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纪委监委:服务群众“近”距离 基层党建“邻”聚力

发布时间:2021-03-26 17:03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近年来,福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推动近邻党建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力抓手,大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走进社区、服务群众,全力拉近机关与社区党建距离,极力参与省会特色近邻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竭力推动贯彻近邻党建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落细。

 

  共建共享 织密近邻“组织网”

 

走进军门社区向居民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莲宅社区工地旁向务工人员发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单

 

  “邻”聚向心力。福州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组织联建、资源共享模式,以落实“双报到”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机关党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机关党员与社区联系服务工作。按照各党支部结对共建、定点联系社区党组织的实际情况,整合社区硬件设施条件与机关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充分运用社区平台,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党员干部的专业优势,唱好“主旋律”,积极开展宣传教育、释法说纪等活动,促进社区基层了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机关党委签订结对共建社区5个,机关各支部组织进社区学习5次、开展交流座谈3次,推动三坊七巷勤廉馆、古田会馆诚信廉洁教育示范点等一批具有浓厚党风廉政文化元素的场馆投入使用,初步形成基层党建联盟,有效推动党建资源双向融合。

 

  共办共融 激发红色“新动能”

 

与乌山社区联合开展“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志愿服务活动

在军门社区开展“浓浓拗九粥 深深军门情”志愿服务活动

 

  “邻”聚带动力。福州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活动共办、文化共融的模式,以社区文化活动为切入点,积极参与社区举办的传统节日活动和文化主题活动,结合纪检监察机关职能特点,适时导入红色元素及廉洁文化,助推党建引领作用。机关党组织创立“清风志愿行,温暖在榕城”志愿服务品牌,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宣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参与“文明城·幸福年”主题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习俗,营造深厚文明建设氛围;在春节期间组织机关离退休党员干部先后参与“红色讲堂”“笔墨凝书香、迎新送春联”等“夕阳红”社区活动20余场,为基层党建和社区工作注入了苍劲的活力;在拗九节期间组织参与“党建引领近邻情,有福之粥,幸福之城”主题活动,弘扬“孝亲、爱亲”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德孝向善的好家风。

  通过进社区、近群众,机关党建力量有效下沉,实现深化双向良性互动,进一步拉近机关党员干部与社区居民的距离。

 

  共帮共治,推动服务“进万家”

 

疫情期间,协助军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邻”聚服务力。福州市纪委监委深化打造服务群众、多元共治的模式,以走访调研和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组织机关党员深入社区走访调研,了解和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在机关支部的基础上组建志愿服务队,机关党员干部根据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发布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需求信息,结合自身岗位特点、个人特长、家庭条件等,有针对性地选择志愿服务内容,并组建临时志愿服务分队,与社区党组织有序对接、统一行动。

  机关党员深入社区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及时排解社区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机关离退休党支部积极主动发挥余热、贡献力量,踊跃参加移风易俗监督、卫生督导、安全督导等社区工作,在党史革命史宣传教育、政策咨询、纠纷调解、捐资助学、社情民意收集等方面积极作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机关党员组成4支志愿服务小分队,连续奋战39天,参与人员400人次,得到社区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持续与军门社区、莲宅社区、乌山社区共同开展参与文明劝导、无偿献血等主题志愿活动80多场次,在开展“共抗疫情,为爱献血”“我为党旗添光彩”无偿献血志愿活动中,参与党员27人次,献血共计1.01万毫升,以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近邻党建一家亲,基层治理一条心”。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