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探索创新机制严守“三关” 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12-22 19:44 信息来源: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一把手’要提高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清仓见底,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近日,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同综合监督单位“一把手”开展政治谈话时强调。

  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的有力抓手,持续强化责任担当,跟踪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通过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严守“责任关” 提升监督力度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综合监督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通过“五个一”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五个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开展一次政治谈话,要求“一把手”对整改工作做到“四个亲自”,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责任,坚持“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问题,以上率下,具体抓好整改落实、协调联络、检查督查等工作;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召开一场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及时掌握整改进度,研究解决困难对策,推动问题整改“清账”“销号”;派员参加一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强化整改责任;以主体责任检查为契机,开展一次巡察整改推进情况的专项监督;召开一次巡察整改专题会,专项听取巡察整改推进情况汇报,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截至目前,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参加巡察整改专题会2次,开展“一把手”政治谈话3人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和工作建议书2份。

  严守“问题关” 提升监督精度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扭住“问题”这一关键,一体考虑、系统发力,通过“两单一书”等方式,对不重视整改、整改走过场、边改边犯等整改不力问题,以及国有房产管理不严等上一轮巡察“改而又犯”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对巡察中发现的办理船舶航行许可审批程序不规范、出租车监管不力、招投标不规范等9个问题的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提出追责问责意见,以严肃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严守“运用关” 提升监督深度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强化管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建章立制的有力抓手,不断提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质效,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推动形成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叠加效应。

  截至目前,市委巡察四组提出的11类33项问题,已整改到位24项,9项正在推进,新建或修订《安置房巡查管理制度》《行政经费支出审批暂行办法》等制度96个。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