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突出“见人见事见效” 监督助力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时间:2021-12-20 19:37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福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把高标准精心守护、永续传承历史文脉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在强化政治监督中突出“见人见事见效”,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紧盯“关键少数” 在“见人”上动真格 

  “这些问题反映出你局对文物保护执法监督不够有力、履行文物监管职责不够到位,特向你局提出以下建议……”针对某县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决策部署不到位,导致部分老建筑遭到破坏的问题,福州市纪委监委协助省纪委监委开展调查,对该县前后任县委书记、县长,以及数名市管干部予以严肃问责。同时,向县文旅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文物保护工作有效开展。

  问题整改不能就事论事,还必须见微知著、举一反三。福州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派出6个监督组,在全市部署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推动文化遗产保护责任落实到各级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每位成员。监督组深入各县(市)区、高新区一线“把脉问诊”,重点监督检查旧改等城乡建设项目决策前是否已经开展文化、历史建筑普查,决策时是否同步决定开展老建筑甄别与保护等工作落实情况,严肃追责问责破坏文化遗产的行为。

 

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实地了解市文庙启动修复保护情况。 

 

  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涉及范围广、专业性强,不能仅靠纪检监察机关单打独斗,必须统筹力量、系统施治,推动“关键少数”扛起文化遗产保护主体责任,以“两个责任”的同步落实、同步担当保障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福州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紧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巡察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线索移送、协作联动、提级查办等机制,形成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合力。

  通过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推动上级带好下级,逐级夯实文化遗产保护主体责任,有力促进形成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风气。如今,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已成为该市的常态。

  推动解决问题 在“见事”上下真功 

  一座乌山,半部书法史。海拔不到百米的乌山,保留有200多处摩崖石刻,篆、隶、楷、行、草各有其神妙,使山上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融合成趣,成为福州“三山两塔”的名片之一。

 

福州市纪委监委干部在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提升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 

 

  “整改是否到位?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要求及各项管护措施是否落实……”日前,福州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再次来到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提升项目现场,就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进行实地监督检查。

  原来,福州市纪委监委在对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提升项目开展“重中之重”专项监督时发现,部分珍贵的摩崖石刻或被建筑基础掩埋,或因道路崎岖无法进入,未引起足够重视,存在安全隐患。

  “监督就要从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抓起,不嫌事小、不惧事难、不怕事烦,督促推动各责任单位落实好文化遗产保护的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福州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建设单位根据《乌石山志》等典籍记载,通过拆除建筑、绿化山体、重修登山步道等改造工作,将摩崖石刻串联起来,形成一条文化寻踪专线,重现乌山摩崖石刻共计27处。

 

修复后的醉石亭及摩崖石刻 

 

  这是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文化遗产保护,从具体问题入手,推动职能部门落实文化遗产保护责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找准部门履职结合点融合点,把握监督聚焦点着力点,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文化遗产保护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推动编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建设“福州古厝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系统”,陆续出台11个政府规范性文件、7项管理及技术指引,不断健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制。

  挖掘内涵底蕴 在“见效”上见真章 

  “滴!”“打卡成功!现在扫码打卡就可以在小程序上领取红色小礼品。”日前,到马尾潮江楼参加“永远跟党走”福州红色地标打卡活动的小王兴奋地说道。

  这是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因地制宜,活化利用文化遗产的积极探索。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最终目的和成效,是传承、弘扬和发展。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好监督职责的同时,积极推动历史文物资源活化利用,让老建筑、旧文物在传承中焕发新活力,为历史文脉传承保驾护航。

 

王荷波革命旧址——马尾潮江楼 

 

  作为福州籍党的早期领导人、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烈士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旧址,潮江楼曾因年久失修且产权人分散,保护工作一度停滞不前。马尾区纪委监委通过走访督导、实地检查等方式,督促党史、文旅等职能部门合理编制修缮方案,谨慎开展修复。

  “我们在推进潮江楼周边环境整治中,紧盯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马尾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马尾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饱经沧桑的潮江楼修缮一新,并作为廉政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不仅如此,区纪委监委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设潮江楼“微课堂”、开展“王荷波班”主题活动、打造红色廉政文化参观线路等,充分运用红色文物资源教育党员干部。今年以来,潮江楼累计接待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3.6万余人次,红色廉政文化影响力日益凸显。

 

 

闽清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省文物保护单位一一闽清文庙了解古厝保护工作落实情况。 

 

  推动文化遗产“活在当下”,并不只有潮江楼一种模式。根据历史文物的不同实际,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不同方式赋予它们新活力。市纪委监委结合“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先后提升改造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馆、古田会馆等廉政文化场馆,利用幻影成像、投影触屏等数字技术丰富展陈内容,并同步推出网上VR展馆,让参观者沉浸式体验福州诚信孝廉文化的深厚底蕴;仓山区、台江区纪委监委采取“廉洁文化+非遗传承”模式,先后策划制作微视频讲述当地茉莉花茶制作工艺、十番古乐等非遗里的清廉故事;闽侯县纪委监委推动县文旅部门试点将4处文物古建筑打造成非遗国学展示推广基地、家风家训馆等;永泰县纪委监委以推动当地古庄寨修复活化为重要抓手,督促职能部门打造“庄寨+旅游”“庄寨+研学”等产业发展模式,在保护文物的同时促进了经济发展。

 

永泰县纪委监委干部在同安镇爱荆庄了解庄寨保护修复工作落实情况。 

 

  “通过深入挖掘文化遗产中蕴含的内涵底蕴,为老建筑、旧文物注入新鲜血液,使它们重焕新生,既起到传承保护作用,又富有教育意义。”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