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疫故事】融入一线 既“督”又“战” 做“有温度”的监督者

发布时间:2022-11-15 16:41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近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全力以赴,下沉一线、督战并举,投身疫情防控歼灭战,涌现出大量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即日起,“清风福州”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讲述纪检监察干部抗“疫”故事,展现纪检监察铁军风采。首期故事由市纪委监委调查技术室刘煜为您讲述。

融入一线 既“督”又“战”

做“有温度”的监督者

福州市纪委监委调查技术室

刘煜

  当疫情再次袭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又一次打响。11月4日,根据组织选派,我作为“市纪委疫情防控守护队”一员,下沉到金山街道中天社区全程跟进开展抗“疫”监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一时间深入了解工作职责,掌握各项防疫政策措施,迅速进入“网格监督员”角色,以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绵薄之力。

  从到社区的第一天开始,我就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政治自觉,深入开展常态化“嵌入式”监督,及时查问题、堵漏洞、补短板,努力做到“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我准备了一本笔记本,上面记满了每个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的督查情况——小区网格长是谁、红黄码人员数量、核酸点每日人流量、志愿者排班情况、存在的问题、反馈情况、整改情况……至今我已开展监督检查70余次,检查关键点位82个(次),提出针对性建议3个,发现具体问题15个,均现场反馈、督促立行立改。

  日常监督中,我注重把握工作重点,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服务员”。为推动“扫楼清户、扫街清路”专项行动按时完成,我穿上防护服,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城投集团志愿者们一起入户排查,和福清志愿者们一起反复巡街;为督促各小区群众积极配合各项管控措施,我及时对小区门岗卡口、核酸检测、医疗废物转运、病毒消杀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跟进监督;为帮助封控区群众解决“生病就医”等需求和困难,我及时和社区书记、小区网格长沟通,督促确保专人专车24小时待命,做好保障工作。

  考虑到基层实际情况,在履行疫情防控监督专责时,我摒弃了机械化、冰冷式、过场式检查,努力在监督过程中注入温暖、温情,对发现的非原则性问题,主要以“谈话提醒、促进工作”为主,不能让基层工作者“辛辛苦苦干了工作还寒心”。在夜间督查时,我发现下半夜户外温度较低,有的路口风大,立即协调城投集团为志愿者们配备防风小帐篷,并让志愿者组长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出”温馨提示“:“最近夜晚比较寒冷,请值夜班同志一定多加衣服、穿暖和。”

  在社区一线监督的日子,是我人生中非常难得的一次历练,同时也收获很多感动,点滴是情,刻骨铭心。可爱的志愿者们身兼数职,上午是核酸检测点的“大白”,下午又变身小区门口站岗的“红马甲”;可亲的社区工作人员们十几天来都没回家,但没有一个人抱怨;可敬的医务人员们连续多日无休工作,身形疲惫目光却依然坚毅……举到发麻的胳膊,口罩嵌入脸庞的勒痕,防护服下止不住的汗水,一个个感人瞬间无时无刻不在温暖着我的心。

  “众志成城,共渡难关”。抗疫战场上,你我从未缺席……不同角色,同一使命,每个热爱这座城市的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守护着它。有最温情的坚守、最严密的防控,我坚信,爱和希望一定比病毒蔓延得更快,疫情终将被驱散,我们的城市一定会春暖花开!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