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09 19:18 信息来源: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中共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9日至7月20日,市委巡察六组对市大数据委党组开展了巡察。11月10日,市委巡察组就巡察情况,向市大数据委党组进行了反馈,指出了4个方面11项共34个问题。2020年12月30日,张青雅同志免去市大数据委党组书记职务,薛博同志任命为市大数据委党组书记并于2021年1月14日到位。2月10日,我委向贵委报告了整改落实情况(截止2月上旬,我委完成问题整改27个,未整改完成7个,党组对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在贵委及市委巡察六组的帮助和指导下,我委聚焦困点难点,加快推进问题整改销号收尾工作,尽快实现遗留问题整改见底清零。截止目前,我委针对反馈的34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92条,已完成问题整改31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未整改完成2个,党组对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市委巡察组共向我委党组和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移交信访件3件、问题线索1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党组对1名科级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在巡察期间以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过程中,我委党组举一反三、认真落实巡察整改意见,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围绕我委工作内容和性质,切实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推我委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以政治思想为准绳,深入贯彻巡察整改意见

我委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通过统一思想,压实责任,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分析整改问题,不断提升整改成效,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有的放矢、有序推进。

(二)以巡察问题为核心,稳步有序推动整改工作

我委党组深刻把握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在真抓真改上下工夫,在建章立制上做文章,真正做到整改问题、促进发展。针对此次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分解落实责任,逐条深入剖析原因,分类建立整改台账,逐项研究解决对策,明确整改目标,对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制”管理,力求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彻查彻改。同时,深入查找制度层面的疏漏,注重标本兼治、做到举一反三,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数字福州建设的不竭动力。

(三)以巡察成果为引领,扎实推进数字福州建设

我委党组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将巡察成果与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数字福州建设的强大动力,更好发挥信息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和加强党对信息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和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数字福州”建设牵头抓总作用,以“城市大脑”建设为抓手,创新治理数字化,深入实施数字惠民工程,统筹做好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数字应用场景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筹办好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

1)关于党组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学的过程中结合实际,在干的过程中感悟学习,把学习抓在日常、融于经常,推进“数字福州”建设。2020年,通过召开党组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央、省、市等重要文件33篇,中心组学习17次(其中研讨7次)。2020年12月组织开展《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一直“在线”》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学习,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截至目前,2021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次,通过召开党组会学习中央、省、市等重要文件8篇。

二是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2020年7月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完善并印发了《党组工作规则》《会议制定和议事决策规则(试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制度,在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事项范围中增加审计、巡视巡察、督查检查等重大事项内容。同时,举一反三,自查现有规章制度,根据中央、省、市最新出台的政策,及时更新完善我委现有规章制度。

三是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制定学习方案,2020年7月购买中心组专用学习记录本,规范学习记录,明确参会人员、记录人等。

四是加强理论联系实际。针对理论学习存在学用脱节的现象,2020年至今,委领导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围绕数字政府、智慧社会、数字经济等方面,到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先进地区学习,并深入县区、园区、企业调研,走访基层100余次,召开现场推进会10余场,切实摸清摸准全市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结合新思想、新经验、新举措,助推数字福州建设。

2)关于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强化学习。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由机关党总支牵头,严格按程序开展学习教育,把好材料的审核关口,高质量完成专题研讨。

二是督促整改。针对个别班子成员专题研讨材料存在抄袭的情况,督促相关班子成员修改专题研讨材料共计2篇。

三是谈话提醒。2020年11月,党组书记在党组会上对巡察提出的政治理论学习态度方面问题进行集体谈话提醒,强调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要求党员干部端正态度,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紧密结合实际,严肃、亲自撰写学习研讨材料。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认识。2020年7月邀请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俞慈珍作意识形态专题讲座,12月又精心组织安排意识形态专题中心组学习,让全体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更深刻和全面的认识。

二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在我委办公场所规划设计党建长廊、文化长廊,加强我委负责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舆论阵地建设。

三是落实工作责任。2020年12月,重新调整了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分工,明确责任处室及职责,压实主体责任。2020年12月,结合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了我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和归口管理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管理。

四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我委编制的《2020年度福州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考核内容,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

五是严格落实“三审制”。2020年11月,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批单,严格内部审签程序,互联网发布信息由经办初审,经办部门负责人二审,报送分管领导终审后发布,严把政治关,内容关。目前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信息均经过“三审制”审核后发布。

六是补充签订内容导协议2020年12月,与“信用福州”微信号代运营方补充签订了内容导向协议;“@福州发布”微博运维服务合同已于2020年12月底到期,目前已完成2021年度的运维服务招标,将在新的服务合同中增加导向把控相关内容;大数据委微信公众号、e福州等信息发布工作分别由委办公室及市智慧中心负责,均严格按照信息发布“三审制”审核后发布。

七是建立意识形态风险管控机制。2020年9月,我委补充制定了《新闻应急处置预案》,针对突发舆情开展应对处置工作。建立舆情收集报送机制,对与本部门相关的社情民意、舆情动向进行分析并提出防控措施。

八是完善意识形态制度建设。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陆续完善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关于加强各类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大型活动导向管理的通知》《内部刊物审批管理办法》等相关工作制度,夯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域主阵地。

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在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榕城要闻”栏目和“@福州发布”微博发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党和国家重大会议、活动信息。积极主动开展城市宣传,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大对“自然地理”“区划沿革”等专题内容的保障力度,目前栏目内容已更新。同时,充分运用市政府网站、@福州发布、e福州、大数据委微信号等载体,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宣传工作,助力数字福州建设。

2.职能作用发挥与市委市政府要求还有差距

   4)关于对数字福州建设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持续强化数字福州顶层设计,坚持全市信息化“一盘棋”统筹推进,不断完善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高质量编制《2021年数字福州工作要点》以及《2021年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工作要点》。

制定构建城市大脑建设数字城市、建设数字应用第一城相关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会建设,不断提高数字治理能力和水平。我委牵头制定的《福州市加快构建城市大脑建设数字城市工作方案》《福州市建设数字应用第一城工作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三是完成《福州市数字经济新生态产业规划》编制,明确福州数字经济的发展目标和路径。

四是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成立数字福州国际品牌项目指挥部,下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福州片区建设组,对照省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要求,推动我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5)关于信息化项目审批前瞻性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围绕数字福州顶层设计,结合福州信息化建设特点,坚持“全面统筹、共建共享、业务协同、安全可靠”的原则,充分利用全市共建共享的信息资源,包括网络、政务云、政务大数据、基础软硬件等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实现政府投资效益最大化;统筹考虑各部门建设需求,引导各部门前瞻性开展信息化项目规划和建设。

二是加强信息化项目管理。2021年1月,赴省科技厅调研,学习借鉴其对项目申报、评选的先进经验做法,编制福州市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信息化项目审批管理水平。加强对市直部门新申报项目的审核,与全市已建和在建项目进行比对,避免项目重复建设;做好对在建项目跟踪督促,及时发现进展异常情况,防止项目中途废止。  

 6)关于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维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未整改完成。

一是规范评审工作。已完成《福州市大数据委评审工作规则》(初稿)编制,并经三轮修订,正在继续完善中,拟进一步规范立项审核、建设实施、项目验收等工作环节,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项目评审时效。

二是加强项目绩效管理。已完成《数字福州绩效考核管理细则》(初稿)编制,并经两轮修订,正在继续完善中,拟对“数字福州”项目建设开展考核与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安排政府投资和运行维护经费的重要依据。加强对多次未通过审批、立项后未开工、建成后难验收等进度异常项目的跟踪指导。

三是关于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等8个项目的整改情况。①城市运营管理中心项目,根据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9〕299号)精神,鉴于城市运营中心在功能定位、建设内容上均与城市大脑项目存在诸多重合,已终止该项目建设。②智慧福州APP项目,根据市政府文件(榕政办﹝2018﹞67号)精神,已于2020年12月与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智慧福州APP系统集成与运营合同>终止协议》,正式终止该项目。③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市(县)拓展项目,已于2020年2月2日完成项目终验。④福州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项目,已于2020年10月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⑤福州市政务应用终端能力建设项目,已于2020年12月经委党组会研究同意取消该项目建设。⑥福州市电子政务移动办公云平台通信服务项目已经委党组会研究同意终止该项目。⑦福州市市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正与承建单位协商项目终止方案。⑧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项目,已草拟终止方案,正在协商终止协议。

四是完善项目运维管理体系。①编制市政务云平台运维管理规范性文件。参考省云计算中心的相关管理制度文件,编制了《政务云运维与技术管理规范》(含考核办法)、《政务云平台应急预案》(含故障报告制度)等适用于市政务云平台的运维管理规范性文件,为政务云平台运维管理各项工作提供了明确的管理规范和依据,并通过数字福州专家审核。②强化云平台的运维保障。加强运维保障力量,实现云平台7*24小时人员驻场值守;完善平台监控机制,缩短故障排查时间;增补平台管理人员,切实抓好平台日常管理;持续开展政务云平台薄弱环节排查,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③加强数据库管理,优化数据库设计。加强重点项目支撑保障,为电子缴费平台划分独立数据库日志空间;优化数据库备份策略,缩短备份时间间隔,提高备份恢复速度;回收数据库管理员权限,做好数据库操作全程监控;建立实时备份库,实现故障发生时能快速切换;协调存储设备,完成现有数据迁移工作。云平台升级改造。启动云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该项目预算6600万元,现已完成项目招标,进入项目实施阶段。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云平台支撑能力,实现云平台高可靠性和安全性。

五是e福州平台三起事故进行问责处置。①市智慧中心、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向委党组做书面检查。②对相关厂商的考核惩罚。依据维保服务采购合同及平台运维管理制度有关规定,对云平台运维单位榕基公司进行服务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实施扣除维保服务款惩罚措施,扣款金额为15万元(该金额在下笔维保款支付时直接扣除),并责成该公司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理。③2020年9月,我委已将《关于e福州运行故障有关情况的报告》报市政府。

六是优化e福州平台。①成立e福州工作小组。专职负责e福州平台提升,业务拓展。②优化平台功能。针对平台现有技术缺陷,提出整改计划,现已重新申请APP软件著作权,重新梳理e福州APP服务板块,于2021年2月1日发布了e福州APP652版本。③提升e福州平台硬件支撑能力。从东部云平台调取2台服务器,增加e福州平台运行资源,确保e福州资源能力能服务好750万福州市民。④与银联、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现已和银联、支付宝等2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多渠道开展优惠活动,提升平台日活跃度。

七是持续发挥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效能。①通过多种渠道宣传终端服务。如在电子公交站牌等地投放自助终端宣传视频,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权威媒体发布宣传稿件,通过e福州微信公众号及相关委办局公众号针对高频便民应用事项开展宣传,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5分钟便民服务圈”等;②加强运维力度,每月巡检关键备件和使用耗材等,并根据实际需求,不断优化终端点位,2020年12月,根据市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安排,调整21台自助终端机进产业园区,让园区职工可以在厂房附近就近办理事项。

八是加强电子政务网络安全保障。制定了较为完善的规范、管理制度、运维流程、操作手册及应急预案,2020年5月,电子政务网络通过等保三级备案,2020年9月又通过了等保三级复查;在此基础上又规划建设了智网安全运维(一期)项目,进一步提高了福州市电子政务外网(智网)的安全运维水平,有力保障智网的安全运行。

    7)关于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通过落实首席数据官制度、数据共享情况季度通报、新建项目数据专项指导等方式,提高市直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利用。

二是启动建设政务数据“聚、通、用”一体化管控平台,提高数据汇聚和更新频率;不断完善数据开放平台建设,探索上线更多数据应用案例和场景。

三是结合省市领导对数据要素市场化的指导意见,探索建立公共数据运营管理办法,改进现有数据融合应用方式,促进公共数据应用。

3.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不够充分

8)关于党组集体领导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建立党组定期听取两中心工作汇报制度,强化对两中心的工作目标考核,严格落实下属及归口管理单位请示报告制度。

二是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凡属党组织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由党组成员集体讨论和决定,班子成员之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沟通交流,凝聚工作合力。

三是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与集中,特别是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如人事任免、大额开支等),认真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后,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作出决定。通过民主集中制的认真贯彻执行,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我委党组的集体智慧,不仅使各项决策更加科学,同时也增进了班子之间的团结。2020年我委共召开党组会26次。截至目前,2021年共召开党组会3次。

四是明确领导分工。2020年12月16日,我委召开党组会研究调整领导分工,明确党组成员、机关党总支书记施文建同志协助分管党建工作,党组副书记曾伟东同志不再协助分管党建工作。

五是规范党组会议机制。①我委已严格制定党组会议事规定,规范党组议事流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党组会议纪要,严格执行党组议定事项。②针对2020年3月党组议定大数据服务中心调入7名干部,却向市政府请示调入10名干部问题,党组对委办公室主任刘欣进行批评教育。③结合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六是2019年8月施文建总工分管信息化项目管理工作起,施文建同志对项目审批等相关工作文件进行了审签。

    9)关于党组管大局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党组书记积极发挥头雁效应,统揽全局、模范带头,充分信任、支持并引导副职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民主集中”“分工负责”和“科学决策”原则,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二是细化“三重一大”决策清单,明确下属及归口管理单位请示报告事项范围,明确对自建信息化项目实施及招投标工作等重大事项和大额资金使用的请示报告事项。2021年1月,市智慧中心和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分别向委党组汇报了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三是关于委托福建省海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福州市政务云平台安全运维服务方面。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在2020年的第2次主任办公会上认真反思了该问题,领导班子在会上作出检讨,并安排深入开展项目采购和招投标的自查自纠,认真整改发现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项目管理,规范采购行为。市大数据服务中心负责人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同时党组书记对项目负责人市大数据服务中心网络管理部二级主任科员关凌峰进行批评教育。此外,我委将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规定,落实和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内控程序,防范风险。

    10)关于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规范党组发文管理,落实执行各项制度。《党组工作规则》《会议制定和议事决策规则(试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制度,已于2020年7月经党组会研究审定后印发。

二是规范会议记录。2020年7月,启用规范会议记录本,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分开记录,配备录音笔,指定专人进行会议记录,真实体现党组讨论决策过程。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

11)关于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加强对12345平台坐席人员培训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收集答复不清晰、不到位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每周常态例会实施培训,提升综合业务水平,2020年下半年至今共开展培训27场,针对车辆噪音、商业广告和公益广告责任归属等100多项疑难问题进行培训;对市民满意度评价低于95%的坐席人员进行一对一帮扶教育,同时列入绩效考核,提升坐席服务意识,目前坐席满意率已达99.48%;不断梳理更新部门职能、话务话术引导等知识进行专项培训,2020年下半年至今共更新梳理知识点200多条。

二是加强对12345平台坐席人员的考核工作。成立了服务外包考核工作组,定期对批转准确率、批转回退率等指标进行考核,不符合考核指标的进行相应扣罚。建立了常态化质检机制,并由服务外包单位将质检结果与坐席人员绩效考核挂钩;同时,市智慧中心对市民投诉坐席人员答复不清晰、回复推诿扯皮等问题的,经核实后根据合同约定按差错每件1000元对服务外包单位进行相应扣罚。

三是整合e福州客服热线。2020年11月,将原先由市民卡公司负责的“e福州”平台客服整合到12345平台,由12345平台统一答复。

   12)关于文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严格落实执行《福州市大数据委公文处理规定》,2020年9月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推进机关公文处理工作规范化。在公文审核方面,严格把关,规范发文流程和文号文种;在文号管理方面,在OA办公系统增加漏号、空号功能,编号人员做好文号使用台账。此外,印发文件注重可操作性,杜绝拿来主义。

13)关于落实基层减负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大力整治报表多、指标繁、频次高问题。通过福州市抓项目促发展信息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平台简化报表填写等工作。

二是加强对12345诉求件的研判、甄别工作,市智慧中心已成立12345诉求件研判组,对诉求件内容进行研判甄别,提高疑难件批转准确率。

三是12345平台上开发上线疑难件管理、研判件管理和重复件管理等功能,对疑难件、恶意投诉、重复投诉等情况进行预判,并由专人审核把关,确认符合受理条件后再进行批转。2020年下半年以来,经审核,不符合受理条件且未再批转至承办单位的共有4.7万件次,均由12345平台直接答复诉求人,切实为基层部门减负。

四是通过每周常态例会方式,组织12345坐席人员培训27场,进一步提高诉求件批转准确率。

2.信息化项目建设存在廉政风险

    14)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与市财政局多次沟通,并根据其意见修改完善福州市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向各部门广泛征求意见,拟提请市政府研究通过后印发执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项目管理,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和应用效益,推进项目建设统筹规划、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安全保密。

    15)关于项目评审专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根据《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数字福建建设项目专家评审管理办法>的通知》,制定我市专家管理办法,建立评审专家遴选、抽取、管理、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机制,保证评审工作公平公正。目前《数字福州建设项目专家评审管理办法》已经委主任办公会研究通过。

二是已更新并使用数字福建专家委员会2020年度项目评审专家库,同时与省项目评审专家库保持同步更新。

三是改进评审专家抽取制度,评审采用遴选和从评审专家库随机抽取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评审专家。取消人工逐一打电话选定评审专家的方式,改由电脑随机抽取评审专家并由系统短信自动通知,同时核对项目原立项评审专家名单,确保项目评审和验收专家重复率不超过1/5,避免评审专家过于集中,降低专家被“围猎”风险。

3.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6)关于公务支出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教育和监督管理,制定报销管理规范,传达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把关财务报销。市大数据服务中心两笔不合规公出人员差旅报销已按要求退回,涉及款项共214元。

    17)关于违规列支加班餐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加班餐费主要由2013-2018年期间市数字办产生,共计21.42645万元。那时市大数据委还未成立,市数字办为市政府办公厅所属事业单位,除落实开展全市信息化公共平台的建设运维任务外,还承担市委及市政府办公厅技术服务保障工作,与办公厅同志一样经常加班加点。参照乌山大院内多家单位做法,以15元/份为标准为加班人员及会议误餐人员提供加班餐。2018年12月机构改革,组建了市大数据委。市数字办更名为市大数据服务中心,为市大数据委所属事业单位。市大数据委成立后,市大数据委加班餐费3459.5元、市大数据服务中心1130元,已全部清退到位。

“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没有通讯加班费,2016年至2018年归口市政府办公厅管理,2018年12月机构改革后,为市大数据委归口管理单位。在市政府办领导协调下,2017年3月开办了食堂。办公地点在福州规划馆,较为偏远、交通不便,新成立单位工作任务重,考虑到加、值班人员就餐存在困难等情况,适当给相关加、值班人员提供加班餐。2016年至今,智慧中心总列支加班餐费为43333.5元,现已将2017年开办食堂后,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值班餐费10080元全部清退到位。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党的建设不严实

    18)关于组织架构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智慧中心严格落实支部参与重要事项决策,研究制定中心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和支部议事规则,印发《市智慧中心机关党支部议事规则》,明确中心主任办公会及支部的议事范围,并按照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经集体讨论形成一致意见后报委党组研究决定。

二是大数据服务中心认真贯彻巡察反馈的意见,制定中心主任办公会的议事规则,并严格落实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经中心办公会集体讨论形成意见后报委党组研究决定。

    19)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将党建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同部署、同谋划、同落实。2020年在党组会上研究党建相关工作6次,包括研究党建工作要点、2019年优秀党员人选、党员转正等。

二是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书记严格履行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建业务学习,党组常态化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在中心组学习中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带头讲党课等。2020年7月1日,由党组书记主讲《传承“数字福建”理念,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主题党课。委党组领导班子带头用好“学习强国”,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强化“党性体检”。

三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分别于2020年12 月8日和2021年2月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年度民主生活会。印发了《2020年度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2020年度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规范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

    2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分别于2020年12 月8日和2021年2月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书记带头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逐一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切实提高对照检查材料质量,并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通过交换意见、沟通思想、互相帮助,着力纠正缺点、消除分歧、增进团结、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达到勇于直面个人、直指问题、敢于批评、红脸出汗的效果。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2020年11月 26日,机关党总支组织开展专题党务培训会,强化了“三会一课”程序等党务知识的培训,各支部每月召开支委会、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和上党课,并做好“三会一课”记录。

三是2020年11月25日,市智慧中心机关党支部重新调整党小组,将外包方派遣的党员编入第三党小组。11月起,市智慧中心机关党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坐席员党员均有参加。

    21)关于基层党建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机关党总支加强对各支部工作的日常指导,定期组织支部换届、发展党员等党务工作相关培训,提高党务干部业务能力。2020年下半年至今,组织党务工作培训会4次,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程序等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不断夯实党务工作基础,推进各项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

二是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缴交党费,指定专人负责收缴党费,并认真填写《党费证》和《党员交纳党费登记表》等。在巡察期间,由机关党总支书记施文建同志主持召开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培训会,全体党员参会,并部署安排整改落实党费收缴工作。2020年6月起,各党支部的党费已按照新核定后的党费缴纳基数进行收缴。同时,以新核定的党费基数为缴纳标准,2020年1月到5月党费少缴纳的党员已及时补缴党费,总计补缴党费768.3元。

三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全面政审亲属,规范入党材料填写,要求手写思想汇报,确保发展党员工作严肃认真。

四是原数字办党支部有一张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2016年814元收据,因党务工作人员对党建业务不熟悉,对支部要存档的材料不明晰,导致此单党费收据的明细单丢失。在巡察期间,支部也已与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联系,但也没有找到其明细台账。2020年12月,原数字办党支部组织委员对814元党费收据明细单丢失问题作出书面说明。

五是规范党务档案管理。我委机关党总支和各支部分别根据我委《档案管理办法》,及时将支部换届、组织生活会等档案材料做好归档。

    22)关于对党员疏于监督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强化党员监督和管理,明确本级党组织接转权限,增强工作责任心,切实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利用“党员e家”平台,及时做好党组织关系接转工作。2020年至今共接转党员干部14名。

二是针对“2013年至2018年支部换届、组织生活会等材料丢失”问题,党组书记对原数字办党支部组织委员郭瑾婷、吴丹萍进行批评教育,让党务工作者从思想上认识到党务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三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引导,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积极采取措施,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2.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23)关于中层干部培养力度不够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未整改完成。

一是认真落实党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主体责任,有计划地培养、提拔、晋升有担当能作为的正科领导和一、二级主任科员,用好用足干部提任批次,及时配齐配强处室负责人岗位,建立合理的干部培养梯队。2020年8月进行干部提任,市大数据委、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分别提拔1名正科领导,加大中层干部培养使用力度。

二是2020年11月起,智慧中心的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已纳入委党组统一管理。

    24)关于选拔任用干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好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等环节,确保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公正、符合程序。2020年8月进行干部提任时,所有程序均已完善。一是党组成员对每个提拔干部的表现及是否提任,进行了逐一表决;二是在考察阶段进行了提任干部的干部档案审核,并制作《干部档案审核情况登记表》存档;三是规范制作提任过程征求意见、民主测评表、谈话记录表,并按要求签字存档;四是规范公示时间表述;五是针对“选拔任用干部不规范”问题,党组对委办公室相关责任人四级主任科员黄温玲进行批评教育。

    25)关于干部日常监管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2020年11月,修订完善《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建立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台账,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

二是2020年6月,开展社团兼职清理工作,发现干部社团兼职未报备1人次并进行清理,对未及时报备社团兼职情况的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叶伟奇同志进行批评教育,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审批报备。

    26)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市智慧中心的干部档案纳入委机关统一管理。于2020年12月完成所有干部档案专项审核,把干部档案专项审核认定表归入人事档案,对所有三龄两历存在问题的干部档案进行重新认定,认真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要求,及时收集整理干部档案材料。

3.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夯实

27)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紧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2020年7月,在党组会学习传达《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提出我委贯彻意见。今后我委将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规定。

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文件精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组书记履行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形成“头雁效应”,敢管敢严,真管真严,压实压紧管党治党责任。

三是党组书记对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事项亲自协调、亲自督办。2020年在党组会上7次研究巡察整改工作。2021年1月19日起,通过每周的周例会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

四是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同部署。2020年党组会5次研究从严治党问题,全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1月25日和2月8日,党组书记在党组会上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强调要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严格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内容,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8)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提升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根据三定方案梳理各处室及个人的岗位廉政风险点,筑牢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工作氛围。

二是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2020年7月24日,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提出我委贯彻意见;2020年8月24日,党组书记带头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2021年1月25日,在党组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坚守政治、纪律和道德底线。

三是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多重视、多研究,多近距离接触干部、观察干部,多同干部交流谈心,多听干部及群众的意见,力求全面、真实掌握干部情况。

四是加强廉政教育提醒。坚守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开展节前廉政提醒、发送廉政短信,带头做好节前廉政谈话,组织廉政考试,与共建支部赴永泰县廉政文化示范点联合开展现场廉政教育,督促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按本色做人。

    29)关于财务及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在信息化项目资金管理方面。编制我委自建信息化项目实施及招投标工作规则,进一步提高我委信息化项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防控廉政风险。

二是关于财务核算工作方面。2020年底,我委已招录、聘用2名财务人员负责我委财务工作,负责我委联合工会委员会财务登账编报工作。自2021年1月起,我委已独立开展财务核算。落实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固定资产领用审批台账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完善固定资产采购及入账手续。

三是根据《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条例》盘点市大数据服务中心2017年至今的办公和项目资产,建立部门固定资产保管员制度,现已完成2017年至今固定资产的盘点工作。

30)关于履行监督责任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树牢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之间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同“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谈心谈话,敢于督促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之间的工作机制,特别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全方位跟进监督,确保政令畅通。督促进一步健全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制度管住关键少数,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二是加强对“一委两中心”职责职能的全面掌握,进一步熟悉了解相关业务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同时采取适时驻点办公的方式实现紧密监督。在督促“一委两中心”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紧紧抓住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如信息化项目审批、建设)开展精准监督。通过常态化监督和重要时间节点督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强化一线监督。会同“一委两中心”业务处室围绕重点工作、重要事项,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监督,将监督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去,全方位了解主责主业廉政风险,做到创新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

(四)落实督查检查、主题教育整改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

   31)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仍然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党务工作学习和培训。各支部每月召开支委会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实用手册》等学习。2020年下半年至今,机关党总支共组织党务工作培训会4次,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务知识。

二是持续加强同发改委、工信局、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的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与其他部门开展共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2020年11月,与福州市勘测院赴永泰县廉政文化示范点开展现场廉政教育共建活动,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2021年1月29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福州市大数据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和中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政企客户部支部委员会双方共同组织开展一次以“喜迎建党100周年 学党史新中国史”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联建为动力,推动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三是发挥支部引领作用。2020年,市智慧中心党支部以开展了“新时代·新起点·新跨越”福州12345平台(第二届)岗位练兵大赛为契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的“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的目标要求,围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平台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32)关于日常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长期未开展信息化项目档案归档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2020年7月27日,印发《信息化项目档案管理暂行制度》,规范我委信息化项目档案归档工作。

二是根据《信息化项目档案管理暂行制度》,市智慧中心已分别对29个已归档信息化项目进行比对梳理,要求相关负责人对缺漏项进行增补或作出情况说明,目前已补齐或作出说明。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已完成《福州市时空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福州市多规合一空间数据建设项目》等45个项目档案归档工作。

    33)关于信息化项目评审不规范问题还未解决,仍采取逐一打电话的方式选定评审专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根据《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数字福建建设项目专家评审管理办法>的通知》,评审采用遴选和从评审专家库随机抽取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评审专家。取消人工逐一打电话选定评审专家的方式,改由电脑随机抽取评审专家并由系统短信自动通知方式。

2.主题教育自查问题整改虚化

   34)关于整改时限不明确,均为“立行立改、长期坚持”,整改措施不务实,整改成效表述为“长期坚持”,成效虚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今后对自查问题,明确整改工作时间节点,务实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同时,加强跟踪检查,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整改工作全面到位,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努力提升工作实效。在2020年巡察整改工作中,已明确整改工作时间节点,并要求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并要求对整改进展进行汇报。

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教育和监督管理,严格把关财务报销。市大数据服务中心两笔公出人员差旅报销已按要求退回,涉及款项共214元。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1.针对“2013年-2017年间存在多笔公务车辆周末、节假日加油,涉及违规报销金额10649.11元”的问题线索。相关金额已让驾驶员全部核退到位,同时,党组对原数字办办公室主任翁小玲进行批评教育。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存在问题: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维不够有力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完善《福州市大数据委评审工作规则》和《数字福州绩效考核管理细则》的相关内容修订,并印发执行。二是加快推进异常项目办结工作。主动与福州市市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和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项目承建单位分别协商,推进项目终止工作。

完成时限:2021年6月,责任领导:刘珍昌  施文建

2.存在问题:内控机制不健全

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快完善福州市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加强信息化项目管理,推进项目建设统筹规划、资源共享,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和应用效益。

完成时限:2021年6月,责任领导:施文建

3.存在问题:关于中层干部培养力度不够大的问题

下一步整改措施:我委党组将进一步完善干部培养计划,有计划地培养、提拔、晋升有担当能作为的正科领导和一、二级主任科员,用好用足干部提任批次,争取2022年12月前,正科级领导职数配备率不低于60%,及时配齐配强处室负责人岗位,结合一线考核干部,加大正科级干部培养力度,建立合理干部培养梯队。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责任领导:韩宁

中共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党组

2021年5月8日


附件2

 

中共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9日至7月20日,市委巡察六组对市大数据委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1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以政治思想为准绳,深入贯彻巡察整改意见

我委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通过统一思想,压实责任,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分析整改问题,不断提升整改成效,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有的放矢、有序推进。

(二)以巡察问题为核心,稳步有序推动整改工作

我委党组深刻把握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在真抓真改上下工夫,在建章立制上做文章,真正做到整改问题、促进发展。针对此次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分解落实责任,逐条深入剖析原因,分类建立整改台账,逐项研究解决对策,明确整改目标,对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制”管理,力求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彻查彻改。同时,深入查找制度层面的疏漏,注重标本兼治、做到举一反三,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数字福州建设的不竭动力。

(三)以巡察成果为引领,扎实推进数字福州建设

我委党组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将巡察成果与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数字福州建设的强大动力,更好发挥信息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和加强党对信息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和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数字福州”建设牵头抓总作用,以“城市大脑”建设为抓手,创新治理数字化,深入实施数字惠民工程,统筹做好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数字应用场景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筹办好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

1)关于党组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学的过程中结合实际,在干的过程中感悟学习,把学习抓在日常、融于经常,推进“数字福州”建设。2020年,通过召开党组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央、省、市等重要文件33篇,中心组学习17次(其中研讨7次)。2020年12月组织开展《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一直“在线”》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学习,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截至目前,2021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次,通过召开党组会学习中央、省、市等重要文件8篇。

二是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2020年7月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完善并印发了《党组工作规则》《会议制定和议事决策规则(试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制度,在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事项范围中增加审计、巡视巡察、督查检查等重大事项内容。同时,举一反三,自查现有规章制度,根据中央、省、市最新出台的政策,及时更新完善我委现有规章制度。

三是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制定学习方案,2020年7月购买中心组专用学习记录本,规范学习记录,明确参会人员、记录人等。

四是加强理论联系实际。针对理论学习存在学用脱节的现象,2020年至今,委领导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围绕数字政府、智慧社会、数字经济等方面,到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先进地区学习,并深入县区、园区、企业调研,走访基层100余次,召开现场推进会10余场,切实摸清摸准全市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结合新思想、新经验、新举措,助推数字福州建设。

2)关于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强化学习。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由机关党总支牵头,严格按程序开展学习教育,把好材料的审核关口,高质量完成专题研讨。

二是谈话提醒。2020年11月,党组书记在党组会上对巡察提出的政治理论学习态度方面问题进行集体谈话提醒,强调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要求党员干部端正态度,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紧密结合实际,严肃、亲自撰写学习研讨材料。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认识。2020年7月邀请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俞慈珍作意识形态专题讲座,12月又精心组织安排意识形态专题中心组学习,让全体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更深刻和全面的认识。

二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在我委办公场所规划设计党建长廊、文化长廊,加强我委负责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舆论阵地建设。

三是落实工作责任。2020年12月,重新调整了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分工,明确责任处室及职责,压实主体责任。2020年12月,结合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了我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和归口管理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管理。

四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我委编制的《2020年度福州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考核内容,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

五是严格落实“三审制”。2020年11月,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批单,严格内部审签程序,互联网发布信息由经办初审,经办部门负责人二审,报送分管领导终审后发布,严把政治关,内容关。目前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信息均经过“三审制”审核后发布。

六是补充签订内容导协议2020年12月,与“信用福州”微信号代运营方补充签订了内容导向协议;“@福州发布”微博运维服务合同已于2020年12月底到期,目前已完成2021年度的运维服务招标,将在新的服务合同中增加导向把控相关内容;大数据委微信公众号、e福州等信息发布工作分别由委办公室及市智慧中心负责,均严格按照信息发布“三审制”审核后发布。

七是建立意识形态风险管控机制。2020年9月,我委补充制定了《新闻应急处置预案》,针对突发舆情开展应对处置工作。建立舆情收集报送机制,对与本部门相关的社情民意、舆情动向进行分析并提出防控措施。

八是完善意识形态制度建设。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陆续完善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关于加强各类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大型活动导向管理的通知》《内部刊物审批管理办法》等相关工作制度,夯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域主阵地。

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在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榕城要闻”栏目和“@福州发布”微博发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党和国家重大会议、活动信息。积极主动开展城市宣传,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大对“自然地理”“区划沿革”等专题内容的保障力度,目前栏目内容已更新。同时,充分运用市政府网站、@福州发布、e福州、大数据委微信号等载体,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宣传工作,助力数字福州建设。

2.职能作用发挥与市委市政府要求还有差距

   4)关于对数字福州建设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持续强化数字福州顶层设计,坚持全市信息化“一盘棋”统筹推进,不断完善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高质量编制《2021年数字福州工作要点》以及《2021年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工作要点》。

制定构建城市大脑建设数字城市、建设数字应用第一城相关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会建设,不断提高数字治理能力和水平。我委牵头制定的《福州市加快构建城市大脑建设数字城市工作方案》《福州市建设数字应用第一城工作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三是完成《福州市数字经济新生态产业规划》编制,明确福州数字经济的发展目标和路径。

四是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成立数字福州国际品牌项目指挥部,下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福州片区建设组,对照省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要求,推动我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5)关于信息化项目审批前瞻性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围绕数字福州顶层设计,结合福州信息化建设特点,坚持“全面统筹、共建共享、业务协同、安全可靠”的原则,充分利用全市共建共享的信息资源,包括网络、政务云、政务大数据、基础软硬件等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实现政府投资效益最大化;统筹考虑各部门建设需求,引导各部门前瞻性开展信息化项目规划和建设。

二是加强信息化项目管理。2021年1月,赴省科技厅调研,学习借鉴其对项目申报、评选的先进经验做法,编制福州市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信息化项目审批管理水平。加强对市直部门新申报项目的审核,与全市已建和在建项目进行比对,避免项目重复建设;做好对在建项目跟踪督促,及时发现进展异常情况,防止项目中途废止。  

 6)关于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维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未整改完成。

一是规范评审工作。已完成《福州市大数据委评审工作规则》(初稿)编制,并经三轮修订,正在继续完善中,拟进一步规范立项审核、建设实施、项目验收等工作环节,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项目评审时效。

二是加强项目绩效管理。已完成《数字福州绩效考核管理细则》(初稿)编制,并经两轮修订,正在继续完善中,拟对“数字福州”项目建设开展考核与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安排政府投资和运行维护经费的重要依据。加强对多次未通过审批、立项后未开工、建成后难验收等进度异常项目的跟踪指导。

三是完善项目运维管理体系。①编制市政务云平台运维管理规范性文件。参考省云计算中心的相关管理制度文件,编制了《政务云运维与技术管理规范》(含考核办法)、《政务云平台应急预案》(含故障报告制度)等适用于市政务云平台的运维管理规范性文件,为政务云平台运维管理各项工作提供了明确的管理规范和依据,并通过数字福州专家审核。②强化云平台的运维保障。加强运维保障力量,实现云平台7*24小时人员驻场值守;完善平台监控机制,缩短故障排查时间;增补平台管理人员,切实抓好平台日常管理;持续开展政务云平台薄弱环节排查,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③加强数据库管理,优化数据库设计。加强重点项目支撑保障,为电子缴费平台划分独立数据库日志空间;优化数据库备份策略,缩短备份时间间隔,提高备份恢复速度;回收数据库管理员权限,做好数据库操作全程监控;建立实时备份库,实现故障发生时能快速切换;协调存储设备,完成现有数据迁移工作。

四是优化e福州平台。①成立e福州工作小组。专职负责e福州平台提升,业务拓展。②优化平台功能。针对平台现有技术缺陷,提出整改计划,现已重新申请APP软件著作权,重新梳理e福州APP服务板块,于2021年2月1日发布了e福州APP652版本。③提升e福州平台硬件支撑能力,增加e福州平台运行资源。④与银联、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现已和银联、支付宝等2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多渠道开展优惠活动,提升平台日活跃度。

五是持续发挥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效能。①通过多种渠道宣传终端服务。如在电子公交站牌等地投放自助终端宣传视频,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权威媒体发布宣传稿件,通过e福州微信公众号及相关委办局公众号针对高频便民应用事项开展宣传,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5分钟便民服务圈”等;②加强运维力度,每月巡检关键备件和使用耗材等,并根据实际需求,不断优化终端点位,2020年12月,根据市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安排,调整21台自助终端机进产业园区,让园区职工可以在厂房附近就近办理事项。

六是加强电子政务网络安全保障。制定了较为完善的规范、管理制度、运维流程、操作手册及应急预案,2020年5月,电子政务网络通过等保三级备案,2020年9月又通过了等保三级复查;在此基础上又规划建设了智网安全运维(一期)项目,进一步提高了福州市电子政务外网(智网)的安全运维水平,有力保障智网的安全运行。

    7)关于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通过落实首席数据官制度、数据共享情况季度通报、新建项目数据专项指导等方式,提高市直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利用。

二是启动建设政务数据“聚、通、用”一体化管控平台,提高数据汇聚和更新频率;不断完善数据开放平台建设,探索上线更多数据应用案例和场景。

三是结合省市领导对数据要素市场化的指导意见,探索建立公共数据运营管理办法,改进现有数据融合应用方式,促进公共数据应用。

3.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不够充分

8)关于党组集体领导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建立党组定期听取两中心工作汇报制度,强化对两中心的工作目标考核,严格落实下属及归口管理单位请示报告制度。

二是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凡属党组织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由党组成员集体讨论和决定,班子成员之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沟通交流,凝聚工作合力。

三是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与集中,特别是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如人事任免、大额开支等),认真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后,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作出决定。通过民主集中制的认真贯彻执行,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我委党组的集体智慧,不仅使各项决策更加科学,同时也增进了班子之间的团结。2020年我委共召开党组会26次。截至目前,2021年共召开党组会3次。

四是明确领导分工。2020年12月16日,我委召开党组会研究调整领导分工,明确党组成员、机关党总支书记协助分管党建工作。

五是规范党组会议机制。①我委已严格制定党组会议事规定,规范党组议事流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党组会议纪要,严格执行党组议定事项。结合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9)关于党组管大局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党组书记积极发挥头雁效应,统揽全局、模范带头,充分信任、支持并引导副职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民主集中”“分工负责”和“科学决策”原则,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二是细化“三重一大”决策清单,明确下属及归口管理单位请示报告事项范围,明确对自建信息化项目实施及招投标工作等重大事项和大额资金使用的请示报告事项。2021年1月,市智慧中心和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分别向委党组汇报了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10)关于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规范党组发文管理,落实执行各项制度。《党组工作规则》《会议制定和议事决策规则(试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制度,已于2020年7月经党组会研究审定后印发。

二是规范会议记录。2020年7月,启用规范会议记录本,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分开记录,配备录音笔,指定专人进行会议记录,真实体现党组讨论决策过程。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

11)关于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加强对12345平台坐席人员培训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收集答复不清晰、不到位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每周常态例会实施培训,提升综合业务水平,2020年下半年至今共开展培训27场,针对车辆噪音、商业广告和公益广告责任归属等100多项疑难问题进行培训;对市民满意度评价低于95%的坐席人员进行一对一帮扶教育,同时列入绩效考核,提升坐席服务意识;不断梳理更新部门职能、话务话术引导等知识进行专项培训,2020年下半年至今共更新梳理知识点200多条。

二是加强对12345平台坐席人员的考核工作。成立了服务外包考核工作组,定期对批转准确率、批转回退率等指标进行考核,不符合考核指标的进行相应扣罚。建立了常态化质检机制,并由服务外包单位将质检结果与坐席人员绩效考核挂钩;同时,市智慧中心对市民投诉坐席人员答复不清晰、回复推诿扯皮等问题的,经核实后根据合同约定对服务外包单位进行相应扣罚。

三是整合e福州客服热线。2020年11月,将原先由市民卡公司负责的“e福州”平台客服整合到12345平台,由12345平台统一答复。

   12)关于文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严格落实执行《福州市大数据委公文处理规定》,2020年9月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推进机关公文处理工作规范化。在公文审核方面,严格把关,规范发文流程和文号文种;在文号管理方面,在OA办公系统增加漏号、空号功能,编号人员做好文号使用台账。此外,印发文件注重可操作性,杜绝拿来主义。

13)关于落实基层减负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大力整治报表多、指标繁、频次高问题。通过福州市抓项目促发展信息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平台简化报表填写等工作。

二是加强对12345诉求件的研判、甄别工作,市智慧中心已成立12345诉求件研判组,对诉求件内容进行研判甄别,提高疑难件批转准确率。

三是12345平台上开发上线疑难件管理、研判件管理和重复件管理等功能,对疑难件、恶意投诉、重复投诉等情况进行预判,并由专人审核把关,确认符合受理条件后再进行批转。

四是通过每周常态例会方式,组织12345坐席人员培训27场,进一步提高诉求件批转准确率。

2.信息化项目建设存在廉政风险

    14)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与市财政局多次沟通,并根据其意见修改完善福州市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向各部门广泛征求意见,拟提请市政府研究通过后印发执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项目管理,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和应用效益,推进项目建设统筹规划、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安全保密。

    15)关于项目评审专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根据《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数字福建建设项目专家评审管理办法>的通知》,制定我市专家管理办法,建立评审专家遴选、抽取、管理、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机制,保证评审工作公平公正。目前《数字福州建设项目专家评审管理办法》已经委主任办公会研究通过。

二是已更新并使用数字福建专家委员会2020年度项目评审专家库,同时与省项目评审专家库保持同步更新。

三是改进评审专家抽取制度,评审采用遴选和从评审专家库随机抽取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评审专家。采取由电脑随机抽取评审专家并由系统短信自动通知,同时核对项目原立项评审专家名单,确保项目评审和验收专家重复率不超过1/5,避免评审专家过于集中,降低专家被“围猎”风险。

3.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6)关于公务支出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教育和监督管理,制定报销管理规范,传达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把关财务报销。市大数据服务中心两笔不合规公出人员差旅报销已按要求退回,涉及款项共214元。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党的建设不严实

    17)关于组织架构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智慧中心严格落实支部参与重要事项决策,研究制定中心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和支部议事规则,印发《市智慧中心机关党支部议事规则》,明确中心主任办公会及支部的议事范围,并按照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经集体讨论形成一致意见后报委党组研究决定。

二是大数据服务中心认真贯彻巡察反馈的意见,制定中心主任办公会的议事规则,并严格落实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经中心办公会集体讨论形成意见后报委党组研究决定。

    18)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将党建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同部署、同谋划、同落实。2020年在党组会上研究党建相关工作6次,包括研究党建工作要点、2019年优秀党员人选、党员转正等。

二是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书记严格履行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建业务学习,党组常态化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在中心组学习中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带头讲党课等。2020年7月1日,由党组书记主讲《传承“数字福建”理念,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主题党课。委党组领导班子带头用好“学习强国”,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强化“党性体检”。

三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分别于2020年12 月8日和2021年2月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年度民主生活会。印发了《2020年度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2020年度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规范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

    19)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分别于2020年12 月8日和2021年2月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书记带头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逐一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切实提高对照检查材料质量,并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通过交换意见、沟通思想、互相帮助,着力纠正缺点、消除分歧、增进团结、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达到勇于直面个人、直指问题、敢于批评、红脸出汗的效果。

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2020年11月 26日,机关党总支组织开展专题党务培训会,强化了“三会一课”程序等党务知识的培训,各支部每月召开支委会、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和上党课,并做好“三会一课”记录。

三是2020年11月25日,市智慧中心机关党支部重新调整党小组,将外包方派遣的党员编入第三党小组。11月起,市智慧中心机关党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坐席员党员均有参加。

    20)关于基层党建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机关党总支加强对各支部工作的日常指导,定期组织支部换届、发展党员等党务工作相关培训,提高党务干部业务能力。2020年下半年至今,组织党务工作培训会4次,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程序等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不断夯实党务工作基础,推进各项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

二是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缴交党费,指定专人负责收缴党费,并认真填写《党费证》和《党员交纳党费登记表》等。在巡察期间,由机关党总支书记施文建同志主持召开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培训会,全体党员参会,并部署安排整改落实党费收缴工作。2020年6月起,各党支部的党费已按照新核定后的党费缴纳基数进行收缴。同时,以新核定的党费基数为缴纳标准,2020年1月到5月党费少缴纳的党员已及时补缴党费,总计补缴党费768.3元。

三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全面政审亲属,规范入党材料填写,要求手写思想汇报,确保发展党员工作严肃认真。

四是原数字办党支部有一张机关党委2016年814元收据,因党务工作人员对党建业务不熟悉,对支部要存档的材料不明晰,导致此单党费收据的明细单丢失。2020年12月,原数字办党支部组织委员对814元党费收据明细单丢失问题作出书面说明。

五是规范党务档案管理。我委机关党总支和各支部分别根据我委《档案管理办法》,及时将支部换届、组织生活会等档案材料做好归档。

    21)关于对党员疏于监督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强化党员监督和管理,明确本级党组织接转权限,增强工作责任心,切实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利用“党员e家”平台,及时做好党组织关系接转工作。2020年至今共接转党员干部14名。

二是针对“2013年至2018年支部换届、组织生活会等材料丢失”问题,党组书记对原数字办党支部组织委员进行批评教育,让党务工作者从思想上认识到党务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三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引导,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积极采取措施,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2.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22)关于中层干部培养力度不够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未整改完成。

一是认真落实党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主体责任,有计划地培养、提拔、晋升有担当能作为的正科领导和一、二级主任科员,用好用足干部提任批次,及时配齐配强处室负责人岗位,建立合理的干部培养梯队。2020年8月进行干部提任,市大数据委、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分别提拔1名正科领导,加大中层干部培养使用力度。

二是2020年11月起,智慧中心的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已纳入委党组统一管理。

    23)关于选拔任用干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好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等环节,确保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公正、符合程序。2020年8月进行干部提任时,所有程序均已完善。一是党组成员对每个提拔干部的表现及是否提任,进行了逐一表决;二是在考察阶段进行了提任干部的干部档案审核,并制作《干部档案审核情况登记表》存档;三是规范制作提任过程征求意见、民主测评表、谈话记录表,并按要求签字存档;四是规范公示时间表述;五是针对“选拔任用干部不规范”问题,党组对委办公室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4)关于干部日常监管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2020年11月,修订完善《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建立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台账,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

二是2020年6月,开展社团兼职清理工作,发现干部社团兼职未报备1人次并进行清理,对未及时报备社团兼职情况的干部一名进行批评教育,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审批报备。

    25)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市智慧中心的干部档案纳入委机关统一管理。于2020年12月完成所有干部档案专项审核,把干部档案专项审核认定表归入人事档案,对所有三龄两历存在问题的干部档案进行重新认定,认真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要求,及时收集整理干部档案材料。

3.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夯实

26)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紧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2020年7月,在党组会学习传达《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提出我委贯彻意见。今后我委将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规定。

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文件精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组书记履行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形成“头雁效应”,敢管敢严,真管真严,压实压紧管党治党责任。

三是党组书记对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事项亲自协调、亲自督办。2020年在党组会上7次研究巡察整改工作。2021年1月19日起,通过每周的周例会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

四是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同部署。2020年党组会5次研究从严治党问题,全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1月25日和2月8日,党组书记在党组会上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强调要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严格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内容,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7)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提升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根据三定方案梳理各处室及个人的岗位廉政风险点,筑牢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工作氛围。

二是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2020年7月24日,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提出我委贯彻意见;2020年8月24日,党组书记带头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2021年1月25日,在党组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坚守政治、纪律和道德底线。

三是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多重视、多研究,多近距离接触干部、观察干部,多同干部交流谈心,多听干部及群众的意见,力求全面、真实掌握干部情况。

四是加强廉政教育提醒。坚守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开展节前廉政提醒、发送廉政短信,带头做好节前廉政谈话,组织廉政考试,与共建支部赴永泰县廉政文化示范点联合开展现场廉政教育,督促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按本色做人。

    28)关于财务及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在信息化项目资金管理方面。编制我委自建信息化项目实施及招投标工作规则,进一步提高我委信息化项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防控廉政风险。

二是关于财务核算工作方面。2020年底,我委已招录、聘用2名财务人员负责我委财务工作,负责我委联合工会委员会财务登账编报工作。自2021年1月起,我委已独立开展财务核算。落实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固定资产领用审批台账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完善固定资产采购及入账手续。

三是根据《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条例》盘点市大数据服务中心2017年至今的办公和项目资产,建立部门固定资产保管员制度,现已完成2017年至今固定资产的盘点工作。

29)关于履行监督责任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树牢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之间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同“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谈心谈话,敢于督促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之间的工作机制,特别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全方位跟进监督,确保政令畅通。督促进一步健全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制度管住关键少数,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二是加强对“一委两中心”职责职能的全面掌握,进一步熟悉了解相关业务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同时采取适时驻点办公的方式实现紧密监督。在督促“一委两中心”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紧紧抓住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如信息化项目审批、建设)开展精准监督。通过常态化监督和重要时间节点督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强化一线监督。会同“一委两中心”业务处室围绕重点工作、重要事项,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监督,将监督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去,全方位了解主责主业廉政风险,做到创新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

(四)落实督查检查、主题教育整改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

   30)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仍然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党务工作学习和培训。各支部每月召开支委会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实用手册》等学习。2020年下半年至今,机关党总支共组织党务工作培训会4次,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务知识。

二是持续加强同发改委、工信局、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的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与其他部门开展共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2020年11月,赴永泰县廉政文化示范点开展现场廉政教育共建活动,加强反腐倡廉教育。2021年1月29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福州市大数据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和中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政企客户部支部委员会双方共同组织开展一次以“喜迎建党100周年 学党史新中国史”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联建为动力,推动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三是发挥支部引领作用。2020年,市智慧中心党支部以开展了“新时代·新起点·新跨越”福州12345平台(第二届)岗位练兵大赛为契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的“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的目标要求,围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平台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31)关于日常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长期未开展信息化项目档案归档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2020年7月27日,印发《信息化项目档案管理暂行制度》,规范我委信息化项目档案归档工作。

二是根据《信息化项目档案管理暂行制度》,市智慧中心已分别对29个已归档信息化项目进行比对梳理,要求相关负责人对缺漏项进行增补或作出情况说明,目前已补齐或作出说明。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已完成《福州市时空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福州市多规合一空间数据建设项目》等45个项目档案归档工作。

    32)关于信息化项目评审不规范问题还未解决,仍采取逐一打电话的方式选定评审专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根据《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数字福建建设项目专家评审管理办法>的通知》,评审采用遴选和从评审专家库随机抽取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评审专家。采取由电脑随机抽取评审专家并由系统短信自动通知方式。

2.主题教育自查问题整改虚化

   33)关于整改时限不明确,均为“立行立改、长期坚持”,整改措施不务实,整改成效表述为“长期坚持”,成效虚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今后对自查问题,明确整改工作时间节点,务实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同时,加强跟踪检查,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整改工作全面到位,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努力提升工作实效。在2020年巡察整改工作中,已明确整改工作时间节点,并要求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并要求对整改进展进行汇报。

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教育和监督管理,严格把关财务报销。市大数据服务中心两笔公出人员差旅报销已按要求退回,涉及款项共214元。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委巡察六组巡察我委党组期间向我委党组和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移交的信访件及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存在问题: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维不够有力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完善《福州市大数据委评审工作规则》和《数字福州绩效考核管理细则》的相关内容修订,并印发执行。二是加快推进异常项目办结工作。

完成时限:2021年6月,责任领导:刘珍昌  施文建

2.存在问题:内控机制不健全

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快完善福州市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加强信息化项目管理,推进项目建设统筹规划、资源共享,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和应用效益。

完成时限:2021年6月,责任领导:施文建

3.存在问题:关于中层干部培养力度不够大的问题

下一步整改措施:我委党组将进一步完善干部培养计划,有计划地培养、提拔、晋升有担当能作为的正科领导和一、二级主任科员,用好用足干部提任批次,争取2022年12月前,正科级领导职数配备率不低于60%,及时配齐配强处室负责人岗位,结合一线考核干部,加大正科级干部培养力度,建立合理干部培养梯队。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责任领导:韩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3300002;通信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9号;电子邮箱fzdsjwd@126.com。

 

 

中共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党组

2021年7月9日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