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基层监督】闽侯:精准监督 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2-12-12 17:02 信息来源:闽侯县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冬季正是苦桔成熟的季节。闽侯县洋里乡岭兜村的苦桔种植户们正紧锣密鼓张罗着采摘工作。“我们家今年种的苦桔已经陆陆续续有人下订单了,真是太好了!”岭兜村的黄大娘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乡纪检监察干部说。

  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外销成了农民最大的“难心事”。为了确保防疫销售“两不误”,闽侯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问题跟进监督,推动相关部门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搭建“线上+线下”产销模式,多举措拓宽销售渠道,有效解决滞销、运输不畅等难题,守护群众的“菜篮子”和“钱袋子”。

  “我们认真领会最新政策精神,聚焦强化‘四早’要求落实、强化风险应对准备、强化重点机构和场所防控、强化防控救治能力水平提升等关键环节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督促各级及时完善调整优化防控举措,确保政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闽侯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强农产品保供的监督至关重要。

  面对疫情大考,闽侯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监督政治责任,贯彻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联动”“室组地联动”优势,在深度聚焦疫情防控“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的同时,把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保障作为监督检查的发力点,及时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监督推动各项民生保障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保供稳价就是保信心、稳民心。“目前物资供应是否充足?进货渠道、运输通道是否畅通?价格是否平稳?”南通镇纪委会同职能部门采取明察暗访、电话核查等方式,了解核实蔬菜种植保供基地生产情况和生鲜超市农产品销售供应情况。

  民心所需,即为监督所向。在高质量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的同时,闽侯县纪委监委把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督导内容来抓,通过对发现问题集中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拟定对策建议,及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用监督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问题快速有效解决,把“整改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

  同时,闽侯县纪委监委衔接最新防控政策,科学制定标准化监督流程,建立长效精准监督机制,既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做法。针对省外货运司机等重点人群,县纪委监委加大对各交通卡口的监督检查,在确保外防输入安全的情况下,减少卡口滞留车辆和人员,尽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群众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