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时代”将至!市纪委监委开展学习……

发布时间:2020-09-11 18:45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署名文章中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相关决策部署,9月10日下午,福州市纪委监委举办第57期“清风讲坛”暨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教授王利平为大家带来“民法典时代与治理现代化”专题授课。 

  王利平教授从民法典在人类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贡献、民法典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根本性规则、民法典在当下中国治理现代化中的使命、民法典对行政机关和民众生活的影响与改变等4个方面,对民法典的实际意义与影响进行了系统的讲解,授课站位高远,角度独到,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实践性。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第12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从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加强民事立法相关工作、加强民法典执法司法活动、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加强我国民事法律制度理论研究等五个方面就民事法律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课后,干部们纷纷表示,民法典作为新时期重要的法治建设成果,意义重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意识和能力。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