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节前早提醒 牢筑“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0-05-06 09:15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你们既是执法人员,也是监察对象,在节假日不可放松警惕,要‘管住手、管住嘴、管住腿’,坚决守住廉洁关,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4月27日,福建省罗源县纪委监委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对县检察院全体干部开展节前集体廉政座谈,要求党员干部在重要节点保持党性操守,不触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

  除了像廉政集体谈话这样的节前“常规动作”外,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解锁“新技能”,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将廉洁因子植入党员干部心中。

  五一节前夕,福清市纪委监委开展“恪守廉洁诚信,共促风清气正”活动,以悬挂横幅、设立图片展板、编发古代清官廉吏漫画宣传册等方式,广泛宣传廉洁理念;闽侯县纪委监委将典型案例改编成漫画故事长图,配以纪法条文警示,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发布,提醒党员干部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倡导廉洁过节的同时,福州市纪委监委还加强对五一端午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监督检查,下发了关于两节期间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统一部署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净化节日风气,持续正风肃纪,推动纠“四风”长治长效。

  “虽然现在还处在疫情防控特殊阶段,但‘四风’问题的监督不能因为疫情而放松。”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纠治‘四风’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避免多头、重复检查,减少人员聚集活动,我们将采取“1+X”联合监督模式。”

  据悉,本次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审计局等职能部门共同抽调党员干部组成6个联合督查组,选定历次检查中问题易发多发的单位或平时较少关注到的基层单位(部门),开展“点穴式”督查或重点抽查。

  上有所呼,下有所应。罗源县纪委监委专门召开节前督查专题部署会,由各派驻机构负责人担任督查组组长,成立4个联合督查组,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三公”经费开支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

  “督查组重点查看了我们2019年的津补贴发放及工会各项支出明细和相关凭证,检查得很仔细。”谈起节前检查,罗源县供销社办公室负责人感叹,“监督越来越严,这也督促我们要更加认真、细致地做好工作。”

  台江区纪委监委将监督探头伸向疫情防控工作,实地走访并抽查辖区2个街道3个工作日内填报的防疫有关文字、表格情况,将发现的基层报送疫情防控相关表格或数据过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并督促整改,有效减轻街道、社区一线工作人员负担。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连江县各乡镇纪委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实现同向发力、上下联动、有机衔接,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把‘节点’当‘考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严查快办,一查到底,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寸步不让,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