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探索创新机制 监督保障“两手抓” 防疫生产“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2-04-22 17:17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暖春四月,福建省连江县长龙镇茶园里,碧波起伏,如锦似缎,采茶工们十指翻飞采摘茶叶,赶着运到茶叶加工厂同步制成“明前茶”。

  “春茶订单有没有受影响?采茶工是否短缺?向职能部门反映的问题都解决了吗?”眼下正值春茶采摘季,连江县长龙镇纪委监察组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茶农茶企,在抓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了解春茶采收、生产、交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镇企业服务中心加快协调解决,护航茶产业健康发展。

  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多重挑战。连日来,福州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车间、项目工地、产业园区以及田间地头,聚焦稳用工、保生产、抗疫纾困等政策落实情况,找准找实切入点强化政治监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农业生产也不能停摆等靠。“财政资金拨付多少?是否按时拨付?”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会同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室组”联动监督,聚焦惠农政策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发放等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督促市财政局及时将省财政厅下达的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下达至各县(市)区,并推动各县(市)区做好粮食生产有关信息收集、汇总、资金发放等工作,充分发挥政策效应,保障农业生产稳步进行。

  就业是社会安定的压舱石。针对疫情影响下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企业用工荒等问题,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人社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成立三个招工用工工作专班,梳理汇总用工需求,精准对接企业,提高人岗匹配度。截至一季度末,全市人社系统举办线上线下招聘宣传活动近600场,通过包机包列包车输转1万名务工人员返岗,企业新招用员工10万人,有效推动企业发展、稳岗就业同频共振。

  为加强民生服务保障,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前往福州市东南区水厂及相关供水保障项目现场,对各单位人员管理、安全施工、项目推进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供水等涉及民生类企业和项目施工单位压实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工作与生产、施工流程合理对接,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确保工程按期保质推进,民生用水平稳。

  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福州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紧盯农业生产、企业经营、民生保障等关键环节,靠前监督、跟进监督,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马尾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联合区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等部门,实地走访琅岐果蔬生产基地、光明村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等地,详细了解惠农政策落实、农产品种植和销售等情况,督促琅岐镇、区农业农村局等加强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帮助农户渡过难关。

  长乐区纪委监委将封控区下洋村农户集中反映的西红柿、芹菜滞销问题,通过书面建议及时反馈给区委、区政府。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长乐区决定对封控区农户果蔬采取“统一采摘、统一收购、统一配送”的闭环体系,积极为农户争取专项补贴。4月6日,下洋村解封后,第一批3000斤西红柿被顺利收购,缓解了农户的燃眉之急。

  福清市纪委监委紧跟形势任务变化,把“菜篮子”稳产保供作为监督重要内容,深入蔬菜基地、批发市场、商超等地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做好生产发展、产销衔接、流通运输、质量安全等工作,保证农产品生产有序、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外地返企员工如何管理?近期招工和运输方面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在福建省一科技有限公司,晋安区纪委监委干部向企业负责人询问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和企业经营生产现状。

  为保障防疫生产“两不误”,晋安区纪委监委、闽侯县纪委监委分别通过“室、组、地”三级联动监督,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走访,实地了解职能部门支持推动企业有序生产、帮助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等情况,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及时为企业减负纾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立足本地实际,护航“蓝色经济”,罗源县纪委监委聚焦海上疫情防控、渔业安全生产等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实地走访县海渔局、港口、船舶企业等地,督促各单位拧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管理“发条”,坚决防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切实保障渔业安全生产。

  “疫情防控有条不紊,经济建设一刻不松。我们将紧盯疫情发展变化,立足职能职责,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在督促落实防控责任、稳市场保供应防风险上下功夫,推动各部门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发展环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