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描绘水清河畅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1-10-21 10:02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盛夏八月,竹林涛涌,山鸟鸣翠,闽江一级支流大樟溪顺势而下,绿水青山环抱之中,福建省“一闸三线”工程施工现场各项作业正有序推进,画面一派和谐。

  然而8个月前,福州市委专项巡察一组来到永泰县大樟溪莒口拦河闸工程现场开展“碧水保卫战”专项巡察时,看到的却是施工现场尘土漫天飞扬、周边河水水质浑浊、工业废水直排入河……

  “在莒口拦河闸,我们发现工程河道围堰作业不规范、混凝土预制站和砂石筛分场生产废水管理不到、排水沟和沉淀池不完善等等问题。”专项巡察一组副组长赵炳荣介绍,经过实地走访施工现场及周边、大樟溪莒口段上下游等地,判断这可能是导致大樟溪流域水源污染的重要原因,当即向市水利局(市河长办)反馈,督促立整立改。

  进一步了解发现,针对大樟溪国考断面水质未达标问题,市河长办仅于当年4月发函约谈属地县区河长办及相关企业工作人员,未有效协调并指导属地县区及有关成员单位优化治理措施,导致水质未达标问题始终未能解决。

  针对症结,专项巡察一组督促市河长办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局、永泰县、闽侯县等单位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制定整改方案,梳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对需要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解决的问题,逐项划清责任单位,督促专题协调会落到实处。

  责任清则任务明。市水利局建立“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监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加强现场执法和日常巡检,督促施工单位落细落实整改。永泰县作为属地政府,积极履行属地监管职责,组织力量对县内大樟溪流域沿线排污口进行拉网式排查,新建污水管网3.6公里,强化沿线生活污染源、排污口整治。

  “今年6月,永泰县大樟溪国考断面水质已达Ⅱ级,‘一闸三线’工程正加速推进,预计九月将如期下闸蓄水。”近日,市水利局(市河长办)巡察整改反馈会通报了“一闸三线”工程的最新整改进展。截至目前,市水利局党组针对巡察反馈的1348项问题,已完成整改1113项。

  如今“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新“榕颜”已初步展现,“枕水而居、诗意生活”也成为福州市民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