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19 19:24 信息来源: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728日至831日,市委巡察四组对市工商联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1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推进整改。116日,在市委巡察四组向市工商联党组反馈巡察意见会上,市工商联党组临时负责同志代表党组表态,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落实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组织领导,迅速研究部署。会党组自觉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立即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临时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班子成员任成员,会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进整改工作。

(三)研究细化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党组成员、秘书长任办公室主任,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任成员,下设三个工作组;逐条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制定《中共福州市工商联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处室、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

(四)加强跟踪督促,扎实推进整改。会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加强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先后9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2020126日和2021127日分别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0年度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剖析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不够及时深入扎实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按照2020年初制定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对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梳理,查缺补漏,进一步规范学习研讨次数、学习内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制定《市工商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20201126日,组织机关干部参加由省委党校陈新教授主讲的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经济内外双循环--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20201127日,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市直统战系统专场报告会,并要求撰写学习心得体会。通过系列学习活动,强化机关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领悟。20201120日、1125日、124日,2021115日组织4场中心组学习、2场专题研讨,学习了《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通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福州市“两会”精神等;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开展研讨。20201125日、1217日、1221日、1230日,202122日组织干部集体学习5次,学习了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福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福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学习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专项整治工作作风突出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福州市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转发关于严格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统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有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机关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积极贯彻部署。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市“两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六稳六保”,组织100多位民营企业家参加我会2020112627日在市委党校举办的福州市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企业家精神进企业和商会;20201126日,与市人社局等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部门联合举办“海西法律大讲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讲座暨劳动关系和谐单位授牌仪式”,启动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121日,与市建行联合举办金融惠企政策推介会,面向所属商协会、中小企业推介“一站式”专享信贷服务;202117日,向我会所属商协会、会员企业发出《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民营企业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202116日,与人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发出《今年春节我们一起在有福之州——致在榕务工人员和企业家朋友的倡议书》,倡议民营企业家及员工留在福州过年,过一个和顺致祥、幸福美满的新春佳节,助力疫情防控。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0124日、1231日组织重温《福州市工商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要求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关工作提示》等文件,提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完善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报告制度和通报制度。

二是切实抓好关键“少数”。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考评范围,提高意识形态工作在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述职报告中的比重,进一步明确党组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引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带头抓紧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0年度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处级干部年度述职报告中,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能按要求增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的比重。

三是认真执行意识形态研究报告机制。把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摆上党组会议议事日程,每年研究次数不少于2次,2020年,我会党组已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落实好每年两次向市委报告的要求,并向机关干部通报2020年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开展情况。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关于阵地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建立和完善新闻发布管理制度。制定《福州市工商联新闻发布管理制度的暂行办法》,从坚持新闻正确舆论导向、新闻发布主要形式、新闻发布内容、新闻发布渠道等四个方面建立和完善新闻发布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对接网站管理工作,每月定期开展自查并督促新闻网技术部门按照双方订立的《网站服务协议书》对网站的内容进行审查,删除网站无效链接、更正不规范表述、更新网站栏目内容,维护网站正常健康运行,至今已开展3次检查。

二是建立落实阵地管理制度。制定《福州市工商联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办法(暂行)》,加强对各类培训班、论坛、讲座等活动的管理,加强对培训班主题内容、专家背景的审核,并建立工作台账。202011月,我会主席办公会议专门对我会举办的福州市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的学习主题内容、授课专家背景进行了审核,业务处室已按要求建立健全工作台帐。

三是制定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制定《福州市工商联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区分了内部资料性出版物与各类会议材料、总结材料、学习材料、宣传材料等文件的不同,现已加强了对我会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编印工作的管理。针对“内容导向要求”问题,我们在与印刷企业签订标准合同时,要确保在合同中要有意识形态不出差错,不走偏的条款。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4.关于发挥服务民营企业作用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践行亲清政商关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和《福州市工商联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规定,准确把握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内涵,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民营经济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商会、民营企业举办的相关活动,真诚坦荡与民营企业家交往,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巡察反馈会后,我会加强服务协调,推进福州市霞浦商会等9家商会开展换届工作、指导组建福州市余干商会等3家商会。经我会和市委统战部提议,市委市政府首次将慰问民营企业家纳入市委市政府春节慰问总体方案。因受疫情影响,受市委市政府委托,20212月初,相关市领导及我会班子成员组成5个小组,分别慰问了12名我市知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密切了政企之间的联系,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重视和关心,激励了民营企业家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创新业、立新功。

二是主动靠前服务。积极走访调研,加强与会员企业的沟通联系,巡察反馈会后,我会班子成员带领各业务处室干部深入商会、企业调研,已走访103家商协会、会员企业,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了解意见建议、反映困难诉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5.关于与党的统战方针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加强统战方针宣传教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精神,于2020118日、122日、1221日,202116日、115日、119日、127日在榕商频道上转发发布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中央统战部负责人就<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助力建设有福之州现代化国际城市——福州市工商联部分会员企业学习福州企业家大会精神的感想体会》《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央统战部负责人就<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答记者问》《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中央统战部<求是>刊文》等9条信息,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把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及时传递给民营企业;将宣传党的统战方针纳入培训教育主题内容,在我会举办的福州市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活动中,邀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专题讲座;20201216——18日我会在永泰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和理论水平;20201115日至1218日期间,积极指导福清、鼓楼、连江工商联开展理想信念培训活动,指导福州市女企业家商会结合年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统战政策的宣传教育;202012月,我会为常委以上会员企业赠阅2021年度《中华工商时报》71份、《闽商报》62份,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方针,特别是党的统战政策,发挥好工商联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统战方针政策。根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制定《关于建立市工商联所属商()会统战联络员队伍的方案》,逐步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有效覆盖。截止23日,已在76个商会建立以商会党组织书记或商会秘书长以上商会骨干担任的统战联络员队伍,占我会121家所属商会的62.81%,逐步形成统一协调、指挥有力、上下联动、运行顺畅的统战工作机制,推动统战工作向民营经济领域特别是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广泛覆盖。

此问题已基本整改,需进一步整改

三是注重培树先进典型。认真向会员企业、商(协)会宣传解读表彰评选推荐活动的通知精神及相关要求,提高会员企业参与表彰评选推荐申报工作的针对性;密切联系相关部门及申报企业,提高表彰推荐工作的实效性与时效性。有针对性地推荐大东海集团获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福州市民营企业家协会等3家商(协)会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盛辉物流集团等4家企业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思嘉集团获评全省“千企帮千村”助村富民明星企业、2位企业家获聘为“福州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引导并推荐2家企业申报“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2位企业家申报全国脱贫攻坚奖,4家企业申报社会责任优秀案例。我会通过积极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获评“‘万企帮万村’行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通过推荐表彰及宣传,发挥“指挥棒”功能和“方向标”效应,增强民营经济人士荣誉感,引导他们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6.关于商会组织体系不够健全,自身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加强商会组建。积极在我市民营企业较集中的行业和新兴产业领域组建、发展行业商会,新吸纳福州市口腔医疗行业协会、福州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福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3家行业商会,正在筹建福州高新区商会、软件园商会等园区商会,不断壮大我会所属商会队伍。下发《关于推动县(市)区工商联组建乡镇、街道、园区等基层商会的通知》,加强对乡镇、街道、园区等基层商会组建工作的指导,2020年新增7家镇街商会,2021年新成立4家镇街商会,目前共有162家镇街商会,覆盖率达94.2%,居全省前列。

二是强化会员发展。通过组建商协会,在新兴行业中大力发展会员,重点发展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截止2020年底,市工商联会员总数为46344个,比去年增加7778个,总增长率为20.16%,已完成全年预定的增长目标。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7.关于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优化工作方式。以争创“四好”商会为抓手,起草制定《福州市工商联2021-2022年商会工作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作为商会工作指南,推动商协会加强会务管理,引导提升自身建设水平。2020年我会16家所属商协会获评全国“四好”商会,17家所属商协会获评省级“四好”商会;注重加强对商协会具体业务的指导,多次深入商协会调研,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福州市霞浦商会等9家异地商会和行业商(协)会开展换届、福州市余干商会等3家异地商会顺利完成组建。

二是搭建交流平台。每年召开一场异地商会工作交流会,每季度举办一次部分在榕异地商会会长(秘书长)交流沙龙活动,促进各商会间横向互动交流;组织所属商会参加各类经贸交流活动,把握发展机遇。20201016日已组织召开2020年福州市异地商会暨行业商(协)会工作交流会,20201217日组织37家在榕异地商会开展秘书长沙龙活动。

三是提升服务效果。积极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及时跟踪协调落实好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20201116日,经与市金融局核实,疫情其间我市有121家中小微民营企业反映存在融资难问题,在我会和市直有关部门协调推动,已为70多家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5亿元,其余企业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没有获得贷款。疫情期间,我会主要领导帮助我会副会长企业爹地宝贝公司转产口罩,为福州疫情防控做出贡献;协调爹地宝贝公司为130多家会员企业提供30万只口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8.关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加强走访调研,制定走访调研计划表,每个月安排走访不少于2个商会、5家会员企业。202011月份走访了福州市锁具行业协会等8家商会、福州精诚锁业有限公司等28家会员企业,202012月走访了福州市服装同业公会等13家商会、福州市雅歌贸易有限公司等14家会员企业,20211月走访了福州市口腔医疗行业协会等4家商会、中国庄银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会员企业,20212月份走访了福州市小微企业商会等3家商会,福州亚华口腔医疗连锁等20家会员企业,通过走访加强会务指导,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惠企政策措施,发挥好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提质增效,及时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利用好“一企一议”协调服务机制,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跟踪协调。巡察反馈会后,共收集到1个问题诉求,该问题反映会员企业家涉及合同诈骗案件,希望得到公平公正处理,我会已向省工商联反映请求协调广东工商联帮助协调;收集到8个投资意向,已跟踪并开展对接落实。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9.关于部分开支报销手续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巡察发现2018-2019年有些培训未附师资审批文件”问题,主要是由于2018年我会在北京大学和市委党校举办两期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2019年我会在清华大学和市委党校举办两期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师资力量委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市委党校予以邀请审核,均为两所高校高级教授和省委党校教授,这些学校未向我会提供师资审批文件。为规范培训师资报销手续,我会认真予以整改:一是加强学习。20201125日,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榕财行【20179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业务水平;二是严格落实规定。按照榕财行【201795号文规定,严格规范培训师资的邀请、审核等管理审批程,按规定标准发放授课费。我会于20201126日举办的福州市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时,已严格按规定执行。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0.关于超标准报销会议费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加强学习。20201125日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福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福州市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榕财行【201793号)等有关会议费报销规定,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业务水平。

二是严格落实规定。经查,2014-2019年期间,我会分别在武汉、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召开异地商会工作交流会,由于对会期是否包含报到及离开时间的规定理解不到位等原因,以上4场会议会期共超过3.5天,导致超标准开支会议费用23万元。超标准报销会议费用为参会企业家及相关市直部门工作人员的住宿费、伙食费、杂费等,因涉及人数较多,无法分割并追回。今后我会将举一反三,严格执行会议费财务报销规定,做好会议费用的预决算审批,特别是注意将会议天数及预计开支金额等项目列入会议方案一同上报审批。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1.关于未经批准列支专项经费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2017-2019年未经批准从专项经费中列支广播操比赛服、残保金、住房补贴等费用733万余元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我会在年度预算时未详细列明专项经费(注:该专项经费为我会以收定支项目)的开支范围,仅列出该专项经费用于办公大楼维护、临聘人员经费开支。因公用经费不足,我会从专项经费中列支以上费用,这些费用均属于单位公用项目的开支,所以没有进行账务调整。1120日,组织机关财务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加深对预算申报内容中专项经费开支范围规定的理解,提高财务人员对专项经费使用的审核把关水平。20208月,即巡察期间,我会在向市财政局申报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2021年度部门预算时,明确并细化专项经费开支范围,在原来支出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补充“公用经费不足”的内容。目前,我会已严格按照开支范围列支经费。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制定《福州市工商联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指导规范我会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二是购买固定资产模块,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对我会固定资产完成盘点清查,并对固定资产账务进行调整。20201120日,经主席办公会同意,我会聘请福建智达九州科技有限公司对我会固定资产进行盘点。202012月,该公司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工作;202114--115日,对清查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和核对;2021119日至今,对整理的数据与固定资产账务进行初步匹配。按工作流程,固定资产盘点报告将在2月底提供,随后即对固定资产账务进行调整。

此问题已基本整改,需进一步整改

三是加强对机关出租房产的管理。2016年未按规定期限签订房产租赁合同问题,主要是由于当时研究公开竞标时预留给竞标的时间不够充分,竞标流程时间长,导致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与续租的公司签订合同。为此,我会对机关出租房租期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做好提前谋划和管理工作,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问题。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3.关于对下属集体企业长期失管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针对2013年至巡察前,市工商联未按市政府文件要求将下属集体企业福州建联工工艺美术社交由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统一接管”问题,我会加强对相关文件的学习和业务部门的沟通。根据《福州市政企脱钩方案》(榕政综[2014]309号)文件中“市属集体企业,将市直各部门管理的集体企业划归福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统一管理,暂不纳入此次脱钩范围”和市政府2015年第21次常务会议纪要中由福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牵头,市经信委、商务局、农业局、交通委、国土局负责开展集体企业移交工作的要求等精神,我会从福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企业指导处咨询了解到:实际执行的政企脱钩仅面向纪要中所提及的单位开展移交工作,其他单位均无移交。目前我会无法将建联工艺美术社移交给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统一接管,在现有条件下,我会加强福州建联工艺美术社的日常管理。202091日,我会就整改事宜召集该企业法人代表进行研究,要求该企业收回店面钥匙并将其出租,并定期向我会汇报经营情况。根据该企业法人代表反馈,店面已于10月中旬出租,月租金1000元,租期一年;水电费由租户承担,相关税收由企业承担。20201127日,向该企业法人代表当面传达巡察组反馈意见,并将2013-2018年度记账凭证留存我会保存,再次现场确认店面位置(鼓楼区安泰中心AA1#37#店面,建筑面积30.05平方米)。2021118日,该企业法人代表向我会汇报2020年度企业经营情况,并提交2019-2020年度记账凭证及店面租赁合同。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法人代表能够积极配合我会开展整改工作。因该企业为我会历史遗留的集体所有制自负盈亏单位,且该企业法人代表已达到退休年龄并未领取报酬,故对其管理考核仅限于上述办法。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14.关于对所属商会的党组织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厘清商会党组织底数。加强与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沟通和联系,对涉及我会所属商会党组织的相关数据进行再核对。目前,我会共有所属商(协)会121家,已成立商会党组织108(其中:市工商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成立45家,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成立43家,其它党组织成立20)、未成立商会党组织13家(其中:符合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商会1家,正在筹备组建;12家商会因党员数未达组建要求,暂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对本次巡察中发现的三家商会党组织隶属关系不清问题,现已查明,福州市漳浦商会党组织原由当地组织部成立,后撤销并在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成立兼合式党组织;福州市婚庆产业商会于2017年在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成立兼合式党组织;福州市陕西商会于202010月在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成立兼合式党组织,我会提供材料时,该党组织正在筹建。

二是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商会组建工作联动机制,职能处室与行业党委协调一致,及时互通商会组建、党组织筹备和党员的基本信息,推进商会组建和党建工作同步开展。

三是推进党建覆盖。巡察反馈会后,对巡察中指出的市工商联所属的在榕异地商会中符合条件、应当成立商会党组织的,仍有4个未成立的问题,截至23日,我会已推进福州市武夷山商会、福州市建阳商会、福州市武平商会成立了兼合式党支部;福州市娄底商会目前正在向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提交成立申请,因提供材料不全,正在筹建阶段。对暂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所属12家商协会,我会已指派联络处、行业党委和经济处相关同志作为党建指导员进行党的工作指导,实现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5.关于党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加强对机关支部的指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增强党性为重点,在提高党员素质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

二是落实党组成员和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制定党课计划,明确时间节点、授课人、授课内容,将党课与党组织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202012月,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为党员上题为《持续作风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党课,推动弘扬践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优良传统专项整治工作作风突出问题活动深入开展。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6.关于干部激励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完善激励举措。在我会制定的《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中共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试行)》,包含六个方面10条措施的内容,从制度上更好激励我会机关干部在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二是落实考核机制。运用好一线考察指挥棒作用,结合日常一线考察、公务员下半年和年度考核,用好评优评先等正向激励。我会两位同志获评福州市政协工作先进个人;从我会三个重点工作中推荐“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品牌项目及优秀工作团队报送市委组织部;通过一线考察,10人次干部在公务员半年度、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激发机关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是明确岗位职责,优化分工。结合近期开展的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专项整治工作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和干部日常一线考察,认真对照工商联职能,厘清各处室、各个岗位工作职责,制定《2021年度工商联工作安排表》和2021年度干部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完成时限、责任处室、责任人等具体事项,减少忙闲不均情况。

四是经党组会议研究,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谋划,待党组班子配齐后,制定干部培养选拔任用计划。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7.关于选人用人统筹谋划不够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统筹谋划,做好干部培养选拔任用计划。鉴于我会目前党组书记暂时空缺,临时负责党组工作的党组成员即将退休的特殊情况,经我会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目前阶段不适宜开展干部提任和职级并行工作,待党组班子配齐后,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谋划,制定干部培养选拔任用计划,适时把一线考察中政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干部充实到中层干部队伍中;综合考虑干部现实表现等因素,合理安排推进职务职级并行工作。同时,在干部大会上,将党组研究的有关选人用人谋划意见进行通报,增强了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积极性。

二是加强干部梯次配备,科学谋划人岗编配。我会核定编制40个,其中行政编制36个,工勤编制4个;目前我会在编行政编制34人,工勤编制1人。因工勤编制只出不进,我会目前空余行政编制2个,但其中1个为主席预留编制、1个为党组书记预留编制,目前我会实际上无可用编制。今后3年内,我会5位机关干部将陆续退休,届时我会将适时通过调动、考录等途径,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改善我会干部队伍结构。巡察反馈会后,一名70后军转干部任我会班子成员、一名80后年轻干部调入我会,逐步改善干部队伍年龄结构;选派一名干部到福州市乡村振兴办工作两年,为机关干部提供多岗位锻炼机会。

此问题未完成整改,需进一步整改

18.关于选任干部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深入开展业务学习。20201120日组织人事干部进一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规定,提高人事干部的思想认识,提升人事干部的业务水平。

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推荐考察有关程序。针对发现的20136月提任副科级干部推荐考察程序不够规范问题,在2014年以来,我会党组已按规范要求开展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今后将继续注意举一反三,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把推荐考察关,严格按照公布的推荐职务开展干部考察推荐工作。

三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针对党组2014年、2016年研究部分同志试用期转正、20156月研究干部轮岗,未进行逐一表决问题,经查,主要是党组记录不够规范。已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有关规定,在讨论干部任免中严格执行逐一表决,如实详细记录党组会研究讨论过程和内容。主动进行自查自纠,2017年以来,会党组集体研究干部选任时均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没有再出现此类问题。

四是严格落实提任程序。新一轮干部选拔工作中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干部提任公示时间要求,严格按照干部任前公示的从第二个工作日起算;规范落实“凡提必听”要求,在干部提任过程中及时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加强对干部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的预审把关工作,已要求20177月提任的个别干部重新撰写廉政对照材料。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9.关于干部社团兼职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20201025日,组织机关人事干部学习干部社团兼职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干部兼职社团审批工作。目前,我会10名科级干部已填报干部兼职社团审批表或提交辞去社团兼职的函,补齐了审批手续。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干部社团兼职管理规定做好干部社团兼职管理工作,完善审批程序。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0.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20201125日组织人事干部学习《 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进一步提升人事档案管理能力。

二是梳理我会机关干部人事档案,对我会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梳理,已补签字确认5人次年度考核表,部分同志嘉奖证书,聘任通知、调令,毕业证书等复印件归档材料没有注明与原件一致已加盖公章,未入档的工资审批表已收集整理归档,共计查找补充各类档案材料40份,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完整、规范

三是规范人事档案归档管理,按规定做好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入档,每年上半年内完成好上一年度人事档案整理装订工作,进一步提高我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认真贯彻《福州市工商联党组工作规则》规定要求,要求会议记录人员提高业务水平,落实工作责任,巡察反馈会后,召开党组会议均记录工作部署具体内容,认真做好党组会议记录。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2.关于对违规违纪问题处置失之于宽的问题。

     我会党组已于20154月对干部未经审批出国(境)情况进行排查,并对34人次进行处理,已责成2名干部3人次作出书面检讨;其中11人次为201386-12日赴台旅游,当时还是科员身份,不属于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对象,所以当时没有对其作出处理。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20201125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重新学习《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提高机关干部对从严管理因私出国(境)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提升人事干部证照管理工作的业务能力。

二是严格落实制度。举一反三,严格规范我会机关干部因私出国()管理,按要求集中保管在职科级干部、处级退休干部共1935本证照;按要求做好干部因私出国()审批手续,建立工作台账,杜绝发生类似情况。

三是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20201221日,党组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巡察中发现的一名同志未经审批于201421-4日赴香港旅游问题的整改事项,决定对该同志进行批评教育,责成其向党组作出书面检查。20201231日上午,相关负责同志找该同志谈话,对其作出严肃批评教育;20201231日下午该同志即向党组提交书面情况说明,表态今后要加强学习,遵守相关规定。

四是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成立核查小组对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核查,多次找相关负责人谈话了解和查看有关资料。综合研判后要求我会对处置不到位的有关同志进行批评教育,举一反三,对此类问题加强学习教育培训。我会党组已完成相关人员的批评教育。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3.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巡察期间及之后参加工商联5场党组会、巡察整改会等会议,20201112日,纪检组负责同志列席市工商联党组会议,指导市工商联开展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2020123日,纪检组相关负责同志列席市工商联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听取市工商联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并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对市工商联下一步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20201217日,纪检组派员到市工商联了解线索问题,并督促市工商联党组对问题进行研究处理;2021119日,纪检组一行到市工商联督查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检查整改落实情况;2021127日,纪检组负责同志列席市工商联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听取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并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对市工商联下一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加强对监督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24.关于20173月,审计发现存在“非税收入管理不合规”问题,但目前房租收入仍未纳入非税收入管理系统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巡察反馈会后,我会多次与市审计局、市财政局沟通协调推进房租收入纳入非税收入管理系统事宜。2020115日,我会就房产问题包括房租收入上缴问题向市政府专门报告,市政府分别于1117日、1231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会正在密切跟踪市政府处理意见,待市政府意见下发后我会严格遵照会议纪要精神执行。为加快整改进度,20211月起已要求租户将房租直接缴纳到国库福州中心支库,已按非税收入进行管理。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5.关于经抽查发现,2015年尚有3笔差旅费(共980元)报销手续不规范、工会超范围发放节日慰问品(共209.4元)等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效果:

一是组织学习。20201125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福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福州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榕财行【201437号)、《福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福州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的通知》(榕财行【2017175号),并已严格按规定执行。

二是抓好整改。20153笔差旅费报销涉及到的相关工作人员已于 20209月全额上缴多报销的980元差旅费。2015年工会超范围发放节日慰问品(价值209.4元),发放的对象系原物业公司的主任、保安队长、门卫等3人,这3人因2016年我会更换物业公司后已离职,联系不上已无法上缴。从2016年起,我会已严格执行工会节日慰问品发放范围规定,发放对象为我会工会会员。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整改举措及效果:

20201221日下午,党组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决定,对一名同志20142月未经审批出国(境)问题进行批评教育,责成该同志向党组作出书面检查;对20187-20192月期间,相关部分同志4人次履行出国(境)审批手续时未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问题,党组进行深刻反思,党组作为审批的最后环节,对政策把握不够准确、审批把关不够严谨,承担主要责任,但在明确规范程序后,已严把审核关。

(一)党纪政务处分情况

(二)诫勉情况

(三)组织处理情况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我会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下一阶段,我会党组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继续整改的事项严要求、高标准,确保整改到位,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工商联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1、关于与党的统战方针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关于与党的统战方针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中关于“市工商联既未在商会组织中建立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也未向商会党组织书记或秘书长提任统战工作联络员”部分。

进展情况:我会根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已制定《关于建立市工商联所属商()会统战联络员队伍的方案》,推动121家所属商会中的76家商会设立统战联络员,已设立统战联络员的商会占我会所属商会的62.81%

情况说明:根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第二十四条“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探索在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组织中建立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的精神,我会探索开展了在所属商会中设立统战联络员工作,因省、市对此项工作还未出台具体指导意见,部分商会设立统战联络员的条件还不成熟,目前我会此项工作还处于探索试点阶段,需要逐步推进。

整改措施:

一是加快商()会统战工作联络员队伍建设,对尚未设立统战联络员的45家所属商(协)会,由我会行业党委、经济处、联络处分别深入商(协)会指导,一旦符合条件就尽快设立,力争2021年上半年实现我会所属商()会设立统战工作联络员有效覆盖率达80%以上,使市工商联所属商会统战工作联络员队伍建设初具规模。

二是加大对统战联络员指导和培训力度,发挥好统战联络员作用。2021年下半年对市工商联所属商()会统战工作联络员进行培训,邀请市委统战部相关人员、市委党校老师进行专题授课,提升统战联络员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助力加强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

整改时限:202112

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关于2013-2019年间仅20142019年进行盘点,账实不符”部分

进展情况:20201120日,经主席办公会同意,我会聘请福建智达九州科技有限公司对我会固定资产进行盘点。202012月,该公司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工作;202114--115日,对清查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和核对;2021119日至今,对整理的数据与固定资产账务进行初步匹配。

情况说明:

按照20201120日第33次主席办公会议的精神,我会与福建智达九州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资产清查服务合同》,合同约定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包含:核账、完善资产卡片资料、黏贴对应的条码标签、完成各部门资产真实现状报表、产生单位资产汇总表和资产使用状况明细表、资产管理员培训、完成固定资产系统填报等七项流程及内容,完成时限为2021320日。目前,第三方机构正在整理固定资产盘点报告,待固定资产盘点报告出来后,才能对固定资产账务进行调整。

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与第三方机构的联系,督促第三方机构抓紧出具固定资产盘点报告。

二是我会待固定资产盘点报告出来后,及时对固定资产账务进行调整,做到账实相符。

整改时限:20213

3、关于选人用人统筹谋划不够的问题。

关于“提任干部力度不够,2013年至今仅开展4批次干部调配工作,提任科级干部19人次;2019年职级套改后至今仍未开展职级晋升工作;核定一级主任科员职数5名、三级主任科员职数5名均未配备,职级职数空缺率达66.67%。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偏大,青黄不接,50岁以上干部占比44.4%40-49岁干部占比36.2%40岁以下占比19.4%35岁以下正科级干部仅1名,没有30岁以下副科级干部”部分。

进展情况: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了我会干部队伍现状和我会面临的客观实际情况,计划在条件成熟后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同时,在干部大会上,将党组研究的有关选人用人谋划意见进行通报,增强了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积极性。巡察反馈会后,一名70后军转干部任我会班子成员、一名80后年轻干部调入我会,逐步改善干部队伍年龄结构;选派一名干部到福州市乡村振兴办工作两年,为机关干部提供多岗位锻炼机会。

情况说明:鉴于我会目前党组书记暂时空缺,临时负责党组工作的党组成员即将退休的特殊情况,目前阶段不适宜开展干部提任和职级并行工作;我会核定编制40个,其中行政编制36个,工勤编制4个;目前我会在编行政编制34人,工勤编制1人。因工勤编制只出不进,我会目前空余编制2个,但其中1个为主席预留编制、1个为党组书记预留编制,目前我会实际上无可用编制,短时间无法改善干部队伍结构。

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统筹谋划,待党组班子配齐后,制定干部培养选拔任用计划,适时把一线考察中政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干部充实到中层干部队伍中;综合考虑干部现实表现等因素,合理安排推进职务职级并行工作。

二是加强干部梯次配备,科学谋划人岗编配,在有空编情况下,适时通过调动、考录等途径,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优化我会干部队伍结构。

整改时限:202112月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87617279;通信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学军路95号;电子邮箱:fz_gsl@163.com

 

 

 

中共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217月19日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