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 | 把人民至上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始终

发布时间:2020-12-18 15:56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回顾2020年这个新中国历史上很不平凡的年份,面对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这些重大斗争中,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忠诚履职尽责,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是保障抗疫、保障脱贫攻坚,还是日常监督执纪问责,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纪检监察工作,持续守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善为国者,顺民之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党领导和执政的最宝贵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工作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扶贫和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蝇贪”、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赢得群众对党的信赖和拥护。展望未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仍然要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并贯彻各项工作的始终。

  担当好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然要求将人民至上理念深深刻印在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担当好“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这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做到“两个维护”,内在蕴含着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党的领导,就是把党的政治主张、政治原则、政治道路,转化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进而通过正确的贯彻落实,最终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从本质上说,就是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其核心要义就在于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监督保障好党中央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制定的利民惠民富民政策措施,为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行使好“治权之权”,必然要求将人民至上理念时时标注于行。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牢记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运行,为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有效运转提供重要支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实质上都是我们党执政权的具体形态和组成部分,都要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如果权力没有用来增进人民福祉,就是用权者的不作为;如果权力被用来谋取个人私利,就是用权者的乱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根本标准,依规依纪依法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确保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巩固好执政之基,必然要求将人民至上理念处处落实于事。纪检监察机关在定措施、作安排、抓工作中,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正风肃纪反腐事关民心所向,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途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统一起来,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创业就业、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事,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