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常规巡察完成反馈

发布时间:2022-10-29 09:31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上旬至7月下旬。市委5个巡察组对市商务局等15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围绕“三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常规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把握好政治巡察要求,聚焦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围绕人民群众需求,深入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紧盯“关键少数”,形成精准“画像”,推动政治生态建设,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采取集中反馈和巡察组“一对一”反馈相结合的方式反馈巡察发现的问题,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持续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深化标本兼治,注重建章立制,精准有效用好“四种形态”,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进一步发挥好市级巡察机构作用,坚持系统观念,深化上下联动,构建全市巡察“一盘棋”格局,不断完善巡察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统筹协作机制,强化巡察队伍建设,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常规巡察集中反馈会,传达学习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通报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集中部署。会后,市委5个常规巡察组分别向本轮巡察的15个市直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一对一”反馈。

  反馈会指出,绝大多数被巡察党组织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本部门本系统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从巡察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仍有差距,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保障还不够;有的落实稳经济、促发展、保安全工作要求还不够有力;有的未充分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有的为民服务担当作为还不够,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练好服务企业的“硬功夫”及主动担当攻坚克难方面的冲劲还不足;有的执行财经制度还不够严格;有的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规范;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有差距,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不够到位,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压得还不够实,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反馈会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思想上找根源、从行动上找差距,注重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决不能有“认识偏差、执行偏差”的问题。要认真落实市委要求,对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落实“两个责任”,有效规范权力运行,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要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实整改日常监督,强化系统集成整改,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一件一件整改、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决不能“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结合职责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纪律规定,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要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