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峡银行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21 18:12 信息来源:福建海峡银行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7日至12月20日,市委巡察一组对福建海峡银行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4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树牢“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行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抓好市委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行党委深入学习领会巡察反馈会精神,组织召开了党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项“对号入座”,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行党委反复强调,巡察整改工作是政治任务,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要坚决扛起巡察整改责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全力以赴抓落实。巡察反馈会后,行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敏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细化分解162项具体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敏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其他党委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全力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77个基层党组织迅速传达贯彻巡察反馈会议精神。总行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一周一汇总,一月一督导,先后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巡察整改研究讨论会、巡察整改落实督导会等会议9场,扎实稳步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落实。

(三)坚持务求实效,凝心聚力促发展。行党委坚持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举一反三,加强建章立制,集中整改阶段共建立修订完善管理制度63项,从根源上堵塞漏洞。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围绕巡察指出的问题抓典型、察过错,共对总行10个部门、2家机构相关责任人共计27人开展问责追责,进一步强化震慑效果。坚持将巡察整改工作融入经营发展、融入日常管理、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在抓好全面整改的基础上,聚焦巡察指出的重点问题,组织开展了党建基础提升、强省会攻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内控提升、清收化解等五大专项提升行动,把完成好重大任务作为检验巡察整改成效的基本标准,以大整改推动大提升大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金融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学习力度。①制定了《福建海峡银行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暨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监管部门重要规章制度、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等纳入重点内容,已开展10期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②按月下发学习清单并做好督导工作,扎实做齐做好“规定动作”。③在全行组建77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截至6月末,全行已开展青年理论学习231场。                                     

二是丰富学习方式。①组织编印《习近平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金融案鉴》,并督促全行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77场次。②建立董事监事履职培训机制,按月开展公司治理系列培训。4月以来,分别开展以“银行业2021年经营总结和2022年趋势分析”“关联方范围与关联交易管理”“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董事会智领云峰会”等为主题的专题培训,邀请IPO中介机构专家、中央党校副教授、毕马威专家进行授课,本行全体董事监事参加培训。③发挥党员政治生活馆学习功能。今年以来利用总行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系列学习活动15场、参与党员两百余人。

三是加强横向交流。①6月10日,与福州市发改委联合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闽江论谈”专题讲座,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蔡之兵,围绕“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 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主题,为福州落实“强省会”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积极出谋献策。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及我行董事、监事、党委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近50人参加培训。②加强对标借鉴,巡察整改期间,行领导共走访调研22人次,并加强上市城商行与本行2021年年度报告、2022年一季度报告的分析研究,拟写《关于本行与上市城商行非息收入的对比分析报告》,对本行经营发展提出参考建议。在本行内网门户“决策参考”栏目发布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对2022年一季度国内宏观经济、人民币汇率等方面的研究分析报告。

四是强化成果运用。5月27日,《新时代福建省党建工作品牌优秀案例选》专家编委会成立会议在我行举办,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结交流和宣传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我行《用红色领航写好东西部协作答卷》案例收录其中,并且作为案例样板发送给全省300多家党组织参考。

2.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服务中心工作。行党委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成立服务实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推进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推出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大重点项目服务力度、加大服务小微力度等六大类十七条举措。在2022年1季度福建银保监局统计的省内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评价排名中,我行排第9名,较2021年末提升2名。2022年6月,在全省2021年度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情况综合评价中,我行荣获三等奖,在26家银行机构排第6名。

二是强化考核激励。①下发《2022年度分支机构绩效考评办法》,明确把普惠小微、制造业、绿色、新经济和科技等方面纳入到经营机构考核指标体系。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重点保障普惠小微信贷投放规模,对制造业、民营、普惠、绿色、科技等重点领域设置FTP(资金转移定价)支持,对普惠小微贷款不良容忍度和净收入考核给予倾斜,组织绿色融资专项营销竞赛。③对于服务实体经济排名靠后的机构,在评优评先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三是细化工作举措。①整改期间向经营机构更新下发省、市技改入库企业名单合计3个批次,同时提供FTP支持促进业务推动。②加大对小微企业定向服务力度,成立福建海峡银行小微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福建海峡银行2022年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职责。下达2022年度普惠小微信贷计划,在信贷规模安排上,单列普惠小微信贷规模,确保规模不挤占、不挪用,扎实推进小微金融服务工作。持续落实监管普惠小微考核政策要求,设置差异化“不良容忍度”指标,优化考核机制。倾斜财务资源,单列绩效财务资源由条线结合业务开展实际进行配置。充分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通过内部资金定价转移,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③推进赤道银行建设,出台《福建海峡银行赤道原则项目管理办法》及相关合同文本。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推出绿色金融产品“光伏贷”并实现首笔项目落地。开展赤道原则项目融资操作实务培训,夯实产品和技能基础。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管理。①制定《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把意识形态作为专项考核项,将分数占比由1%提升至5%。②5月7日,召开“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反思自查和整改部署会”,进一步查摆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

二是完善制度。①修订完善《福建海峡银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福建海峡银行对外宣传信息发布管理办法》。②官网增加“分管行领导审核”环节,提高信息发布审批层级。③加强内部敏感信息审核,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三是实施检查。①4月30日下发《关于规范基层党组织述责述廉和各机构班子述职报告内容的通知》,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述职报告内容。②6月10日至24日,抽派23名党务骨干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交叉检查。

四是强化负面舆情应对。①截至2022年7月15日,福建海峡银行正面宣传报道(含转载)5167篇,比去年同期增加916篇。②将负面舆情事件列入年度考核,要求部门、机构加强负面舆情管控。③主动应对负面舆情。采取7*24小时实时监测,结合每日热点,按照舆情等级分门别类进行舆情分析,按月下发舆情通报。截至7月15日,源发负面舆情信息较去年同期减少9条。④6月29日,组织全辖学习《银行保险机构声誉风险管理办法(试行)》落地一周年实践分享培训会,提高员工应对突发舆情事件的能力。

4.关于打造一流城商行的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大规模。融入“强省会”战略,加快提升银行发展,推动资产、存贷款、营业收入、净利润等经营指标稳步提升。

二是做优服务。①研究制定《福建海峡银行关于融入强省会战略的专项提升方案》,聚焦城市建设、海洋金融、产业升级等重点发展领域的金融服务提升,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条线服务‘强省会’战略工作小组”服务能力。②组建专门部门团队,加大对国企、龙头企业、海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③加快产品创新,围绕“财政+国企+金融”模式,推出“无追索权保理业务模式”,创建“海福通”蓝色金融产品体系。

三是做实管理。①完善考核评价管理,突出风险资本管理理念,加大经济增加值(EVA)在财务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分支行EVA资源配置比,进一步强化风险、资本、费用考核。②优化薪酬分配管理,坚持向基层员工倾斜。2022年财务资源配置单列,由主要业务条线直接配置至基层营销一线。修订完善《总行部门对员工绩效考核框架性办法》,优化总行部门绩效工资分配规则,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印发岗位序列管理实施细则,对包括客户经理、理财经理等在内的销售序列以及专业序列、支持序列等15个子序列的岗位晋级标准进行明确,打通专业序列内部纵向晋升空间。

四是做强风控。①2022年4月,总行完成集中评审改革,上收分支机构和总行盈利性部门授信审批权限,实行“业务细分+专业评审+集体决策”工作模式,统一评审标准,强化评审时限。②首次在市场风险管理领域建立量化预警模型,逐步推进在细分业务领域建立内评法规则模型。③按照“全覆盖、全流程、全穿透、全手段、全生命周期”要求,建立包括预警、熔断的分层级风险监测体系,制定年度主要风险监测指标计划并定期开展监测。④6月15日,研究制定《风险授信清收化解处置政策》,梳理、界定风险信号特征,明确各类风险的处置流程和处置要求,提升风险授信处置效率。

5.关于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省会综合服务投入。坚持贯彻“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落实落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加快全方位融入强省会战略。①研究制定《福建海峡银行关于融入强省会战略的专项提升方案》,加强对助推创建中心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规划和投入。②加强省会产业服务,重点服务产业强市建设。落实《福州市“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全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③加强省会数字能力服务,支持“数字应用第一城”建设。制定下发《福建海峡银行关于支持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科技业务三年行动目标,与省科技厅签订《助力福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支持包含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与自动化在内的“数字经济”领域。

二是加大绿色经济金融服务力度。①加快推进赤道银行工作,4月15日,出台《福建海峡银行赤道原则项目管理办法》及相关合同文本,加强体系机制建设。②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创新推出绿色金融产品“光伏贷”并实现首笔项目落地,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逐步搭建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基础。③6月7日,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做好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绿色服务推动的通知》,下发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名单开展精准营销,配套激励方案,推进绿色名单企业营销。

三是加大海洋经济金融服务力度。①持续落实“海上福州”建设要求,提升涉海业务投入和占比,明确2022年末涉海贷款工作目标,列入年度KPI考核。②在业务收入、FTP优惠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加强细分行业研究及产品充实,同时加大培训宣导力度。

四是加大普惠小微金融服务力度。①加强小微重点领域贷款投放,推动科技型小微企业软件园专案实施落地。②推动“高新贷”业务发展,与市科技局协商扩大“高新贷”风险补偿协议覆盖范围,增加福州科创走廊内企业、增加投贷联动及高层次人才贷款支持内容。③精准对接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创业企业实际需求,推出“人才贷”综合型金融服务产品,帮助人才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动力,于福州落地福建首笔人才创业信用贷款500万元。④服务福州千万人口战略,以“福聚英才”活动为契机,推出“好年华 聚福州”新市民专属服务,内容涵盖创业、就业、住房、社保等重点领域需求六大方面22项服务,切实提升新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加大涉台金融服务力度。①提高思想站位,强化组织力度,组织召开对台金融服务领导小组专题会,强化“推进闽台融合发展”长期工作目标和明确本年度扩面增量目标。②加强同业合作,深化闽台金融交流协作。与彰化银行、台湾银行、华南银行、合作金库银行等4家在闽台资银行对接,目前已与彰化银行初步达成同业授信意向。③加大台企和台胞金融服务力度。截至6月末,授信总额同比增加5.16亿元。

6.关于服务城乡居民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多领域服务城乡居民。①积极对接公交、地铁、教育等民生场景应用,深耕社保、养老等普惠金融服务。5月末在“e福州”上线公交地铁联票购买功能,方便市民公交地铁的无缝乘坐;联合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为“e福州”APP交通出行提供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完善教育缴费服务功能,为市民提供便捷学费缴费服务。②做好社保卡制卡服务。开展福州市企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账号变更服务。③优化服务方式。新增社保卡支付宝线上发卡渠道。为客户提供线上制卡服务。在同业中,网均发卡量排名第一,线上制卡量排名第一。

二是服务银发客群。持续打造“颐悦人生”养老金融品牌。积极参与福州长者食堂建设,发行银龄福卡,打造养老金融生活圈。提出养老金融业务的发展规划,下发养老金融工作指引,“敬老日”活动执行方案,有效推动机构养老客群获客与经营。

三是服务新市民。①成立总行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福建海峡银行金融服务新市民专项行动方案》,发布“金融支持安居乐业 海峡助力美好生活”涵盖七大方面,24条举措助力新市民奔向新生活。②开展新市民金融服务宣传周活动。6月6日,制定下发《2022年福建海峡银行新市民金融服务宣传周活动方案》,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宣传。③打造新市民专属产品“新市民个人联合贷款”和新市民专区服务。

四是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①3月25日我行与福建省银行保险业消费者服务中心签订了合作备忘录,通过拓展权威第三方消费者纠纷调处平台,多元化解消费者投诉纠纷。②印发2022年版投诉客户应对话术、新核心上线投诉客户应对话术,条线结合业务共开展10场线上培训、覆盖总人次1400余人,提升了广大员工的业务能力和矛盾纠纷的处置水平。

7.关于人才储备和科技赋能尚存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拓宽高端人才选聘视野和渠道。面向社会引进紧缺的金融管理人才及高水平专业技术资格的人才,推进招聘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储备和培养,到厦门大学、福州大学、闽江学院等省内重点建设高校实地召开双选会。开展应往届高校毕业生招聘,扩招岗位数量较上一年度招录人数增幅超过50%。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与厦门大学共建教学与实训基地,打造人才招聘校企直通车。与兴业银行等大型银行建立人才交流机制,为我行人才成长提供开拓视野、提升能力的渠道与平台。

二是建立专业序列晋升机制。实施岗位序列评定管理,制定包括销售序列、专业序列和支持序列等15个子序列管理评定实施细则,畅通序列内纵向晋升机制。实施能力培训提升工程,围绕专业序列评定和专业型人才培养,制定专项培训计划。提升员工队伍持证水平,截至6月末,全行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人数占比较上年末提升2个百分点。                             

三是加大信息科技人才培养,促进总行层面信息技术体系与业务体系人才跨部门横向交流学习。研究制定《福建海峡银行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制定《福建海峡银行数字化人才培训培养项目实施方案》,培养储备我行数字化人才。      

四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科技赋能业务发展和管理提升。举全行之力建设信息化“一号工程”项目,2022年5月顺利实现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成功上线运营,全面提升了核心科技竞争力,构建低成本、高效率、更好客户体验的新型银行运营和服务模式,系统全面采用“微服务+国产分布式数据库”架构,在国内城商行中率先突破。

五是完善落实信息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总体规划未来5年科技蓝图,加快各业务条线数字化转型步伐。2022、2023年将重点围绕支付中台、客户中台、营销中心、风控中台等进行信息化建设,提前规划开放银行能力建设,做好产业融合的技术储备。

8.关于风险化解压力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党委督导作用。行党委多次听取信用风险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巡察整改期间共召开12次不良资产处置管理委员会、2次实质不良资产清收化解专题会议、2次重点部门(机构)风险化解专题督导会议,研究制定风险化解措施。行党委委员带队到现场或采取线上视频方式调研风险防控情况。

二是强化授信风险管控。①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金融服务政策,第一时间转化国家“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针对性地帮扶受疫情影响的客户。②制定《福建海峡银行业务及管理重要性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贯通机制。③5月11日出台《福建海峡银行信用风险清收化解工作方案》以及多份管理文件,强化信用风险防控,持续提升“技术防控”能力。

三是强化流动性风险管理。5月19日修订完善了《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按月完成并通过了流动性压力测试,流动性总体可控。根据监管要求变化并结合指标实际运行情况,对限额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       

四是强化清收化解处置。截至2022年6月末,实质不良资产率较年初下降。

9.关于内控合规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①制定《福建海峡银行风险授信清收化解处置政策》,梳理了风险授信管理架构,明确风险授信处置流程,进一步提高了处置效率。5月19日,修订了《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对流动性风险限额指标进行调整,持续强化流动性风险管理。②强化考核,将外规对标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总行各部门合规考核,将分支机构制度同步更新情况纳入分支机构合规考核。③根据《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修订行内相应制度,5月9日行党委会审议通过《福建海峡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①根据内外部检查、审计检查发现问题以及金融同业的案例,每月汇编培训材料供全行各单位学习。②制订下发《福建海峡银行员工异常行为管理办法》,发布《福建海峡银行员工行为十五条禁令》和员工异常行为举报受理渠道。5月12日,在行内开展《员工行为管理及案例培训》,全行合规岗185人参加,塑造合规宣传氛围,巩固合规案防教育。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在全行各经营机构设立并公示举报专线电话、举报外网邮箱,受理员工异常行为的举报并组织调查。截至2022年4月末,总行及全辖12家分行、4家直属支行均已建立员工异常行为举报受理渠道。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0.关于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组织全行77个基层党组织重新学习《福州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若干规定》,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

二是开展“三提三效”。制定《福建海峡银行“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每季跟踪督办工作进度,纳入全行考核。每季度对经营工作成效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定期向市政府报告。修订下发《督办管理办法》,明确“首问责任制”,实行“限时督办制”。抽查2022年3月至5月分支行主送相关部门的请示件的办理情况,对发现存在问题的相关责任部门进行督导。积极协调解决协同办公系统上线以来存在的问题。截至6月末,已解决全行各类问题380余个,优化改进系统功能50余处。

三是规范合同管理。6月中旬对合同签署规范性开展非现场检查,共检查总、分行合同85笔,存在问题12笔,已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同时,加强采购合同备案管理,5月25日对集中采购项目存量合同报备情况进行通报,明确采购合同落地过程中存在的执行风险点。同时,对今年二季度前应备案合同的情况提出工作要求,形成常态化机制。

四是加强“以物抵债”资产管理。①加强管理。6月27日完成对《福建海峡银行以物抵债管理办法》的修订,进一步完善抵债资产处置流程。②加快处置。已完成全部抵债资产的过户手续。③加大检查。持续开展全行抵债资产审计“回头看”,并对发现存在的问题持续开展问责。

11.关于制度修订存在随意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制度修订的前瞻性和大局观。向全行征集制度管理意见建议58条,于6月27日修订完善《制度管理办法》(3.2版)。

二是做到外规内化的全面、准确、合规。①整改期间召开4次专题会议讨论,梳理集中和分散采购目录并纳入采购管理相关制度中。6月29日修订完善《采购管理办法》(3.9版)和《集中采购实施细则》(3.10版)。     

三是完善制度修订流程。①6月27日,完成对《制度管理办法》的修订,强化对拟上会(董事会、行党委会、行长办公会等)审定制度的事前合规审核。②为杜绝制度修订随意等现象,在新OA系统新增我行制度的发文要素,明确全行各单位在OA制度发文时,须标明制度维护(含制订、修订、废止)的外规依据,同时将相关外规作为发文附件,保障外规内化工作有序开展。③强化对总行各部(室)的制度管理,《制度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对于三个月内修订同一份制度两次及以上的,要求制度发布部门提供合理的情况说明。将部门制度修订的有效性纳入对总行部门年度考核。

12.关于项目招投标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使用采购方式。已完成《采购管理办法》和《集中采购实施细则》的修订,明确优先招标的标准,按项目金额大小进行分级管理。

二是全面梳理采购项目清单。将已明确采购标的、具备归整条件的同类项目进行整合,将2022年上半年6个网点家具需求打包为一个项目进行公开招标、科技人月外部协助服务项目统一打包公开招标、广告店招和标识项目统一打包公开招标、安防系统工程项目2个网点统一打包公开招标。

13.关于部分采购项目疑似指定交易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项目立项和预算等背景要素的审核,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采购管理的通知》,提示采购过程执行风险点。

二是加强采购合同备案的督促、排查,开展专项排查整治,5月25日,对不合规的采购落地执行情况进行全行通报。  

三是针对“5宗采购合同签订时间早于开标时间”的问题:①已核实相关情况,已给予相关部门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共计6人通报批评并处经济处罚。②组织员工认真学习本行采购管理制度,并对今年采购项目流程和合同签署规范性开展自查工作。

14.关于单一来源采购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单一来源采购方式运用的管控。目前,按金额分级审批的标准已纳入采购管理相关制度,200万以下采购会审批、200万(含)以上行长办公会审批单一来源采购。

二是优化专业人员“唯一性论证”的论证流程。目前,已完善论证流程、扩大论证维度,增加风险管理部、法律合规部等论证单位,并落实到管理制度中。

三是针对信息技术类采购单一来源采购占比高的问题。从严控制单一来源采购项目,严格按照修订后的《采购管理办法》执行。对于原采用单一来源采购的科技外部协助人月服务项目,本年度优化采购方案,按项目需求分类整合为17个标的,并全部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

四是修改宣传类采购管理办法。已从三方面修改完善《广告宣传供应商管理办法》。①扩大管理办法适用范围,将原先福州地区分支行及异地分行参照办法独立管理的模式,改为福州地区分支行依用总行管理办法,异地分行参照总行管理办法制订管理细则的模式,从总行层面从严管理各分支机构,切实提升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②对标新出台的《福建海峡银行采购管理办法》,提高必须采用公开招投标的门槛。③在媒体资源采购方面,针对国有新闻媒体宣传投放,采取专家论证或签订框架协议等方式,提高采购的科学性和合理性。④明确在品牌宣传推广(不含业务营销合作)、媒介投放、创意设计、活动执行、物料印刷制作、品牌公益类的宣传品采购等服务执行类项目方面,以比选为主要方式,从价格、资质、创意、案例、团队、服务等多种维度,综合择优评定供应商。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5.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年度党委会第一议题即研究党的建设工作。将党建工作全面贯穿到全年工作中,制定《福建海峡银行2022年党建群建工作要点》,将党建工作系统化、清单化。             .  

二是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①开展“喜迎二十大 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各机构以党建为统领,科学谋划年度工作,已推出16期专题报道。②服务强省会战略,持续深化“金融助理”特色党建品牌内涵。今年以来共协助共建片区、园区、街道走访企业298家,收集企业金融需求160条,解决企业金融问题 64件。③创建模范机关,加强三基建设,我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典型经验做法被“福州机关”微信公众号刊登。④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结合“3820”战略工程提出30周年的重大节点,推出《聚焦主责主业  服务强省会战略》的报道,展示我行坚持“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精髓,促进各领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金融成果。

16.关于对异地分支机构党建工作指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①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操作指南的梳理,编印《福建海峡银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指南》,《福建海峡银行党组织生活标准化指南》,《福建海峡银行党员队伍标准化指南》,指导基层党组织对照落实,推进我行党建相关制度规范化建设。②5月19日下发《党建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切实解决巡察指出的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异地分支机构党建工作指导不够、分支机构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不均衡等问题,推动全行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全面均衡。③6月10日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暨全面从严治党检查部署会,全辖77名党务干部参加,进一步提高我行党务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技能,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④加强日常督导,对厦门分行、泉州分行、福清分行、鼓楼支行、晋安支行、自贸区分行等6家分支机构开展党建调研指导、现场培训工作。

二是加大考核力度。在年初下发《福建海峡银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基础上,于5月26日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查自评工作的通知》,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行进一步细化,制定更有针对性、指向性的检查清单,着力拉开档次、评出差距,实施党建考核一票否决制。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党支部自查、基层党组织交叉检查、总行党委全覆盖检查”三查制度。6月2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检查部署会,抽调23名党务干部开展半年度基层党组织交叉检查工作,以查代训、以查促改。截至6月15日,全行77个基层党组织已全部完成全面从严治党自查工作。截至6月28日,23家直属基层党组织已全面完成检查工作。      

1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好总行党委民主生活会。5月1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全面查摆、深刻反思,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组织全行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将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内容。

三是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党内生活日常监督指导。①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检查、巡察反馈、日常督导等情况,对全行23个直属党组织下发问题清单,要求各机构列出举措、限时整改,截至目前已全部反馈整改报告。②制定《福建海峡银行党组织生活标准化指南》,对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作出明确规范。

四是针对“厦门分行未开展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问题”,要求厦门分行认真拟定党日活动计划,将每个月第一周的星期三下午确定为党日活动时间,每季度安排一次党课,列出全年党日活动时间安排表,要求做好党日活动记录。

五是针对“三明分行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存在的问题。①对三明分行当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实施“一票否决”,并由三明分行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②要求三明分行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2022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工作计划和工作分工。③要求逐月形成分行及支部的工作清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序时开展,逐项落实。④已按巡察整改要求三明分行配备党务专岗、纪检专员各1名。    

18.关于党员队伍建设还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发展党员工作。向福州市直机关党工委争取发展党员计划名额。由2021年的7个名额增加至2022年的15个名额。今年以来共做好20名入党积极分子材料预审,办理11名发展对象接收工作,为6名同志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二是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对没有配备党务和纪检专员的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实行“一票否决”。6月2日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对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进行全面培训,确保各基层党组织能够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时间节点落实发展党员工作。  

三是在各层级班子建设中注重党员干部的培养、配备。①加大党员骨干的选拔与培养,4月提任中层干部11人,党员占比达90%。2022年7月,提任14名在新一代核心系统项目群建设中表现出色的业务骨干,其中党员占比50%。②6月2日印发《福建海峡银行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发现与培养基层优秀党员干部。

19.关于干部年龄结构不够合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中层年轻干部选任。党委统筹研究提任中层干部更加关注人员层次、年龄及能力情况,强化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   

二是搭建横向纵向轮岗锻炼平台。加强基层骨干轮岗锻炼,按照既定计划,截至6月末,已完成18家辖属支行(营业部)负责人轮岗。4月29日,实施基层机构和异地机构人员储备人才内部选拔工作,逐步分批安排到业务一线培养锻炼。6月24日,制定辖属支行建立见习行长制度,缩短人才培养周期,为总行年轻业务骨干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搭建平台。                

三是优化年轻干部培养机制。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全链条梯次培养工程的部署要求,5月30日,研究制定《福建海峡银行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实施方案》。打通专业序列内部纵向晋升空间,逐一对销售序列和专业序列等15个子序列的岗位晋级标准进行明确,审定序列等级评定实施方案,完善员工职业生涯发展体系。推进年轻业务骨干人才专项培训项目,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提升。     

四是坚持干部能上能下制度。通过一线考核、条线考评、业绩亮晒等方式,坚持一季一考核,半年度亮红黄牌制,精准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开展辖属支行行长和副行长优秀人才推荐,储备后备干部。6月9日,印发《福建海峡银行分行经营班子分工及班子成员考核评价管理办法》,规范直属机构和辖属机构经营班子分工考核管理,压实责任,精准考核。

20.关于干部任免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条例制度学习。4月25日,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文件,规范党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5月5日,召开选人用人工作专题反思自查和整改部署会,对现有问题自查反思,提出整改措施,对分支机构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全面梳理规范制度。5月27日,制定《福建海峡银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福建海峡银行辖属分支机构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加强干部提任的全流程管理。6月10日,印发《福建海峡银行中层以下人员招聘和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完善人事管理制度。整改期间组织对2019年以来提任的33名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自查,检视是否存在相关问题的情况,持续整改完善。

三是加强人事管理培训。组织集中学习组织人事工作相关制度文件,进一步熟悉相关流程制度要求,提高专业工作能力。5月24日,开展人事管理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32名基层干部参训,提升基层干部履职能力。建立基层综合人事岗跟班学习机制,强化现场学习指导。

四是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将基层干部管理、提任工作及档案管理等重要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考核细项。将选人用人工作纳入党委督查、日常检查和一年一度选人用人工作评议中,强化人事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加强对干部选任工作的过程管理和督促检查。

21.关于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制度要求。5月5日,制定《关于加强员工因私出国(境)管理的通知》文件,细化审批、领用和备案等操作风险点和易错易漏点。5月24日,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对全辖证照管理进行现场指导。在全辖开展1次全面排查,督促全辖各机构全面梳理和规范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情况。      

二是建立干部社团兼职制度。5月9日,研究制定《福建海峡银行中层干部社团兼职管理办法》,建立社团兼职管理制度,明确干部兼职管理规定和事前报批程序,切实规范中层干部在社团兼职行为。对全辖中层干部社团兼职建立登记台账,及时更新摸排,提交审批后按程序办理。加强过程管控和督促检查,坚持每年定期开展1次干部社团兼职情况检查,根据工作需要对相关机构和人员开展不定期抽查,确保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落实。               

三是强化人事档案管理和保障。5月10日,修订完善《福建海峡银行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规范档案管理,细化工作标准。组织人事管理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全辖各机构32名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持续做好档案材料查缺补漏,巡察反馈至今,通过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共补充完善32份干部考察报告,补充制作中层干部历年《干部任免审批表》1160份,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同时向下延伸做好档案管理工作自查,分层分批做好各层级员工人事档案审查、补充,逐步完善。

22.关于激励导向不科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树立鲜明导向。按照激励基层员工为主、兼顾公平的原则,6月13日,研究制定《福建海峡银行“一号工程”项目组董事长奖励基金分配方案》,将奖金激励向基层一线、业务骨干、核心岗位倾斜,重点用于激励一线员工。      

二是完善考核机制。5月31日,研究出台《2022年度财务资源配置方案》《2022年度分支机构绩效考评办法》。根据年度财务预算安排,2022年分支机构绩效费用预算增速按照高于总行部门进行配置。财务资源配置单列,由主要业务条线直接配置至基层营销一线,提高基层一线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优化薪酬结构。优化总行部门绩效工资分配规则。6月23日,修订完善《总行部门对员工绩效考核框架性办法》。实施岗位序列评定管理,畅通序列内纵向晋升机制,促进人岗匹配、岗变薪变、效能提升。加强对机构班子成员绩效薪酬管理。6月9日,印发《福建海峡银行分行经营班子分工及班子成员考核评价管理办法》。

23.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行已根据《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 中共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 中共福建省国资委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建省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示范文本(试行)>的通知》,重新梳理修订了《福建海峡银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表》。

二是为进一步发挥总行管理职能,规范分行、直属支行的决策运行,要求经营机构参照总行根据授权书制定本机构的党委会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清单”,明确决策程序、范围。巡察整改期间,16家分行、直属支行均已完成。

三是整改期间进一步优化完善了《信息科技项目管理办法》,按照“三重一大”制度管理要求,对项目的分级分类标准进行修订,同时规范项目立项和审批流程。

四是加强年度项目的统筹规划,项目立项前进行评估,在同一年度内对于同一系统多次迭代开发,同一品类设备多次采购进行合并立项,确保不发生因协同或拆包原因引起的遗漏“三重一大”事件发生。

五是将采购管理新要求传达到位,针对立项采购等方面问题及整改措施,4月18日以来共组织培训3场,全行共72人次参加培训,确保具体执行没有偏差。

六是着重开展外协人月采购整改。研究通过2022年信息科技外协服务项目方案,信息科技外协人月服务项目按照公开招标采购流程执行。

2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责任清单。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调整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着重在打造标准化党组织、落实年度重点工作、打造特色化党组织、抓好对下监督检查等方面增加相应分值。对分支机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建立“三查”制度。已建立“党支部自查、基层党组织交叉检查、总行党委全覆盖检查”三查制度。巡察整改期间已按制度组织落实。

三是加强督查检查。成立全面从严治党督查组,强化对各分支机构党组织的日常督导,并将督导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在日常、抓在经常、管在平常。已完成对莆田分行、福清分行、厦门分行等3家机构的督查工作。

四是规范完善制度。4月30日印发《关于规范基层党组织述责述廉和各机构班子述职报告内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各基层党组织述责述廉和班子述职报告内容。4月28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直属机构班子分工和纪检组织人员配备管理的通知》,要求机构按规定配齐纪检干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目前,各直属机构均已完成班子分工及纪检干部配备工作。6月9日印发《福建海峡银行分行经营班子分工及班子成员考核评价管理办法》,进一步明晰直属机构班子考核评价,压实责任。

五是举办专题培训。5月24日举办人事管理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全行共32人参加培训,加强对各基层机构人事及档案管理工作的培训与指导。

25.关于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研究制定《福建海峡银行落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规划(2022—2024)实施方案》。组织全行共826名党员干部参加廉洁知识线上答题活动。五一端午期间发送廉洁教育短信、制作了“对酒杯中的奢靡之风说不”廉洁主题漫画等。推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三明分行组织拍摄清廉金融文化宣传视频、南平分行开展廉洁家访活动、鼓楼支行创作原创漫画“集体决策并非违纪避风港”等共计45场活动。

二是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层分级分批次在全行开展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洁提醒谈话。2022年上半年全行共开展廉洁提醒谈话3605人次,进一步筑牢干部队伍廉洁思想防线。

三是组织开展关键领域、重点岗位及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点排查,编印全行廉洁风险防控手册,提升全行干部职工廉洁风险防范意识和防控水平。    

26.关于总行纪委监督执纪水平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纪检条线监督指导和日常管理机制,拟定《派驻纪检组与机关纪委、分支机构纪检组织协同工作机制》。加强纪检人员业务培训,增强纪检人员实操经验。5月23日至27日驻行纪检监察组7人参加市纪委培训1次。6月10日组织总行机关纪委及分支机构纪检组织35名专兼职纪检干部参加内部培训。

二是进一步明确纪检人员配置要求。明确要求分支机构纪检专员必须由合规与风险管理部的党员担任,且不得再兼职其他业务。要求分支机构在班子分工中进一步明确纪检委员分工职责,强化纪检工作责任落实。截至6月15日,16家分行、直属支行均已配备纪检委员及纪检合规专岗。

27.关于警示教育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研究制定《福建海峡银行落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规划(2022—2024)实施方案》,全面系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7月1日,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委书记给全行党员干部上廉洁教育党课,纪检组组长通报了身边的违法违规案例,进一步强化廉洁从业意识,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二是加大平台教育力度。在行内“以案为鉴”专栏,通报金融领域典型案例28篇,供全行员工学习。对本行查办的真实违纪案例进行剖析,编制《清风手册》3期,用身边案例警示身边人。梳理案例中违纪行为所对应的相关纪法知识,配套编制《清风学堂》3期。在高管钉钉工作群转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金融领域典型案例等文章46篇。

是加强合规教育宣导。建立警示教育宣导机制,明确对员工警示教育的方式、内容、频率,并根据年度内外部检查、审计检查发现问题,以及金融同业的案例,每月汇编培训材料结合开展的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向全行各经营机构进行宣导。巡察整改期间下发《银行业务操作风险案例精解》3期。

四是加强员工异常行为管理。进一步完善《福建海峡银行员工异常行为管理办法》,发布《福建海峡银行员工行为十五条禁令》,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查处违规行为。4月份组织各单位开展2022年第一季度员工异常行为排查,5月12日在“绚星”APP直播平台上开展全行合规条线《员工行为管理及案例培训》,7月份组织各单位开展第二季度员工异常行为排查。

五是加强教育成效督查。将开展警示教育的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清单中。巡察整改期间,通过现场查看、调阅材料、访谈干部员工等方式,对福清分行、厦门分行等分支机构廉洁教育开展情况开展抽查。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28.关于主责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福建海峡银行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先后组织召开党委会7场、各条线专题研讨会30余场,推动开展党建、强省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内控合规、清收化解等五大专项提升行动。每周汇总各条线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形成10篇巡察问题整改工作简报,并在全行开展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二是深挖根源强化整改。将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后期开展的历次民主生活会会上检视剖析出的政治偏差、班子建设、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列入整改清单,并抓好整改落实。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将会上检视剖析出的问题连同前期征求的意见建议统一列入整改清单,形成全行综合性问题21条,并下发《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任务分解表》,明确意见建议整改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29.关于推动整改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两个项目均已成功处置。

二是落实重点项目攻坚:①集中整改阶段,针对不良资产风险化解工作共召开12次不良资产处置管理委员会、2次实质不良资产清收化解专题会议、2次重点部门(机构)风险化解专题督导会议,跟进、制定风险化解措施,落实诉讼执行进展。整改期间,我行还赴省外潜在风险资产项目现场,协调、推进风险化解工作。已下发加快推进风险授信清收进程的通知,执行定期监测、督促机制,全力指导和协助机构,强化清收时效。②5月27日下发《2022年分支机构不良资产管控考核规则以及相关绩效考评办法》,要求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结合自身情况,细化工作方案,一户一策,全力完成各项管控目标。

30.关于长效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信贷全流程管理。2022年4月以来,我行在信贷“三查”业务管理方面,积极对标外部规章制度、并结合行内实际情况等,制定措施防疏堵漏。①修订了《股权质押业务管理办法》、《综合授信管理办法》、《关于规范个人信贷业务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操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一手房按揭贷款业务管理的通知》等8份涉及公司及零售业务的相关贷前管理制度和规范文件,进一步完善相关产品业务制度和流程。②实施授信业务总行集中评审架构改革,完善贷中审批规范化管理,修订了《授信业务评审管理办法》、《授信业务评审操作规范》,持续提升评审质效。③持续夯实授信后管理,修订了《放款审核操作流程》、《福建海峡银行授信资产风险分类管理办法》等3份管理办法,并于5月开始在全行范围内开展贷后专项检查,6月初开展第四期信贷资金流入限制性领域问题排查,出台了《关于加强大额授信信贷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等4份业务管理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业务导向和执行规范,健全信贷全流程管理体系。

二是强化制度执行。①组织开展业务及管理项目重要性等级评定。经梳理,共对总行262个业务类项目、251个管理类项目按照损失严重程度、声誉影响程度、外部处罚标准、客户权益影响程度进行分类,已确定74项业务类、86项管理类重点检查评估项目,并已在此基础上明确了相对应的内控合规管理、监督检查等要求。②发挥全面风险管理贯通机制作用,6月21日召开专题会议,审定下发了《福建海峡银行业务及管理重要性等级评定管理办法》,明确了评定等级为轻、中、重度的业务和管理类项目的过程管控和检查或评估要求,通过检查或评估查找制度、产品、流程、系统等缺陷,并及时修订和完善。③强化案件防控,4月24日制定下发《2022年案件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清单》,要求全行各单位对照工作清单落实案防安防工作职责,并将相关案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分支机构考核指标。④加强教育培训,5月12日组织全行合规条线人员开展内控合规案防培训,对检查发现的典型性问题及本行近几年发生的案件进行剖析,要求全行各分支机构对照问题举一反三,主动开展自我排查工作,切实将问题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已汇编发布6期银行业务操作风险案例通报。

三是开展追责问责。针对涉及授信业务的问题,2022年上半年,全辖共对6个总(分)行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处罚180人次。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福建海峡银行党委期间,共向海峡银行党委、纪委移交问题线索8件。海峡银行党委、纪委依规依纪依法组织调查核实,已办结8件。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9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已给予诫勉谈话6人,其中涉及(参照)科级干部4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30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或已按照序时进度完成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83517955;通信地址:福州市台江区江滨中大道358号福建海峡银行24楼总行机关纪委;电子邮箱:fjhxyhjgjw@163.com。

 

中共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12月21日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