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

发布时间:2023-01-04 20:15 信息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

贤而多财,则损其志;

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

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清·林则徐

  释义

  子孙如果像我一样卓异,那么我就没必要留钱给他,贤能却拥有过多钱财,会消磨他的斗志;子孙如果是平庸之辈,那么我也没必要留钱给他,愚钝却拥有过多钱财,会增加他的过失。

  解悟

  纵观古今,一个家族绵延兴盛两三代可以依靠祖父辈的积累荫护,可若想靠祖产兴旺数代则是少之又少。《周易》有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林则徐本人深谙多财无非损志增过,留下“十无益”家训为后世奉为准则,对金钱财富心存敬畏。良田千顷也不过是一日三餐,广厦万间也只睡卧榻三尺,传世家风、勤廉气骨当远比锦绣玉翠更加历久弥新、流光熠熠。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留下金山银山,不如多行善积德,用忠厚道德传家,方能永炽永昌。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