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对村社集体三资领域突出问题进行点题整治

发布时间:2022-03-07 17:30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之前那块地闲置在那里,我们都觉得很浪费。现在土地被活用起来了,村里还多了一笔收入,这对我们村发展是一件好事儿。”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浦口镇益彻村一位村民说。日前,益彻村将闲置土地进行出租,村集体账户上增加了2.85万元的租金收入。

  闲置资源得以盘活,受益于福州市纪委监委针对村社集体“三资”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的点题整治专项工作。2021年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为抓手,聚焦村社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和“三资”传统公开方式监督质效低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抓住关键要害,精准靶向施策,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在开展问题合同整治专项监督方面,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调研座谈、实地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对合同进行大起底,摸清问题底数,建立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推进“三资”管理规范化。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核查涉及村(社区)集体资产租赁、资源发包等经济合同14700份,查摆问题合同917份,已完成整改906份,收回资金298起、涉及金额1957.27万元,收回资产23项、约合金额226.22万元,收回资源11宗共计土地235.1亩。

  为推动“三资”管理常态长效,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跟进调研分析,推动“三资”管理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实现综合治本效果,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与此同时,聚焦农村集体“三资”传统公开方式监督质效低等问题,福州市纪委监委通过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市农业农村、财政等职能部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在全市推广建设“三资”网上公开平台,探索阳光公开与基层权力运行提级监督新模式。

  据介绍,该平台摒弃“晒表格”“晒票据”传统公开方式,以满足群众需求为设计理念,将数据分类梳理晒在“阳光”下,让群众能随时随地参与监督,也便于职能部门监管市、县、乡、村四级“三资”家底。目前,“三资”网上公开平台网页版和微信小程序已全部上线,累计公开全市2251个村(社区)集体资金547.33亿元、集体资产11.8万余项、集体资源1.64万宗。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