度的问题,①2020年12月22日,党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听取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并对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联、院各处室要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报告制度,及时报告责任范围内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②严格落实报告和通报制度,2020年共专题研究4次意识形态工作,2次向上级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其中2020年12月31日,向市委专题报送《中共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关于2020年度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的报告》,汇报党组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思路。

3)针对2016年以来个别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责述廉报告未体现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或只有只言片语的问题,①党组对近年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责述廉、述职报告未体现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的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要求班子成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市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责述廉、述职报告中必须汇报内容,加强对汇报内容把关检查。②2020年12月11日,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材料审阅把关、签字确认。③2021年2月4日,党组召开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对剖析材料的检查和把关,确保所有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汇报内容。

具体问题(3):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支部部分年度工作总结思路未体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针对社科联(社科院)机关支部2016年以来工作总结及2017年以来工作思路未体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内容的问题,①2020年11月,修改《2020年度机关支部工作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②2021年1月14日,召开支委会讨论《机关支部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总结、研究、部署机关支部意识形态工作。

2)党组将加强对机关支部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督查力度,及时听取机关支部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督促并确保机关支部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二)联(院)党组领导作用弱化。

问题1:联(院)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不足,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够。

具体问题:党组在推动联院班子成员凝心聚力方面措施、手段欠缺,联、院之间沟通协调不足。社科联未能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社科院也未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理论研究,服务决策的基本职责发挥不够明晰。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针对联(院)党组在推动联院班子成员凝心聚力方面措施、手段欠缺,工作缺乏“一盘棋”思想,联、院之间沟通协调不足,各自为政问题长期存在的问题,①加强党组班子成员之间的坦诚交流,党组书记发挥带头作用,2020年12月以来,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6次,加强日常沟通联系交流,有效增进了班子凝聚力和向心力。②

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督促党组班子成员通过自学、研讨交流等形式,全面准确掌握《条例》规定要求,提高党组贯彻执行《条例》的能力和水平。③2020年12月11日,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和成员围绕“凝心聚力,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联、院之间沟通协调,解决各自为政问题”等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会议梳理出班子存在的问题12项,提出整改具体措施13项;班子成员5人、处级干部1人,提交个人剖析材料6份,检视问题51项,提出整改措施54项。通过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班子力量,推动形成齐心协力、昂扬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

(2)针对社科联未能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①市社科联认真反思在桥梁纽带中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完善沟通联络机制,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密切与38个社会组织、22家市级社科普及基地的日常联系,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社科工作者桥梁纽带作用。②积极探索“3+X”学术创新机制,创建全程跟踪服务管理机制,对课题负责人施行“保姆式”科研服务,2020年以来共受理市社科规划项目结项申请60项,项目负责人在正式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7篇,成果质量稳步提升。③2020年12月,联合有关部门举办第三届福州市社科界学术年会系列活动,积极为学会搭建智库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④以“社会科学在你身边”普及咨询活动和社科普及宣传周为抓手,2020年共组织各社科组织举办各类普及活动近300多场次,极大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3)针对社科院未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理论研究,服务决策的基本职责发挥不够明晰的问题,市社科院加强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理论课题研究力度。①2020年7月以来,市社科院《区域视角下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困境与对策》《践行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发展福州数字经济》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小组2020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结项。②市社科院《福州渡口交通文化遗产的内涵价值及其保护利用》获2020年度福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从“一栋楼办公”到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研究》获2020年度福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项目立项。

问题2: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具体问题:联(院)党组未及时修订党组议事规则,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建立制度常态落实。

1)2021年1月22日,党组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福州市社科联主席办公会议制度》《福州市社科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明确细化了党组会议和市社科联主席办公会议、市社科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范围,确保今后联、院凡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均召开党组会议专门研究决定。

2)在党组会议上,领导班子成员均能严格执行党组会议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党组成员在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并如实记录备案。党组书记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度,末位表态不搞“一言堂”,经党组表决后形成决策。

3)针对社科院除人事任免外,其他“三重一大”事项绝大多数未经党组会议研究的问题:市社科院深刻反思提交党组会议研究议题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2020年11月至今,市社科院共提交党组会议研究议题6次,涉及经费、人事、制度等“三重一大”事项10项。今后将认真执行《中共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福州市社科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严格区分党组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议题范围,确保今后市社科院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均召开党组会议专门研究决定。

4)巡察以来,党组7次邀请驻市宣纪检监察组参加党组会议听取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

问题3:未积极探索建立哲学社会科学的评价激励机制。

具体问题:联(院)党组未建立健全差额化奖励机制,社科院争创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动力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建立制度常态落实。

(1)党组积极探索建立差额化奖励机制,2020年11-12月,市社科院与广州、杭州、南京等沿海发达省会城市社科院沟通交流,借鉴科学、系统、有效的差额化奖励机制。

2)2021年2月2日,党组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福州市社科院优秀决策咨询成果奖励办法》,积极探索符合福州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实际的评价激励机制,将领导批示与重点报刊刊发转载作为研究成果奖励主要依据,鼓励科研人员促进成果转化应用。

(三)贯彻市委工作要求还有差距。

问题1:聚焦理论研究的意识不够强,咨政建言作用发挥不够。

具体问题(1):理论研究与市委中心工作衔接不紧密,组织和引导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参与重大课题研究的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党组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加强理论研究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具体谋划,不断加强组织和引导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参与重大课题研究的力度。

2)市社科联严格按照《福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和市领导审定的课题指南,认真组织2020年度市社科规划项目审查工作,严把入口关,共收到375个申请项目,经审查并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剔除32个与课题指南目录不符的项目,不予参评。

3)市社科联进一步加强与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的联系交流,邀请实务专家参加指导具体社科规划工作,力促研究课题更贴近市委中心工作,更有实效性和可操作性。2020年11月20日至12月9日,市社科联邀请省、市有关部门6名熟悉相关领域的分管领导参与市社科规划立项评审工作,确保按需精准立项。

4)通过竞争性评审,2020年12月23日,市社科联确定2020年度市社科规划立项42项,组织社科专家学者围绕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课题研究。其中新增“三个福州”“古厝文化保护”相关课题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重要论述中蕴含的新型城市观研究——以 <福州古厝序>为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重要论述的实践研究——新时代福州漆艺术创作探索》《“海上福州”——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论与实践基石》《数字经济带动绿色消费发展的实现路径》《政府主导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建设规划》《推动福州区块链产业快速发展的政策研究》《“海上福州”战略背景下加快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路径研究》《福州渡口交通文化遗产的内涵价值及其保护利用》《福州“非遗”数字化创新与传播路径研究》等9项,力求规划课题更加贴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5)2020年7月以来,市社科院共有4人次申报市委重点调研课题、4人次申报市政府重点调研课题,承担市委宣传部《福州市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项目清单》中重点打造的项目——“以‘船政文化保护利用’为主题的课题调研和专家研讨”,以及市台港澳办“榕马融合发展”课题。

6)2021年2月8日,市社科联“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项目入选市委宣传部《闽都文化创新转化行动计划》。

具体问题(2):高质量研究成果不多。

整改落实情况:基本完成整改并建立制度常态落实。

1)2021年2月2日,党组召开党组会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审议通过《福州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管理办法》《福州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科研立项、调研、结项等环节的把控,力促科研成果质量提升。

2)巡察以来,市社科院共完成各类研究成果17项,其中公开发表10篇(计6.99万字)、内刊内参4篇(计2.88万字)、通过结项验收3项(计6.32万字)。市社科院《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建设幸福之城路径研究》获2020年度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课题二等奖;《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福州加强品牌建设路径研究》获2019年度市优秀调研课题三等奖。《创国家海洋文化生态保护区,建世界海洋历史文化名城——“海上福州”海洋文化发展战略》决策咨询研究报告获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3)市社科联坚持开门搞研究,做好动员组织,2020年共有375个省市课题组申报我市42个竞争性项目,为历年申报数量最多,申报质量高于往年。严格按照《福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及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审定的实施方案抓好项目立项评审工作,经党组会议研究 ,剔除32个与课题指南目录不符的项目,经过专家评审、社科联(社科院)党组研究、市委宣传部部务会研究,决定立项42项。

4)市社科联严把成果质量评审关,严格按照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审定的课题成果结项评审办法,组织开展课题成果评审工作,坚持课题成果盲审制度,严把成果免鉴定关,全年有60项成果通过结项评审,通过率达96.8%,结项优良率首次达到80%,立项数与成果转化数量比率明显提升,其中有77篇各类成果被公开刊物采用发表,有26件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在国家级刊物、核心刊物、英文国际刊物刊发,有7项应用对策研究成果得到市领导、县级单位批示采用,学术质量逐年提升,结项评审情况在福州社科网上公开接受监督。

5)市社科联继续推行重点项目定点调研制度,联合我市相关单位共同为课题研究提供调研服务,着力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水平。围绕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联合有关市直部门开展课题策划,为课题研究提供调研服务,并于2020年12月23日在福州高新区联合举办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8位教授分别以《用“特区”模式加快大学城区发展 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政策创新》《滨海新区与福州新区整体联动》等贴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研究主题进行发言,福州日报理论版专版刊发部分研究成果。

具体问题(3):部分研究成果明显滞后。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20年11月,市社科联指导在研市社科规划课题组调整研究方向,完成了“加快建设福州市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对策建议”调研成果,获市发改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和采纳应用。

2)市委召开研究“十四五”发展思路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依托大学城规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市社科联随即召集福州大学、福建江夏学院等高校学者召开2场座谈会,完成了“用‘特区’模式加快大学城区发展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政策创新”调研成果,以社科规划《成果要报》形式,呈报市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研用。

3)2020年12月,市社科联联合有关单位在永泰县举办“福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助力我市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联合有关部门举办“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及时推广社科研究成果宣传转化,助力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4)2021年度市社科规划指南制定过程中,市社科联邀请市直有关负责领导共同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科学编制年度课题指南,不断增强市社科规划课题研究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5)市社科院将加强科研成果“时、度、效”的管理,在2021年理论研究中,要求科研人员紧紧围绕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对策研究,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出一批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社科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更有力的智慧支持。

具体问题(4):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不够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基本完成整改并建立制度常态落实。

1)2021年1月,市社科院制定、实施《福州市社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社科专家库建设的实施方案》,鼓励重大课题、重点课题的课题组要有课题相关部门专家、领导或工作人员参与,推动科研成果向高质量提升,并拟于2021年上半年在2021年课题立项申报指南上进一步明确导向,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服务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当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选题立项。

2)市社科联坚持采取社科规划项目立项方式引导社科专家学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方向,开展课题研究。坚持将民生问题列为年度社科规划立项课题。向市直单位、县(市)区、工业园区征询意见建议,邀请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课题立项评审工作;经过专家评审、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批准,优先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福州市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应对机制研究》《大数据技术在交通突发事件应急中的应用研究》《福州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研究》《协同发展视角下福州市医疗资源布局优化研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社会企业嵌入农村社区的内生发展研究》等7个课题给予立项,组织开展系列民生课题研究。

3)市社科联坚持通过举办学术活动方式,引导社科工作者深入研究我市经济社会实践问题,更好承担起为人民做学问的使命。联合有关部门举办“福州市域治理现代化研讨会”,采取定向组稿和公开征文相结合方式,引导学界业界围绕我市创建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提供智力支持,期间共收到论文120多篇,部分优秀论文代表在研讨会发言交流,福州日报理论版刊发了部分研究成果;为更好推广成果应用,组织完成论文汇编上下册,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此外,2020年底指导市老年学会举办“医养结合、深化养老研讨会”、市老年事业研究会举办“首届福州老年事业论坛”,积极为民生事业提供智力支持。

具体问题(5):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率偏低。

整改落实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1)市社科联下大力气加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2020年11月以来,市社科联共编写市社科规划《成果要报》5期,多渠道向市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报送市社科规划调研文章,提高成果转化应用率。8月至今,共有3项成果获得市领导肯定。全年开展两批市社科规划项目结项鉴定工作,60个项目通过结项,项目负责人在正式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7篇,其中国家级刊物、英文国际期刊、CSSCI期刊等核心刊物发表采用26篇,成果质量稳步提升。

2)市社科院针对研究成果转化率低问题,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挂牌基地作用,鼓励科研人员到基层调研、宣讲科研课题成果,推动理论成果“七进基层”。巡察至今,市社科院获市委市政府优秀调研成果奖项、采纳应用3项,较去年同期增长50%。2020年9月,在市委工作会议上,市社科院院长关于“进一步挖掘发挥福船文化、海丝文化、郑和下西洋、船政文化等福州船文化与滨江滨海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世界船文化旅游品牌,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建设”以及关于企业家队伍建设,智库建设,加快福州人口人才集聚等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部分采纳。

问题2:推动新型智库建设进展缓慢。

具体问题(1):联(院)党组对人才队伍的培育力度不够。社科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的专门机构,缺少学术领军人物,基础研究力量较为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基本完成整改并建立制度常态落实。

1)市有关部门已批复同意调整市社科院附设岗位比例,增设一个中级、一个初级岗位,其中一个管理附设初级岗位拟在2021年2月底前聘任到位。2021年2月,有关部门再次批复同意调整市社科院岗位设置比例,将一个专技十一级岗位调整为专技八级岗位,调整后市社科院高级、中级、初级岗位之间的结构比例从12:5%:50%:37.5%调整为12.5%:62.5%:25%,并同意具备条件时,市社科院可增设高级岗位。拟于2021年2月底前完成一个中级专业技术人员的聘任,两个中级专技人员的提档。

2)2020年10月22日,市社科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承办“推进福州市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专题讲座,邀请60多位来自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10余所科研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解读助力福州全面建成全国一流的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省会版”的经验做法;2020年10月29日,举办“2020年福州市第二届社会治理创新研讨会”,会议收到省市高校、社科院、党政机关及厦门、深圳等科研机构20多位专家来稿,其中福州市的1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3)2021年1月,市社科院制定、实施《福州市社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社科专家库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大整合全市社科研究人才资源力度,积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更好发挥 “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4)2021年1月,市社科院历史文化研究所通过福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招录了一名历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到位,解决了多年历史文化研究所无专业研究人员的问题。

具体问题(2):未形成重点研究领域或研究体系。联(院)党组对学科体系建设不够重视,未集中科研力量打造重点学科及具有自身特色的优势领域。

整改落实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1)党组加强对学科体系建设的谋划,结合实际提出市社科院在学科建设方面,要正视研究人员较少,学科门类较单薄等现实因素,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现代化国际城市、闽台合作、数字经济、海上福州与海丝支点城市建设、市域与基层社会治理、船政文化与闽都文化遗产等方面为主导学科,集中科研力量开展理论研究。

2)市社科院将加强与省直有关高校等单位学者、专家联系,不断充实智库人才,充分发挥省会福州的人才智力优势。

问题3:不善于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理论宣传。

具体问题:联(院)党组开展多样化、互动化理论宣传教育形式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云宣讲”。2020年10月社科普及周期间,开展各类社科“云讲座”11场,网络观众逾5万人次。同时积极在两级社科普及基地中予以推广。

2)在福州社科网的头条中心位置开辟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及时宣传新思想最新理论成果。及时跟进基层社科联、市社科普及基地等阵地的最新动态,实时发布在福州社科网“科普园地”栏目,“科普园地”已更新至2021年2月。

3)鼓励各社科普及基地发挥各自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功能,目前11家社科普及基地开设微信公众号,及时将举办的活动制作成微信文章,并通过公众号和微信群发布。如有的市级社科普及基地通过海博TV等平台,开展主题直播宣传活动,全网超过240万人次观看,反响良好。

(四)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

问题1:推动学术社团繁荣发展的力度不够,利用和发挥社团科研服务优势不明显。

具体问题:部分社团组织活力不足,与习近平总书记“要给会员交任务、下课题,压担子,鼓励他们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的要求差距较大。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巡察以来,市社科联进一步加大与我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业务联系,多次走访了解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发函督促要求其积极配合登记管理机关意见,推动所属7家“僵尸”状态社团组织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2)2020年8月以来,市社科联积极引导市易经研究会、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市古琴研究会、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市老年学学会、市老年事业研究会、市闽都文化研究会等学会组织主办、承办、协办第三届福州市社科界学术年会论坛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了“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二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医养结合深化养老发展研讨会”“职业技术竞赛创新成果展暨玉石雕刻技法研讨会”“首届福州老年事业论坛”“第九届闽都文化论坛——闽都文化与世界遗产”“闽都非遗产论坛”等8场学术活动,扩大了社科联及所属学会的学术影响力,省、市领导参加有关学术研讨会。活动受到新华网、中新网、福建日报、福州日报和福州新闻网关注报道,福州日报2次专版刊登论坛情况。第二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活动,由微赞直播平台对论坛进行全程直播,引发11.87万人关注。

3)根据《福州市社科联学会学术活动项目经费资助办法》,2020年市社科联共资助市老年学学会、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闽侯社科联张睦研究会等学会举办学术活动,已拨付经费3万元,占年度专项工作经费60%。

4)施行《关于引导和鼓励基层社科工作者参与市社科规划项目研究的通知》,在市社科规划项目中单列一定指标数量,用于支持市级社科类学会课题研究。2020年12月,经竞争性评审,市船政文化研究会、市审计学会等2个学会获2个重点项目立项。

5)2020年12月,推动筹备成立福州市民俗文化研究会,为我市社科界增添新的学术力量,更好促进福州特色民俗文化研究和传承、交流。

问题2:社科普及工作开展不深入。

具体问题(1):社科普及工作缺少谋划规划。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进一步加强社科普及工作谋划,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及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制定2021年科普工作计划,统筹规划全市社科普及相关工作并按要求实施。

具体问题(2):社科普及基地活动开展不正常。

整改落实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1)市社科联于2021年1月专门统计了22家市级社科普及基地2020年度的活动情况,除个别基地因场所整修停办活动外,其余基地在2020年均能正常开展科普活动,累计近200场次。

2)关于修订《福州市社科普及基地管理办法》有关工作。鉴于社科普及基地创建被列入2018年全市规范创建示范活动清理范围,修订《福州市社科普及基地管理办法》并重新启动社科普及命名与撤销工作需经相关部门批准。因此,这项工作待获批后再行开展。

具体问题(3):社科普及覆盖率不够高。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2020年10月,市社科联开展以“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的2020年全市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活动周期间,组织全市各级社科组织开展各类社科普及活动170余场,吸引市民群众近30多万人次参与,有效推动形成市、区、基层社科基地三级联动、社科组织各展所长、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科普”格局。

2)广泛组织发动全市群众参与省社科联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三期网上有奖竞答,近50万人次参与答题,分别获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指导各地、各基地举办社科讲座、报告会、展览。

3)创新宣传阵地,积极探索推广“云讲座”模式。据统计,2020年全市举办社科讲座超280场,其中社科“云讲座”19场,线上线下共有超80万人次参与。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学术管理不严。

具体问题:部分科研人员缺少进取意识和创新精神,学术研究缺乏原创性,复制粘贴、拼拼凑凑现象仍一定存在。如《福州社会科学》中《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与建设研究》一文存在抄袭行为。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建立制度常态落实。

1)2021年2月2日,党组召开党组会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审议通过《福州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管理办法(修订)》《福州市社会科学院科研诚信建设若干规定(试行)》《<福州社会科学>编辑管理制度》等3项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学术诚信制度监管,要求课题结项前填写结项申请书;课题送专家评审前,先进行论文查重;2月7日,召开市社科院全体干部会议,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引入paperask查重软件,原则上以不高于20%重复率作为稿件采用的标准之一。

2)2020年12月4日,《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与建设研究》作者清退所抄袭论文课题费2000元,并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市社科院已取消《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与建设研究》该项课题,并制订了《福州市社科院科研诚信建设实施办法》和《〈福州社会科学〉刊物管理办法》,加大对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教育,对科研失信行为予以惩诫;鉴于该同志已深刻认识到错误,态度诚恳并主动清退此项全部课题经费,2021年2月2日,党组对其给予通报批评。

(二)课题经费管理混乱。

具体问题:联(院)党组对课题研究审核把关不严。如,《福州特色文化品牌建设现状及推广路径》作者一人前往云南丽江考察10天,而研究内容与调研地无关;个别人员将上海读博期间费用2.56万元放在《福州市新农合执行效果评估与城乡居民医保体系对比分析》课题经费中报销;课题成果验收走过场,部分课题无结项申请书及评审材料,却能顺利办理结项并报销相关经费;个别课题长期未结项,课题经费却未按规定退回;还存在同一研究成果多方申报课题,重复报销课题经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建立制度常态落实。

1)针对巡察组指出“课题成果验收走过场,部分课题无结项申请书及评审材料,却能顺利办理结项并报销相关经费”的问题。2021年2月2日,党组召开党组会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了《福州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管理办法》,新修订的课题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自课题研究周期满30日内,课题负责人应当提交最终研究成果和课题结项申请表。课题结项需填报《福州市社科院研究课题结项申请书》,达不到免鉴定结项要求的需送同行专家鉴定”,进一步规范结项管理,同时在课题验收材料中加入论文查重结果,确保课题成果验收不走过场。

2)《福州特色文化品牌建设现状及推广路径》作者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于12月25日主动清退此次调研费用4514元,并向单位递交了《关于赴云南调研的说明》和检讨书。2021年2月2日,党组对其给予通报批评。

3)针对巡察指出的“个别人员将上海读博期间费用2.56万元放在《福州市新农合执行效果评估与城乡居民医保体系对比分析》课题经费中报销”的问题,市社科院高度重视,积极与当事人沟通,当事人向市社科院提交了“关于上海出差必要性等的说明”。2021年1月21日,当事人已退回违规报销的住宿费与行程补贴2.038万元。鉴于当事人已调离市社科院,2021年2月2日,党组研究决定不再对其进行处理。

4)市社科院目前没有长期未结项课题,课题经费未收回的情况。2017年,市社科院制定了《关于2015年(含2015年)之前立项的超期未结项和已结项久未报销课题的处理办法》,对超期未结项课题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已撤销的课题至今未报销预划课题经费的,课题超过规定期限尚未结项的、课题已结项但超期未报销的都作了明确规定。至2017年底,清理工作基本结束,已不存在长期未结项课题,课题经费未收回的情况。

5)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存在同一研究成果多方申报课题,重复报销课题经费问题,2019年6月,市社科院对课题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办法》规定“已立项的院立项课题经院长办公会研究批准,只可以以相同研究方向、角度和内容的课题设计申报一项管理课题;管理课题立项后,取消原院立项课题。已立项的管理课题不得再申报相同或近似题目的院立项课题项目”,“内容基本相同的同一成果不得申请多项课题结项”。此后,市社科院未再发现重复申报的现象。

(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问题1:违规报销活动经费。

具体问题:市社科联、社科院存在超标准报销活动餐费、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互助金等问题,合计金额0.35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2020年8月3日和9日,党组组织清退超标准报销活动餐费1270元;8月10-11日,组织清退违规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互助金2400元,累计清退0.367万元。

2)2020年12月,各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国家财政部、省财政厅及有关部门关于医疗互助金、活动经费等财务规章制度,今后将严格执行相关财务规定,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2020年12月22日,党组召开党风廉政专题警示教育会议,对巡察反馈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作风警示教育。会后党组书记对工会、机关支部活动组织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进行谈话,开展批评教育。

问题2:超额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具体问题:2016年超标准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0.64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超标准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的6402元已于2020年8月10日全部清退到位。

2)2020年12月22日,党组召开党风廉政专题警示教育会议,对巡察反馈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作风警示教育。会后党组书记对市社科院办公室、财务室负责人进行谈话,开展批评教育,要求加强中央和省市财务规定学习,认真遵守财务管理规定,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问题3:违规领取稿费、编辑费、审稿费等问题。

具体问题:2015年以来社科院干部违规领取稿费、编辑费、审稿费等费用5万余元。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建立制度常态落实。

(1)制定《<福州社会科学>编辑管理制度》,明确规定院内立项课题刊发在《福州社会科学》上不能支付稿酬,明确了审稿、校稿等工作为院内人员的本职工作,不能支付相关报酬。

2)违规领取《福州社会科学》的稿费、编辑费、审稿费的52610.7元已于2020年8月10日全面清退到位,对合理稿酬等12578元,已按要求退还给相关人员。

3)2020年12月22日,党组召开党风廉政专题警示教育会议,对巡察反馈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作风警示教育。会后党组书记对《福州社会科学》编辑部负责人进行谈话,开展批评教育。

问题4:公车管理混乱。

具体问题:未严格落实节假日车辆定点停放制度以及派车单制度,违规加油问题较为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联、院4部公车异常加油费共计40577.32元已于2020年8月17日全部清退到位。

(2)公车改革以后,市社科联没有所属公车。今后市社科联将汲取教训、警钟长鸣,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坚决遵守公车管理使用制度,抓好公车管理人员日常监管,吸取问题教训、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杜绝公车私用、违规加油等现象再次发生。

3)目前市社科院有公车1辆。市社科院2017年以来,相继制定了《福州市社科院关于公务车辆管理规定(修订)》(榕社科院〔2018〕58号)、《关于公务车辆使用油号的通知》(榕社科院办〔2020〕3号)等制度,加强了节假日车辆定点停放、油号使用及派车管理,并将加强对制度执行的动态监督。

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一)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问题1: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

具体问题(1):党建基本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机关支部更加注重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根据社科实际工作,规范开展“三会一课”,2020年召开党员大会9次,支委会12次,领导干部上党课6次。

2)自巡察以来,机关支部加强党课内容预审,开展审查3次,未发现网络报刊引用量大、空话套话多的情况,党课质量明显提高。

具体问题(2):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组织支委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掌握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确保今后不再出现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问题。

具体问题(3):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2020年上半年,补缴2016年1月至2020年3月党费360.60元,完成补缴工作。2020年4月起,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收缴党费,并对党费收缴使用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党员干部监督

问题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具体问题(1):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走过场。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2020年12月11日和2021年2月4日,党组先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认真拟定民主生活会方案,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组织支委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程序》,制定2020年支部组织生活方案,掌握会前准备、召开会议、会后工作等程序规范,对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明确要求。拟于2021年3月前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按照要求规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具体问题(2):领导干部虽有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但未带头开展自我批评,也未对组织生活会做点评。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制定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并对组织生活会做点评。支部组织生活会将于2021年3月前召开。

具体问题(3):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组织支部班子学习《党支部谈心谈话规范》,截至目前,支委成员累计开展2020年度谈心谈话12人次。

(二)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问题1:干部队伍配备不合理。

具体问题:2013年以来,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分别核定4个正科级领导职数,但最多时仅分别配备2名正科级领导干部,岗位空缺率高。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进行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1)因需要综合考虑干部考核提任各方面因素,要一定时间酝酿实施,故未能按时完成整改。党组将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安排市社科联、社科院空余编制。2021年上半年,市社科联将从严从实做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晋升工作,市社科院将于年内选拔任用两名科级干部,进一步强化中层领导干部队伍。

(2)加强选优推优工作。强化日常一线干部考核,通过“三个清单”全面掌握干部的履职情况,强化结果运用,形成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

(3)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2021年起根据干部综合表现,安排优秀后备干部在相关岗位担任处室负责人,加快中层管理岗位人员配备进度,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培养锻炼,力争在2年内形成合理梯次。

问题2:党组讨论决定干部工作不规范。

具体问题:还存在职数申请使用不及时不规范、民主推荐范围较窄、“凡提四必”执行不到位、干部考察工作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针对职数申请使用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①2020年12月17日,市社科联组织人事干部认真学习干部提任程序文件,熟悉掌握职数申请工作流程。②2021年1月18日,党组书记对时任人事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③在2021年1月22日召开的党组会议上要求,2021年市社科联、社科院干部选拔提任工作中,要严格按照职数申请要求,规范职数申请流程、及时使用核编职数。

(2)针对民主推荐范围较窄的问题:①由于市社科院时任分管领导均已退休或调离,院主要领导对时任人事工作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②2020年11月6日,市社科院组织有关领导和人事干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业务沟通交流,确保干部选拔流程符合规定。③在2020年市社科院干部选拔提任工作中,市社科院严格遵守民主推荐程序,做到民主推荐范围符合规定要求。④在2021年市社科联、社科院干部选拔提任工作中,将严格遵守民主推荐程序,按照党组研究确定推荐范围执行民主推荐工作,确保全体干部参加民主推荐。

(3)针对“凡提四必”执行不到位的问题:①2021年1月,根据任前档案审核情况,由相关经办人员补齐2017年6月批次市社科联2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遗漏填写的任前档案审核情况表。②已对时任2017年6月批次市社科联2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分管领导和有关责任人员,以及时任2014年4月批次市社科院干部选拔工作的人事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熟悉最新的干部选拔任用流程,确保今后工作中“凡提必听”执行到位。③2020年12月25日,组织人事干部认真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福建省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手册》,坚决执行“凡提四必”要求,掌握对任前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相关要求,确保今后任前档案审核工作符合规范。④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纪检组沟通协调,对拟提拔任用人选及时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如有问题的,一律不提请会议研究,坚决把好廉政关。

4)针对干部考察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在2021年市社科联、社科院干部选拔提任工作中,将汲取教训,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认真执行任前谈话和任职试用期满考核程序,扩大考察谈话范围,规范谈话记录流程和内容,使干部选任过程形成完整闭合管理链条。

问题3: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具体问题:干部档案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市社科联对科级及以下干部共7位同志干部人事档案进行重新整理,再次开展人事档案专审工作,完善干部人事信息。

2)2021年1月18日,对有关人事干部档案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人事分管领导和办公室负责人切实履行对人事干部档案管理的监督责任,加强组织人事干部档案管理的日常督查。

3)健全完善干部档案管理机制,用严格制度和严明纪律规范档案“建、管、用”各个环节,确保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4)2020年11月,对有关同志2017年提任正科级领导职务考察材料、2018年试用期满转正考察材料重新收集归档。

5)2020年11月,对有关同志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评审表、报到证重新分类归档。

6)2020年11月,将有关同志2004年度考核登记表、有关同志2015年1月考核晋升薪档工资材料存入其个人人事档案。

7)2021年1月,补充完善有关同志个人简历中1999年6月至2004年12月的履历,多位同志家庭成员信息。

8)2021年1月11日,召开党组会议,对有关同志参加工作时间进行重新认定,对有关同志2011年至2015年历年年度考核情况进行确认。

(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还不够有力。

问题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具体问题(1):抓工作部署不到位。部分年度未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议,未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分析研究和部署。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建立制度常态落实。

(1)党组深刻反思抓工作部署不到位的问题,要求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见效。

2)2020年12月22日,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党组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暨2021年度工作思路汇报,对2020年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1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3)制定《2021年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2021年度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履行主体责任工作台账,切实加强对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系统谋划部署。

具体问题(2):抓廉政教育力度不够,导致党员干部“高压线”意识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2020年12月11日,党组传达学习《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专项整治工作作风突出问题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要求联、院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方案》指出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入查摆,抓好整改落实,持续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不碰纪律红线、不踩法律高压线,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2)2020年12月22日,党组召开党风廉政专题警示教育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干部作风问题开展警示教育,要求联、院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以此次警示教育大会为警醒,从巡察典型问题中汲取教训、自查自检,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切实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市社科联、社科院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6次,教育人数129人次。

3)2020年12月31日,党组李辉书记作“强化作风建设,激发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局面”专题党课,并作集体廉政谈话提醒。

4)2021年1月,重新对市社科联、社科院岗位风险点进行排查,完善风险防控措施。

5)2021年2月7日,市社科院召开全体干部会议,院主要领导传达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并就科研诚信、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等提出明确要求。

6)2021年起,党组会前安排廉政学习教育,定期开展典型案例和身边案例通报,落实常态化廉政提醒谈话制度,把逢年过节、“八小时之外”等时段作为重点,通过谈话提醒等方式,及时“扯袖子”、“咬耳朵”,教育和提醒领导干部防微杜渐、守住底线、不越雷池。

具体问题(3):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党组班子通过自学的方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执纪认识水平,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2)党组将深刻反思,在今后工作中完善执纪问责流程,准确科学把握执纪问责的各个环节,加强与纪检监察组沟通联系,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完整、到位,符合相关规定。

具体问题(4):“一案一整改”工作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建立制度常态落实。

(1)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党组深刻反思联、院存在的公款私存问题,举一反三,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已制定《福州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管理办法(修订)》《福州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福州社会科学>编辑管理制度》等经费管理办法,堵塞制度漏洞,构筑起坚强的制度“笼子”,切实形成用“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

(2)2020年12月22日,党组召开党风廉政专题警示教育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干部作风问题开展警示教育,要求联、院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从巡察典型问题中汲取教训、自查自检,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切实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3)巡察以来,市社科院再次深刻反思公款私存的严重性,今后将切实加强年度预算经费统筹安排,合理规划资金使用,严格遵守财务纪律和各类经费管理办法,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问题2: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具体问题(1):日常监督缺位。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建立制度常态落实。督促市社科联(院)党组严格执行《关于规范“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工作的通知》,派员参加市社科联(院)“三重一大”会议,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每半年会同市社科联(院)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具体问题(2):对干部选任工作监督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建立制度常态落实。已要求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程序、流程选拔任用干部,并将选拔任用全过程向纪检监察组报备。对拟提拔的干部,精准、审慎回复廉政意见,对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对符合条件的提任干部按规定会同社科联(院)党组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认真审核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

具体问题(3):对重点领域监督不够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建立制度常态落实。

(1)紧盯重要节点和重点工作,对社科联(院) 开展专项督查,督促社科联(院)党组对违规报销课题经费、论文抄袭等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推动完善建立《福州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福州市社会科学院科研诚信建设若干规定(试行)》等制度,持续加强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2)制定完善相关学习制度,定期开展集中学习、读书分享、座谈交流活动。积极参加市纪委组织的“清风讲堂”、杭州纪检监察学院纪检监察业务等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网络资源加强理论业务学习,不断加强与市纪委业务处室的沟通交流。

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具体问题:“未巡先改”工作开展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党组第一时间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存在的44个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78条,逐项逐条明确具体责任人、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整改措施明确、时限目标明确。

2)2020年12月11日,党组传达学习《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专项整治工作作风突出问题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要求联、院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方案》指出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入查摆、自查自纠,持续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不碰纪律红线、不踩法律高压线,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问题1:高质量研究成果不多。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说明:研究成果学术质量提升是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核心期刊审稿期一般需要3-6个月,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咨政研究成果也需要较长时期的多地调研论证,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

推进整改工作措施:市社科院将牢固树立质量是科研生命线的意识,针对高质量的研究及成果在经费分配等方面予以重点配置和支持,使科研质量成为“指挥棒”,有效支撑科研转型升级,促使科研任务高质量完成。打破社科院内部学科壁垒和部门壁垒。鼓励跨学科、跨部门的人力组合和资源共享,以课题为载体,形成更加开放、协作的研究方式。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并长期坚持

问题2: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不够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说明:巡察期间,市社科联、社科院在课题研究、学术活动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理念,组织开展系列民生课题研究。但在2021年市社科院课题立项工作中,需要对涉及民生类项目课题进行反复论证,更好提供精准的民生治理对策研究。

推进整改工作措施:市社科院拟于4-5月份完成课题立项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的民生痛点问题开展选题立项。今后,市社科院课题立项将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和各学科基础理论研究,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发展战略,面向群众关心的民生痛点与党委政府面临的治理难点问题来规划科研方向、设计重点支持的领域和课题,力争2021年底前力争形成更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优秀决策咨询调研成果。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并长期坚持

问题3: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率偏低。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说明:巡察以来,市社科联共有3项成果获得市领导肯定,市社科院3项成果获市委市政府优秀调研成果奖项或采纳应用。但提高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提高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方能为市委市政府更好提供咨政参考。

推进整改工作措施:市社科联、社科院将持续强化课题研究立项、调研、结项、转化应用等环节的把控,加强研究成果向市直有关部门的推介应用,形成课题调查研究到转化运用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切实提高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率,力争2021年底前形成更多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或采纳应用的研究成果。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并长期坚持

问题4:联(院)党组对人才队伍的培育力度不够。社科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的专门机构,缺少学术领军人物,基础研究力量较为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说明:市社科院已积极申请增加人员编制,后续将进一步与上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紧密沟通,努力壮大基础研究力量。

推进整改工作措施:市社科院将加强与有关人事部门的沟通联系,调整院高级职称比例,加强学术领军体系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处理好“四对关系”,即处理好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使用关系,在加快招才引智步伐的同时,加大院内培养使用力度。处理好应用型人才与基础理论人才关系,从根本上打破应用研究与基础理论研究的界限分明的弊端,实现人才资源的高效利用。处理好管理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关系,在培养专业人才的同时,加大管理岗附设专技人才的培养力度。处理好青年科研人员与高级研究人员关系,充分激发青年人才活力和潜力,全方位培养青年科研人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并长期坚持

问题5:未形成重点研究领域或研究体系。联(院)党组对学科体系建设不够重视,未集中科研力量打造重点学科及具有自身特色的优势领域。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说明:党组加强对学科体系建设的谋划,以现代化国际城市、闽台合作等方面为主导学科,集中科研力量开展理论研究。但学科体系建设是长期性、系统性工程,特别是在智库资源的聚拢形成合力上,需要更长期、具体的谋划。

推进整改工作措施:党组高度重视学科体系建设和对重点学科、具有自身特色优势领域的系统谋划。市社科院将进一步密切与省直高校学者、专家联系,不断充实智库人才,充分发挥省会福州的人才智力优势。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并长期坚持

问题6:社科普及基地活动开展不正常。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说明:鉴于社科普及基地创建被列入2018年全市规范创建示范活动清理范围,修订《福州市社科普及基地管理办法》并重新启动社科普及命名与撤销工作需经相关部门批准。为此,市社科联于2021年1月14日再次与有关部门沟通,有关部门明确答复目前仍处于清理阶段。因此,这项工作待获批后再行开展。

推进整改工作措施:市社科联将进一步加大与有关部门沟通力度,待相关批复后抓紧开展。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并长期坚持

问题7:2013年以来,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分别核定4个正科级领导职数,但最多时仅分别配备2名正科级领导干部,岗位空缺率高。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进行整改中。

未完成整改工作的说明:因需要综合考虑干部考核提任各方面因素,要一定时间酝酿实施,故未能按时完成整改。

推进整改工作措施:2021年上半年,市社科联将从严从实做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晋升工作,市社科院将于年内选拔任用两名科级干部,进一步强化中层领导干部队伍。下一阶段,党组将加强日常一线干部考察,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根据干部综合表现,有计划地安排优秀后备干部在相关岗位担任处室负责人,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培养锻炼,力争在2年内形成合理梯次。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83400820;通信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2号楼1435;电子邮箱:fzskl@163.com。

 

中共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

2021年7月19日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