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兴高:忠诚履行职责 擦亮监察利剑 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福州实践

发布时间:2018-05-14 16:50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监察法确立了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制,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法治成果。作为实现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政治机关,我们要带头严格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将学习贯彻监察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努力统一思想、提高本领、凝聚力量,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福州实践。

  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纪委监委本质上是党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福州市纪委监委成立监察体制改革研究小组,组织全员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监察法,推动人员、职能、工作深度融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看齐核心的高度自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强对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守党规党纪、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法定标准,遵循法定程序,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大案件情况及时向党委书记报告,对本级管理干部的初核、立案、采取留置措施和作出处置决定等关键环节报请党委书记审核把关,确保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监察委员会的组建和运行开启了从试点探索到依法履职、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阶段。福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挂牌即开工,聚焦群众关切,以“春季行动”开局破题,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严肃查处了福清市林德发、林风等涉嫌严重违法犯罪及部分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以及闽侯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陈乐森等人违规聚餐、对抗组织审查的问题,并向社会通报曝光,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引起了强烈反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移风易俗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狠抓作风建设,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公开向违规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七类违纪行为宣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依托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实名制”大数据公开“晒”出,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进行精准监督,助力稳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转作风、转职能、转方式,深化实践“五抓五重”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要履行政治责任,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和使命,构建国家监督制度的重大顶层设计,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在省纪委和福州市委的领导下,福州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改革专责,以监察法出台为契机,逐步探索建立统一决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执纪执法运行制度框架,加强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有序对接,加强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的衔接配合,实现执纪执法同向发力,精准发力。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要素适用12项调查措施5220次,其中,办理了省监委批准的首例市管干部留置案件。在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注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今年以来处理1709人次,同比上升61%,对一般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在运用第三种形态上积极探索,今年以来“断崖式”处理5名市管干部。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全系统组织一次警示教育活动,重温一遍反腐专题片,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召开一场专题组织生活会,不断实现自我净化,严防“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积极探索监察权向镇街、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径,赋予派驻机构相应监察职责,使群众身边的公职人员受到严密监督,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作者修兴高,系福建省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