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全会 上级精神 专题头条 专题图片 精神解读 学习贯彻 观点评论 学习体会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深山中的信任与守护

  来源: 闽侯县纪委   2018-05-28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对于我而言,惠民工作只有尊重群众意愿,对症下药,才能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去年8月下旬,我到叶洋村开展入户访查工作,刚踏入该村张政平大爷家,他就向我乐呵呵地说道,“孔德书记,我这次又领到2016年度的622.87元生态林补助金,一分都没差,以后可不敢再到乡里‘要钱’啦。”

  张大爷“要钱”的事还得从闽侯县开展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开始说起。

  2016年12月的一天,一位皮肤黝黑、满脸沧桑的老人气冲冲地走进我的办公室,开口就问:“乡长在哪个办公室?我要找他,乡政府欠我的钱什么时候还?”

  “大爷,您别急,先坐下来喝口水,咱单位欠您什么钱呢?”我给他端来一杯开水,试着安抚大爷的情绪。

  “我是竹岐乡叶洋村的,我的生态林补偿金至今没拿到。”张大爷的话音还是有点气愤。

  当场我一边安抚张大爷,一边把林业站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叫来了解情况。

  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现场纷纷作出解释,为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2008年起县里就向林农发放生态林补偿金,但竹岐乡叶洋村有5个小组在生态林产权方面存在纠纷问题,导致该村的生态林补偿金一直无法分解下发。

  看着大爷心急如焚的样子,我心生理解:“如果无法兑现政府的惠民政策,叫老百姓们如何是好?我们干部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急群众之急,解群众之难。”

  为了让张大爷安心,我握住张大爷的双手当场承诺道:“大爷,这事我们一定给您解决,您先回家,一有消息我就给您报去。”

  随后,正逢县里开展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我就将该线索及时报至上级部门。县纪委随即针对该问题线索专门展开督查,发现竹岐乡叶洋村确实存在2015年、2016年生态林补偿金滞留未予以发放的问题,于是县纪委有关领导立即召集县林业局、竹岐乡等单位协调解决叶洋村5个小组生态林产权纠纷问题。

  整整半个月,我们的干部天刚亮就揣着干粮上山,为了明晰生态林权属,用脚一步一步地丈量着这蜿蜒起伏的大山。到了晚上就住在村里,挨家挨户地去做思想工作,协调落实生态林权属,目的就是让叶洋村的群众能尽早拿到了生态林补偿金。

  半个月后,叶洋村的生态补偿金悉数发放到位。

  看到此刻张大爷喜上眉梢,我的心里也乐滋滋的,而他不再“要钱”这一席话,让我觉得之前答应他办的事算是给办妥了。

  作家三毛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在我看来,“张大爷”们就像一棵颗树,他们种植绿阴、辛苦劳作,洒播着大山里的希望。而我们战斗在基层纪检一线的干部,也要像树那样,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保持住自己的初心,用忠诚、干净、担当,守护着老百姓心中的青山绿水。(闽侯县竹岐乡纪委书记张孔德)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