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全会 上级精神 专题头条 专题图片 精神解读 学习贯彻 观点评论 学习体会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风雨中成长

  来源: 长乐区纪委监委   2018-05-29   字体大小: | |

  2017年10月,我从区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调任金峰镇担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岗位的转变,意味着责任的转变,从原来只要做好自身本职工作,到维护整个金峰镇的政治生态,我怀着空杯心态、敬畏之心,切实履行职责,从困惑到适应,在酸甜苦辣中不断成长。

  初到金峰,镇里对新一届党政班子成员进行分工,将一些不属于纪委职责范围的工作分配给我。作为乡镇工作的一名“新兵”,我虽然是专职纪委书记,但初来乍到,热情满满,认为多干一点也没有什么,便没有提出异议。

  没过多久,弊端开始显现。年底正是金峰镇操办婚丧喜庆的高峰期,也是发生婚丧喜庆大操大办违规行为的高发期。紧张的节奏让我没有时间考虑太多,一方面,我穿梭各个村、居协调解决拱门、花柱超标等问题,另一方面,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监督者,我受理各类婚丧喜庆活动超规模的举报,与镇纪委干部前往核实处理。再加上有一些班子成员认为纪委力度大,对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办法多,也直接将包村工作中发现的移风易俗问题抛给我。一时间力不从心,手足无措之感涌上心头。

  移风易俗单靠纪委的力量是远远不够。正当我为此绞尽脑汁研究对策的时候,12月16日、23日相继发生在仙高村、华刘村的两起违规操办婚宴问题更是让我措手不及。由于对移风易俗工作监督不力,导致辖区内出现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作为纪委书记的我被区纪委诫勉谈话。

  短短三个月,从意气风发到当头棒喝,所有的委屈一下子涌上心头。此时的我该怎么办?是临阵退缩,还是坚守阵地?移风易俗大操大办不仅影响社风、民风,更直接影响党风、政风,决不能放任其肆意发展。痛定思痛后,我决定扛起监督责任,向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亮剑!

  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党委负主体责任。我向镇党委作了移风易俗专题汇报,督促党委扛起移风易俗主体责任,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党政联席会议的主要议事日程,由各村(居)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强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领导结构,健全完善各村(居)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

  作为纪委书记,我也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定位,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在党政联席会上通报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各村(居)还存在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整改解决。同时,依照《村民组织法》以及上级党委关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新十条”等相关规定,指导各村修改、健全移风易俗村规民约。

    在党委和纪委的努力下,在各村(居)的积极配合下,党员群众的理解支持下,金峰镇的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从原来移风易俗的重灾区华丽转身为示范区,每一项指标都走在全区的前列,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当地群众的好评。

  经历风雨洗礼方能长成苍天大树,在金峰镇纪委书记的岗位让我受益良多,也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新的体悟,既在思想认识上,也在方式方法上有了较大提升。风雨促人成长,既然如此,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金峰镇纪委书记卓熙)

版权所有 中共福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建省监察厅 [闽ICP备13019752号]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