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7 09:45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忠诚履职担当作为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 在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7日)

陈云水

  我代表中共福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作了讲话,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百年党史特别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给答案”,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讲内涵”,深入阐释自我革命与全面从严治党之间的内在逻辑,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联系实际、紧扣职责,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发挥应有职能作用。

  (一)始终坚守职责定位,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这是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的准确概括,也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做到心中有数,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着力点,在维护党的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忠诚履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三)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进行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化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贯通把握职责使命与高质量发展目标,处理好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不断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二、全面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

  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市纪委监委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一是推进政治监督精准有力。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实施方案,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粮食安全等重点任务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完善水系治理联席会议机制,推动“河长制”落实落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一批违反政治纪律案件。

  二是执纪执法为民更加深入。选取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19项突出问题开展“点题整治”,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9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9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人。探索阳光公开与基层权力运行提级监督新模式,指导推动村(社区)集体“三资”网上公开,累计公开2251个村(社区)集体资金502.1亿元、集体资产10.85万项、集体资源1.6万宗。推进惩腐“打伞”常态化,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开展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力化解一批“多年、多层、多头”信访积案。

  三是社会新风正气广泛弘扬。协助市委开展干部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专项行动,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市共查处相关问题10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5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集中整治“天价茶”、炒作片仔癀等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8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人。扎实推进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纠“四风”树新风专项工作,以小切口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四是“三不”综合功效不断提高。保持惩腐高压态势,全市共新立案件1208件,其中县处级22件,处分1271人,移送检察机关41人,严肃查处了方光文、张理斌、许木全、郑湘兴、卢学华等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市213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扎实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积极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追逃追赃“清理存量”专项攻坚行动,追回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人,追回赃款206.5万元,其中劝返一名外逃15年的“红通人员”回国投案,央视予以报道。深化以案促改,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有关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69份。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

  五是监督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协助市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提出4个方面27条落实举措,实行“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监督机制,做到见人见事见效。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全市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803人次,其中一、二种形态占94.2%。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公正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规范精准稳慎做好问责工作,全市共对1个党组织和166名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实施问责。

  六是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市县两级党委实现任期内巡察全覆盖。运用“提级+交叉”方式,对市粮储局、12个县(市)区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55个。开展碧水保卫战、旧城改造作风问题专项巡察,对4家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有力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科学谋划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启动首轮常规巡察。协助市委抓好省委常规巡视和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切实担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推动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七是队伍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市管国企、市管金融企业、市属公办高职高专院校、市属公立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增强改革效能。持续开展全员培训,深化运用仿真模拟系统、视频会议系统、清风讲坛等平台,组织学习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实现培训教育全覆盖,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大严管严治力度,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与上级要求和人民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如,“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仍需持续推进,监督机制有待健全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还不平衡,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基层“微腐败”仍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需持续整治;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差距,法治素养和执纪执法本领有待提高,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认真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做好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和省市党代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好政治监督的责任使命

  注重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福州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贯通起来,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

  保障发展大局。健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机制,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围绕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以及全面落实强省会、福州都市圈战略、“六个城、五品牌、九行动”等重点工作,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以及深化医改等重点改革,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落实落地,及时校准偏差,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切实发挥政治监督保障作用。

  紧盯“关键少数”。深化纪检监察机关“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监督机制,运用谈心谈话、列席会议、现场调查、健全廉政档案等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促进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协助市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健全完善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等责任落实机制,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

  (二)探索推进“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深化金融、国企、粮食购销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行贿人信息库,加快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形成联合惩戒工作格局。持续深化“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

  提升腐败治理综合效能。健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常态化机制,提高纪检监察建议水平,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的治本功能。对新选拔的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加强各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做实分级分类警示教育。发挥福州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实践地优势,用好市纪委监委“一网一号”,擦亮“清风福州”廉政文化品牌,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注重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惩诬告陷害等制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坚持政策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相结合,精准规范量纪执法,在斗争中凝聚人心、增进团结。

  (三)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不断擦亮福州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坚决纠治顽瘴痼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

  大力培树新风正气。督促落实新修订的《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引导各级干部践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好作风。对由风及腐保持高度警觉,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风腐一体纠治,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督促其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带头担当作为、带头严格家教家风。

  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完善重要时间节点节前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节后督促整改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综合效果。推动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着力解决制度空白、模糊地带和不接地气、刚性不强等问题。分地域纠治突出问题、分领域树立新风正气、分层级压实主体责任,完善“一县一清单”,一项一项抓深化,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全力保障乡村振兴。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坚决整治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提升和拓展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功能,督促指导完善村(社区) 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网上公开,探索运用大数据精准发现查处基层“微腐败”问题,保障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全面开展“点题整治”成果回头看,进一步固化优化流程办法,科学稳慎推进社会评价,促进治理更加有效。深入纠治医疗领域不正之风,继承发扬苏区医疗卫生工作“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优良传统,推动创建无“红包”医院、为边远地区和特殊人群提供巡诊服务、实行医学检查结果共享互认等。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深化应用检举举报平台,持续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专项治理,更好回应群众关切。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完善县统筹抓乡促村、“四访”等机制,因地制宜细化监督清单,推动村一级盯住群众具体反映的“急难愁盼”、乡一级盯住群众集中反映的普遍诉求、县一级盯住群众长期反映的难题积案,构建发现问题、责任认领、一体落实的基层监督治理体系。开展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活动,督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把主要时间、精力、工作安排放在走村入户上,善于从家长里短中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基层工作作风转实。

  (五)健全完善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有效发挥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坚持政治定位。从政治上理解把握巡察工作,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重点任务、业务特点,科学研判政治生态、廉洁风险,深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高质量推进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既要着力发现有质量的新问题,又要深入剖析周期性反复发生的问题,切实做到巡深巡透。

  坚持上下联动。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加强市县巡察联动任务谋划,探索创新联动途径和方式,着力推动解决区域性系统性问题。深入推进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开展县级巡察工作指导督导,促进巡察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推动提升巡察村(社区)工作质效。

  坚持以巡促治。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长效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对县(市)区委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情况的跟踪指导和汇总分析,用好巡察成果,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六)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永葆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思想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系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

  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深化市管企业、市管金融企业、市属公办高职高专院校、市属公立医院等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派驻机构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加强监督执纪调查标准化建设,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协作保障机制和法法衔接机制,推进纪检监察系统联动监督、联合办案,不断提升工作质效。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市县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始终坚持严管严治、关心关爱。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权力、手段、措施界限规定,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确保纪检监察权力规范运行。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压实安全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落实“六个坚决”和“三个顶格处理”,自觉同自身队伍中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清廉失守的人和事作斗争,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谨防被资本“围猎”和绑架。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关心关爱措施,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