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成效夺取反腐败新胜利——福州市监察委员会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8-01-11 10:51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监委会3名同志熟悉执纪审查工作规范性文件

 

    1月10日上午9时许,市委大院大门口,掌声响起,福州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

  此前,1月8日,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选举产生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修兴高当选为福州市首任监察委员会主任,并在全体代表的见证下,面对宪法庄严宣誓;1月9日下午,根据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提名,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任命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和委员。

  “我们用不到5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市监委的组建工作,体现了担当精神和高效作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表示。

  打好主动仗 落实“时间表”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全面推开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2017年11月20日,福建省召开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福州市马上就办,将改革试点工作列入市委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

  监察委怎么建?面对这一全新的“命题”,福州从深化思想认识着手,2017年11月23日,市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央和省有关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成立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担任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靠前指挥,做好组织领导。

  “试点工作是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抓紧进行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作为“施工队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亲自上阵,审核把关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专门成立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织、业务运行、宣传、后勤保障等五个小组。

  为了加强日常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改革进展情况,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还建立了工作联系和情况周报制度,成立成员单位工作微信群,形成党委负主责,纪委负专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

  作为改革试点工作的“施工队”,市纪委提前谋划部署,打好主动仗。2017年8月成立委局机关监察体制改革研究小组,密切关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动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有关会议精神,学习改革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并形成“学研体会”,编印《监察体制改革信息内参》,提前对改革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学习研究。

  与此同时,根据改革序时进度,市人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检察院等试点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调配合,推动监察体制改革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涉改部门已转隶人员215人。

  当好“施工队”整合战斗力

  根据改革方案,监察体制改革通过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机构和工作力量,与纪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

  “组建监察委员会,不是部门间简单的划转和重新挂牌,而是一个新机构的诞生,纪委是否发挥好‘施工队’的作用至关重要。”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员转隶,是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市纪委与市检察院对涉改的3个部门人员编制和职数情况进行摸底,高标准、严要求把好转隶人员政治关、廉洁关。

  2017年12月12日,市纪委和市检察院联合召开涉改部门干部座谈会,发放《致全体转隶干部的一封信》,会上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态:“对于检察院转隶来的干部,我们一定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进一家门,成一家人,大家有任何疑虑和困难都可以随时同我联系。”

  其后,市纪委逐一对转隶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与家访,通过家访,全方位、立体式考察,全面了解转隶人员的思想、家庭情况,及时解读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消除转隶干部的思想顾虑,让转隶工作富有“温度”,推动转隶人员既“身转”又“心转”。

  “融合后,纪委和监委的每一个内设机构,均有原纪委干部和检察院转隶干部,双方都是转隶人员,这是一次‘全覆盖式’的融合,每一位干部都是改革工作的亲历者。”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紧盯转隶组建与人员配置,市纪委、市检察院多次与省市编办沟通会商、争取理解支持,对纪委原有干部和检察院转隶干部进行交叉配备、混合编制,实现队伍全面融合。

  身心融合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尽早实现执纪监督力量的整合提升,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不仅要实现机构、职数、编制‘三不增’的目标,更要使执纪监督一线的力量达到‘1+1>2’的效果。”在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试点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对表对标、逐项落实、稳扎稳打地走好每一步。

  转隶不分神 线索不断线

  12月25日,市纪委召开全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转隶干部大会,宣布全体转隶干部的岗位和职务安排,标志着福州顺利实现“转隶在前,挂牌在后”的目标。

  在内设机构设置上,重点加强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信访等部门工作力量,注重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21个内设机构中设置11个纪检监察室,占52.4%,实行执纪监督部门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

  在逐一细致审核干部情况后,本轮改革共确定41名市检察院转隶干部,并于12月28日全部到岗到位。综合考虑个人岗位意愿、工作经历、教育背景、专业特长等因素后,28名检察院干部转隶到纪检监察室,占检察院转隶干部的68.3%。

  人员转隶而来,线索不能断线。线索案件转接中,市纪委暂停办理移送检察机关手续,突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前三种形态,并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执纪审查安全。

  统一建立台账,逐一登记造册,涉改单位加强工作衔接,市纪委与检察机关规范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制定《执纪审查工作试行办法》《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办法》等4份规范性文件,规范监察委员会工作流程,确保问题线索一件都不流失,2017年12月底前,市、县两级纪委和检察院均已完成线索及案件移交。与此同时,对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涉嫌职务犯罪在逃人员,市追逃追赃工作小组实时跟踪督促了解追逃进展情况,争取新的突破。

  据了解,1月中旬前,在县区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上也将产生监察委员会,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将继续督查、指导各县(市)区试点工作,督促配齐配强县(市)区级监察委员会班子。

  “市监委的成立,只是改革试点工作迈出的第一步,后续还有大量的改革工作要做。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细致的工作,扎实推进全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有福之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表示。(记者:张铁国 通讯员:杨心怡 赖惠玲)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