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抓实转隶融合 推进纪法贯通

发布时间:2018-04-03 11:51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以转隶融合为主题的多样化学习培训活动,为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提供了更细致更专业的指导。”福建省福清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转隶后纪检监察职能和人员“双剑合璧”的进度信心十足。

  为确保人岗相适、纪法贯通,转隶后更好更快投入纪检监察工作战线,福清市纪委监委通过“以案代训”“每周讲坛”“夜学夜读”方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以案代训”磨砺实战经验

  “对于这种存在对抗心理的人员,就要寻找其自身的弱点,狠打‘痛点’,刚柔并济,综合运用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的教育启发作用,促使其配合组织调查。”“这个案件之所以这么快就能成功办结,与精细化的初核工作以及扎实细致的调查密不可分。”近日,福清市纪委监委组织办案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一场案例分析讨论会。这是会上部分人员的发言内容。

  福清市纪委监委通过面对面的“以案代训”方式,为纪检监察干部创造实践锻炼和提高业务能力的机会,让大家在短时间内“快速充电”,进一步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去,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合作、协调的工作氛围。

  “每周讲坛”提升业务本领

  在最近一次的“每周讲坛”上,福清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林光兴紧扣实际,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向与会干部传授宝贵的工作经验:“基层工作既是群众上访的源头,又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从源头上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已成为当前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

  福清市纪委监委利用每周周五下午实施模块化专题培训,通过主题讲座、探讨交流、现场教学等方式,着重挖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自身资源,不仅让机关各科室主任讲授业务知识,还增设了基层纪检干部自选课题。

  “培训正当其时,安排周到、针对性强、解渴实用,特别是各科室主任的工作经验交流,也给了我很多有益启迪”。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转隶干部陈海云表示。

  “夜学夜读”促进纪法贯通

  夜幕早已降临,福清市纪委监委办公楼内依旧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或伏案疾书记录工作方法,或探讨业务问题,氛围紧张又活跃。这是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讨论的一个场景。

  为了办好“夜学夜读”活动,每周二晚上,福清市纪委监委都以科室为单位,以结对子的形式相互交流探讨,促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学习进步。

  “这个执纪审查、监察调查程序流程图,包含了案管、监督、审查、审理等主要环节的业务知识,也体现了主要业务部门之间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真是通俗易懂、简单明了。”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转隶干部陈攻认真阅读流程图后豁然开朗,“我刚刚转隶过来,本来还担心自己适应不了新的工作岗位,现在通过交流学习,对业务开始熟悉起来,心中感觉踏实多了。”

  “监委成立后,我们加强了对宪法,涉及贪污贿赂类、渎职侵权类法律法规,刑事诉讼法条文中关于职务犯罪的侦查程序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积极向转隶干部请教,通过相互学习融合,坚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林朝明感慨地说。

  此外,福清市纪委监委还通过邀请专家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交流学习,促进工作磨合与人员融合,努力做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黄林雯)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