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全会 上级精神 专题头条 专题图片 精神解读 学习贯彻 观点评论 学习体会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学习体会

修兴高:不忘初心 忠诚履职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 福州市纪委   2017-11-22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不忘初心  忠诚履职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修兴高

 

十九大报告以不忘初心开篇,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尾,处处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乎人心向背。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层层传导压力,紧紧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通过近年来的实践,我们深深感到,只有厘清责任、细化责任,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压力传导,管党治党的责任才能在基层落地生根。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两个责任”清单,制定出台《福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级检查暂行办法》,进一步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党委书记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纪委要落实监督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用好问责这个“杀手锏”,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从而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深化市县巡察,实现基层党内监督全覆盖。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通过巡察,能够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补齐基层党内监督短板,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着重大意义。要坚持把服务大局、保障发展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痛点、堵点,开展点穴式巡察、机动式巡察,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对接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推进对口式、协同式巡视巡察,结合基层实际创新巡察方式,探索开展交叉巡察、社区巡察,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督促被巡察单位聚焦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治疗,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抓实实抓,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不松劲。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今年以来,福州市纪委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重心下移、进村入户开展下访活动,深入开展“一县一专项”整治特别是移风易俗工作,扎实推进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推广建设惠民资金网,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定力、持续攻坚,从严执纪、标本兼治,推动党风政风全面好转。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实质,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增强纠正“四风”的针对性和精准度。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肃查处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不实、精神不振,不敢担当、不敢负责,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问题,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真正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成为广大干部的行动自觉。坚守职责定位、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县乡纪委的关键作用,把扶贫领域作为监督执纪重点,大力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突出抓好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抓实做,营造向善向上的氛围。

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只有加强自身建设,锤炼严实深细作风,才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强化宗旨意识,身体力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扎实推进市县监察体制改革,对标上级要求,做好机构设立、人员转隶等工作,推动力量配备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探索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相互制约、执纪与执法相互衔接的实现路径,促进人员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增强改革成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持续开展廉政家访、谈心谈话等活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对违纪问题零容忍,严防“灯下黑”,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