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全要素量化评估 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发布时间:2021-10-15 22:58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你们单位‘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执行选人用人标准情况’的得分比较低,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综合监督单位会议室,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逐一通报了第二轮政治生态评估情况,为10个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精准画像。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对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评分

 

  政治生态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精准监测、系统分析、科学研判政治生态,是纪检监察机关有效开展政治监督的前提和基础。为此,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探索构建全要素、可量化的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从党员干部忠诚度、政治生活规范度、选人用人公信度、党员干部廉洁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等五个维度出发,设定了涵盖100余项具体内容的25条评价指标,为政治生态评估构筑了清单式、项目化、标准化的“画像模板”。

  在此基础上,如何准确有效地采集数据,为政治生态分析评估提供数据来源?“我们采取组内、组外相结合的方式,做实数据采集。”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方向明确。

  一方面,纪检监察组下发通知,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干部职工以无记名方式填写调查问卷,从“五个维度”对本单位政治生态进行测评。各综合监督单位共收回调查问卷405份,干部职工参与率达80%以上。

  另一方面,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分析研判各综合监督单位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项检查等情况,以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等数据,把综合监督单位的“家底”摸清,力争对各单位的政治生态短板心中有数、对风险点无盲区无遗漏,做到“全息透视”、客观精准。

  “从评估结果来看,纪检监察组对各单位‘五个维度’的评价与各单位干部职工对本单位的评价基本一致。”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的目的在于分析应用,促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运用大数据技术,以区域热力图、部门饼状图等形式,多维度、全方位、可视化展现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方便各单位领导干部全面、直观、及时掌握本单位的政治生态现状和薄弱环节。同时,针对得分较低的指标以及异常指标,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监督,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进行警示提醒,督促其限时整改,确保问题有效治理、生态修复净化。

  “下一步,我们将从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出发,建立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机制,定制差异化监督清单,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同向发力,不断巩固发展政治生态建设良性发展态势。”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